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應該如何教養小孩呢?

第59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佛教徒應該如何教養小孩呢?各位菩薩!您生養幾個孩子呢?您是否會覺得教養小孩很不容易呢?以佛法的觀點,子女和父母之間有些什麼關聯呢?佛弟子應該如何把佛法用在教育孩子身上?

弘法多年以來,常聽到同修們請問如何教養子女的問題。有許多同修,因為孩子不乖、不學好,導致他們無法好好學佛;有的則是孩子在外面闖禍了,不停地要父母為他們善後;有的則是和父母產生嫌隙,關係惡劣,不相往來等等,如是家庭教養問題,林林總總說之不盡。也因為同修們大部分是在家居士,所以如何建立正確教養子女的原則和態度,就顯得十分的重要。因此,我們特別利用這次電視弘法的因緣,來為大家略說教養子女的觀念和原則,提供給您參考。

家庭是社會的一個雛型,也是兒童學習社會化的最早處所,更是初期教育養成的地方。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家庭扮演了非常重要關鍵的角色。兒童最先接觸和學習的對象是父母,父母的教養方式和態度,對孩子的身心發展,人格的養成有著絕對的影響。

人們常說:「教養孩子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的確如此。我們想要扮演一位成功的父母,除了從書刊、報章、雜誌上不斷吸收教養子女的原理、原則以外,更必須從實際生活的體驗中獲得經驗,並且隨時的審視、檢討、修正、調整,使理論與實際能夠緊密的配合,建立正確的教養方式和態度,有效的幫助孩子成長。

除此以外,我們也應該從佛法三世流轉、因緣果報的角度來瞭解,家庭眷屬互相之間的關係。我們不妨想想看:在這無盡的生死輪迴過程中,為什麼我們能夠互相成為父母、眷屬和子女呢?這當中一定有相當深厚的因緣在裡面,也有許多修行的功課含藏在其中,我們如果能夠先建立這樣的觀念,許多教養子女上的難題,自然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在說明如何教養子女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經典中所說有情要互為父母子女需要哪些條件呢?《瑜伽師地論》卷1云:「又由三處現前,得入母胎:一其母調適而復值時,二父母和合俱起愛染,三健達縛正現在前。復無三種障礙,謂產處過患所作,種子過患所作,宿業過患所作。」

這段經文意思是說:中陰身要入母胎時,必須要有三個條件,也就是母親正好在排卵期,這個時候父母兩個人都動了情慾進行房事,而準備投胎的中陰身恰好現前,這就可以入胎了。但是在入胎的過程中,也有三種過患,會使得中陰身無法順利的入胎:第一是產處過患。意思是說,如果母體有種種婦科的疾病,就無法受孕,即使受了孕也會導致流產,或者使胎兒產生其他先天性的缺陷。

第二是種子過患。如果用現代術語來說,就是父親精液中的精子濃度不夠,或者沒有精子,或者母親有生殖器官的各種感染;也就是說,如果父親健康無病而母親有感染,或者母親健康無病而父親有感染,或者父母雙方都有疾病,那麼就不能夠成功的受孕。依照現代醫學理論,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受孕了,胎兒也很可能會因此而導致先天性的各種缺陷。

第三是宿業過患。用現代術語來說,就是雙方的格局、運勢,都必須旗鼓相當,否則無法受孕成胎。譬如父母尊貴,中有卑賤;或者中有尊貴,父母卑賤;或者父母以及中有俱尊貴,但是業緣配合不來,也無法順利入胎。

由以上彌勒菩薩開示,我們就知道,其實中陰身要入胎成功,必須要有非常多的因緣條件和合才能成就。總括來說,就是要有緣才行。譬如過去世都曾經和父母結過緣,又母親沒有婦科的疾病,以及父母親的健康狀況都十分良好,也剛好有有緣的中陰身現前,三處和合才能入胎,只要因緣有一點不具足,就無法入胎成功。當然這當中就有善緣與惡緣的差別,在過去生曾經結過善緣的孩子,自然乖巧懂事容易教養;相反地,若是惡緣來轉生的孩子,則往往性格偏激暴烈,處處忤逆父母難以管教。

