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萬一有複製人類,請問此複製人有無靈性?

第123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談論的題目是:將來萬一有複製人類,請問此複製人有無靈性?

大家都知道,英國的科學家在1997年2月發表說,他們成功的用克隆技術複製了一頭名叫桃莉的綿羊。在之後的十年當中,陸續有老鼠、猴子、豬、牛等十幾種動物被複製出來;但是到目前為止,這些複製動物的成功率還是非常的低,產生的問題也還很多。而所謂的複製人,同樣是用克隆技術來複製一個和被複製的人基因相同的人或者是部分組織。儘管目前爭議很大,技術也還很不成熟,但是從發展的進度來看,未來要成功的複製人,技術上應該是不成問題的。目前全世界之所以仍然對複製人的問題爭論不休,最主要是在於現代科技界對於生命的本源,仍然還沒有真確地瞭解,有一個很大的盲點而不自知:就是他們完全是以唯物論的觀點來尋找生命根源的答案。但是,其實生命真正的本源並不是物質,所以,即使由目前所發現的基本粒子,繼續不斷地深入研究下去,有一天找到物質的邊際,這在佛法中稱為鄰虛塵,因為已經微細到與虛空相鄰而無法再切割了,如果再分析下去就變成虛空了;即使真的找到鄰虛塵了,也仍然還是無法明了生命的本質的!這在佛法中已經說得很清楚。

佛陀所證的智慧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說,已經達到究竟的覺悟了,世出世間沒有一法可以再超越了;所以諸佛的證量一定是一樣的,佛佛平等,不可能有高低不同。而反過來說,我們看到現代科技仍在不斷地創新,日新月異,看起來好像可以這樣一直不斷地發展下去,沒有止境;但其實也就表示:現在科技一直還在虛妄無常的物質法表相上用心,所以至今還找不到生命以及宇宙的根源;也就是說,離 佛陀至高無上的智慧境界,還差得非常的遠!佛陀早就已經開示:生命的本源是無形無色的心識,而不是物質;物質也絕對不可能出生心,只是心識出生的助緣而已。現代科學研究的方向,基本上就錯誤了、偏斜了,只是一直研究物質,當然是不可能找到生命的終極答案的。例如,佛陀在《雜阿含經》中有開示說:「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緣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生: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雜阿含經》卷12)名色,簡單來說就是五蘊;色就是色蘊等色法,名就是識蘊等心法以及受、想、行蘊等心所有法。上面這段經文就是在談論:五蘊身的因緣是什麼?佛陀不斷地往前追尋五蘊的根本,最後發現到生命的本源是根本識——阿賴耶識,衪是一切世出世間一切法的根本,一切法都是由衪所生,所以從根本識再往前追的話,就無法再找到更根源的東西了。

我們再來看 佛陀所開示的《中阿含‧大因經》的部分經文,就會更為清楚。佛陀問阿難說:【「阿難!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成此身耶?」答曰:「無也。」】(《中阿含經》卷24)在《大因經》的經文中,佛陀為阿難說明了入胎識—如來藏—是名色五蘊的根本。這是說:當父親的精子和母親的卵子結合的時候,要有具有八識心王的中陰身也同時進入其中,才能夠真正成為受精卵而成功地受孕。當入胎之後,中陰身的識陰六識就會消失不見,名色的名就只剩下意根末那識存在;此外當然一定還有出生意根的入胎識——如來藏;色則是指受精卵。所以佛陀開示說:「需要有阿賴耶識入胎,再加上會作主的意根,這樣受精卵才能夠繼續生長。」這是因為只有入胎識如來藏具有大種性自性,才能夠受持名色——受精卵;並且也只有入胎識如來藏能夠攝取母親所提供的四大養分,這樣胚胎才能夠持續正常的分裂、發育而逐漸成長;所以說,一定要有阿賴耶識入胎,名色受精卵才能夠繼續生長。所以在經文中,佛陀又接著說:「如果阿賴耶識入胎以後,又離開了,沒有繼續攝持胚胎的話,就不可能會繼續發育增長五根,而在胎兒四、五個月的時候,讓前六識逐漸出現,而有胎動等等的發展。而且如果出胎之後的阿賴耶識不是本不生滅性而是會斷壞的話,那麼男女幼童的名色五蘊就都不會增長而長大成人了。」佛陀接著作了結論開示說:「五蘊出生的因緣、業習以及根本,就是這個本識——阿賴耶識。」這是因為入胎識如來藏是永不斷滅的,衪的體性遠離三界的見聞覺知,不會貪厭苦樂等六塵境界,所以說衪本性清淨;但是衪能夠在有情眾生死亡的時候,藉著所含藏的無明善惡業種而出生中陰身,去找到有往世因緣的有緣父母來入胎。入胎之後呢?除了受精卵,其中還有這個有情的如來藏以及意根,再加上母親所提供的地、水、火、風四大養分,而由如來藏自己來打造自己的色身,所以才能夠逐漸成長而具足五色根而出胎。並不是由懷胎的媽媽每天計劃著:今天該長胎兒的大腦、心臟,還是該長眼睛、鼻子,或是該長手腳、指甲。因為色身是由有情自己的如來藏,依著大種性自性還有往世的善惡業因所造作的,所以基本上只有自己的如來藏才能夠執持自己的色身,而不能夠由別人的如來藏來執持。而如來藏—阿賴耶識本體,含藏著八識心王以及一切法的功能性,所以隨著五色根的發展而功能逐漸具足,就能夠讓意根來觸法塵,而由如來藏生起意識;在意識生起之後呢,則可以由意根的作意,而使得如來藏再生起眼、耳、鼻、舌、身識等前五識,而圓滿具足八個識;然後就依於前七識對六塵境界的分別以及好惡,在三界之中造作善惡業,並且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斷地生死輪迴,受苦樂報。因此,如果沒有如來藏阿賴耶識,就不能成立五趣六道的有情,所以說如來藏是一切法的根本,圓滿具足一切功能,三界萬法也全部都是由如來藏輾轉而生起的。

