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忙些什麼?(一)

第41集
由正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系列,在這個系列裡面,我們會蒐集ㄧ些學佛人經常會問的問題,然後嘗試從我們的眼光來給大家作ㄧ個通盤的解答。今天我們要給大家談一談的問題——這個問題蠻有趣的,這個題目是:一天忙到晚,一生忙到老,究竟忙些什麼?

我相信,我們每ㄧ個現代人大家應該都有所體會:現在的生活可以說是越來越忙!所以演變成,我們現在人與人之間見面的時候的問候語,除了古早時代問候說:「吃飽了嗎?」現在也常常問人家說:「最近忙嗎?」可見我們真的大家都是越來越忙,這應該是大家共同的心聲!但是在忙碌的過程中,也有許多時候我們會問自己:到底忙了半天在忙些什麼?在為了三餐溫飽嗎?還是在為了許多的功名利祿?到底忙些什麼呢?所以,我們今天就這個題目我們一路延伸下去,看看「忙」這個字裡面,到底透露出多少的功課可以讓我們從中去學習。

首先我們來看,現代生活為什麼會忙呢?比方說是距離今天大概三、四十年,甚至五十年以前的生活的話,那個時候生活應該非常簡單的,也就是說,那個時候家家戶戶大概許多的事情都是自理的。如果我們不說別的,我們就說家裡面的家庭主婦好了,可以說那個時候的人也是從早忙到晚。比方說,家庭主婦要煮一餐飯吃,很顯然的要付出很多的心力,從有柴升火,然後呢?有了適當的柴火之後,然後還要在旁邊顧著要怎麼煮避免它煮焦了等等;然後包含說其他的像洗衣服之類的也都是一樣,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親身去做。可是我們如果看看今天,今天我們要吃ㄧ餐飯的時候,顯然比以前人要簡單得很多,基本上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東西來幫助我們。比方說,現在有非常聰明的電子鍋,甚至是各式各樣的料理鍋都出來了,只要我們把食材準備好放進裡面去之後,按下ㄧ個按鈕,剩下的事情都是這個電子設備會自動幫我們做好;洗衣服當然也就是這樣,現在我們洗衣服——如果我們用最粗糙洗衣服的方式,只要把所有的衣服丟進去,然後按一個解決了,剩下的我們就等這個機器通知我們什麼時候洗好了,然後我們再來晾衣服。

所以,如果我們把現在我們所享受的各式各樣的機械、電子機械設備等等的幫助,把它放在生活裡面去衡量的話,我們會發現,我們做單一的事件的時候,時間是省了非常非常多的!單一的事件的時候。這個其實可以用另外一個比喻來講,比方說我們走路來講——我們步行來講,很顯然步行比騎車的速度要慢,而騎車又比開車的速度要慢;所以說,光就我們要從甲地到乙地來說,現在的整個的汽車產業的進步,已經使我們的時間大幅大幅的縮減了;甚至我們如果用汽車的平均時速五十公里來算的時候,可以說我們從一個地方到一個地方的話,那約略就省了九成的時間。所以,如果真的這樣看的話,似乎現代生活各項科技的進步,會使得我們的時間縮減得非常非常多。

那麼我們在每一件事情都能夠這樣縮減時間的時候,為什麼我們總覺得時間還是不夠用、還是這麼忙呢?這個當然就是說,我們至少可以從這個社會生活的型態來看,比方說以前我們如果是自己煮一頓飯吃的時候,不管是我們煮怎麼樣的狀況,煮完了、吃完了,那也就算了!可是,今天如果我們什麼東西都是外求——要到外面去找東西吃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就開始想:要吃什麼呢?然後我們還得要預先訂位,還得要想辦法不管是開車、還是坐公共汽車、還是坐捷運都要想辦法到當地,然後再排隊,再進去裡面用餐,用餐完了之後再回來。所以整個似乎來講,整個的時間並沒有減少。

