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到底有沒有護念我們?

第82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佛菩薩到底有沒有護念我們?

後學經常聽到有人說:「佛菩薩都不護念、保祐我們!」譬如某甲求佛菩薩幫忙,希望身體能夠恢復健康;求了以後,身體非但沒有變好,反而更糟糕。又譬如某乙因為景氣不好,求佛菩薩幫忙他度過難關及賺大錢;求了以後,非但沒有賺錢反而虧大錢。又譬如某丙求佛菩薩幫忙,讓他能夠升大官、發大財;結果升大官的人不是他,是別人!又譬如某丁求佛菩薩幫忙,讓他的兒子、女兒今年大學聯考能夠金榜題名;結果某丁的兒子、女兒沒有考上大學,都落榜了!諸如上面所說,都是在世俗上請求佛菩薩幫忙,讓他們所求的願望能夠順遂。因此緣故,今天就藉這個機會來討論:佛菩薩到底有沒有護念我們?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佛菩薩時時刻刻都在幫助及護念我們,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今天將舉一些例子來說明佛菩薩到底有沒有護念我們?在下面七個例子當中,有六個是依據經典而說的,有一個是後學親身經歷的真實例子。第一個例子,是有情墮入地獄道,佛菩薩會觀察眾生以往是否有種下善根,如果以前有種下善根,佛菩薩會藉此善根讓眾生脫離地獄苦。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一個人叫作乾達多,平常作惡多端,有一天他路過一個地方,發現腳下有一個東西,原來是一隻蜘蛛,他生起了一念慈悲心沒有將牠踩死。由於乾達多平常作惡多端的緣故,死後墮入地獄中受苦。這時,佛菩薩觀察乾達多生前因為一念慈心沒有將蜘蛛踩死,所以變化出一根蜘蛛絲出現在乾達多的頭上,乾達多發現了,猶如久旱逢甘霖一樣非常高興!趕緊跳上這根蜘蛛絲努力往上爬,想要脫離地獄的痛苦。爬了一陣子以後,低頭一看,發現有很多的地獄眾生也循著這根蜘蛛絲一起爬上來,乾達多一想:「這麼細小的蜘蛛絲,怎麼可能負荷這麼多人的重量呢?萬一蜘蛛絲斷了,我豈不是再一次回到地獄受苦!」由於乾達多不願意讓眾多的有情一起脫離地獄,所以將尾隨於後的有情踢下去;因為乾達多生起了這樣的歹念,所以整個蜘蛛絲斷了,乾達多與其他的眾生又回到地獄受苦了。這個例子告訴大眾,佛菩薩會觀察因緣,觀察你過去無量世以前有沒有種善根,如果有種善根,佛菩薩就會想盡辦法讓眾生脫離困境,這就是一個佛菩薩護念我們很好的例子。如果不是乾達多生起了歹念而下墮,乾達多早就脫離地獄之苦了。

第二個例子,說明眾生在畜生道中,佛菩薩也會觀察眾生因緣,讓眾生可以早日脫離畜生道,乃至能夠幫助眾生未來可以證得二乘菩提的辟支佛果。在經中曾敘述如下:一日,舍衛國下血雨,國王與群臣莫不驚惶!國王隨即召喚群臣占卜吉凶,得知:「今天剛出生的嬰兒當中,有一人蟒出生,將會毒害眾生。」於是國王下令,將當天所有出生的嬰兒全部送往宮中檢查。果不其然,發現其中有一位嬰兒當他張口吐出唾液於空瓦罐時,立即化成火焰;大家覺得很恐怖,於是將人蟒送到空無人煙處。同時國王也下令,凡是國中將死的人,送到人蟒處所。人蟒一見,即吐毒氣而殺之,這樣總共毒殺了七萬兩千人。後來人蟒年老得病將要命終,佛憐愍人蟒所犯的重罪,未來要下墮惡道無有出期,所以叫舍利弗去度牠。舍利弗以神足通到人蟒處,人蟒看了,三次放毒氣欲毒害舍利弗,都沒有辦法將舍利弗毒死;後來知道是舍利弗尊者,心生起了一念慈心,七次上下反觀舍利弗。不久,人蟒死後便上升天上。摩竭王為此事到 佛的精舍,向 佛稟白:「人蟒所犯的罪極重,不知今生何處?」佛說:「已生第一天上。」摩竭王聞 佛所說,覺得很奇怪,再一次向 佛稟白:「犯重罪的人,為什麼可以上生天上?」佛開示:「人蟒見舍利弗,生起一念慈心,七次上下反觀舍利弗;因為這樣的緣故,有很大的功德,所以死後生第一天;在第一天福盡以後生第二天,到第七次以後下生人間,證辟支佛果而般涅槃。」摩竭王白佛言:「人蟒殺了七萬兩千人的命,難道不需要一命來償還一命嗎?」佛開示:「當人蟒證得辟支佛果時,其身猶如紫磨金色非常光耀,有一天辟支佛在道路旁樹下打坐入定,當時有七萬多名大軍路過,看見辟支佛,以為是一座黃金打造的人像,所以上前用刀去割取黃金;待士兵一一取得以後,才發現是人肉,並不是金子,便將人肉丟棄於一旁揚長而去,辟支佛也因此而般涅槃。人蟒今世所造的重罪,到那個時候還是要償還的。」這個例子告訴大眾,縱使眾生在畜生道所犯的罪業很重,佛菩薩還是會觀察眾生的因緣,暗中護念眾生、幫助眾生,使得眾生能夠脫離苦難,乃至未來可以證得辟支佛果。

