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到哪裡去?是否還是變人?

第121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問題是:人死後到哪裡去了?是否還是變人?

在華人的社會裡,絕大部分的人對於談論死是怎麼一回事,向來是有很大的忌諱。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的弟子子路就曾經提出關於死亡的問題來請教孔子。但是孔子只是以「未知生,焉知死」一句話,就簡單地帶過。孔子要子路專注地學習,如何安身立命等等的人生議題就好。但是如果是從究竟真理來看的話,其實應該是要反過來說:未知死,焉知生。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瞭解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死了以後又是怎麼一回事的話,那麼生命的意義以及價值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安身立命等等人生當中最根本的問題,就都會變得無法來下定論了。因此就會變成各說各話,各行其是,大家都隨著個人的習性、好惡,而產生了種種分歧的價值觀。

例如:一神教普遍的認為:人是由上帝所造,信上帝的人,死後會得到永生,在天堂享樂;而不信上帝的人呢,就會下地獄受苦。另外有一些人則是執著斷滅見,他們認為:既沒有過去生,也沒有未來生。所以這些人大多就會有把握當下、及時行樂的心態;甚至認為為了滿足眼前的快樂,去偷、去搶別人的財物,乃至因此傷害別人也都無所謂。

那麼到底人在出生以前以及死亡以後,是怎麼一回事呢?是不是就真的沒有明確的答案呢?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只要是修學禪定,而有發起宿命通的人,或者是報通——也就是過去生有修學過禪定而有了通力,所以今生一出生就有這種通力的人,他們就多少有能力看到自己或是其他有情過去生的狀況。如果是有天眼通的人,也就或多或少可以看到其他有情往生以後的狀況。

在佛世的時候,因為大多數的人善根都很深厚,而且那時候的生活環境也都很清淨單純,生活步調很慢,很適合修學禪定,所以有很多的修行人,發起了宿命通或是天眼通。只是外道所修的通力比較有限,大多只能看到過去或是未來一兩世的情況,再往下看就看不到了;而如果是禪定功夫深一點的,能夠知道過去未來十世、百世,那就是不得了的成就了。

但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他可以了知到八萬大劫那麼長久的年代中的生死之事。這是因為阿羅漢具有解脫出三界的智慧,具有外道所沒有的漏盡明,也已經完全斷盡三界愛的煩惱,而出離三界生死苦;如果是又加修四禪八定、滅盡定,而發起了神通,成為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的話,就能夠隨時隨地捨身而入無餘涅槃,也可以了達八萬大劫中的生死之事。雖然說大阿羅漢的三明六通,是遠遠勝過外道的五神通的,但是如果是 佛陀的神通力,更可以通達過去、未來無量數劫那麼久遠的事。有一個在佛世時候的故事,可以說明這其中的差別。

有一次,佛陀和阿羅漢舍利弗尊者同時看到一隻螞蟻,佛陀就問舍利弗說:你看那隻螞蟻在過去生本來是什麼?舍利弗就用他的宿命明去看那一隻螞蟻的過去生,但是一直看到八萬大劫之前,也都還是螞蟻。但是 佛陀卻看到那隻螞蟻,在八萬大劫之前曾經當過人,但是由於業報的關係,一墮入螞蟻身之後,竟然已經超過了八萬大劫那麼久遠的時間了。這一個故事說明了阿羅漢的宿命明也還是很有限的,唯有諸佛世尊才能了達過去無量億劫之事。所以 佛陀不只有三明六通,而且有如來十力,所以能夠無所不知。這個故事同時也告訴我們人身難得,應該要好好地把握機緣及時修行,而且一切的身口意行一定要謹慎小心,千萬不要造了大惡業,而必須長劫在三塗惡道受苦。如果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那將是十分可悲的事啊!

從上面對於外道五神通、阿羅漢的三明六通,以及佛陀十力簡單的說明。

我們可以知道,在古代能夠了知宿命以及往生到何處的,並不是只有 佛陀一個人,而是非常普遍的狀況。所以那時候的人之所以大多是善根深厚,不敢隨意造作惡業,並不是像有些人所想的:是因為古時候的人迷信無知,所以就隨意聽信別人有善惡因果、六道輪迴之事。而是因為那時候真的有許多人很清楚誰造了惡業而下墮三惡道,也清楚哪個人上生到某個天界去享受天福了。但是因為只有 佛陀才具有如來十力的智慧,所以才能完全了知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什麼是善業、什麼又是惡業?造作了何種因,會得到何種果?造了哪些業,會往生到哪個善道或惡道?像是《分別善惡報應經》、《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十善業道經》、《地藏菩薩本願經》以及《楞嚴經》等等的經典中,佛陀都隨著眾生的因緣,而有為眾生開示善惡業報輕重,以及往生六道的差別。

譬如佛陀會開示《分別善惡報應經》,是有這麼一個因緣:有一天,佛陀到舍衛城去托缽的時候,走到一位名叫作輸迦的長者的家裡,那時候輸迦長者剛好有事出去了,他家裡養了一隻狗,輸迦長者對牠像是家人一樣地寵愛,每天都供給牠非常美味的食物。佛陀到他家門口的時候,狗兒正在門口吃著食物,當牠看到 佛陀走過來,就對著 佛陀大聲地狂吠,佛陀憐憫地對狗兒說道:「狗兒啊!你過去生,因為愛財如命,不肯布施,所以才墮落到畜生道去當狗,你應該要醒悟啊!」狗兒聽了 佛陀的話,心裡很難過,整天都憂愁地趴著而吃不下東西。輸迦長者回來,看到他的愛狗悶悶不樂,也不飲食,就問家人說:「有什麼人欺負了我的狗兒嗎?」家人就回答說:「剛才 佛陀來過,有對狗兒說了一些話」。輸迦聽了心裡很不高興,就來到 佛陀的面前。

