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神附身是真的嗎?

第53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學佛人想要瞭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面對生命中的各種疑難雜症時,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蒐集許多大眾亟欲瞭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鬼神附身是真的嗎?

各位菩薩,您相信這世間真的有鬼神存在嗎?為什麼會有鬼神道的有情呢?鬼神分為哪些種類呢?他們的受用、住處、壽量又是如何呢?被鬼神附身是真的嗎?如何排除鬼神的干擾呢?以上林林總總的疑問,相信會是您一直想要瞭解的議題,無奈泰半的資訊都僅止於道聽塗說、以訛傳訛而已。為了釐清有關鬼神附身的相關問題,我們特別利用這次電視弘法的因緣,為大家揭開鬼神道的神祕面紗,希望能使您對六道五趣中的鬼道、鬼趣世間,有進一步的瞭解和認識,同時對鬼神是否真的能夠附身,乃至如何排除鬼神所造成的干擾等等,提出我們的看法供您作參考。

首先,我們來說明成為餓鬼道有情的原因。《大智度論》中說:「惡有三品,但造下品之惡,即生餓鬼趣中。」意思是說,惡業分為上、中、下三品,上品的惡業,下墮地獄;中品的惡業,下墮畜生道;下品的惡業即生餓鬼道中。《正法念處經》中則說:「若起貪嫉、邪佞諂曲、欺誑於他,或復慳貪、積財不施,皆生鬼道。」《佛說業報差別經》中更說:「具造十業生餓鬼中,一身行輕惡,二口行輕惡,三意行輕惡,四慳澀多貪,五起非分惡,六諂曲嫉妒,七起邪見,八愛著資生即便命終,九因饑而亡,十枯渴而死,以是業故,生餓鬼中。」

從以上所舉述的經文,綜合有情下墮餓鬼道的原因,都是因為造輕的身口意惡業,譬如:慳貪嫉妒、諂曲欺誑、起非分惡、邪見顛倒、愛著資生等不善業,乃至因為饑渴、枯竭而死亡者,身壞命終,以此業因,下墮餓鬼道中。

根據《正法念處經》的記載,鬼神道有情由於生前所造身口意業的不同,而導致所成就的果報也各不相同。譬如:鑊湯鬼是由於生前受雇於他人造諸殺生之業,或者受他人寄放資財,而抵拒不還者,死後下墮餓鬼道中,成為鑊湯鬼,受鑊湯煎煮之苦報。又如針口臭鬼,則是生前用錢財雇用他人,為其行諸殺戮,死後下墮餓鬼道中,當針口臭鬼,受其咽如針鋒滴水不容之果報。其他尚有食吐鬼、食糞鬼、大力鬼等等,總有三十六種,可說是種類繁多啊!也就是說,有情為人的時候,以何等的身口意惡業對待其他眾生,死後下墮餓鬼道中,也必須因為法毗奈耶的關係,由自己來承受當時所加諸於有情身心的痛苦,使如影隨形的因果律,得以毫釐不差的如實履踐。

各位菩薩,雖然說鬼道眾生,總有三十六種之多,但概略的可以分為三大類,《瑜伽師地論》卷4云:「又餓鬼趣略有三種:一者由外障礙飲食,二者由內障礙飲食,三者飲食無有障礙。云何由外障礙飲食?謂彼有情,由習上品慳故,生鬼趣中,常與飢渴相應,皮肉血脈皆悉枯槁猶如火炭,頭髮蓬亂、其面黯黑,……或強趣之,便見其泉變成膿血自不欲飲;如是等鬼是名由外障礙飲食。云何由內障礙飲食?謂彼有情,口或如針,口或如炬,或復頸癭其腹寬大,由此因緣,縱得飲食無他障礙,自然不能若噉若飲。如是等鬼,是名由內障礙飲食。云何飲食無有障礙?謂有餓鬼,名猛焰鬘,隨所飲噉皆被燒然,由此因緣,飢渴大苦未甞暫息。……如是等鬼,是名飲食無有障礙 。」

由以上彌勒菩薩的開示,我們可以看出餓鬼道有情的日子並不好過,不管是外障鬼、內障鬼或者是無障鬼,都常與飢渴相應,求諸飲食而不可得,若有少分得者,也都是人趣有情極可厭恚之生熟臭穢啊!

