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命相丶風水的看法如何?

第78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還是在「學佛釋疑」上面要跟各位作分享。今天要回答的問題是:佛教對於命相、風水的看法如何呢?

有人問到說佛教是不是有談到命相呢?風水呢?那為什麼有一些出家法師也在幫人家看命呢?在幫人家看風水呢?這個是如法的嗎?我們先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出家法師為人看命、看風水堪輿學,這個是不如法的,而且是違反戒律的。那佛教對於命相跟風水的看法是怎麼樣呢?命相跟風水其實是跟我們的福德有關係的。也就是說,跟你的生生世世所累積的福德、跟你生生世世所作的布施,是有密切的關係的。那為什麼會顯現在這個命相,還有風水上面呢?那我們後面再慢慢來跟各位作說明。一般傳統的觀念對於命相跟風水的看法,不外乎就是當你遇到有困難的時候,有的人就去求神、問卜、算命,乃至於看風水;當你有什麼遮障的時候,就怪罪到命盤上面去,怪罪到命運上面去,怪罪到祖先的風水上面去,這樣子到底合不合理呢?有一些人比較有智慧的他就知道說,所以中國傳統的命運的看法叫作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也就是說有些人,他可能他又知道說:你命跟運還有風水,是跟積陰德、還有讀書是有關係的。因為讀書你就知道如何的去作這些入世,因為古時候的讀書,其實都是在讀這些經世之學,也就是說讀四書五經的這些經世之學;四書五經的經世之學的話,就能夠知道如何的去入世為善。所以四書五經的經世之學,其實還是屬於人天的世間善法,這個是不錯的。所以有的人知道說,四積陰德五讀書,不是只有在命、運、還有風水上去著墨。這個算是已經知道說、慢慢知道說,陰德還有讀書之間,跟命運風水之間的一個關係,但是是不是已經真的知道了嗎?那也未必。我們慢慢來看!所以就有很多人就說:「命好不怕運來磨!」也有人說:「人有沖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這個其實是布袋戲裡面經常在講的:「人有沖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

這是在說:佛子這個命運呀!我們是不能去掌握的。所以你縱然有沖天之志的話,還必須要有運來輔佐,你才能夠通。這個有某一部分的道理是講對的,但是真正的道裡,還是沒有辦法貫串真正的因果的道理,因為真正的命運,有沒有這回事呢?是有命運這回事,但是命運是跟你的福德是有密切關係的。有的人不在命跟運上面去著墨,就說風生水起好運到,所以只要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是怪到風水上面去,怪到自己自家的陽宅的風水,甚至於怪到祖先的陰宅的風水。只要把家裡什麼東西改一下、弄一下,門改一改、什麼弄一弄,那這樣子的話,這樣子運就可以改了;或是到祖先的墳上去撿骨,或是說這個墳墓換個地方,這樣子就可以改風水了,這樣風水改了以後,運就會改了。這樣風水改了以後,運會不會改呢?這樣風水改了以後,有可能會改,也有可能不會改。如果剛好被他矇到對的話,這個是會改。什麼叫作矇到對了?因為你必須要知道風水的真正的道理在什麼地方,譬如說:我們都說家裡的廚竈不能對到廁所。家裡的廚竈不能對到廁所,所以當你家裡的廚竈對到廁所的時候,你的運就會不好了!尤其女主人的運會不好。為什麼?道理在什麼地方呢?這個有沒有道理呢?那你只要把廚竈換個方位,改掉以後運就會好了。這個對嗎?這個有它的道理在,為什麼風水的廚竈——這個風水所說的廚竈,對到廁所的時候,因為古時候廁所,乃至於現在的廁所,一樣是穢氣所積的地方,因為你的廚竈是熱氣運轉的地方,熱氣運轉的地方冷熱交換,穢氣就會跟廚竈的這個地方形成對流;形成對流的時候,你這個穢氣會影響到你的飲食;影響到你的飲食,你的身體就會影響到;身體影響到的時候,你覺得你諸事不順,其實是你的身體的健康,已經被影響到了。所以風水有沒有道理?有道理!但是你必須要知道它真正的根源,真正的道理在什麼地方。