問 佛說:「佛陀啊!你為什麼無緣無故地到我家裡來?我的愛狗都因為你而不吃不睡,這該怎麼辦呢?」佛陀本來默然不說,而在輸迦長者再三追問之後,佛陀才說:「輸迦啊!我到你家裡去是有苦心的,因為你愛狗的前世就是你的父親,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可以回家問問狗兒。」輸迦聽了心中非常地驚疑,就追問 佛陀說:「我的父親為什麼會轉生為狗呢?」佛陀說:「這是因為你的父親在生時,我見深重、慳貪愛財、不肯布施也不信受三寶,所以才墮入到畜生道去了。」輸迦回到家中,就問狗兒說:「如果你真的是我的父親的話,就請你證明給我看。」狗兒立刻走到主人的座椅下面,用爪子刨地,才一會兒的功夫,竟然挖出了四個大鐵甕,裡面有許多的金銀財寶,輸迦長者這才相信了 佛陀的話。

就再次來見 佛陀,並且請 佛陀為他開示因果罪報的因緣。佛陀就為他開示說:眾生所造的業,有善業或是惡業,所得到的果報,也就有善報或是惡報。造作黑業、惡業的人,必定會墮入三塗惡道去受苦報;而造善業、白業的,就必定會感應人天善報;所以我們應當要修習十善業,並且要除斷十惡業。佛陀並且為大眾詳細地開示了,造作各種善惡業的果報差別。

那麼在生時,造作什麼樣的業,會讓眾生墮入地獄道呢?佛陀開示說:如果是執著五蘊的我見、身見,或者是執著無因無果的邪見,或是執著眾生死後,常住不滅的常見,或是計著死後斷滅的斷見,如果執著這些惡見不肯放捨,或是造作重大惡劣的身口意業,譬如殺生、偷盜、邪淫、妄語以及誹謗賢聖、壞滅正法等惡業,就會得到地獄報。

那麼在生時,造作什麼樣的業,又會墮入畜生道呢?佛陀開示說:如果是造作中品的身口意惡業,因為貪瞋癡煩惱而造種種的惡業,毀罵眾生、惱害眾生,以不清淨物來布施,或者行邪淫等業,都會得到畜生報。

那麼又是造作了什麼樣的業,而會墮入餓鬼道呢?佛陀開示說:如果是造作較輕的身口意惡業-貪吝財物而不布施給眾生、因為嫉妒而自讚毀他、或是障礙別人布施、不體恤飢渴的眾生、慳吝而不供養三寶,造作這些惡業的話,就會得到餓鬼報。

那麼怎麼樣才可以繼續出生在人間呢?佛陀開示說:要能夠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飲酒食肉,要遠離無明,要遠離無因無果的邪見,並且對三寶有正信,如果能夠大略地修學這些善業的話,就可以繼續出生為人。如果在生時,具足修習了十善業的話,就能夠往生到欲界六天,去享受天福。而如果具足修習了十善業,然後又加修了四種禪定的話,就可以往生到色界的四禪天去;如果在生時,又加修了四空定的話,將來就可以往生到無色界天去。

由上面 佛陀的開示,我們可以瞭解到,原來人的生命不是只有今生而已,而是會由過去生來到今生,也會在今生死後去到未來世。而且造善因會得到善果,造惡因則會得到惡果,這其實都是由於每一位有情生命的根本,是本不生滅的如來藏,如來藏又具有無量的功德體性,當有情造作善惡諸業的時候,這些善惡業種,就會收藏在如來藏之中;又由於如來藏具有異熟體性的緣故,在有情身壞命終的時候,就會依著如來藏之中所含藏的善惡業種,以及各種因緣,往生到三界六道中的其中一道,重新又製造一個新的色身而隨業去受報。

而所謂的善業還是惡業,並不是依 佛陀個人的好惡而胡亂施設的。而是 佛陀以如來十力,觀察到有情是因為造作了何種業,所以會得到什麼樣的業果。如果是會讓有情眾生,在未來得到不可愛的異熟果報,會下墮到地獄、餓鬼、畜生等三塗惡道中受苦果的,佛陀就告訴我們說這個是惡業;而如果是會讓有情眾生,在未來世得到可愛的異熟果報,會在人天善道中來受樂果的,佛陀就告訴我們說這個是善業。

另外 佛陀之所以會施設五戒、十善業,乃至佛門中的七眾別戒,或者是菩薩戒,還有輕戒、重戒的各種差別,基本上都是為了先遮止眾生,去造作大惡業以及小惡業,再來是能努力去造作善業,乃至最後能完全造作清淨無漏業,成就解脫,遠離三界六道生死輪迴,甚至能修學菩薩道,自度度他成就佛道,讓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都能得到今世及未來世的長久利益以及安樂。

所以人死了之後,除非已經成為阿羅漢,能夠入無餘涅槃,否則都會不斷繼續地出生,並且會依據自己在生時,所造作的善惡業的輕重,而往生到三界六道之中受報的,並不是一定會繼續當人的。我們在還不懂得去惡修善之前,確實是很容易墮入三惡道長劫受苦的,所以出生為人,真的是很難得的。我們實在應該要把握非常短暫的人生時光,好好地努力修行,至少要持守五戒,才有可能再得人身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

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