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分法體

第27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節目。

我們將依照 佛陀在菩薩《優婆塞戒經》的內容,並且參考 平實導師在菩薩《優婆塞戒經講記》當中的開示,來為大家說明經中的正確義理。

今天我們將繼續來說明解脫分法的內涵。我們看一段經文, 佛陀說:「善男子!我於往昔初發心時,都不見佛及辟支佛;聞淨居天說解脫法,我時聞已,即便發心。善男子!如是之法,非欲界天之所能得,何以故?以放逸故。亦非色天之所能得,何以故?無三方便故。亦非無色天之所能得,何以故?無身口故。是法體者,是身口意。鬱單曰人亦所不得,何以故?無三方便故。」

佛陀在這一段開示當中說:善男子啊!我釋迦牟尼佛在往昔無量世以前,在初發心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遇見過哪一尊佛,同時也沒有遇見過一個辟支佛。佛陀說:我只是聽人家說,淨居天還有 佛在說解脫分法,我聽到了以後就發心學佛了。所以 佛接下來又解釋說:這樣子的解脫分法,並不是欲界天的天人們所能得到的。為什麼 佛陀這樣說呢?因為欲界天人乃是放逸的。其實對人間來說,欲界天已經是很好的境界了,如果能夠生到欲界天以後,他又常常來人間示現的話,很多凡夫都會奉他為聖人的。但是在佛法中並不是這樣來看,佛法中是得要斷了我見的人,這樣的人才只算是初入解脫分法而已。可是欲界天人幾乎沒有斷我見,因此說這個法並不是欲界天的天人可以得;欲界六天之中任何一天的天主,只要他不是菩薩紆尊降貴去當的話,他們都是不能得解脫分法的。因為欲界天的天人、天主一般而言他們都是放逸的,他們一天到晚享受五欲,貪都還沒有斷。

可是色界天人也同樣不能得,因為色界天的天人他們大多是沒有惠施、沒有持戒、沒有多聞這三個方便法。譬如:惠施來說,他又沒有一天到晚在恩惠眾生,因為色界天人是不需要別人向他們布施財物、食物的。色界天人也沒有在持戒,因為他們本身都有定共戒,所以他們不持佛戒;他們只靠定共戒來持身,所以這樣的人通常他下座離開定境的時候,他就會很容易起瞋;如果這些瞋心不斷的話,那他的五下分結是無法斷除的,所以就無法證得解脫分法。

至於無色界的天人呢?那就更無法獲得解脫分法了。為什麼會說無色界的天人沒辦法證得解脫分法呢?因為貪是身戒、瞋是口戒、癡是意業的戒;無色界的天人只有意業的戒,他們本身是無法斷癡的,因為他們都沒有成就這三個方便中的多聞,他們總是住在定境當中一念不生,他們想要證得更高層次的禪定,但是他們在身、口、意三法的上面──惠施、持戒、多聞,他都沒有辦法得到,因此他沒有多聞的身口意三法,那就沒有辦法可以實證解脫分法的體,因此他們就得不到解脫分法。無色界為什麼不得解脫分呢?因為他沒有身、口二法來作為解脫分法的體,所以他們無法多聞。他們都聽不到正確的解脫分法的開示內涵,如果往生到無色界的時候,他連身口都沒有了,那又要如何叫他們去請法、叫他們去聽聞、多聞熏習呢?你如果想要請法、聽法,聞法的時候,總得要有個身體、有個嘴巴才能夠請法、聞法吧!可是無色界乃是無身也無口,光有意又要如何能夠請法、聞法呢?除非他們心裡面一直掛記著我要迴向解脫道、迴向佛菩提道,然後他捨掉四空天的境界來生到色界天裡面來,念求佛菩薩能夠化現來接引他們、為他們開示。否則在無色界,既然沒有了身與口而他只有意,因此他就無法成就這三業,他就無法具足多聞了。因為生到無色界以後,壽命從一萬大劫到八萬大劫的非常長壽,他們都是一念不生的定境,等到時間這樣一分一分過去以後、一劫一劫過去以後,他又要下墮三途了。而且往往是不在人間受生,這不是有智慧的人所應該做的事,所以他們至少也應該生到色界天去;在色界天中,都有身也有口,可以有機會請法,這樣才有機會有身、口、意三法作為解脫分法的體。