但這也不是決定不可改變的事,假使父母有正確的佛法知見,信受佛法中因、緣、果報的道理,就可以透過修行的力量,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觀念,而不是一廂情願的以溺愛放縱,或者是權威嚴格的態度來掌控孩子。而是應該運用佛法的智慧來教養孩子,自然就能轉變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可以轉惡緣為善緣,使這一世親、子互為增上緣,共同結為未來佛道上的同修道友,互相扶持,互相幫助。菩薩就這樣藉由眷屬的因緣,攝受眾生進入正法之中,一世又一世,不斷地和有緣眾生結為眷屬,如是在度眾之中攝受佛土,次第圓滿成就佛地功德。菩薩們如果能有這樣的觀念,那麼教養孩子的態度與方法,一定會有新的視野和格局。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一般父母教養子女的方式。基本上父母教養子女的方式,大致可以分成四類:第一、傳統權威式。在傳統的家庭裡面,父母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管教孩子比較嚴格,但是嚴中有愛,這種家庭中成長的孩子,比較乖巧、柔順、有禮貌,可是也比較拘束,缺乏思考、批判、創造的能力。如果過於嚴厲,甚至會使孩子產生恐懼、退縮、膽怯、悲觀、神經質等,不良的心理影響,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容易產生叛逆的行為,造成嚴重的親子衝突。

第二、放任縱容式。縱容往往會變成溺愛,使孩子無法明辨是非道理,無所適從;放任的結果,養成孩子依賴、任性、囂張的習性。放任縱容式的教養方式,凡事有求必應,很容易塑造出以自我為中心,為所欲為的孩子,大多數的問題青少年,都出自於這種教養方式的家庭,實在是值得我們深深地警惕。

第三、不一致性。教養態度的不一致有三種情形,首先是祖父母和父母,兩代間的不一致,其次是父母親之間的不一致,第三種是父母本身前後矛盾或者寬嚴不一。前兩者可能是父母嚴格,祖父母溺愛,父母處罰的時候,祖父母當靠山;不然就是父親過嚴,母親縱容孩子做錯事情,有母親在背後撐腰。這都容易養成孩子虛偽、欺騙、陽奉陰違的個性;前後矛盾的態度,更容易造成,孩子無所適從和適應上的困擾,甚至於猜忌,缺乏安全感,不信任別人,並且具有攻擊傾向。

第四、民主自由式。民主是互相尊重的,父母雖然有其權威,但也應該要尊重孩子的意見,注重雙向溝通和彼此的接納:自由需要合理的限制,而不是漫無節制的自由,在自由的氣氛中,容易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判斷和創造的能力。因此,在這種教養方式,長大的孩子,比較擁有幸福感、有自信心,能夠自我悅納、情緒穩定、獨立自主、人際關係良好、社會適應力佳、富有愛心和社會正義感等特質。

各位菩薩!以上是依照現代心理學的角度,來談教養的方式,我們可以從以上分類,看到不同的教養方式,所產生的後果各不相同。如果想要避免未來去承擔不可愛的後果,那就得好好思惟我們以上所說四種教養方式的差異所在,並且能夠以智慧來作調整和運用。如果能夠依孩子不同的心性、不同的特質、不同的能力,給予不同的教養方法,並且隨時觀察、檢討、調整、修正,漸漸地就能找到適合孩子的教養方法,這同時也會是輕鬆又有效的教養方法呢。

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教養子女的基本原則和態度,這個部分我們分成以下六點來作說明。第一、以身作則。所謂身教重於言教,有些父母言行不一,譬如要孩子遵守交通規則,自己卻載著孩子闖紅燈;甚至於有父親責備孩子說:你為什麼偷同學的鉛筆啊?爸爸從公司裡拿那麼多鉛筆回來給你,難道還不夠用嗎?如此的身教,怎麼能夠教孩子不去侵佔別人的財物呢?因此,要孩子成為正人君子,父母就不能作偷雞摸狗的事,只要父母身口意清淨了,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第二、要瞭解孩子的能力和性向,因勢利導。孩子由於往世所熏所習之不同,如來藏中所含藏的種子就不會一樣,因此每個孩子的能力、興趣、資質、性格就會有個別差異存在。我們不能要求每個孩子的學業都名列前茅,更不能期望每個孩子都當醫生,只要順著他們的能力、性向和興趣,作適當的引導和鼓勵,孩子們都會有所成就的,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行行出狀元。重要的是為人父母者,要如何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和伯樂呢?這就必須要有能夠鑑照眾生根性,和引導不同根性眾生的智慧了。

