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敬法」是否不民主呢?

第57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八敬法是否不民主呢?之所以會討論這個主題,是因為有許多人認為時代在進步,男女平等、兩性平權,為什麼二千五百多年前 佛陀所制訂的八敬法,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出家人仍然必須遵守這樣的戒律呢?因此就有某些現代女權運動人士,大聲疾呼八敬法非 佛制,應該廢除八敬法的言論。然而八敬法真的不是 佛所制定的嗎?是不是應該隨著時代的潮流而廢除八敬法呢?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世界潮流中的女性觀,再來瞭解八敬法的緣起與內容,最後再來探討遵守八敬法是否不民主而有違世界潮流呢?

宇宙間之一切眾生,雖然有智愚賢劣、富貴貧賤的種種差異存在,但是究其性別,不外是男女兩性而已;其中女性和每一個人的關係都至為密切,不管你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是在母親的襁褓中長大,沒有了母親就沒有生命的誕生,因此母親是一切生機的泉源。

提到女性,中國和西洋對於女性的看法,各有見仁見智的不同見解。西洋把女人看作是聖潔的靈、高超的神;相反地,在中國社會中,女性往往被扭曲和醜化,譬如說女性狠毒如蛇蠍美人,妖媚如狐狸精,兇惡如母夜叉、母老虎等,或者說女人是亡國的禍水等等。總之,在中國過去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中,女人被視為不祥之物,在社會上和家庭裡,可說是毫無地位可言。然而自古以來,卻也有不少的女性,無論是在能力、智慧各方面,不但不讓鬚眉,其中更不乏超越男性的巾幗女豪,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在佛法中,譬如小乘法中的比丘尼,同樣可以證得阿羅漢果;在大乘法中,不管是修諸功德與智慧,或者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男女都是一樣的。譬如《寶積經》中的〈妙慧童女會〉、〈恆河上優婆夷會〉,《大集經》中的〈寶女品〉;《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所參訪的善知識之中,不乏女性菩薩,譬如:休捨優婆夷、慈行童女、師子嚬呻比丘尼等。《法華經》中的龍女、《維摩詰經》中的天女,乃至《勝鬘經》中的勝鬘夫人等,都展現出無與倫比的慈悲與智慧,在在證明佛法中的實證男女都是一樣的。特別是在大乘法中的女性,都是從來就與男性平等的,因此也就沒有必要特別去爭取女權了。以上概略說明古今中外,對女性的各種不同看法。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什麼叫作八敬法。所謂八敬法又名八重法、八尊重法、八尊師法、八敬戒、八尊敬法、八不可越法,記載於比丘尼的一百六十六條心懺悔戒之中,說明比丘尼要尊敬比丘。比丘尼有這八條戒涉及比丘,而比丘戒中也有十修戒涉及如何教誡比丘尼,這八條戒在上座部中廣泛的被接受,認為這是比丘尼的根本戒;但是在大眾部中則較不嚴格,戒律中雖有八敬法,但沒有完整的八條,也不認為這是比丘尼應該遵守的根本戒。

而八敬法的由來是起源於 佛陀時代,根據巴利聖典的記載,佛陀成道以後的第五年,父親淨飯王過世,為了解決釋迦族與拘利族人之間,因為尼連禪河所引起的爭端,佛陀又回到故鄉迦毗羅衛國,住在尼拘律苑中。這時候撫養 佛陀長大的姨母大愛道夫人,與 佛陀未出家前所娶的妻子耶輸陀羅,率領了數百位的侍女趕著去見 佛陀,請求允許她們加入僧團,佛陀前後三次拒絕。後來 佛陀離開尼拘律苑,到了毗舍離,住在大寺講堂中,大愛道夫人決心出家,也追隨 佛陀到達毗舍離,她們一行人把頭髮都剃了,穿著僧衣現出家相,再度來到 佛所,表達堅決出家的意願,但是 佛陀還是沒有答應。

大愛道夫人被 佛陀三次拒絕之後,仍然不死心,她穿著破爛的衣服站在門外,光著腳丫駐足而立,衣服沾滿了灰塵,蓬頭垢面,身體極度疲勞而淚流滿面,這時 佛陀侍者阿難尊者就問大愛道夫人,為什麼如此悲傷呢?大愛道夫人向阿難尊者說明,女人不能出家作沙門,而在此請求 佛陀,但三度請求三次都被婉拒,所以才會如此的悲傷。