第三個例子,是說明眾生能夠接觸佛法,受三歸五戒開始修學佛法,乃至有機會聽法師說法而掉下一滴眼淚者,都是佛菩薩在暗中護念著。譬如你受三歸五戒時,佛就會派遣二十五位護法神暗中保護你,讓你免除很多外在的干擾;這些外在的干擾,有很多是你不知道的,不是嗎?又 佛在經中曾開示:「善男子!佛滅度後,若有法師善隨樂欲為人說法,能令菩薩學大乘者,及諸大眾有發一毛歡喜之心,乃至暫下一渧淚者,當知皆是佛之神力。」(《大乘方廣總持經》)佛開示:「於 佛滅度後,若有法師為人說法,大眾聽了法師開示,想要修學大乘法,以及與會大眾有人對大乘法能夠生起一絲絲的歡喜心,乃至因為歡喜感動而滴下一滴眼淚者,都是佛的威神之力加持的緣故。」從 佛的開示可知,佛菩薩都是慈悲為懷,都是為眾生設想,都會想盡辦法讓眾生能夠結下大乘殊勝的法緣,未來可以修學大乘法;乃至因為歡喜心而滴下一滴眼淚者,都是佛菩薩護念所致。初學的菩薩,佛尚且如是安排,久學的菩薩,難道 佛不會加以安排及眷念嗎?當然會嘛!

接下來第四個例子,就是針對久學菩薩能夠明心見性,也就是佛菩薩觀察菩薩因緣成熟,令菩薩生起一念而明心見性。佛在經中曾開示:「善男子!菩薩未來於五濁世中得陀羅尼三昧者,一切皆是佛之威力。」(《大乘方廣總持經》)佛已經很清楚開示,眾生於參禪時,佛菩薩當然會觀察眾生的因緣是否具足,如果因緣具足了,佛菩薩只要給你這麼一念,你就明心見性了。並不是你很厲害、也不是你很有能力可以明心見性的,而是佛菩薩在背後給你這麼一念,才明心見性。

或許有人不相信,後學就舉第五個例子,自己親身所經歷的過程來說明。在2003年年初,同修會發生第三次法難,造成整個同修會人心惶惶!在台中有幾位禪淨班的親教師離開同修會,當時後學秉持 平實導師的意旨,由台北遠赴台中擔任兩個禪淨班的親教師,其中一班開課不到半年,另外一班已共修快兩年了,只剩下半年時間就要參加禪三了。後學為了完成 平實導師的使命,與共修快兩年的班級義工菩薩討論,想知道以前的親教師教到哪裡?知道以後,便籌畫來如何講課以及接續後來的進度,不想讓同修們中斷吸收正知見的機會。可是到了上課前,發現同修們拜佛功夫很差,完全沒有共修兩年應有的動中定的功夫,著實讓後學覺得很訝異!可是上課的時間已經到了,便想按照以前的規劃方法進行。可是一開始上課以後,卻不是這樣!反而用另外一種完全是後學沒想過的方法上課,一直到上課結束為止。之後要搭火車回台北,就在往台中火車站當中一直想著:「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完全沒有按照自己規劃的來進行呢?反而用另外一種方式來上課呢?」走的時候一直想著,到底為什麼會這樣?一直讓後學百思不解。待走進台中火車站時,突然生起一念:「是佛菩薩的威神之力,透過後學來攝受台中班的同修啊!」這麼一念,讓後學恍然大悟!感動得哭了起來。回想整個過程:一者、當時同修會發生第三次法難,加上有一些人不再擔任親教師,鬧得同修會人心惶惶的。二者、當時台中班的親教師沒有很用心的教導同修,上課經常扯一些與法義無關的內容,使得同修們的正知見不容易建立起來;再加上當時的親教師沒有要求同修們憶佛拜佛的功夫,導致同修們拜佛的功夫很差;乃至有同修冷眼旁觀,如果下一位親教師還是跟以前一樣,他就會離開同修會。也因為佛菩薩的威神之力,透過後學的教導及說明,讓台中班的同修們心安定下來,不再徬徨!從上面這個例子可以知道,佛菩薩暗中都在護念我們,哪裡不護念?如果說:「佛菩薩不護念我們。」那才是違心之語呢!因此緣故,後學常對自己班上的同修們灌輸一個觀念,既然你現在的一切——包括你能進入同修會、未來能夠明心見性在內,都是佛菩薩護念的,沒有一項是你自己成就的,有什麼好驕傲及炫耀的?以此來警惕以及修除同修們的慢心,讓他們心能夠調柔下來,心無偏差的往明心見性這一關邁進。

