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護身業?

第63集
由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這集要跟大家略談的是:要如何守護身業?

身業,就是藉由這個身體直接去做的各種行為。它可以是讓人髮指、厭惡的,如殺人、強盜、放火的行為;也可以是美好的、善的,如積極地付出自己的時間、體力從事社會公益,擔任各種義工的工作、幫助貧苦等等對很多人都有利的事。在佛法中,依於身業可分為不好的,就是殺生、偷盜、邪淫的事;而好的呢?就是不去做殺生、偷盜、邪淫的事,反而更積極地去做各種護生、布施、修清淨梵行的事業。

為什麼要談這個題目呢?如果我們用心觀察我們現在生活的大環境中,整個電視、媒體、網路種種資訊平台,都在報導什麼、推崇什麼呢?可以發現:不離殺、盜、淫、妄、酒;看到許多節目、廣告的製作,都是在推廣殺、盜、淫、妄、酒。生活在這樣的大環境中熏習久了,會把錯的事當成對的、理所當然的,而失去了自我正確價值判斷造下惡業,個人身心無法安適、家庭無法平靜、社會也不安定。當然,所謂的人間淨土、大同世界,也只是不斷地看到種種天災、人禍不斷地發生!這都是從哪裡來的呢?這就是衆業所感。因此若是能守護身業,那就是對這個人類世界在行無畏布施行了。

我們要如何守護身業呢?佛陀告訴我們要「善護律儀」。什麼是「律儀」?可以從三個層次來學習:一個是基本的戒律儀,例如:受持五戒,或者是各個持守殺、盜、淫、妄、酒其中的一個持守不犯,守護自己的身體的造作,不去做這些事情;那更進一步提高一個層次,就是用我們的身體去修學禪定,這是靜慮律儀,或者稱為定共戒,這就是因為有了前面的戒律儀,可以防護我們身語業的那個能力,加上在「定」上去作用功的加行,就有因緣成就靜慮律儀了;第三種是無漏律儀,或者稱為道共戒,有了清淨的戒行、有了基本的定力,再依三乘菩提去修,就能夠得到出世間無漏慧的成就,那肯定是已經有了防非止惡的律儀。

我們今天只就第一種身業——基本的律儀戒來談,在認知上,我們要知道、要肯定哪些行為是不善的身業?不論是殺生、偷盜、邪淫再加上喝酒,這對自己、對眾生都不好,因此明確的知道這些行為的惡,不要讓自己產生這些行為,防護受持的力量讓它增上,就能夠防護不善的身業,這個是戒,也叫作律儀。例如說殺業,有關殺業,在之前學佛釋疑94集、95集、103集,正旭老師、正光老師都為我們作過了很詳細地開示,有關殺人害命一事,在戒律中不論是五戒、八戒、十戒、出家戒都是重戒。出家眾因為他離家共住,而且是專業的修行人,所以犯殺生戒的比較少,因為會彼此互相砥礪,因此聲聞戒的次第是以不淫放在第一,不盜、不殺、不妄語,不殺戒是放在第三。但是這個殺戒,不論是否有受戒,他都是有罪的,因此這不是只有學佛的人要去持守,一般人也要有守護、戒止這樣的一個心行。而大乘菩薩以大悲為本、以護念眾生為己責,所以不論親自下手殺害人命、或拿刀給人、或勸人自殺,都嚴重違反菩薩的基本行願,所以殺戒是第一重戒。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面說:「佛說十不善道中,殺罪最在初。五戒中亦最在初。若人種種修諸福德,而無不殺生戒則無所益。……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世間中惜命為第一。」(《大智度論》卷13)這個意思就是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會寶愛他的生命、都會愛惜他的生命,如果我們犯了殺生罪,這是很重的罪,所以放在十不善業道中的最初。那如果是殺生的動機是為在護念眾生,或者像軍人這樣的一個職業,那都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地造下殺業;我們知道,那樣的一個殺業的現行,那不是為了自己貪、瞋、癡的三毒而殺生,是共業所行。舉例來說:現在許多國家的公民都要服兵役,當國家下令動員作戰時,被徵召入伍的青年是無法抗拒或逃避的,所以都身不由己的被徵召去入伍,乃至於到千里之外去殺素不相識的人;那這是依於國家所交付他的任務,這是為了保國衛民,因為一個國家如果不強盛,就會受到其他國家的欺侮;所以在這個部分,在菩薩戒中是無所違犯的。不過歷史的糾結,新一代的年輕人必須去作這些自己極不願意的事,未來世彼此間還是有業異熟果報的相應,這就是非常明顯共業所縛,也是必須要承擔下來的事。