阿難尊者因而代替大愛道夫人,向 佛請求允許女眾出家,佛陀說:「阿難!夠了,請不要再說應該讓女眾出家的事。」阿難提出三次,佛陀都沒有讓步。最後,阿難尊者請問 佛陀:「世尊,如果婦女能跟從 佛陀的律法出家,依梵行而住,她們是否同樣可以證得入流果、一還果、不還果乃至阿羅漢果呢?」佛陀回答說:「她們同樣可以證得聖果啊!」阿難尊者繼續以大愛道夫人撫養 佛陀的恩情來打動 佛陀,最後 佛陀只好說:「女人如果要出家,就要做到八敬法,並且終身學習奉行。」因而接受了大愛道夫人等女眾出家。

我們再來看看經典的記載,《毘尼母經》卷1云:「佛告阿難:『吾所以不聽女人出家者,如世人家男少女多,家業必壞;出家法中若有女人,必壞正法不得久住。……女人能行八敬法者聽其出家,若不能者不聽在道。所以為女人制八敬者,如人欲渡水先造橋船,後時雖有大水必能得渡。八敬法亦如是,怖後時壞正法故為其制耳。』佛告阿難:『汝今為女人求出家,後當減吾五百世正法。』」

由以上經文,可以證實八敬法之緣起,是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和 佛陀為了使正法久住而作的考量。基本上 佛陀最初反對女人出家,並不是因為歧視女性,而是因為男女在身心構造上,本來就有陰陽剛柔的差異存在,女性出家後會遇到比男性更多的問題與障礙,而這些問題與障礙,必將為佛法及僧團的存續與未來,帶來更多的困難,因此 佛陀才會說:假使女性加入僧團,將使佛的正法減少五百年。所以說今日女眾能夠出家為沙門,深心中應當感謝阿難尊者和大愛道夫人的恩澤,今日才能有幸成為比丘尼。

事實上,一切佛弟子都應該體念 佛陀制訂八敬法背後的苦心,其實都是為了使正法久住、梵行久住而施設建立,並不是因為看輕女性而制訂。少數女權運動者,又豈能依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而說出八敬法非 佛制,八敬法應該廢除這樣的言論呢?對自己能夠出家修道,都是蒙佛深恩,卻是一點兒感念之心都沒有呢?

各位菩薩!我們接著來說明八敬法的內容。一、即使百歲之比丘尼,見新受戒之比丘,亦應起而承迎禮拜,敷淨座請坐。二、比丘尼欲結夏安居時,不得與比丘同一住處結夏安居,但也不得遠離比丘住處結夏安居。三、比丘尼當每月兩次,前往比丘處求教誡法,自我策進道業。四、比丘尼結夏安居結束,應於比丘眾中行懺悔之法,若比丘尼有見、聞、疑等三方面過失時,應請求比丘指摘。五、 比丘尼應恭敬比丘,不得妄加罵詈毀謗。六、比丘有過,比丘尼不得說其過失;反之,若比丘尼有過,比丘則可以譴責。七、式叉摩那若欲受持具足戒,應從比丘那裡求受大戒。八、比丘尼若有過,應在比丘及比丘尼眾的面前發露懺悔,以消除驕慢之心。如此八法,一切比丘尼皆應尊重恭敬讚歎,盡形壽不得違越。以上八種不可違越法,因為都是規定比丘尼眾應該恭敬比丘、尊重比丘的事情,所以後人就稱之為八敬法。只要女人能夠終身奉行不違越,就能出家作沙門。

其實 佛法本來就是依法不依人,在佛法之前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佛陀制訂八敬法的目的,很有可能是在當時保守的印度社會中,為了攝受女眾出家的權宜之法;因為當時比丘僧團早已成立,比丘們自然是不願意放棄地位優於女眾之既得利益,因此 佛陀制定八敬法,以期能夠減少來自比丘的反對聲浪;再者,當時隨大愛道夫人出家的女眾,大部分是王妃、公主等貴族,佛陀為了預防,出身貴族的比丘尼們看不起非貴族出身的比丘,因而制定戒法。從另一方面來說,由於比丘尼僧團剛剛成立,為了扶植及保護女眾教團,所以要比丘僧擔負起教育比丘尼眾的責任,同時也基於女性在托缽乞食,各方面都有諸多危險的緣故,因此制戒規定,比丘尼不得遠離比丘僧團而居。