那麼這個事情,這樣一個例子,顯示什麼呢?顯示就是說,現代社會ㄧ個特徵,就是我們看到的事情分工越來越細,術業有專攻的結果,使得我們在面對單一事情的時候變得更有效率。因為,比方說煮菜這部分來講的話,我們交給更專精於煮菜的人來做,他做的話自然而然就省時又省力。然後除了煮菜之外,我們也把其他的事情都分工出去做了,比方說我們今天從家裡出門的時候要開的車子,這個車子可從頭到尾都不是我們自己親手做的,而是由社會上的其他人,許多的其他人一起同心協力把這個車子設計、製造出來;所以我們等於說是在享受了社會上其他人分工合作,每一個人都專精於一樣——其中一樣事情,大家協同起來之後,提供給我們這樣一部汽車來享用。所以,其實就單一的事件來講,就我們自己這邊來講,我們看到的似乎是時間減省了,可是我們所用來減省時間的器具跟方式,卻都是由社會上的其他人大家一起貢獻心力協同合作才能夠有這個成果。既然如此的話,我們也可以想像到說,社會上的其他人——異地而處的話社會上的其他人,其實他在享受他的現代生活的時候,也正享受著我們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為他們所做的點點滴滴。所以整個我們從巨觀的眼光來看的話,可以說整個社會都是分工的很細、很細,然後每一個人專精一樣事情,所以一樣事情、一樣事情、一樣事情這樣子整合起來,才會構成一個人完整的生活。這表示說,在現鈕之後,一切事情似乎就代生活裡面,除了分工很細之外,人與人之間依賴的程度也相對提高。所以從這一點來說,當時——比方說四、五十年前,我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獨立完成的事情,現在卻需要許多人共同分擔來完成。這樣子看的結果,可以說至少我們可以結論說:原先我們一個人要花多少時間的,現在變成許多人一起都要花相對應分擔的時間,所以加總起來的結果,其實整個的時間並沒有減少多少。

各位或許會覺得說:「可是很明顯的,如果我們從開車的眼光來看的話,開車確比步行快了很多啊!那麼開車的時間當然就省下來。」可是我們剛才講的方式是告訴大家:當我們在節省了——用開車來節省時間的時候,這部車子其實它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它其實是由社會上的許多人每一個人專精的一部分,每一個人都貢獻他的時間,到最後才能夠有這個車子的成品出來。所以我們節省的時間,其實是由別人所貢獻的時間而來的。相對的,別人要節省時間的時候,我們當然也是要貢獻出相當的時間;所以一來一往,這個時間實際上是很難有具體的減少的。

可是除了這個之外呢?我們其實還可以看到更多的導致我們覺得現代生活越來越忙的原因。比方說,就以剛才開車這個例子來講好了,從前沒有車子的時候,我們通常都用步行,甚至騎腳踏車。當我們只能步行的時候,很自然的我們的活動範圍就小很多;當我們一旦能夠騎腳踏車的時候,我們的活動範圍又擴大了一點;當我們最後能夠開車的時候,乃至於搭乘高速鐵路的時候,這個時候您應該也會發現,我們的範圍大大的擴大了。所以現在的生活常常有談所謂的「一日生活圈」,這個一日生活圈,各位如果仔細分析起來的話,沒有錯!我們的距離是變大了,可是這個活動距離變大的時候,那也是拜現代科技之賜,所以我們能夠把這麼大的距離,壓縮成一天能夠往返,才叫作一日生活圈。可是,既然是談到一日生活圈的話,那表示從早到晚雖然距離變大,那還是花了一天的時間啊!所以這表示說,隨著我們現代科技的進步之後,我們活動的範圍變大了,所以相對來講,雖然我們可以透過汽車可以行動得比較快,可是因為距離變大,所以我們還是要花差不多的時間的。

