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沒有說三魂七魄,靈魂不滅嗎?

第75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這個單元還是「學佛釋疑」。今天要來跟各位說明的一個問題是有人問到說:「佛教有沒有三魂七魄呢?靈魂是不滅的嗎?」也就是說:佛教有沒有說到三魂七魄這個事?佛教有沒有說靈魂不滅呢?那我們從各個層次來看這個問題。我們先說明一下靈魂不滅,其實是佛法中所說的常見,也就是說靈魂見,它是佛法中所說的常見,所以靈魂是佛法中所說的邪見。佛法並沒有說靈魂不滅,當然有人說佛法裡面不是說有一個不滅的本心嗎?但是那個不滅的本心是靈魂嗎?那個不滅的本心跟一般人在講的靈魂是一樣嗎?我們這一集就是要針對這個問題來作一個說明。

那我們說靈魂見,靈魂的這個知見其實古今中外都存在,基本上中國的靈魂見是出自於儒家的思想、還有道家的思想的延伸,這個我們後面會慢慢跟各位作說明。靈魂的知見從古時候到現在,從印度乃至於希臘、乃至於歐洲、乃至於不是說基督教他們就沒有講靈魂的,基督教他們講永生,一樣是講靈魂,但是那個就是佛法中所說的常見。所以這個靈魂見是所有的一切眾生的一個迷惑,所以不單單只是中國的儒家,還有道家所說這部分的問題。靈魂見它其實是對於生命的實相不瞭解所產生的一種邪見,因為對於生命的實相不瞭解,所以有錯誤的一個妄想,認為說有一個能夠常住不滅的這樣子的一個心,能夠往生到未來世去,這個常住不滅的這個心,他們所認知的這個心,其實是攝屬在五陰裡面,我們後面就會用三魂七魄,道家跟儒家他們所解釋的三魂七魄的道理,來說明這樣子的一個理由,說為什麼靈魂見它是攝屬在五陰裡面。

如果這個東西沒講清楚的話,很多人會把靈魂不滅,還有佛法裡面所說的一個不生不滅的這個本心把它混在一起;甚至於很多佛門裡面的人,也認為說有一個靈魂,佛教裡面的大師也不乏有這樣子的一個見解,認為說靈魂是一個不滅的──我們有一個靈魂是不滅的。他們說靈魂就是我們的本心。但是他們所說這個本心、他們所認為的這個本心是意識心,而不是佛所說的第八識心。所以靈魂見它其實本質上,因為它是不離開以五陰為常,所以它是常見。

靈魂見基本上是以不離開五陰為常,眾生都是把這個靈魂,把這個靈魂當成是不滅的,但是這個靈魂是以意識心,乃至於識陰不滅為前提,認為說有一個能夠不滅的識陰能夠到未來世去,這個就是常見了。所以我們所說的魂魄、魂魄、魂魄,那魂魄經常我們俗語在講說:某人失魂落魄、失魂落魄。請問各位!當我們在形容某人失魂落魄,或是說你自己失魂落魄的時候,那個現象是怎麼樣?那個現象就是說:你的心裡非常的沮喪,你的心裡根本不在意於外面的一些事情,而不注意外面的事情,根本沒有觸到外面的一些境界,而心自己在煩惱的境界裡面,所以失魂落魄。那這個去注意這些境界,或是說不注意境界的這個心,是哪一個心呢?很多人會狡辯說:這個心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個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個心,那個心是真心啊!

那個心還是意識心,那個能夠了知的心就是意識心。有什麼教證可以證明?佛說:意、法因緣生意識。因為意根觸法塵所以意識產生,意識輾轉的又在這個法塵上面去作了別,所以意識永遠都是觸三界六塵萬法的這些法塵境,意識永遠都在這個地方作了別。所以當你失魂落魄的時候,是因為意識在這個地方去失魂落魄啊!所以中國的靈魂見基本上是源於儒家、道家的魂魄之說。儒家跟道家的魂魄之說,怎麼說呢?他們說人有三魂,三魂指的是什麼呢?三魂指的是,有的人指說是天魂、地魂、人魂,也有人稱之為主魂、覺魂、生魂,也有人稱為元神、陽神、陰神。