佛陀本是為了因應世俗悉檀而制戒攝僧,但因為在 佛滅度之後,經典結集與詮釋的大權,都掌握在比丘的手裡,因而出現了對比丘尼不公平的戒律內容。然而淨穢存乎一心,而非外在的身相,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煩惱執著而不能成佛。」因此在大乘法中只論證量高低,不論在家、出家、男相、女相。

譬如《大寶積經》中記載,無畏德女為了消除舍利弗尊者懷疑其是否能轉變女身,因而立下誓願說:「若一切法非男非女,令我今者現丈夫身。」說完,即轉女為男,佛為他授記後又現比丘身,最後再回復女身,以顯示法無定相。又譬如《法華經》中,舍利弗尊者懷疑女身垢穢不成法器,如何能得無上菩提?又說:「女人身猶有五障,不得作梵天王、帝釋、魔王、轉輪聖王和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然而當時年僅八歲的龍女,忽然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成等正覺,具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由此可見,眾生皆本具清淨智慧德相,人人皆得成佛。因此在佛教中,是無法以男女相來分別證量高低,也無法用年齡大小來衡量智慧的深淺。只是世間人總是從外在的假相來分別、執著,這在《金剛經》中說得最透徹:「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可見外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離開外相,而找到那個無相的實相心,只要找到真實心如來藏了,那您就是大丈夫,哪還有女相存在呢?

因此說,如果還不斷在男相女相上打轉者,那他就一定是在佛法中尚未有任何實證的人。為什麼我們這麼說呢?因為如果從小乘法的見道來說,初果聖者就一定是斷我見、斷三縛結者,把色受想行識等五蘊都否定了,難道還會執著男相還是女相嗎?如果依大乘法來說,在明心之時找到實相心如來藏,無形無相而能生諸功德,此時現觀這個實相心,完全沒有任何世間相存在,又如何會有男相女相之差別呢?

一般來說,在世間法中,女眾往往是受歧視的,所以自古以來都說男主外、女主內,家中只有主婦而沒有主夫,男人是不會親自去處理家中瑣事的。而且,中國古來皇帝都不允許後宮干預國家大政,所謂「後宮干政,國之大忌。」不管國家或百姓對女性都很歧視。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許多國家已經有了女總統、女總理,女性在各行各業中,表現傑出的可說是不勝枚舉。

在佛法中,特別是大乘法中,更是從來不分別在家、出家、男人、女人,只看你的證量高低,從來不以外相論尊卑高下。只有在二乘法中,出家尊貴於在家,男眾尊貴於女眾。可是大乘法中沒有這種差別,在大乘法中是一律平等的,只看證量高低的差別;可是從證量差別來看待時,其實也是平等的,只要你證量到了,你就是這個果位,不管你是男眾、女眾、出家、在家。可是如果在聲聞法中,比丘尼出家成為長老之後,若遇到一個新剃度的戒疤還沒有乾的比丘,她照樣得要跟他頂禮,這就是二乘法中的男尊女卑,在大乘法中都沒有這個規矩。所以妳如果是依止菩薩戒,而不依止聲聞戒,雖然妳是比丘尼,也就不需要跟比丘頂禮;但如果妳是依止聲聞戒,不管妳的戒臘多麼久,永遠要跟戒疤未乾的新戒比丘頂禮,永遠都是如此。

所以說那些女權運動人士,大聲疾呼要廢止八敬法,正說明她是依止聲聞戒,而不是依止菩薩戒,所以才要去廢止八敬法。她如果是依止於菩薩戒,根本就沒有八敬法的問題存在,因為八敬法只約束聲聞比丘尼,而不約束菩薩比丘尼。各位菩薩!您或許想要好奇的問,難道你們正覺同修會不重男輕女嗎?正是如此!如果我們是重男輕女的話,今天也輪不到末學在這裡和大家說些佛法了。那是因為我們是大乘菩薩僧團,我們都是依止菩薩戒,而不依止聲聞戒,所以永遠不會覺得八敬法不民主,不符合時代的潮流,當然也就不會想要廢除八敬法了。各位菩薩!這個單元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