至於除此之外呢,還有一個更明顯的效應,就是說當我們透過現代的科技,我們除了掌握的空間變大了之外,其實我們所接觸到的事情的事項複雜度也提高了。那是因為現在的分工越來越細,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都不是在我們自己專精的領域之下,所以很自然的,當我們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這個事情稍微超出了我們的專精領域之外的話,我們就不可避免一定要求他人的協助;也就是說,現代的分工這麼細,所帶來的必然的效應就是事項的複雜度提高了。並且我們跟人的接觸也是一樣,當然我們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在網路盛行之後,我們看到的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當然很多時候都是在網路上面;可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也看到了正因為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所以我們哪怕僅僅是在哪一個角落,可是我們卻能夠透過網路接觸到全世界所有的人們;所以顯然來講,我們接觸到的人也變多了。那麼,把剛才的因素整個加總起來的話,可以說現代的生活不僅因為這個分工,大家分擔合作、分工合作的關係,所以不僅讓時間上面不見得會有所減省,因為加總起來是一樣;而且,因為大家掌握的活動的距離變大、變遠了,然後事項的複雜度提高了、接觸的人也多了,所以這些因素加起來,不僅使得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沒有比較清閒,反而您常常會覺得更忙,而且愈來愈忙!

透過上面的解釋,相信您多少能夠意會到,隨著現在科技生活的進展,我們似乎愈來愈忙是一個避免不了的趨勢。但是這裡面還有一個重點,我們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就是之前所講的所有的因素,可以說都是制度上、結構上的因素;也就是說,分工合作、專精、事情的複雜度增高,然後我們活動的距離變大、接觸的人變多、事情也變得更複雜等等,這些東西我們說應該都只是一部分的因素而已。還有另外一個因素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我們先用一個例子來給大家說,我們想想看,如果我們是在家裡面自己烹飪的話,很多時候您會發現,我們從頭做到尾的時候,到時候做出來的成品,有時候好吃、有時候不好吃,但終究是自己從頭到尾做出來的,所以我們就吃了,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可是如果今天各位看看,大家到餐館用餐的時候,大家又是怎麼去用餐的呢?大家會發現到說,我們到餐館用餐的時候,可以挑剔的東西可多了!比方說,我們坐定位子之後,先會去看看服務生服務的狀況如何?周圍的環境清潔與否?等一下上菜的時候,然後先看看上菜的速度怎麼樣,接下來每一盤菜在品嚐的時候,我們都還會細細地品嚐一番,看看這個菜裡面到底有沒有合胃口?也許比較挑剔的人就會說:「這個菜裡面不應該放什麼、不應該放什麼,而應該放什麼、什麼、什麼。」所以針對每一樣菜,我們都會細細地挑剔。很顯然地,經過這樣挑剔、簡擇的結果,如果這一家餐廳從他進來一直到您離開,中間的過程中如果發生了閃失的話,很有可能您下一次會優先選擇到其他的餐廳用餐。這個表示什麼呢?這個表示就是說,本來很單純的只是吃飯的這一件事情,可是當我們把這個事情分工,變成是別人在做的事情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就無可避免地對於我們眼前的菜餚開始認真地挑剔了起來。一旦認真挑剔起來,很顯然的所牽連的效應到底是什麼呢?很顯然的,如果您下次不到這一家餐館用餐的話,那麼這一家餐館的生意很顯然就要受到影響。所以,這家餐館如果他有心想要讓他的生意繼續維持,甚至蒸蒸日上的話,很顯然他必須要精益求精。既然這一家餐館基於這個理由,必須要努力求進步的話,其他餐館不也是如此嗎?