這個三魂他們怎麼說呢?三魂是存在於精神之中,所以你才會有精神,你才會有精明之心能夠去了別這些境界。就是因為我們有天魂、地魂、人魂三魂具足,所以你才會去了別這些境界。所以當你沒有辦法清楚地去了別境界的時候,叫作失魂落魄。所以從這邊就很能夠清楚知道說,它所謂的失魂就是你意識心已經沒有辦法很清楚去了別境界,但是你還是能夠知道說,你沒有清楚去了別境界而渾渾噩噩的;但是你處在渾渾噩噩的那個心,是什麼心?還是意識心。也就是說你那個意識心渾渾噩噩的時候,他們說那個就叫作失魂落魄。

所以他們說這個是三魂,三魂是天魂、地魂、還有人魂,那有這幾種說法。但是不管是天魂、地魂、人魂,主魂、覺魂、生魂,或是說元神、陽神、陰神的說法,都不離三魂存在於這個意識心、存在於五陰的這個精神體當中,存在於五陰裡面的受想行識這個精神體當中。所以他們認為的三魂存在於精神當中,就是存在於受想行識這個五陰的識陰當中。所以在道家裡面如此說:他說主魂、覺魂、生魂這樣子的說法當中,或說主魂在陰間、或是說生魂在神主牌、或是說覺魂是在墓地;也就是說人死後他的三魂,這個主魂是在陰間,但是生魂是在神主牌,覺魂是在墓地。有的人說:主魂是主宰人的意識,覺魂是主宰人的善惡羞恥心,生魂是主宰人的壽命。這樣子就有問題來了?這個三魂:有一個魂主宰人的意識、有一個魂主宰人的善惡羞恥心、有一個魂主宰人的壽命。這邊是不是清楚說著,這個主魂主宰人的意識,也就是說這個主魂本身就是意識的了別了嘛!它是在主宰意識的了別的作用。那個覺魂主宰人的善惡羞恥心,那能夠知道善惡羞恥心的是誰?還是意識心。意識心跟這些善惡心所相應,所以覺魂還是意識心。那生魂主宰人的壽命,生魂主宰人的壽命,這個是人的色陰,色陰滅了以後壽命就盡了,色陰毀壞了以後,乃至於識陰也跟著滅掉以後,你這一世的壽命就盡了,所以生魂主宰人的壽命,這個也是有問題。他說人若死後生魂會消滅,覺魂還留在人間,靈魂就依因果循環六道之中輪迴,那這個問題又更大了。人死後生魂會消滅,覺魂還留在人間,這個把人的意識心切成三塊,把意識心切成三塊,說意識心、這個意識心、有一個意識心,這個生魂會消滅;那這個意識心跟色陰相應的這一部分,這個生魂它會消滅;那意識心這個覺魂,這個覺魂前面所說的它能夠分別,覺魂它能夠去了別善惡羞恥心這一部分,這個覺魂還留在人間,那覺魂還留在人間幹什麼呢?供子孫膜拜。這個覺魂留在人間,這個能夠知善惡的這個心,留在人間供子孫膜拜;那另外一個主魂,就是所謂的靈魂就依因果循環六道之中去輪迴了,也就是說你這個主魂就去輪迴了。這個也是有問題!你這個三魂本來是要合在一起,如果三魂沒有合在一起,就叫作失魂落魄。失掉一魂就叫作失魂,那你死了以後另外一魂去投胎,受了因果律去投胎,另外一魂留在人間,另外一魂消失掉了;另外一個主魂這個靈魂依因果律去投胎,那主魂去投胎以後,原來的覺魂跟生魂怎麼辦呢?原來的覺魂跟生魂不是又失了兩個魂了嗎?所以這個在邏輯上本身就已經講不通了。

