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佛經丶咒語印於紙上燒給祖先丶亡靈如法嗎?

第79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繼續跟各位來分享學佛釋疑,今天有人問的問題是:「將佛經還有咒語印在紙上燒給祖先、亡靈,這樣子如法嗎?」這個是盛行於中國還有我們台灣這邊,自古以來就有人燒金紙、燒冥紙,甚至於有的人把佛經印在紙上,甚至於把咒語印在紙上來燒給祖先跟亡靈,那這樣子是如法嗎?那燒冥紙、燒金紙的典故我們後面再來談。我們先來看一下,如果把佛經跟咒語印在紙上,燒給祖先跟亡靈。如法嗎?當然是不如法。

因為焚毀佛經還有佛咒是有過失的,如果我們把佛經跟佛咒印在紙上去燒給祖先,這樣子是有很大過失的,這個其實是一種邪見、這是一種邪見。現在有很多人把往生咒印在這個紙上,再把它摺成蓮花,說這樣子祖先就能夠踏著這個蓮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祖先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是你摺蓮花、不是你把咒語印在紙上,他能夠踏著這蓮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祖先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必須要修三福淨業,修三福淨業以外,必須要一心念佛,這樣子才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而不是說平常不念佛,死的時候也不念佛,你燒個這樣子的東西就能夠讓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我們說這個是不如法的。

這個在經典裡面上有如此如是說,這個在經典說:「若佛子!常應一心,受持讀誦大乘經律….亦應悉書持,常以七寶、無價香、花,一切雜寶為箱囊,盛經律卷。」若不如此的話,那這樣子的話,就會違犯這樣子的過失。也就是說佛子應該要恭敬大乘的經書,還有戒律的律典還有論典。大乘的經律論是非常莊嚴的,必須要受持讀誦大乘經律,而且亦應悉書持,不但要能夠書寫、受持,而且以七寶無價香花、一切雜寶為箱囊來盛經律卷;也就是說用這樣子的一個莊嚴、用這樣子的一個尊貴的器具來裝經律,這樣子才是如法的。你沒有用七寶無價香,乃至於雜寶為箱囊來盛經律卷,就已經是有過失了,更何況你把經律卷印在紙上拿去燒,這個是有過失的。

所以這一部分是很多的這樣子的一個錯誤的觀念,所形成的一個這樣子的行為。那這個錯誤的觀念是從什麼地方來呢?這個邪見的形成的民間信仰,是因為怎樣子形成呢?是因為有我見、還有見取見所形成的。為什麼呢?因為貪著佛法的功德。以為將佛經還有咒語印在紙上燒給祖先、亡靈,藉這樣的方式就能夠得到冥福了;這個基本上也是我們前一集、前幾集裡面講到的靈魂見的延伸,他認為這個亡靈到天上去的時候,你燒這個紙給他,他就能夠得到了。這個基本上來自什麼東西呢?來自於你自己的我見,還有來自於你誤認於他能夠以靈魂的身體升到天上去,這個也是我見。所以這個是因為我見,我見產生了見取見。見取見是什麼?因為我見而再去執著、去執取另外的一個邪見。也就是說因為我見本身就是邪見了,你再去執取另外一個邪見,所以總共兩個邪見。見取見是總共兩個邪見,一個是我見的邪見,再去執取因為我見而引申的邪見。這邊所說的因為貪著佛法的功德,所以將佛經、咒語印在這個紙上燒給祖先亡靈,藉這樣子去祈求冥福,這個就是因為我見衍生的另外的一個邪見,這個就叫作見取見。

