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見立知」與「觀行」的差異?

第2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知見立知」與「觀行」的差別,還有它怎麼區分。

「知見立知」這四個字是從《楞嚴經》裏面所提出來的。在《楞嚴經》卷五裏面說:

【佛告阿難:「根塵同源,縛脫無二;識性虛妄,猶如空花。阿難!由塵發知,因根有相;相見無性,同於交蘆。是故汝今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云何是中更容他物?」】(《楞嚴經》卷五)

所以,「知見立知,是無明本」,這個是從《楞嚴經》裏面提出來的。那我剛剛所唸的這段經文,因為意思蠻多的,所以我們無法在這個節目中解釋,有興趣的菩薩可以請閱 平實導師所著的《楞嚴經講記》,第七輯裏面就有解說。

那我們就來看看說「知見立知,是無明本」,事實上這個在《楞嚴經》裏面就已經點出來說,在知見裏面,在我們所觀察的所知的境界跟所見的境界裏面,我們去立知,例如說「我有所見」,這樣子就是無明的根本。譬如說有些人他在打坐的時候,他就認為「我們有真心」,因為《楞嚴經》裏面是說有真心,有所謂的如來藏,也有所謂的佛性,他就認為說:「我在打坐之中,如果我都不去分別,那我這個不分別的心就是如來藏了,就是所謂的真心了。」可是《楞嚴經》裏面說,說「在這個知見裏面去立知,它是無明本」,所以事實上這樣的見解是錯誤的。所以《楞嚴經》接著說,「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真淨」,也就是說在知的境界跟見的境界裏面,有一個沒有知沒有見的第八識如來藏,這個對於境界無知無見的真心,那個才是涅槃的本心,那個才是無漏真淨的真實心。

所以,《楞嚴經》裏面說的知見立知,事實上是在描述,有些人他在境界之中他去建立了知見,以為在境界之中有真心存在,就把境界之中的某一個境界當作是真心了;可是這樣子是錯誤的,所以這個是無明的根本。一定是在我們所知的所見,知的境界之中,有一個無知無見的一個真心,那個真心才是我們所實證的對象,那個就是涅槃的本際,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這個才是無漏真淨的真實心。

那現在有一個問題被提出來,就是說:那所謂的觀行也是在境界裏面觀察啊,這個觀行跟「知見立知」,我們怎麼去區別呢?這就是有人提出的一個問題。

所謂的觀行,沒有錯,它也是在所知的境界跟所見的境界裏面去作觀察,所以叫作觀行。可是「知見立知」跟觀行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差別,就是它的前提跟方法的不同。

首先,知見立知是,它不以 佛陀所教示的五陰十八界的內容去作觀行,所以它就把這個所謂的覺知心,六識的覺知心所知的還有所見的境界就當作是真心了,可是那個境界經常就是意識的種種變相之一。也就是說,他們對於五陰跟十八界的自性,他們沒有作詳細的分別,所以就會在五陰十八界的境界裏面,去把其中的某一法當作是真心。

可是所謂的觀行是什麼呢?觀行是說,在五陰十八界的境界裏面,要先知道五陰十八界它的自性是什麼。譬如說色、受、想、行、識,這個色它的自性是什麼呢?佛陀在《阿含經》裏面說,所謂的色陰就是一切四大還有四大所造色,也就是說把所有的四大,具有四大的特性的法,還有由四大所造的種種的衍生出來的這些色法,全部都納入色陰裏面;然後這些全部都是生滅變異的,不可以把其中任何一法當作是真實。受、想、行、識也是同樣的道理。也就是說在作觀察的時候,要把這些境界裏面歸進去五陰十八界裏面;如果可以歸進去的,統統都是生滅的。

所以,知見立知就是錯誤地、沒有依 佛陀所教示的五陰十八界去作分析跟歸納;可是觀行不一樣,它是依照 佛陀的教示,對於五陰十八界的開示,依於五陰十八界的自性,去把境界之中的所有的內容歸入五陰十八界裏面。

譬如我們前面所說、所舉的例子,這個色陰,色陰它所指的就是四大還有四大所造的色。我們經常會看到、聽到有人在說,法界裏面有所謂的能量,然後就認為,我們這個世界在大爆炸之前就是因為有能量,因為有能量的關係,所以產生了大爆炸,爆炸之後產生了後面的種種的物質之法,然後成就了我們現在的宇宙;所以他們就反推回去說,那在大爆炸之前有所謂的能量的存在。可是能量是什麼呢?事實上能量就是色法,那就是具有火性,所以說能量事實上它也屬於色陰。如果具有這樣的邪見,認為法界,這個宇宙在大爆炸之前,是因為有能量不生不滅而產生爆炸出來,才造就我們現在的世界;那這樣的話,表示他對於五陰的自性是沒有瞭解的。這樣的話也是知見立知,因為他對於五陰十八界的內涵他不瞭解。那懂得五陰十八界的內容的,他就能夠把能量或是所謂的一切的色法都歸在色陰之中,他就能夠去把這個邪見滅除掉。