邏輯上講不通,再說從佛法的角度來看的話,就算他講得通,它這個也是屬於五陰所攝的法,是屬於五陰裡面的法。因為他所說的靈魂,全部都是攝屬在意識的了知心的部分。那我們再來看看七魄,七魄他所指的是說喜、怒、哀、懼、愛、惡、慾,也就是說歡喜、生氣、悲哀、恐懼、還有喜愛、還有厭惡、還有希求慾望,這樣子的法生存在物質當中,那這個還是心法跟色法混在一起;也就是說他認為喜、怒、哀、懼、愛、惡、慾這個是屬於精神的ㄧ個狀態,是意識相應於喜怒哀懼愛惡慾的這樣的ㄧ個精神狀態,生存於物質當中。也就是說他們認為這個是生存於血肉之身,也就是說你這個喜、怒、哀、懼、愛、惡、慾它是生存於血肉之身的,這個是心法跟色法混淆不清。所以他們說人身去世的時候七魄消失了,之後再隨新的肉身-產生肉體,還有產生新的魄,這個是屬於陽世的物質世間。

所以在《禮記》〈祭義篇〉就明確地把前面所說的這個道理它把它定義出來。《禮記》〈祭義篇〉裡面這個是屬於儒家的文獻,他說人死之後魂氣歸於天、形魄歸於地。道家認為魂屬陽附於氣,魄屬陰附於形體。這邊說人死後魂氣歸於天、形魄歸於地。他們是認為說這個前面所說的那個主魂、那個靈魂,這個魂氣是歸於天的;也就是說歸於天這個宇宙的ㄧ個大能源,宇宙有ㄧ個天,所以叫作天道,所以一切都歸到這個天道上面去了。但是其實人死後你五陰全部都已經滅掉了,所以不是說人死後你魂氣歸於天、形魄歸於地。他們認為說色陰壞掉以後形魄歸於地,那色陰壞掉以後是歸於四大,這個是沒有錯。但是你的五陰,另外的識陰一樣是滅了;你到未來世去的話是依著你的業緣、依著你的中陰身,在入胎以後是形成另外一個五陰。所以道家也一樣說,認為魂屬陽附於氣、魄屬陰附於形體。所以這個重點都在這個魂屬陽附於氣,所以才會有一般所說的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就是說人死了以後,人法天,有一個天道,人就是要回歸到這個天道。

其實這個也是一貫道的思想的基本的根源,人死了以後是回到一個天道。道法什麼呢?道法天,法回到天界。天法什麼?天法自然。天是自然而形成的。所以這個從佛法來講的話,這個又叫作自然外道。但是這邊又有一個問題我們必須要探討的說:佛法當中不是也說有一個本體嗎?人家在說靈魂是本體,那有什麼不對呢?那你們佛教說有一個本體,那這個本體不就是靈魂嗎?這個和靈魂有什麼差別呢?這個當然是有差別的。為什麼一般的外道還有古時候的人會認為說有一個靈魂祂是常住不滅的?這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外道他或有陰眼、或有天眼,但是因為沒有斷我見的緣故,所以沒有辦法辨別中陰身還有鬼身的差異,所以混淆不清。所以不知道說無論是中陰身或是鬼身,他都是異陰相續的。

什麼叫作異陰相續呢?異陰相續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的五陰身、我們的色、受、想、行、識,當你這一世壽命盡的時候,你五陰一定會滅掉的。所以你五陰滅了以後,但是為什麼你會再出生未來世的一個五陰身?這個未來世的五陰身就是依著你的業種受生的業種未斷,那受生的業種未斷是儲存在什麼地方?是儲存在如來藏裡面。那你如來藏還有你這些業種,都是無形無相的,乃至於你的意根觸動這些業種,一樣是無形無相的。但是你這一世死亡、滅的時候,色、受、想、行、識全部都滅的時候,只有如來藏儲存了這些業種。那這些業種因為你分段生死的業種未了,所以再一度讓如來藏出生了一個中陰身。