有關殺業的果報,佛陀就講過一個殺生祭天、祭祖的故事:有次,佛在舍衛國的祇園精舍時,比丘就問佛:「殺畜生祭拜祖先有好處嗎?」於是佛就說:「有一個修梵行的婆羅門,他要殺一隻山羊來祭祖,他就對徒弟說:『把這隻山羊帶到河邊,好好幫牠洗個澡、梳好毛,在牠脖子上掛上一個漂亮的花圈,再給牠吃一點青草、穀料,然後把牠牽回來。』徒弟們就照著師父的事情去辦了。可是當他們在刷羊毛的時候,山羊開始先笑了一陣子,然後就哭了。他的徒弟很驚奇,就問山羊是什麼緣故?山羊對他們說:『等一下去見你們師父後,重複你們的問題就好了。』於是他們就趕快把山羊帶回來見師父,並告訴他河邊的事。婆羅門於是親自就問山羊說:『你為什麼先笑後哭?』山羊就說:『很久以前我也像你一樣是個婆羅門,依著婆羅門的經典吠陀,也像你一樣殺羊來祭祖;因為造了這個殺業,我淪落在畜生道五百世,被人砍斷我的頭已經四百九十九次。我先開始笑,是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在畜生道的最後一生了,從今以後我不會再受斷頭之苦了;但後來我哭,是因為你為了祭祖而殺了我,你將淪落在畜生道被砍頭五百次,因為可憐你,所以我哭了。』婆羅門聽了山羊所說的話,當然非常地驚訝!他說:『好!那我決定不殺你。』山羊對他說:『不論你是不是殺我,我今日都難逃一死。』婆羅門說:『放心!我會派人看顧你的。』山羊說:『你不明白業力的強大,你的保護是很微弱,而惡業是很強大的。』婆羅門於是吩咐他的徒弟們把山羊帶到草地上,並且交代要好好地保護,不要讓人去傷害牠,他的徒弟就照著吩咐去做了。山羊在草地上吃草的時候,牠伸長著脖子去吃長在一個大石頭後面的草,突然天空出現了一個閃電,擊中了大石頭,把大石頭劈成了好幾塊,有一塊的鋒利石片就飛向山羊,正好就把羊頭給切斷了!」

我們看 佛陀講的這個案例:這隻山羊,前世就是依著錯誤的教導而造下了殺業,而這樣的業異熟果報是五百世都是畜生,頭斷五百世!所以這些果報還是得自己承受。佛陀除了說明殺業的果報,中阿含中 佛也這樣開示:祭拜的時候,如果祖先是生於鬼道,他會來享用;如果生於天道,他的飲食的樂受與清淨是超過人間太多了,不會來享用人間這種穢濁的食材;如果生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因為受苦正重,也無法來享用;如果生在人道,有他現在的親眷,也不會來享用。所以,身為子孫應當誠心明白這個道理,能夠真正地作順敬先人的事,不要為亡者再造殺業增加他們的罪業;以布施、行善、齋戒的功德來迴向,才是真正對先人有益的。若是供佛、祭拜天神,那更是要以清淨的飲食來供養,連大蒜、韭菜這些味道重的,都不可以拿來供佛。

談到這裡,我們就看到網路上喇嘛教的網站中,教導大家:供佛要用五肉、五甘露。他們寫著五肉是什麼呢?就是黃牛肉、象肉、狗肉、馬肉和人肉;五甘露,就是人身上的五種成分——就是精液、經血、腦髓,加上大便、小便。他們認為,這些東西經過上師的觀想、加持、淨化後,這五肉就會產生非常殊勝的一個功能——變成五鉤,五甘露就會變成五盞明燈。那供佛以後,吃下這個五肉,就可以延年益壽、祛病消災,能夠加持精、氣、脈、明點的功效;吃了五甘露就可以得到很多的成就和功德,而且經過觀想,可以像大海一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以用來供養無量的諸佛。網路上這樣寫是有所本的,因為宗喀巴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也這樣說:「如離貪慾罪,三界更無餘;如是離貪慾,汝終不應為。……不應捨師長,三昧耶難違。」(喇嘛教密續《密宗道次第廣論》)宗喀巴說:要學密的人得受用欲事,而且是積極地、不要有所畏縮;還要吃五肉、五甘露,不能棄捨女寶、明妃、雙身法、三昧耶戒的修學;吃五肉、五甘露的這些穢物,可以增加密宗學人的各種的功德以及精進的事業。如此的身業造作,不但不能與 佛相應,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供佛,反而是相應了夜叉、羅剎這些鬼道的眾生,因為五肉、五甘露就是夜叉、羅剎所喜歡的食材,所以我們應當要分清楚,不要糊塗地做身業的這一種錯誤的造作。

