如何是淨三歸依?

第63集
由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電視弘法節目「菩薩正行」系列,今天要談的題目是:如何是淨三歸依?

在上一集中,我們談到了「若能了了正見真我,是名解脫」。在菩薩《優婆塞戒經》中,佛陀進一步說明:【若能修道、見四真諦,是人乃得見性見我;若人能受三歸依者,是人乃能真見四諦。是三歸依乃是一切無量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根本也。】(《優婆塞戒經》卷五)也就是說,如果有人修解脫道、佛菩提道,親見四種真諦,就是親見大乘法或二乘法的苦、集、滅、道四種聖諦,才能看見五陰的緣起性空、沒有常住我的自性,稱為看見蘊處界我的無常自性;這樣就完成了解脫道,但是還要迴入大乘法中再修學大乘法中的四聖諦,依止於大乘別教佛菩提,才有因緣親證如來藏,看見如來藏的體性,這是真正的實證解脫。如果想要這樣證得解脫,首先得要三歸依,確實歸依佛寶才能正見真我,才能真修四聖諦。如果要想正見真我,得修四種真諦;二乘法的四聖諦,是依世俗法的蘊處界而觀行所得的智慧,是屬於世間法的真理,所以是四俗諦,不是真諦。大乘法見真我而入四真諦修行,必須先三歸依,若不先歸依佛、法、僧三寶,就無法修四真諦,所以說三歸依是一切無量善法的根本。一切無量善法就是指佛菩提道,因為二乘解脫的二乘菩提是有量的善法,只能到出三界為止,法界實相無法修證,所以是有量善法;只有大乘別教善法是一切無量的善法,但必須先歸依大乘佛陀、大乘法寶、大乘僧寶才能證得,所以三歸是一切無量善法的根本,也是諸佛無上正等正覺的根本。

可是「淨三歸」要怎麼清淨它?明心開悟,有一件事 佛陀特別交代:一定要歸依三寶。如果不能歸依三寶,那就不是正見真我,也就不是真正的開悟。這樣的要求,不僅對自己的佛門中弟子這樣要求,對外道也是要這樣的告誡。假使有外道的信徒,例如:天主教、回教、道教或一貫道的信徒,因為閱讀了佛門善知識的論書而相應了如來藏妙心,但是他要歸依三寶才算是真的開悟,否則都不屬開悟!為什麼要特地這樣說呢?因為所謂真正的開悟,是要轉依如來藏的直心、如來藏的真如性;如來藏行事從來沒有歪曲,一向直心;轉依如來藏實相真如心時,就一定會歸依佛法僧三寶,絕對不會繼續歸依外道自創的三寶。如果還有情執,繼續依止於以前的神祇,這樣就是心不直,心不直就表示還沒有轉依如來藏的直心的自性。如果真正開悟了,一定會轉依如來藏;而如來藏是直心的,所以開悟的人一定能夠斷我見;由於斷我見的關係就有簡擇力,所以就能夠發覺以前所依止的神衹是沒有開悟的,那也會直心地去說「他們沒有開悟」。

另外,如果聽到什麼是如來藏,是依著別人所告知的密意,也不可能轉依成功,知道密意也不能說是開悟,因為沒有經過如實體驗的過程;知道答案,沒有過程,那一定無法發起功德受用。如果是自己經歷了一番的寒徹骨參究體證,悟後就很容易繼續的觀行確定是如來藏,才會轉依成功,那時才能稱為開悟。真實開悟了,自然就能夠檢視以前所歸依的神祇根本就沒有開悟,還是落在凡夫的境界,他的解脫以及法界實相的智慧、證量都不如你。所以你既然開悟了,當然要歸依佛教三寶,因為三寶會帶著繼續往成佛之道前進;而原來的外道神是絕對沒有能力帶著一個開悟的人邁向佛菩提道,他沒有這樣的智慧,也沒有這樣的解脫功德,乃至於法界的實相智慧都不如你,又如何能夠帶領你呢?所以要悟得真實,就一定要轉依成功,才算是悟得的淨化三歸。