有的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所以我們說四積陰德五讀書。那「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對不對呢?這個當然是對啊!但是,那這樣子是不是祖先所作的善業由子孫來繼承,祖先所作的惡業,必須要由子孫來承受;所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它的意思就是這個樣子。但是那這樣子,如果這個道理成立的話,世間因果的道裡,有沒有道理?合不合乎邏輯呢?作惡的祖先把他的果留給子孫,那他自己怎麼辦呢?所以呀,這個其實不是佛法真正的道理。但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如果來勸人家為善,倒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從佛法的真正的究竟道理來講的話,其實「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跟「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還是跟子孫的自己的福報有關係;因為祖先所作的善業,如果再加上這個子孫過去也有善業的業種,自然會跟祖先所積的這個善業、這個福業會相應,所以就會有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但是也未必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因為如果這個子孫,他是過去本身就是為惡之徒,乃至於這一世,他本身就是為惡之徒的話;那他要跟祖先的這個福業相應,去引起他過去的福業的業種,來跟祖先這個福業相應的話,那個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個才有辦法真正成就因果的道理。那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的這樣子的道理,也是這個道理;要不然為什麼臺灣話有一句話,叫作「歹竹出好筍」,如果這樣子的話,「歹竹出好筍」這一句話就沒有辦法成立了。也就是說,雖然他出生於一個不好的家庭,但是這個小孩潔身自重,他自己還是有他的福業存在,為什麼呢?因為積不善之家,雖然會有這個餘殃,那是因為你子孫自己本身也為惡的話,自然而然會跟祖先所造的這些惡業的這些惡果會相應,這個叫作相應共鳴,這個叫作物以類聚。但是,如果子孫所作的這一世,他過去有極大的善根,這一世所作的都是善業的話,它自然而然會引動過去所造的這個福業,會跟祖先留下來的這個惡業,它是會互相遠離的。所以,他會跟他自己過去世所造的這個福業是會相應的。所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個其實勸善是可以,但是並不符合真正的因果道理。

所以我們從這邊來看的話,命相、風水其實它並不是全然是迷信,但是你要知道它真正的道理,不要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就是像我們一般的人在幫人家改風水,在幫人家改家裡的方位的時候,只是去執著說:你這個東西不可以這個樣子,這個東西不可以這樣子。但是道理在哪裡?不知道!這個有我們現象界的道理,也有因果的道理在。所以,從佛教的觀點來看命相風水的話,傳統所認識的命其實是常見,因為改運、迷信風水而落入了見取見,甚至施設了戒禁取見。我們傳統所認識的命,我們認為說:反正一切都是命定的。這個就是常見。如果你認為改運,認為迷信風水,這樣子有的就會被這些神棍,乃至於被這些不法之徒,會引誘你去落入了見取見,因為見取見而去作不如法的很多的行為,甚至於因為這樣子,而施設了很多的戒禁取見。譬如說,你如果不這麼樣的話,你就會怎麼樣…,你如果不這麼作的話,你就會怎麼樣…,這個就是戒禁取見。這個在我們的社會上,經常發生的這樣子的事情。當你自己,譬如說先生有外遇的時候,你就想要去改運,想要去改運的時候,你不知道說這個問題是出在你這一世跟先生之間互動的一個因緣果報的關係;乃至於過去世的因緣果報的關係,這個是互相影響的,你不知道這樣子的道理,你想說,你要透過這樣子改運的方式,他就叫你說:你必須要燒多少的金紙,你必須要拿多少錢來。甚至於你必須要跟他進到房間裡面去修雙身法,他要幫你改運。所以很多的可憐的女眾,就因為這樣子而被騙財騙色、失財失身,就是因為不知道這樣子的道理。但是你認為這個命,他說你的命、你的命本來就是這樣子的,或是說:我可以幫你改運。這個就是落入了因為執著宿命論的這樣子的一個常見,也落入了這樣子改運的這樣子一個見取見,所以施設的戒禁取見。