所以,知見立知跟觀行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不同,就是一個是對五陰十八界的自性沒有瞭解,一個是對五陰十八界的自性有所瞭解,所以他們所作的觀察是不一樣的。所以觀行是不提第八識如來藏的,因為它是觀察五陰十八界,因為作觀行者一般都是還沒有悟的人,所以還沒有悟的人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他的觀行一定是摒除如來藏;因為他所見所知的一切都是五陰十八界的境界內容,不可能是第八識如來藏。所以,如果說在五陰十八界的種種境界之中去立一個真心,說「這裏面有一個真心」,那這樣子的話就叫作邪見,是無明的根本啊!那就是常見者所落的地方。

所以,知見立知就是對於五陰十八界的自性不瞭解,所以他無法正確的作觀察。那觀行呢,就是對於五陰十八界能夠有正確的瞭解,所以能夠作正確的觀察,而不會產生錯誤的見解。這就是它極大的不同之處。

對於五陰十八界的自性還有它的詳細內容,因為這個部分所含攝的內容非常的多、非常的廣,不是我們的節目能夠跟各位解說的。所以正覺同修會有施設兩年半的禪淨共修班,在這個禪淨共修班的最後,我們會有般若度的教學,這個時候我們就會詳說五陰十八界的內容跟它的自性,然後教導學員來作觀行。當然在作觀行之前還要有種種的基礎,在這個前提之下,作的觀行才能夠成功。所以,有菩薩對於五陰十八界的內容有興趣,而且想要作五陰十八界的觀行的話,歡迎來正覺同修會,來參與我們的禪淨班的共修,就可以獲得這一方面的教導。

我們對於五陰十八界的觀行,它的目的是作什麼呢?事實上就涉及到方法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在作五陰十八界的觀行,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斷我見。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有情在觀察我們的所知的境界、所見的境界的時候,總是認為有一個我在作觀察,所以我是存在的。所以我們在作五陰十八界的觀察的時候,事實上是要在五陰十八界裏面去確認說,這個五陰十八界裏面的色、受、想、行、識都不是我。因為我們常常以色身為我,以我們的苦、樂受或是不苦不樂受為我,乃至以我們的目標當作我,以我們的行為當作我,乃至以我們所見所聞當作我……可是事實上,這一些統統都是變異生滅的,變異生滅的不會是我。因為我是具有主宰性的,是可以貫穿三世的;可是我們所知所見的內容,統統都是只有一世的,而且統統都是生滅性的,所以這些都不能稱作真正的我,那些都是虛妄的我。

所以,作觀行的目的,事實上它是要在五陰十八界裏面去建立一種見解,而且確認這一個見解,就是說在五陰十八界裏面是無我的,因為它都不是永恆不滅的,都不是真正的不生不滅之法,它都是生滅變異之法。因為能夠去確認,我們眾生所知所見的境界,而且我們以為在這個裏面有一個我在作觀察,連這個作觀察的,連這個能夠知道境界、能夠見到境界的我,都是虛妄的;所以這樣子的見解跟確認之後,才能夠斷我見。所以,觀行的目的其實是要斷我見的,其實是要在五陰十八界裏面去確認說,在五陰十八界裏面是沒有一個常恆不變異的法,也就是說真心不在五陰十八界的法之中。

可是有些人他就產生一種錯誤的方法、錯誤的見解。當他在觀察十二因緣,從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到老死憂悲苦惱,這個十二因緣法裏面,有人就去觀察之後說:「這個十二因緣裏面,十二因緣就是我們眾生,我們眾生就是沒有永恆不變的法;所以因為這樣的緣故,眾生依於十二因緣而流轉的時候,也沒有永恆存在的法,所以就沒有所謂的第八識如來藏。」然後他就以這個見解來否定如來藏的存在,可是這樣的見解就是錯誤,那就是方法的誤用。因為十二因緣或是五陰十八界的觀察,在這裏面作觀行,它的目的是要斷除我見,並不是用來尋找真心的。尋找真心要運用禪法,而不是以觀行的方法。所以,觀行的方法是要在五陰十八界裏面,在十二因緣裏面去觀察,來確認中間是沒有真心存在,因為它都是生滅的法,因為這樣子而能夠把我見斷除。所以說,在五陰十八界裏面或十二因緣裏面去作觀察,那個目的是要斷我見的,而不是在裏面建立一種有如來藏或沒有如來藏的見解。