那為什麼眾生會去貪著佛法的功德呢?眾生會貪著佛法的功德就是想不勞而獲、就是想不修行,那你死的時候只要燒一燒東西給你,你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燒一燒東西給你你就能夠離開三惡道的痛苦,你就能夠離開世間法的痛苦,乃至於這樣子你就能夠解脫。這個叫作妄想、這個叫作癡心妄想,癡心妄想就是想不勞而獲。眾生都是這個樣子,眾生都是想說平常都不用修行,到最後的時候,就把這個東西印在這個上面的時候,就能夠獲取這樣子的一個功德。這個我見還有見取見,因為這樣子燒紙錢給祖先,因為這樣子的錯誤的邪見,引生更多的邪見。

所以把這個經、咒印在紙上燒給祖先以外,引生了這些邪見有哪些呢?譬如說:把往生咒印成往生錢。把往生咒印成往生錢這個也是因為穿鑿附會,把佛法的這樣子的這個法跟一般的民間信仰把它結合起來,認為說那既然佛法裡面說往生咒這麼有用,那我乾脆把往生咒印在紙上,作成往生錢燒給亡者,那他就能夠往生了,這個還是癡心妄想。那有的人將這個印有往生咒的錢,把它摺成蓮花、摺成紙馬、摺成紙鶴、摺成紙船等等的這樣交通工具的形狀,這樣象徵說能夠超度、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哪是用這些東西能去的?西方極樂世界能去是因為你一心念佛,而且你對阿彌陀佛能夠信受而產生的功德;所以當你去的時候,是你原來在西方極樂世界的那一朵蓮花來帶你去的,哪是用這個紙蓮花能夠帶你去的!所以這個就是見取見所衍生的結果 。那有的人是摺成了元寶、摺成了硬幣狀,象徵銀錠或銀元以供亡者能夠作貨幣的花用,希望這個親人死了以後能夠在陰間過著美滿的生活。你看!這個就是眾生因為我見未斷的邪見,所以輾轉而生認為說把這些東西摺成元寶、硬幣狀,這種東西乃至於這些金紙、銀紙把它摺成這個樣子,這個是誰用得到?這個是鬼道眾生用得到,但是你用這樣子燒給他,他也未必用得到,因為鬼道眾生還是有福報的高低;那福報的高低,他依於福報的羸劣或是殊勝的話,才會有他這個殊勝或是羸劣的這樣子相應於他的報身依報的這樣子的一個他的生活環境,所以這些都是見取見。

那有的人又燒這個冥幣或是紮紙祭品,現在這些用紙所紮的紙祭品,更是琳瑯滿目,有的人燒紙屋、有的人燒汽車、有的人燒飛機、現在還甚至有人還燒iphone、還有人燒ipad。以為這樣給他們,他們在那邊就能夠去用手機,也能夠去用這些電子產品,這個都是我們在人間的一個虛妄想,這個我見投射到見取見上面去衍生出來的東西。那甚至於更愚癡的人還去發明了什麼陰間的信用卡,用金色和銀色的卡紙印在上面,還寫有VISA,還寫有MasterCard,這個就是見取見。現在有的人想說為了要環保,所以不要燒那麼多金紙,那乾脆開陰間的支票,支票上寫有大金額的紙錢,代替燃燒大量的紙錢,這個如果從世間法的環保角度來講的話,倒也是解決環保的一個問題;但是你燒這個陰間的支票上去的話,這個陰間的支票他能用嗎?陰間的支票這個還是屬於見取見,因為陰間的眾生,他還是依照他的因緣果報的福德,在受用他所應該受用的資具,所以你燒這些東西給他一樣是沒有用的。又有人認為說焚燒紙錢可以賄賂陰間的鬼神,減少死者在地獄所受的刑罰,這個更是癡心妄想了。你想想看!如果地獄的這些能夠接受你的賄賂的話,這樣子還有沒有因果了呢?所以地獄的刑罰,其實也不是像民間所傳說的這個樣子,你能夠焚燒紙錢去免除你地獄的刑罰嗎?地獄的刑罰一樣是依據著你的因緣果報來的,所以因為我見還有見取見輾轉而變成了戒禁取見。