我們從佛法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命是正報,運是依報。什麼是正報呢?正報就是因為你過去世所造的異熟果報,你過去世所造的身口意行,所落謝下來的異熟果。那這異熟果為什麼稱為異熟呢?是異生而熟、異地而熟、異時而熟;也就是說你未來世,成就了你未來世的五陰身,你未來世的五陰身,包含了你的色受想行識,這個色受想行識,就是你的命,這個色受想行識,就是你這一世的命的一個展現,這個是你的正報。你這個色受想行識,含藏了你的六識種,乃至於你的身口意行的業種,這時身口意行的業種,自然而然會去相應於你這一世的所有這一些果報,所以這個是你的正報,所以命其實是正報。但是命能不能改呢?命能改。命能改是必須依著什麼改呢?命你要改的話,必須要奉行五戒十善,必須要受持五戒十善,讓你的身口意行清淨,你才有辦法改命。你這個命,有沒有辦法現世改呢?現世改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你這個命只有等到未來世的異熟果的成就,才有辦法慢慢地把它改過來。你這一世所改的這樣子的所謂的改命,依修持佛法所依的這樣子去修行的話,自然而然會成就未來世的一個異熟果報的可愛異熟果的正報。所以我們說命是正報,那運還有風水其實是依報。也就是說我們一般所說的後天運,還有風水,風水其實是依著你所處的環境,也就是說你生存的環境,你生存的環境有人、事、時、地、物互相影響的這一部分的東西,也就是說你所處的空間,你所處的時間,你所跟你相處的眷屬,這些都是屬於你的依報。這個是屬於你的後生的運的部分,會跟你互相影響的部分。這一部分能不能改善呢?當然能改善,如何改善?還是依著佛法修持五戒十善,自然而然就會跟人之間的人際關係會慢慢改善,乃至於相應於依報土之間的一個關係,也會慢慢改善。所以正報跟依報其實是互相影響的。正報跟依報,沒有說你的正報跟依報是互相隔離的,正報跟依報本身兩個就是正報影響了依報,依報影響了正報。也就是說你過去世所作的善業也好、惡業也好,這一世成就的善果跟惡果,自然會跟你這一世所應該要出生的環境會相應;那出生的環境就是所謂的依報,所以會影響到你未來世所要受生的地方;所以正報跟依報,其實是互相相應的。所以你這一世所處的環境的依報不好的話,就必須要知道,一定是因為過去世所造的善業,還有惡業的果報的影響。

那陰宅風水會影響子孫跟未來世的自己,這個是因為不可知執受,這個跟意根的執著性有關係。陰宅的風水,會不會影響到子孫呢?會影響到子孫。會不會影響到未來世的自己呢?會影響到未來世的自己。這個是不是因為風水的本身呢?不是,是因為如來藏的不可知執受。如來藏不可知執受,是跟意根遍計所執性的這樣子的執著性有關係。什麼叫作不可知執受呢?這個情形展現在什麼地方呢?譬如說,有的人這一世有某種病,從頭到尾都沒有辦法醫好,但是看了醫生以後,又不知道是什麼病;後來發覺他這個頭痛的病,他頭痛的病,發覺說這個是因為在有一次,譬如說有的人是因為催眠,或是說有的人是因為在特殊的因緣底下,知道說你這個過去世的子孫沒有把你的這個屍身把你處理好,所以影響到你這一世的這樣子的異熟果報。這個異熟果報為什麼影響呢?就是因為來自於如來藏的不可知執受來的。那這樣子我們說,命運跟風水可以不可以改呢?命運跟風水,到底是跟什麼東西有關係呢?命運跟風水,其實是跟福德有關係。命運跟風水,我們說有的人去改了風水以後、改了命運以後,他真的確實是已經改好了;但是是因為改風水改好的嗎?其實不是。是因為福德的關係。是因為他有福德,所以才會跟這樣子的一個因緣相應。所以我們說福地福人居,與其說福地福人居,其實是福人居福地。