根據經典的記載,四天下都有鬼的存在,有威德的鬼住在山谷、空中和海邊,都有宮殿可住,果報過人。譬如:四天王天及三十三天中也有大威德鬼,與諸天眾守門防邏,導從給使,乃至忉利天也有有威德鬼神,為諸天所驅使,忉利天以上更無鬼神住處。

無威德的鬼或依不淨糞穢、或依草木塚墓、或依屏廁故塸而居,都無舍宅,果報劣人。而餓鬼的形量極大者長一由旬,形量小者如有知小兒。至於鬼道有情之壽量,如果依《正法念處經》中說,有鬼壽命五百歲,人間十年為餓鬼一日一夜。也就是說,如果以鬼壽五百歲來計算,換算成人間則有一百八十萬歲。由此可見,鬼道有情受報時間,實在是極為長遠啊!

各位菩薩,以上為您概略介紹鬼神道的情形,現在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鬼神附身是真的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想由一位讀者的提問來開始說起,這位讀者請問:末學在閱讀《狂密與真密》的時候,讀到 平實導師在破斥假藏傳佛教之遷識法時,指出:每個人的大種性自性不同,所以自己的色身,只有自己的如來藏才能執持,別人的如來藏,如果想要執持自己的身體,或者器官移植,則必定會產生排斥的現象。依此而言,是否民間所有乩童之神明附身,及鬼魂附身均為虛假?若是,則所謂神明降壇也只是乩童偽裝,或其六七識之不如理作意了。但為什麼有些事,可以說得很準呢?若神明附身是真有其事,又該如何解釋:兩個如來藏為何可以並存在同一個色身中的現象?廟裡在鬼神附身的過程中,乩童總有一段抖動的過程,這個現象是否就是兩個如來藏互相排斥的現象呢?可否煩請菩薩就佛法的觀點、證量,來開示釋疑。

我們的回答是:執持有根身,乃是屬於眾生如來藏不可知執受的部分功德,每一個有情的有根身,都是由自己的如來藏來執持。民間乩童的神明附身,或者鬼魂附身,其實是乩童本身的末那同意鬼神末那的意志,將自己的色身暫時借給神明或鬼神來使用,並不是真的由神明或鬼神來執持,只是由乩童的末那來執行神明的指令,讓自己的色身來配合而已。這種所謂附身現象發生的原因,大多是乩童本身與神明間的約定,或者是被鬼神附身者,貪著有為的境界法,或者是被附身者與這個鬼神,在過去世曾經結下某些因緣,也許是透過修行、修定,或者業報現前等等的機緣來發生,在這些遠因近緣的條件成熟時,就會有所謂的附身現象出現。但其實神明與鬼神都沒有以他們自己的如來藏來執持被附身者的色身。

一般來說,鬼神大多偏於道教的法,佛教中比較少;如果鬼神真的要附身,還得要有前面所說的,遠因和近緣才能成就,而不是鬼神想附身在誰的身上,就能夠附身。譬如:有些人過去生喜歡神通、有境界法,習氣帶到今生的結果,就比較容易和鬼神相應;有些人則是體質比較差,意志比較薄弱,也容易讓鬼神趁虛而入;有陰陽眼的人,由於能看見鬼道眾生,所以也比較容易被鬼神附身,被鬼神所利用;甚至有些人整天疑神疑鬼,色身有疾病卻不看醫生,總以為是鬼神在作祟,久而久之,由於這樣的不如理作意,當然就給了鬼神可趁之機。佛法中常常講內神通外鬼,如果自己的心是堅定的、不動搖的、離貪的,諸魔鬼神想要來影響你,其實都是沒有辦法起作用的。正因為自己的福徳不夠、心不堅定,並且有以往的我執、我見以及私心的習氣作祟,所以才會被諸魔鬼神所利用,乃至造成被鬼神附身的現象。