第六個例子,是十地菩薩在第三大無量數劫快結束的時候,還要 佛的加持,才能成為十地滿心菩薩。佛在經中曾如是開示:「當十地菩薩快滿心的時候,大寶蓮花王宮殿自然現前,當十地菩薩進入大寶蓮華王宮殿時,菩薩放光照耀十方,一切世界普皆震動,其光明從十方諸佛腳下進入;這時,十方諸佛知道有一位十地菩薩即將滿心,因此十方諸佛不僅眉間放光遙為十地菩薩灌頂,使得十地菩薩大法智雲現起,成為十地滿心菩薩,亦名受職菩薩;而且十方諸佛還發動九地以下的菩薩皆來圍遶十地菩薩設大供養,並於瞻仰此菩薩時,蒙 佛放光加持,而各個獲得百萬諸三摩地。」這個例子告訴大眾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十地快滿心的菩薩,還是需要諸佛的加持,才能成為十地滿心的菩薩。第二個重點:當十地快滿心的菩薩放光照耀十方世界時,如果你是十地以下的菩薩,一定要參與此次盛會,因為你也會獲得十方諸佛餘光的加持,使你獲得很多的三摩地,讓你的修行很快增上;而這些三摩地,並不是靠你自己努力修行才能成就的。

第七個例子,是等覺菩薩百劫專修福德的時候,還是需要諸佛加持,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在論中曾記載著:【問曰:「菩薩幾時能種三十二相?」答曰:「極遲百劫,極疾九十一劫,釋迦牟尼菩薩九十一大劫行辦三十二相。」】(《大智度論》卷4)有人提問:「等覺菩薩要經過多久才能成就三十二大人相?」論主回答:「最慢要經過一百大劫,最快只要經過九十一個大劫;譬如 釋迦牟尼菩薩經過九十一個大劫專修福德而成就三十二大人相。」接著論主又說:「過去久遠劫以前,有佛名為弗沙佛,當時有兩位等覺菩薩,一位名釋迦牟尼菩薩、一位名彌勒菩薩。弗沙佛觀察兩位菩薩心性是否已經純淑,弗沙佛觀察釋迦牟尼菩薩,知道釋迦牟尼菩薩心性尚未純淑,而諸弟子心性皆已純淑;接著再觀察彌勒菩薩,知道彌勒菩薩心性雖然已經純淑,但是弟子的心性尚未純淑。這時候,弗沙佛思惟著:『一個人心性純淑比較容易度化,眾人心性尚未純淑難可迅速度化。』如是思惟後,弗沙佛欲使釋迦牟尼菩薩很快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上雪山在寶窟中入火定。當時釋迦牟尼菩薩作外道仙人到山上採藥,看見弗沙佛入火定中放大光明,見已心裡非常歡喜,所以翹一腳站立、叉手向佛,心無旁鶩觀察著,如是七天七夜眼睛未曾動轉過,並且作了一首偈來讚佛,那就是:『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所以釋迦牟尼菩薩超越九劫,僅經歷九十一個大劫便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從上面例子,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就算你是等覺菩薩,還是需要諸佛的護念才能成就,因而轉入妙覺位中,並不是靠自己努力才能成就的。

綜合上面七個例子,告訴大眾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在未進入佛門之中仍然在三惡道受苦,佛菩薩還會觀察眾生往昔因緣,然後藉此因緣讓眾生脫離苦難,可以實證二乘菩提當中的任一個菩提,乃至為你安排接觸大乘法的機會。第二個重點:當你有機會進入大乘法修學,從佛菩薩為你安排接觸佛法開始,讓你受三歸五戒,以及安排真善知識來教導你建立正知見,中間於參究時,讓你生起一念而明心見性,乃至後來成為十地滿心菩薩、等覺菩薩,都需要 佛的護念;從來沒有任何一位有情能夠自外於佛菩薩的護念。第三個重點:既然你所有的一切成就都是佛菩薩安排而造成的,那你有什麼好驕傲及炫耀的?

如是經過後學詳細說明以後,就會相信:佛菩薩時時刻刻都在護念我們,哪裡沒有護念我們?所以身為佛弟子們能不對佛菩薩感恩戴德嗎?如果不感恩戴德,那與禽獸有什麼差別!

說到這裡 剛好時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