由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有情的根本是第八識如來藏,只有如來藏才能攝持胚胎而逐漸分裂、成長;即使是複製人也不例外,也同樣是要有如來藏來攝持才能成長的,絕不可能說,沒有如來藏自然就能夠發育成長的;如果如來藏離開色身之後,無論是胚胎、嬰兒、幼兒還是大人,就都一定會死亡的。現代的生物科技專家對於這樣的真實道理,可以說是完全不瞭解,即使瞭解了,也不會信受!大多數都認為:生命就是單純地由受精卵或者是胚胎就可以自然發展出來。甚至認為:自己研究出來的複製技術,很了不得!已經掌握了生命的奧祕。但其實無論是傳統的受孕方式,還是新開創出來的複製方式,都只是提供一個適當的助緣,而不是根本因;真正能夠決定眾生該出生到哪一道、哪一個物種,乃至生、老、病、死以及福德因緣,都是由眾生在過去生所造作的善惡業的業因,而由如來藏的異熟體性,自然轉生到相應的那一道去受報。

所以有人問說:「現在生物科技很進步,將來萬一有複製人類,請問此複製人有無靈性?」答案當然是確定的!因為複製人也是有情眾生,而一切有情生命的根本,同樣都是永不生滅、平等無差的如來藏,都能出生五蘊十八界的,所以當然也同樣是有靈性的。另外從基因來看,所謂的複製人和被複製人之間,其實就像是雙胞胎一樣,差別只是在於一般的同卵雙胞胎,是相同的基因自然複製出來的;而複製人,則是以人工方式複製基因而成的。所以說,複製人和被複製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就像是雙胞胎一樣,只是同卵的雙胞胎是同時間出生,而複製人與被複製人的出生時間則是先後不同的。大家都很清楚,雙胞胎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人,因為他們的色身本來就是由不同的如來藏所攝持,只是在過去生彼此的心境以及因緣都很相近,所以才會共同入胎而成為同卵的雙胞胎。所以同樣地,複製人和被複製人也同樣都各有不同的八識心王、有不同的業報、不同的成長時空環境等等。所以,像這樣長成的複製人,明明就是一個獨立的有情眾生,他會有自己的人格以及想法;但是如果在家人以及社會的眼中,他被看作是被複製人的替身的話,這當然就會造成許多的社會以及倫常的問題的。

另外,關於因緣深淺的問題,我們來看:以自然方式出生的子女和父母之間,不管是善緣還是惡緣,一定是要有過去生相當的因緣,才會來入胎作為父母以及子女。而複製人呢?卻是人類刻意以非常不自然的克隆技術營造的助緣而有的,當然大多和被複製人之間的因緣,也就不像一般親子之間那麼深,但是仍然不可能完全沒有因緣就能夠相應而入胎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目前克隆技術的成功率都是相當低的!許多人認為,這是因為技術有待改善。但是其實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相當因緣的中陰有情來相應入胎,由如來藏執持那個受精卵,所以受精卵當然很快就壞死了而造成失敗。何況說,如果被複製人在過去生沒有和其他有情結過較深的因緣,今生本來命中無子,而刻意以克隆技術複製一個人來作為子女的話,不但在世間倫理上會有很大的爭議,並且因為並非原有很深的善緣,所以想要彼此之間有很深厚的親情,其實也是不容易的!但是無論如何,複製人都和其他正常人一樣,都是由自身的如來藏所造,都具有真如佛性;因為如此,所以在佛法中一切有情都應該是被平等看待的,都是不應該被輕視,或者是被當作物品來看待。

另外有一些科學家,為了避開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來複製,來製造複製人,因為會產生倫理道德的爭議,所以就想辦法利用克隆技術來製造人類器官,想要來滿足一些人的需求。但即使他們是以這種方式來製造身體器官,其實也都是要有一個倒楣的有情的中陰身,因為因緣相應,所以進入了這個幹細胞中來攝持,繼續攝取營養,才能夠讓這個器官的細胞,能夠繼續長成一個精密而功能完整的器官,並不是只要幹細胞本身就能夠做到的。

所以,如果是以一世短暫的世間利益來考量,以物化的觀點,認為複製人只是自己花錢製造出來,屬於自己的物品,所以就可以任意地操控複製人來為所欲為造作惡業的話,在未來世所得到的惡果,是要以千倍、萬倍來返還的,甚至可能在未來世要淪墮三惡道來長劫受苦。何況如果我們多造五戒十善的話,那麼在今生的色身壞掉之後,第八識如來藏還會繼續幫我們在人間或者天界製造出下一世受善報、樂報的人天色身;我們何苦自尋煩惱,想方設法用這麼不自然的方式來製造複製人呢?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會去做這種短利長害的愚癡作為的。

總之,如果真的懂了本不生滅的如來藏以及善惡因果、六道輪迴的正理之後,我們就應該要瞭解:每一期的生命本來就是很短暫,而且生滅無常的,唯有法身慧命才是究竟真實的。所以我們應該要追尋生命的實相——第八識如來藏,並且努力地培植福德以及智慧,來自利利他、自度度他,才能成就福德與智慧都究竟圓滿的佛道。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