對於透過鬼神的幫忙,而有時斷事會準確的事相來說,這是因為鬼神界的眾生,會隨著其異熟果報之不同,所擁有的五通也會有層次上的差別,因此他們對於某些事情也許能夠了知,但也不是能夠全部了知,並且他們所能瞭解的部分,也多半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對於未來的事情也同樣會隨著鬼神的神通境界之不同,而有所侷限。譬如鬼神附身時,絲毫不能預知未來的事,但天界神明來附身時,則可以少分預知未來的事,這是因為天眼與陰眼有差別的緣故;這就如同算命先生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有些論斷會準確,但是對於還沒有發生的事情,論斷則往往會有很大的偏差是一樣的道理。

又譬如有許多的乩童、或者通靈者,其實多數是假乩,並沒有真正的降神或附身,因此對於事情的判斷大多是用模稜兩可的方式來回答;但因為請問者心中都是認為確有其事,所以多半會自動對號入座的認為準確,事後當然就會認為是準確無比了。學人們對於這些事相,千萬不可以迷信和盲從,應該以智慧來判斷才是。

至於乩童被附身時所發生的抖動現象,這和許多在鬼神附身之初期,都會使乩童發生作嘔的現象,都是一樣的道理;這正是鬼神想要附身時,被乩童意根的作意所抵抗,以及被乩童如來藏的大種性自性功能所抵制的現象,只是一般人沒有智慧,無法瞭解這個事實,所以只能從現象界看到這些狀況,都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一般來說,鬼或神大部分是護持正法的,很少有鬼或神是反對正法的,因為破壞佛教正法的因果,人們可能看不清楚,而鬼神卻都是看得很清楚,而不敢隨意破壞正法。譬如我們所熟知道教中的正神關聖帝君,他其實也是一位證悟的菩薩,雖然道教中的信徒多屬於求有、求世間利益者,並不適合為他們講開悟的法,但關聖帝君也度鬼道眾生,並且也發願在佛教寺院中當伽藍護法菩薩來護持正法,因此說正神都是護持正法的,而大多數的鬼神也都是跟著正神走。

但是鬼神中有一小部分就不一樣了,他們因為過去世的因緣,都是跟天魔在一起,像這一類的鬼神,他們就會搞破壞。譬如當有的人要來學習正法時,他就弄出很多奇怪的事情來障礙人,讓人無法順利修學正法,這也是許多人在修道上常遇到的障難。少數破壞正法的鬼神與魔,所示現出來的現象,大約有以下三種:第一、或現惡形以怖其心。只要你想學了義法而離開魔所掌控的境界,他就每天在夢裡、在打坐時,示現許多恐怖的境界來嚇唬你;你如果不學了義法了,他就不管你了。因為你如果學了了義法,就可以出離三界,他就掌控不了你,所以他們就要來障礙你修道。

第二、或示美色以迷其意。有時候在打坐的時候,他們會變現出俊男美女的形像來勾引你,想要利用美色來迷惑修行人的意志,使修行者因為被誘惑,而造作邪婬大罪;或者誘使修行人,總是記掛著美色,日子一久,道業也就荒廢了,當然就如鬼神所願而不再修行。

第三、或現天形、或菩薩形,乃至佛形,相好莊嚴。當他們看到恐嚇,或者引誘的方法都不能奏效時,就會改為示現身著華服、身披瓔珞、頭戴寶冠的天人像來欺騙你,但有時也會示現為菩薩的模樣,有時乾脆就示現為佛的形像。當他們變現出佛、菩薩的形像來定中、夢中見你時,你千萬不要以為真的是佛、菩薩喔!其實,十之八九都是假的。真正的菩薩,雖然有時候也會來跟你說法,但卻是很難遇見,假使真的有哪一尊佛菩薩來跟你說法 ,你應該要仔細聽祂們所說的法,然後把你的見地拿出來,加以印證檢查,如果有一絲一毫的錯誤,就要馬上把它丟掉,你就知道那一定是假冒的佛菩薩,因為真正的佛菩薩所說,一定都可以和三乘經典互相印證。如果有這樣的正知見,我們就不會輕易的被諸魔鬼神所迷惑和擾亂了。

各位菩薩,總合前面所說,在修學正法的過程中,如果有種種的遮障,那一定我們得要努力的培植福徳來作迴向;自己願意在未來修行有成就的時候,來度化這些冤親債主們也同樣能夠親證實相。如果能夠這樣至誠懇切的迴向,一定可以使得我們的冤親債主和天魔鬼神滿心歡喜,從此也就不再障礙我們修行了。各位菩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