這個在以前就有一個故事。有一個風水師到山上去的時候,到山上去的時候因為口渴,那就跟一個鄉村的老伯伯要一杯茶,這個鄉村的老伯伯就奉給他一杯熱茶,那一杯熱茶上面又灑了稻殼粗糠;灑了這些東西以後,這個風水師喝了以後心裡面就一面嘀咕,一面嘀咕啊!嘀咕完以後,覺得說他奉給他這杯水不誠意,就問他這個老伯伯說:你家的那一邊有一塊地,那一塊地是誰的?他說是他的。他就跟他講說:「你這一塊地是福地,你必須要在這個地方,你在這個地方蓋房子,你代代的子孫就能夠獲得這個風水寶地。」這個老伯伯也聽信他的話,聽信他的話就在那個地方蓋了房子以後,結果真的家業非常的興盛。那家業非常興盛,有一天這個風水師又再經過這個地方的時候,他就非常納悶,因為他當時其實是起了惡念,那一塊地其實是極為惡劣之地,從風水學來講的話,其實是不好的地方,但是他因為起了瞋心,認為說他給的那一杯水不夠誠意,所以就指示他、指引他到這塊不好的地去蓋房子。他就很納悶去問說最近的一個發展,看他的狀況是怎麼樣,也詢問一下,當時喝那一杯茶的一個狀況。這個老者就告訴他說:當時是因為你爬山上來,爬山上來一般都是會比較口渴,比較口渴的時候,如果冒然的把冷水喝下去的話,是會傷身體的,所以我就用了熱水再灑上稻殼,讓你慢慢的飲下這個熱水;飲下這個熱水下去的時候,對身體的傷害才會比較小,而且對身體是有幫助的。這個風水師到這個時候才知道說,原來他是以惡心、以小人之心在度君子之腹。

所以從這邊就能夠知道說,原來一塊從風水師的角度來看是沒有福德之地,為什麼這個人用了以後會有福德呢?為什麼呢?如果風水的道理是一定的道理,是絕對的道理的話,照理講他指引他到這個不好的風水的地去蓋房子的時候,應該是他自己乃至於是代代的子孫,應該都是要遇到不好的遭遇才對;但是偏偏這個老者,乃至於他的子孫,家業越來越興旺。什麼道理呢?就是因為他們的福德的問題,他們的身、口、意行是行善,所以累積了這樣的福德,所以反而跟這一塊地的這樣的福德相應了!所以我們說,佛教不否定命相還有風水,但是命相跟風水,仍然不離因果律,這個也是眾生福德的反射。因為命相、風水一樣是因果律裡面所含攝的,如果離開因果律的話,就沒有所謂的命相跟風水了。但是如果依著因果律,來談命相跟風水的話,命相跟風水這個現象界的一個事實,其實它是存在的。但是佛是禁止弟子從事追求命相堪輿,這個是為眾生,為防止眾生因為不明白因果的真相,而落入了邪見;因為這些命相還有堪輿,雖然這個風水堪輿,雖然有它的道理存在,但是你去追求命相,還有風水堪輿,這個是顛倒。那應該追求的是什麼呢?應該要是去受持五戒,應該要去行十善業。受持五戒、行十善業,自然而然就能夠跟你的福德相應;跟你福德相應的話,所謂的福地福人居,就是福人居福地了。所以這些福地,所謂的風水學所說的福地,不是不會改變的,所以因為眾生不明真相的緣故,縱然修福也跟我見、見取見還有戒禁取見相應,這個也難離生死啊!所以命相跟風水這個道理,從佛教的角度來看的話,一樣是不離三世因果,一樣不離眾生所應該要修集福業的真正的道理。

今天這個問題,跟各位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