所以三歸要如何清淨呢?我們要探討一下:是表相的歸依?還是真實的歸依?這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另外,三歸依是否清淨?也牽涉到是否真正開悟的身分。我們剛剛談到,開悟是要能夠轉依;另外在這裡要進一步說明:開悟是要能真的發起菩薩性的般若慧,能夠直心並且能夠真實發起荷擔如來家業的願力。所以「開」與「悟」,並不是以知道密意答案作為開悟,是具有真實地開發起了菩薩性,真實地了知了是法、非法的般若慧,而能夠轉依成功的功德呈現。如果只是知道密意,沒有轉依成功,沒能發起菩薩性,那只是文句知識,不能稱為開悟。沒有觀行的深細過程,一定無法轉依成功,我見一定斷不了,所以就會永遠依附著意識的想陰上或者是離念靈知的我上。沒有轉依成功,就不能轉變意識心的自己,也不能轉變意根末那識的自己,所以意識與意根都不能轉依如來藏的清淨性、涅槃性、無我性,一切所思所想還是會處處落在意識心、末那識的我執、我所立場來觀待佛法,對於五蘊十八界的行處跳脫不出來,沒有智慧釐清真妄的體性。所以這樣的人,雖然他說他開悟了,但是被真悟者隨便一問,就問倒了。如果知道密意以後,這個人能夠深入去觀行,然後對三寶能夠生起恭敬心而能夠承擔下來,並且有著斷我見、對佛法僧戒四不壞信的功德發起,這樣才有希望轉依成功。

所以真正的開悟者一定要歸依佛法僧三寶,不會再歸依外道、天神,這樣就是清淨了三歸。否則縱使表面歸依佛法僧三寶;探到密意後,繼續說他們的外道天神或祖師也有證得如來藏,這就不直心了!是盜法的心態,那當然更加是沒有轉依成功。那個心性上,是著於意識心的層面以及情執,所以會狡辯他原來依止的外道天神或者祖師也有證得如來藏,這就是沒有具足斷我見、疑見、戒禁取見的智慧,當然不可能具足四不壞信,所以一定不是真正的開悟。轉依成功的人,絕不會扭曲事實而說。解脫道的二乘菩提以及佛菩提道的成佛之道,都只有佛教之中才有,一切外道沒有;如果是盜法的心態隨便編造,那一定會被看穿手腳。所以證悟之後一定要淨三歸。

不淨三歸的人,我們可以看到有一個狀況,譬如菩薩應當以救護眾生離開邪見為要務:開悟以後是七住位,見性是十住位,接著是十行位,稱為性種性位;性種性位的修行,就是具足建立了自己菩薩性的種性,藉由十行位的修行來把菩薩性全部激發出來;菩薩性激發出來之後,初迴向位的修行就能夠成功。初迴向位一定要破邪顯正,否則無法救護一切眾生離開眾生相;可是破邪顯正一定會被眾多著於世俗相的人認為是惡人,因為世間法的表相上,可以看到實質的影響到了別人已經有的名聞利養。如果不是真正開悟的人,他們也會像這些世俗人一樣反對別人破邪顯正,乃至於會發出「各修各的,一師一道」,或者對隨學者隱說暗喻來批判真實證悟的善知識;這些城壘的建築,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我與我所,就不是真正開悟的人。不過這對於發心的菩薩來說,他不會因此而退縮,因為深知維護外道邪見的名聞利養,只有讓他更無法出離三界;破斥他的邪說,開演出世間的妙法給他,心中不會想說這一世就能夠度成功。雖然佛經、菩薩論著一再地宣說「如來藏離見聞覺知、如來藏不思量、如來藏不作主、如來藏無我性、涅槃性」的正見;但是落於邪知邪見的眾生,是難以相契!就像 佛所說的:「煩惱粗重,我見難斷!」現在為他是要種下未來世能夠修學三乘菩提的正因;他這一世也許被業所牽繫、被情所限制,但是因為這一世有為他種下正因,來世必定會有正向三乘菩提修學的因緣。想要正見真我、證解脫道的人,一定要用心地去瞭解 佛陀開示淨三歸的內涵,這樣斷我見、開悟見道,轉依如來藏的無我性、中道性、涅槃性,才能有實質的功德受用,才是真正的開悟。