所以,基於服務顧客的這一點來說的話,我們可以說這種分工的結果,首先就是導致了我們有「人、我」的分際出來;也就是說,這個事情是我做的,那個事情是他做的。當我們把這個「人、我」的分際一旦分出來了之後,我們就會開始對他人所做的事情,開始會挑三揀四,會希望他人做得更好,這是無可避免的。基於這個理由,所以因應這個心態,當然就是說每一個商家都會想辦法盡量地求進步,這個也就是演變成每一個同行業的商家無可避免的就一定會面臨許多的競爭。既然有競爭存在的話,原來只是很單純的一道菜餚,基於競爭、基於要比別人好,所以這一道菜餚絕對不能是單純的那一道菜餚,必須要挖空了心思,從它的賣相、從它的口味乃至於盛菜的餐盤等等你都必須要挖空心思,以便能夠勝過他人。這又是另外一層「人、我」的分際。所以,從很單純的這個心態演變出來,就變成說我們在社會上的各行各業,都一定會面臨的:你要提供更好的服務;為了要提供更好的服務,所以你在原來可以做的事情上面要精益求精、要做得更好,所以你要不斷地去想:這個事情該怎麼做?不斷地去改善。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結果,所以我們會對這些事情——每一件需要競爭的事情,要付出額外的心力。隨著社會的分工愈來愈細,乃至於說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很顯然的,像這一類型的競爭都已經不是局部的競爭,而是擴大到區域性的,乃至於擴大到國際間的競爭;像這樣的狀況出來的時候,怎麼可能說裡面的這個競爭會有絲毫減緩呢?它必然是競爭愈來愈激烈!所以正因為如此,各行各業的人一定都需要投注了很大很大的心力去想說:到底我們應該要怎麼在這個競爭的局面中,能夠得勝、能夠存活?這也就是,我們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大家為什麼會愈來愈忙。

然而,我們如果在這一點上面,我們如果逐步把這個現象再往回說的話,我們想想看:到底為什麼會造成這樣子無窮無盡而且似乎是愈來愈激烈的競爭狀態呢?觀眾們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我們剛才講的,之所以會出發的這個觀點,我們是舉了一個例子是我們去餐館的例子——去餐館用餐的例子,很顯然的,所有的這些起源——這些激烈競爭的起源,居然都是因為開始有了「人、我」的分際,然後我們開始面對盛上到我們前面來的菜餚,我們開始用心去簡擇,用心去挑選之後,才開始衍生出後面一大串的競爭出來了。所以表示說,這一些競爭其實它的源頭,居然都是因為我們因為有分工合作的關係!所以說,我們把這些事情分割成說,在我專精的工作領域範圍以內的,那是我的事情;可是在我的範圍以外的,那是他人的事情;而我們對他人所做的事情,不免的就會挑三揀四,會希望做得更好。至於說這樣子講來,就是我們對於別人會這樣挑,那是不是別人對我們也會這樣挑呢?這是一定的吧!

因為我們剛剛談到說,現代社會的本質是分工的時候,我們所做的一件事情,其實也都是一大件事情裡面的其中一件的事項而已。既然是這樣子的話,那麼這個事項,當然我們所做出來的事情,別人也一樣會對我們挑三揀四,不管我們今天是做哪一個行業。比方說我們是做會計師好了,我們做會計的時候,我們所做的這些帳目、所做的這些會計的預測等等,必然也都會受到享受您服務的這些顧客們仔細去簡擇;這個時候,當然您為了要讓您的顧客滿意,自然而然地需要盡量的想辦法挖空心思去提高您服務的品質,不是嗎?所以這樣子一個心態,其實我們如果把它放平來看的時候,其實每一個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心態,不外乎是「人、我」的分際開始出來了;然後每一個人都想要享受好的生活,甚至享受更好的生活;因為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想、都是這樣的要求別人,所以無可避免的,我們也會被所有其他一切社會上的其他人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著。這也就難怪說,在現在的生活裡面,我們處處感到競爭、處處感到壓力!

這一些可以說整個的狀況來講,我們給大家分析的就是說,整個會忙的表相,除了說有制度上、有結構上的這些表相的之外,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開始分「你、我」;然後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個「你、我」的基礎上面,想要替自己追求好又更好的生活。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我們要求社會上的所有其他人,社會上的其他所有人也都要求我們,這也就是難怪我們會覺得愈來愈忙了!那麼針對這樣子的一個情況,我們應該用怎麼樣的心態來因應、來紓解呢?這個我們在下一堂繼續來跟大家分享。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