這些外道有的有可能有陰眼,有的有可能有天眼,看到眾生死的時候有一個中陰身出生出來了,就認為說有一個靈魂從身體出生出來,認為說這個中陰身是在我們身體裡面不滅的一個本體,所以出生了這個身體出來。但是這個中陰身其實他還是一個五陰身,他是依止著前一世的滅掉的這個五陰身所出生的這個中陰身,再加上你的如來藏的功能,再加上你的業種——分段生死的業種未斷,所以所出生的ㄧ個中陰身。這個中陰身依著你的業種去受生,去受生的時候有可能去投胎到三界六道裡面去,有可能是到天界、有可能是到人道、也有可能到畜生道、也有可能到地獄道、也有可能到餓鬼道,或是說一般的鬼道的眾生。

那一般的鬼道眾生一樣是由中陰身投生到鬼道眾生去,去的時候化身為鬼,化身為鬼的時候,這些有陰眼、或有陰陽眼,或是說有天眼的這些外道不知這樣的道理,就把中陰身還有鬼身當成是有一個靈魂不滅,把它當成是說這個是我們靈魂身。但是不管是中陰身,還是落入到鬼身裡面的,這樣子的一個身量都是屬於五陰所攝,因為他還是離不開色、受、想、行、識,他還是離不開在三界六道的法上面去了知;也就是說不管你這個中陰身變成了天人,或是說變成了人道的眾生,或是變成了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的眾生,乃至於中陰身的本身他都是屬於五陰所攝的。因為外道對這個道理沒有瞭解,所以混淆不清。那這個中陰其實都是異陰相續的,還有我們未來世的五陰,跟這一世的五陰都是異陰相續。那什麼叫異陰相續?異陰的意思就是說,過去世的五陰、現在世的五陰,跟未來世的五陰,其實是不同一個五陰。但是他如何相續呢?是依著你的如來藏所含藏的分段生死的業種未了,所以依著這個業種的動力它能夠相續。

佛在經典裡面就經常這樣子的比喻:就譬如像薪火一樣、像木頭、像木炭,原來第一根木炭的火在燃燒的時候,這個火是屬於這個木炭的火,當這一根木炭的火快燃掉的時候,我們再拿另外一根木炭引著這個火繼續地燃燒。請問這個火是第一根木炭的還是第二根木炭的?第一根木炭的火跟第二根木炭的火有沒有一樣?很顯然第二根木炭的火是由第一根木炭的火所引燃的,所以第一根木炭的火,跟第二根木炭的火,就叫作非一非異。因為這個火——第一根木炭的火跟第二根木炭的火,其實不是完全一樣的;但是第二根木炭的火,又是引自第一根木炭的火,也因為有這個火種,所以它才有辦法引燃第二根的木炭。這個火種就是這個業的動能、業的動力,它儲存在什麼地方?儲存在無形無相的如來藏裡面。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其實祂是相續的,所以祂是非一非異的。但是雖然依著業種相續完以後所出生的這個五陰,這個五陰有沒有一樣呢?這個五陰是不一樣,所以說又叫作異陰。所以過去世的五陰、現在世的五陰、乃至於未來世的五陰,他是不同的一個五陰,所以叫作異陰。但是又因為有相續的業種(分段生死的相續業種)未斷,這個分段生死的相續業種儲存在如來藏裡面又相續未斷,所以就叫作異陰相續。

所以從這邊來看的話,靈魂見它的本質上就是不離開五陰為常的常見,因為我們前面所說的道家或是儒家,他們所認為的三魂七魄,其實都是以意識的那個了知心為常。但是意識的了知心,我們從理證上、從教證上來觀察,這個意識心、這個五陰所含攝的意識心,當你死亡的時候,這個意識心是不能到未來世去的;因為當你死亡的時候,這個五陰它是必須要滅除掉的,必須要出生另外一個五陰,叫作中陰身異陰相續;乃至於未來世的五陰異陰相續,才能夠出生未來世的色身,乃至你到鬼道去一樣是這個五陰。所以如果有靈魂見的話,這個是依然不離開生滅的。那我們所說的這樣子的五陰,其實是依止著如來藏本來不生不滅的這個本體,所以如來藏本來不生不滅的本體,才能夠出生這個生滅的五陰。今天三魂七魄的道理,就跟各位說明到這邊。

下一集再跟各位,繼續分享學佛釋疑。

阿隬陀佛!


點擊數: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