這個其實是從古代的一些民間的信仰開始的,古代因為埋一些圭、璧還有幣帛來祭祀鬼神,在漢代的時候開始埋寶錢來陪葬,從魏晉的開始、魏晉南北朝的時候開始用紙錢來送葬,到了唐代上至王公下至庶民,開始盛行燒紙錢來送葬。這個燒紙錢的由來,應該是受到印度人或是中亞習俗的影響,印度或中亞人認為說,可以用火將祭品傳遞給鬼神。如婆羅門教中的火神阿耆尼,就有傳遞物品的能力,他們認為說阿耆尼這個火神能夠把你所燒的物品傳遞給往生者。那燒紙錢就是受了中亞拜火教、還有印度事火外道的影響,拜火教其實在古時候也曾經傳入到中國,傳入到中國的時候,在唐朝這個拜火教就稱為祆教,祆教就是拜火的意思;這個拜火教跟原來在中亞的時候這個拜月教也是有關係,它原始有一個名稱就叫作閃教。那這個東西其實都是因為眾生的我見、眾生的無明妄想所產生的,因為無明妄想所以去執著,因為無明妄想輾轉而來的這些錯誤的邪見。

其實這些事火外道在佛世的時候就已經有了,在佛世的時候 佛的弟子裡面有沒有事火外道呢?有啊!佛的弟子迦葉三兄弟,迦葉三兄弟就是事火外道啊!他們本身就是拜火的,但是因為知道說拜火這樣子的行為是錯的,接受了 佛的開示以後,所以歸依了佛法。這個是 世尊當時從波羅奈到摩竭陀國的時候,有一天就寄宿在優樓頻螺迦葉的住處降伏了火龍,世尊降伏了火龍,又為火龍授了三歸依,而且把這一隻火龍置在 世尊的缽中,放在 世尊的缽中讓迦葉看,迦葉看了以後歎未曾有。所以這個優樓頻螺迦葉知道這樣子的道理以後就歸依了佛門,佛知道說迦葉的根緣已經漸熟了,所以到尼連河側的時候,這個時候魔王要請求佛入涅槃,三請 世尊都回答他說:因為所應該度的還沒有究竟。魔王聽到佛這樣回答以後,就回到魔宮裡面去,也沒有繼續再干擾,佛就度了迦葉尊者。後來佛度了迦葉尊者以後,迦葉尊者就把他事火的工具都丟到這個河裡面去;這個時候頻螺迦葉的兩個弟弟,一個叫作那提迦葉、一個叫作伽耶迦葉,他們在河流下游就見到他哥哥的事火的這樣子的工具隨河流而下,嚇了一跳以為他們是被害了,就循著河往前面去找他的哥哥;看到他的哥哥身披袈裟以後,他就跟他的二百五十弟子同樣願求出家。佛在這個時候為這另外的兩個迦葉授這個出家戒,所以說 佛呼善來比丘,在這個時候他們當下成為沙門,得阿羅漢果。這個事火外道其實他們在伏除性障上面已經有初步的成就了,所以在 佛陀呼善來比丘的時候,就能夠即身得阿羅漢果。