再談身業的第二項,就是偷盜。偷盜也就是不與取,也就是在不經物主的同意下,用方便善巧將物主的東西拿走,歸為己有。不論是文偷,如利用職務去作貪污的行為;武偷就是直接去拿,這都是偷盜。這也是不論是否受戒,都是犯法的行為;這在世間的法律上,都有明確的行為認定準則、還有罰則。在《梵網經》中是這樣說的:「若佛子自盜、教人盜、方便盜、盜因、盜緣、盜法、盜業、呪盜,乃至鬼神有主、劫賊物,一切財物,一針一草,不得故盜。而菩薩應生佛性、孝順心、慈悲心,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而反更盜人財物者,是菩薩波羅夷罪。」(《梵網經》卷2)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條戒律裡面,它是非常的嚴格,嚴格到說連一針一草都不能故盜,故盜一針一草都犯波羅夷罪。所以在菩薩戒裡面,同樣是盜戒,如果是明明知道是有人的,你所盜的那個東西縱然是非常的微細如一針一草,都還是重戒。

但是在佛門中最嚴重的盜戒是「盜法」。《阿含經》中有外道須深盜法、懺悔、證果的故事。佛告訴須深這一個故事是怎麼樣的說呢?就是:因為 佛陀的證量很好,所以很多人都供養 佛陀,讓外道沒有再受到很好的供養,所以外道們就鼓勵須深到 佛陀那邊去修學。須深到了 佛陀那邊去修學以後,他瞭解佛菩提道的證果是什麼樣的一個情形後,他就非常的後悔!跟 佛說,他說:「我是因為受到大家的付託,來到正法中盜法,我現在非常的後悔!」佛就問須深說:「你是怎麼樣在正法中盜法呢?」須深就告訴 佛說,他說:「很多外道來告訴我說:『我們以前都受到國王、大臣、長者、居士他們的恭敬供養,現在都沒了!大家都去供養沙門瞿曇、聲聞大眾。所以你到沙門瞿曇那邊去學法,學了以後再來對我們說,我們就可以用這個法來教化世間,讓我們所受到恭敬供養又恢復到以前那個樣子。』」須深很後悔!對 世尊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我錯了!所以我現在悔過,希望世尊能夠聽我悔過、能夠悲憫我。」須深畢竟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但是,在現今的佛教界,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宗教打著佛法的名義,講著佛法的經典在弘法,但是不歸依正信三寶,以他們的上師為依歸,以他們的老母娘為依歸,本質上就是竊盜集團的宗教。所以在《大方廣佛華嚴經》裡面說:「菩薩摩訶薩!如果你要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了這樣的心,要求一切佛法,應該要敬奉善知識,無異希求、無盜法心,只有尊重的心。」在佛門中,我們要能夠善於辨別盜法集團的本質,不要讓自己或者是眾多的佛子耗損了一世的福報,卻得了萬劫難復的果報。

人身難得如大海中的盲龜浮木。佛陀有一次問阿難說:「如果整個大地都變成了大海,有一隻盲龜牠的壽命是有無量劫,牠一百年才把牠的頭伸出來一次。海中有一塊浮木,浮木上有一個孔,這一塊木頭隨著海浪漂來漂去,這一隻盲龜一百年才伸出牠一次的頭,那牠能夠剛好遇到這浮木的孔嗎?」阿難跟 佛講說:「這可困難!為什麼呢?因為,盲龜牠可能游到大海的東方,這個浮木可能隨著風到西方,然後東西南北四處漂,不一定能夠遇到。」佛陀就說:「盲龜浮木是這樣的一個情形,是這麼樣的困難!但是,我們要得到人身這樣的一個困難,是超過了盲龜與浮木之間的偶遇!」

由這個說明:我們知道人身是多麼地難得!但是得到了,也是日用遞減的耗材,我們要珍惜、守護、善用。所以經典告訴我們要修三福:孝養父母、受持三歸、發菩提心。這集就談到這裡。

祝福您積極清淨身業,三福、十善具足!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