第三、公平對待不偏袒。由於每個孩子過去生和父母所結下的緣不盡相同,所以父母和每個孩子之間的關係,也有著微妙的差異存在。雖然如此,父母仍然必須以公平的態度來面對每一個孩子,如果對待子女稍有不公平,他們馬上就會察覺出來,孩子對父母關愛的感受是相當敏感的。如果父母有所偏袒或忽略,往往會造成兄弟姊妹之間互相嫉妒、爭寵、衝突,不僅對父母產生不信任,甚至於會影響手足之間的感情。

第四、適度的要求和約束。教養孩子就像放風箏一樣,給予自由發展的空間,但是也要有適度的拉力,才不會造成失控或不知去向;如果能從他律發展成自律,那麼不但父母輕鬆孩子也快活,這也是儒家所說的中庸之道、過猶不及。如何拿捏鬆緊分寸,在在都考驗著父母的智慧呢。

第五、暗示而不姑息。孩子做錯事不要苛責,也不要姑息,苛責會使孩子失去自我反省的機會,姑息會讓孩子一錯再錯。因此,父母親在孩子犯錯的時候,應該作適當的暗示和引導,讓孩子能夠用心去體會、思考和判斷,然後自我調整,改過向善。人們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情在一世又一世的生命流轉裡,每一世捨報後,此世意識就斷滅了,這一世的意識無法去到未來世,因此當這一世又呱呱墮地時,過去世所學的都忘光光,一切都得從頭再學起;因此我們應該允許孩子做錯事,也允許孩子在摸索中長大,父母僅需要擔任支持、協助和引導的角色就可以,而不必整天擔心害怕孩子會犯錯。

第六、態度與方式要協調一致。夫妻雙方或者兩代之間,對教養孩子的態度要一致,如果寬嚴不一或前後矛盾,將會使得孩子無所適從。如果大人們意見不同,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起爭執,應該要私下溝通協調取得共識,這樣才能有效的幫助孩子成長。以上略說教養子女的六個基本原則。

接著我們繼續從佛法的角度,來談談為人父母者對待子女應有的態度。世尊在《長阿含經》卷11中,教導為人父母者應作五件事:「父母復以五事敬親其子。云何為五?一者制子不聽為惡,二者指授示其善處,三者慈愛入骨徹髓,四者為子求善婚娶,五者隨時供給所須。」這一段經文意思是說:為人父母者,有責任好好地教育孩子,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念:何者是善,何者是惡,如何斷惡修善,讓孩子深心中有所依止。孩子也許有種種先天上之差異,但是為人父母者應該一視同仁,發自內心的護念孩子。孩子到了適婚年齡,為人父母者也應該幫孩子找到好的婚配對象。對於孩子的所需,父母應該隨時供給所需,使其不虞匱乏。父母若能以此五事來教養子女,一定可以建立起和諧的親子關係,則不僅今生可以和子女結下善緣,乃至未來際生亦復如是,可以深結法緣。

各位菩薩!綜合前面所說,其實是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教養模式,因為每個家庭狀況不同,家長和子女的人格特質也各不相同,因此怎麼樣的教養才是合宜,要拿捏得準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只要秉持著:「教」必須是愛的教育,「養」必須是負責任的養育,也就八九不離十,可說是雖不中亦不遠矣。當然父母最好都能學習正法,有堅定的信仰,深信因緣果報,以清淨的身口意行作為孩子的榜樣,以慈悲喜捨的修為來教養孩子,若能如此多管齊下,一定可以有效的幫助孩子成長,使孩子不僅可以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乃至可以和父母共同修學佛法,邁向成佛之道。

各位菩薩!這個單元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