所以 佛陀開示:【法身即是常、樂、我、淨,永離一切生老病死。非白非黑,非長非短,非此非彼,非學非無學。若佛出世及不出世,常住不動,無有變易。】(《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一)法身就是真如心,是無相的。這個無相的法,不管眾生是在娑婆世界的現在,或者以後投識到天界,或者下一世又投識到 藥師佛的世界,但是他的法身永遠都是無相的法身;不論到哪一個世界,所擁有的都是同一個真如法身。不論古今中外、教證理證,一切有情自己的法身,都是現前就可以實證的;不是等到將來入了無餘涅槃,出了三界以後才能實證。一切親證這個法身如來藏的人,轉依祂的真如法性,一定就會發現祂是永離一切生老病死。祂不是黑不是白,不是長不是短,也沒有有學無學的相對法。所以不論 佛陀是否出世或者不出世,這個法身祂是常住不動,無有變易。對於自身這個如來藏功德體性能夠信受無疑,那不是簡單的事!因此就能夠瞭解 佛陀為什麼要學人淨三歸,並且次第地引證淨三歸的妙處。

首先在這裡,我們引證 佛陀的一段經文,如果沒有淨三歸,三乘菩提任何修證都不可能成就。佛陀開示:【善男子!應當修習佛、法及僧,而作常想;是三法者,無有異想、無無常想、無變異想。若於三法修異想者,當知是輩清淨三歸則無依處,所有禁戒皆不具足,終不能證聲聞、緣覺、菩提之果。】(《大般涅槃經》卷三)佛陀明白地說:如果不對佛法僧三寶來淨三歸依,也就是不能轉依第一義諦心來至誠歸依,還是落在意識心上,對三寶信不足,有著種種的異想,那就是沒有真實的淨三歸,也就不能真正證得三乘菩提的解脫聖道。所以我們在讀《阿含經》時,不論任何的外道、居士,如果他虔恭地在 佛陀面前,聽聞 佛陀的開示而能夠得到法眼淨,那麼他就一定會頂禮 佛,並且說:「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

接下來 佛陀對淨三歸的理由作了說明跟勸誡。佛陀說:【善男子!汝於我所但作是念:「如來常住,法僧亦然,此三事者非無常法,常住不變清涼真實離諸惱患;若不爾者,彼善男子、善女人清淨三歸悉不成就。」應如是修不可思議常住之法。善男子!譬如有此樹者必有此影,若無彼樹亦無彼影,若不見樹而言見影,無有是處。如是,既有如來必為一切常作大樹,覆護眾生為眾生依;若使如來是無常者,不名應供為諸天人作最上依。】(《佛說大般泥洹經》卷二)所以優婆塞、優婆夷歸依三寶時,如果要超越表相的歸依,就要入實義的歸依之列,這樣一定要通過般若的真義。要通過般若的真義,就必須要親證法界的實相;所謂親證法界的實相,就是證得萬法的根源——阿賴耶識;證得阿賴耶識的心體,就能夠如實地現觀所應該轉依的真如法性。真如就是阿賴耶識心體上所顯示的如所有性;因此親證阿賴耶識心體的人,一定能夠現見阿賴耶識心體離見聞覺知,離一切六塵萬法,無我、無人、無佛、無法、無僧,何況阿賴耶識有三寶可見可得?這是依著阿賴耶識本身的清淨真如自性而說無我、無佛、無法、無僧。

所以如果說要淨三歸依,就一定要真正地去親證這個第八識如來藏,並且轉依祂,轉依了祂,真正發起了菩薩性,這就是淨三歸依。

今天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