所以說,有些人他就依於這樣的錯誤的見解,就來說沒有如來藏。可是相反的,如果我們想想看,如果他們可以用十二因緣的流轉來說:「這個中間沒有如來藏也可以流轉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應該反問這樣的人:「那十二因緣也有還滅門,無明滅了之後,十二支因緣不就一一全部都要斷滅了嗎?十二因緣斷滅之後,眾生不就成為空無了嗎?」所以顯然,十二因緣的流轉跟還滅,事實上它所說的就是五陰十八界的流轉跟還滅,可是它背後還要有一個如來藏,有個第八識真心的存在,才使得流轉門跟還滅門可以成立。所以,如果有人以十二因緣的流轉,來建立眾生依於十二因緣來流轉的話,而不需要有第八識如來藏的話,我們就應該要請問他,十二因緣也有所謂的還滅門,而不是只有流轉門,就要問他說:十二因緣的還滅門之後,十二因緣都滅盡了,那到底還有沒有法存在呢?我們就應該要問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能夠用這樣子來觀察十二因緣的話就可以知道,五陰十八界或者是十二因緣裏面沒有真心。那這種觀行它的目的是要斷我見的,而不是在十二因緣裏面要來立一個見解說,到底有沒有如來藏——並不是作這樣的目的。所以這個方法,在十二因緣裏面觀察,或者是在五陰十八界裏面觀察,這個目的是要在裏面確認,這裏面都是無我法的,表示那裏面都沒有真心的存在;可是在這些法之外,別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可是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的確認,卻不是用觀行作為方法的,祂是需要用參禪的方法,要用禪宗的參究的方法去跟祂一念相應的。

所以顯然,如果以五陰十八界或者以十二因緣的流轉來觀察,來尋覓真心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他是錯解了佛法,他對於佛法的一些方法的設立的目的,他是不如實知的;所以他就以錯誤的觀行的方法,來對於有如來藏或沒有如來藏去建立知見。這樣的話,事實上他就是「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的邪見眾生;這樣的話,我們就不應該信受他所說的道理,因為他是用錯誤的方法去建立知見。

而正確的方法是,我們在作觀行的時候,他就是在五陰十八界跟十二因緣裏面去觀察裏面是無我的,而讓自己能夠斷除我見;可是在五陰十八界跟十二因緣的流轉裏面去觀察的時候,要知道在五陰十八界還有十二因緣的背後,是有所謂的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可是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不是透過觀行而能夠實證的,而是透過禪法的参究才實證的。

所以,禪法的参究它是一個方法,五陰十八界或者十二因緣的觀行那是另外一個的方法,這是不同的方法。而這個不同的方法,它的目的也是截然不同的。五陰十八界跟十二因緣的觀察,這種觀行它是為了斷我見的,而不是拿來參究如來藏的。禪法裏面它所要參究的,它是直接去參究第八識如來藏。可是在參究第八識如來藏之前,事實上他也要作觀行的。也就是說,在作完觀行,確認蘊處界,確認五陰十八界、十二因緣裏面沒有一個真實法之後,他才進入了禪法,來尋覓第八識如來藏祂是如何的存在。所以說,這兩個方法不可以誤用的。如果在觀行裏面,去作第八識的觀察,或是說在裏面尋找真心,那是錯誤的方法,也是錯誤的見解,那就是知見立知的無明本。

所以,一定是在五陰十八界、十二因緣的觀察之後,確認說五陰十八界確實是無我的,所以因為這樣子而斷除了我見,才更進一步知道解脫法之後;然後依於解脫法而行種種的布施、救度眾生、護持正法,累積廣大的福德之後,然後在廣大的福德與正確的見解之下,再來尋覓五陰十八界還有十二因緣之外別有的第八識如來藏,來參究,這樣子才有因緣可以來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這樣子才是正確的修行,這樣才是正確的修學佛法,這樣才有可能真正實證佛法的。所以,如果在方法上錯誤,那這樣的話就沒有辦法來真正實修佛法了。

所以,「知見立知」跟觀行,它是有極大的差別的,因為它們是不同的方法,它們目標、標的也是不同的。

今天我們就簡單跟各位作這樣的區別。謝謝各位菩薩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