所以在這邊這個《阿含經》裡面說:「優樓頻螺迦葉以偈答曰:『我先事火時,貪嗜於美味;及以五欲色,此皆是垢穢,以是故棄捨,事火祠火法。』」也就是說:優樓頻螺迦葉就說:我之前用拜火這個方式在求這個火神,其實是貪嗜於美味的啊!其實還是沒有離開五欲的色法,沒有離開色、聲、香、味、觸;沒有離開財、色、名、食、睡這樣子的一個色法;這個都是屬於垢穢的、是屬於污穢的法,所以我現在必須要把它棄捨掉。棄捨什麼呢?棄捨這樣子事火、祠火的方法。又說:「我先甚愚癡,不識至真法;祠祀火苦行,謂為解脫因。譬如生盲者,不見解脫道;今遇大人龍,示我正見法。今日始覩見,無為正真迹;利益於一切,調御令解脫。佛出現於世,開示於真諦;令諸含生類,咸得覩慧光。」這邊就是在讚歎他進入佛門以後如何的修行。他說:「我先甚愚癡,不識至真法。」就是說我原來在拜火、在當事火外道的時候是非常的愚癡啊!因為拜火的外道、事火外道,其實還是貪嗜於美味、貪嗜於五欲之色的,這個是非常愚癡,不懂得真正至真之法。至真之法就是佛法,這個佛法就是函蓋了解脫道法,也函蓋了佛菩提道的法。所以「祠祀火苦行,謂為解脫因。」所以他當時就是因為不知道這樣子的至真的法,所以以為拜著火神這樣子是解脫因,以為拜著火神而去修行,這樣子是解脫的正因,這樣子的情形就像什麼呢?「譬如生盲者,不見解脫道。」這樣子的人就像眼盲的人,根本不見解脫道。因為這個事火這樣子的行為,其實是邪見所產生的,根本跟解脫道是不相應的,所以「譬如生盲者,不見解脫道。」

「今遇大人龍,示我正見法。」今天遇到佛這個大人龍,大人龍指的就是 佛。今遇大人龍示我正見法,所以八正道裡面是以正見為導首;八正道裡面如果沒有正見的話,後面的法就沒有辦法修下去了,所以八正道是以正見為導首。佛為這三個迦葉兄弟開示正真之法,開示至真之法就是示這個正見之法。在佛世的時候這些外道的修行人其實都是非常直心,當真正善知識為他指出錯誤的地方的時候,都能夠虛心的接受馬上改正。所以他說:「今日始覩見,無為正真迹。」所以他今天才能夠真正的看見這個無為法的正真迹啊!能夠這樣子,「利益於一切,調御令解脫。」依著這樣子的解脫道的法、依著這樣子的法,能夠利益於一切眾生,才能夠調御讓我們解脫。調御什麼?就是調御我們的五陰,尤其是調御我們的識陰,就是說能夠調御我們這一個妄心,能夠讓我們趣向於解脫。「佛出現於世,開示於真諦;令諸含生類,咸得覩慧光。」佛出現於世就是為了要開示這個佛法的真諦,令所有的含生類,含生類就是所有的一切一切的眾生;所以叫作令諸含識能夠趣向於解脫,咸得覩慧光,能夠見到佛這個真正至真智慧的光明。所以事火外道自古有之,事火外道都是因為無明所導致的,焚燒紙錢、經咒正是外道邪見的延伸。事火外道其實從以前到現在都已經有了,這個其實是眾生的盲點。

眾生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一個盲點呢?眾生為什麼會事火,乃至於會去拜雷、拜神?眾生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盲點呢?這個其實是跟眾生對於生命的執著的一個需求,眾生對於大自然的不瞭解。眾生剛開始對於火是畏懼的,對於雷、對於電是畏懼的,所以就會創造出所謂的雷神、所謂的電神,乃至於創造出所謂的火神,就以為說拜這個火能夠讓你趣向於解脫,這個其實是因為見取見來的。所謂的火神、雷神、電神,是不是有眾生跟火神、電神、雷神相應的嗎?那這個在現象界裡面,當然三界六道的眾生,有部分的眾生是主這一部分的事,但是他不能趣向於解脫,他也不能帶你趣向解脫,他自己也沒有辦法趣向於解脫;因為主雷之神、主電之神乃至於主火之神,其實他們自己都還是在五陰裡面,自己還是沒有辦法解脫。所以如果你以為這樣子能夠解脫的話,那個就叫作見取見。因為這樣子的見解所以產生了無明,所以才會引生說焚燒紙錢、焚燒經咒能夠解脫,乃至於能夠度脫亡靈,這個全部都是外道邪見的延伸。所以燒佛經、咒是不是如法?是不如法的。

今天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