因此 佛陀就在這裡做了一個總結,佛陀說:一切法體,種種的解脫分都是以身口意為體。所以有智慧之人知道這個道理以後,就不應該以為打坐就是修行、打坐就是求解脫,解脫三界生死的法不是在靜坐的一念不生當中得到的。光是修定是不能得到解脫,而出離三界生死苦的;即使是滅盡定的取證,也都還是因為解脫智慧而實證的,並不是單單以定境而能夠證得。這也就是說,在證得四禪八定以後,要如何證得滅盡定呢?這是因為具足了解脫慧而能夠取證的,並不是因為定力而取證滅盡定的,如果修定就能夠解脫的話,那麼那些已經證得四禪八定具足的外道們,他們早就已經解脫了,那就不需要 佛陀來人間為他們開示解脫道的正理了。但是事實上,那些證得四禪八定的外道們,他們仍然是不得解脫的,還是得要 佛陀在人間示現為他們說法以後,在他們的我見斷除的當下,就成為俱解脫的大阿羅漢,因此而成為佛弟子。反過來說,有的人他是連初禪都沒辦法證得,可是他卻可以得到解脫果的實證,他實證了初果、二果的解脫,所以都是由於解脫智慧的原因而得解脫,並不是單單由禪定而得解脫;然而智慧的證得都得要從聽聞佛菩薩開示以後才能證得解脫分,那當然得要有身口意這三法才有可能實現,所以身口意三者就是解脫分的法體。修行人不能一天到晚把身口意給滅了,然後住在空無所有當中去取證解脫分法,那是沒有智慧的愚癡人的作法。

我們再繼續看,佛陀繼續接著後面就說:四天下中的鬱單曰人他們也不能得到解脫分法,因為他們那邊並沒有惠施、也沒有持戒、也沒有多聞這三種方便法。鬱單曰人他們是不用像我們這樣還要上班求生,他們想要吃什麼,去拿就有了;想要住下來,隨便去找都有;想要穿衣服,隨便到哪兒都拿得到;他們也沒有家庭的繫屬、家庭組織;他們也不斷淫貪,起了欲心之時,隨便遇到一個異性,雙方看對眼了就直接去辦事,辦完了就各自離開,彼此互不繫屬;當然沒有人在賣淫,也不須有人來賣身體求生。在那邊想要任何財物的時候,沒有人需要你的財物布施,那既然這樣你還能布施嗎?當然不行了!他們需要什麼財物的時候,到處拿都有。他們是生活無虞而不匱乏的,也沒有眷屬之間的互相繫屬,所以他們的生活過得很自在,因此他們既不惠施也不持戒,也沒有所謂的侵犯人家眷屬的事情發生。因此鬱單曰人沒有結婚與家庭等等事相上的繫屬,雖然他們仍然有男女相,但是他們都不結婚、不組織家庭來互相繫屬,那邊的日子那麼好過,因此不必偷、不必搶、也不必工作,大家都能過得很快樂,當然也就不用殺人來強取財物或者他人的眷屬了,那也就沒有所謂的受持殺戒的必要可說,所以那邊也沒有戒可以受持。

至於解脫分法的修持,他們因為日子過的很好完全不覺得苦。你告訴他們說:我們來修解脫法吧!他說,我在這裡就很棒了,還要修什麼解脫法?因此這些解脫道的正理對他們來說都是聽不進去的,反而是一般人間中產階級的人,要修解脫分法反而比較容易契入;或者是貧窮而有智慧的人,他們修解脫分法也很容易契入,因為他們體驗日子苦而且很難過,因此希望趕快解脫生死流轉,免得繼續輪迴下去、免得再來人間這樣繼續受苦。所以中產階級的日子,其實是半苦半樂,也還可以修解脫分法。可是有很多人非常的有錢,你要他們來修解脫道那就很困難了,要他們修學佛菩提道那也很困難,因為他們的日子過得太容易、太舒服了,他們都不覺得苦,他們就不會想要解脫生死的痛苦。所以鬱單曰人他們不能行施、不能行惠施、也無法修學戒德、也沒有辦法多聞解脫分的法要。他們要如何能夠實證解脫分呢?所以他們的身口意三法,都無法修解脫分法。

我們接著看後面的經文 佛陀怎麼說。佛陀接著又說:「是解脫分,三人能得,所謂聲聞、緣覺、菩薩。眾生若遇善知識者,轉聲聞解脫得緣覺解脫,轉緣覺解脫得菩薩解脫。菩薩所得解脫分法,不可退轉、不可失壞。」這裡 佛陀又作了一個結論,佛陀是這樣說的,佛陀說:證得解脫分法的人有三個種類,第一種是經由聲聞菩提而證得解脫,第二種是經由緣覺菩提而證得解脫,第三種是經由佛菩提而證得解脫;因為這三種是不一樣的,所以 佛陀就說解脫分法,有三種人能夠實證而證得。這也就是說,是得要本身是具足聲聞種性、或者本身具有緣覺種性、或者本身具有菩薩種性的人,要這三種才能證得解脫分法。如果是不定種性的眾生,他因為遇到聲聞種性的師父而教導他聲聞法,而證得了聲聞解脫。假使後來他遇到不同的善知識,也可以轉他的聲聞解脫,成為緣覺解脫。這也就是說:他本來所得的解脫分法,他的師父只教他四聖諦、八正道等法,讓他可以觀察五陰的苦、空、無常、無我;他如實觀察之後、也如實驗證十八界俱空,他證得了阿羅漢果,這個是聲聞解脫。如果這個時候他有因緣遇到能夠教授因緣法的善知識,而這個善知識為他詳細的解說真正的因緣法的法要,而且詳細的解說十二因緣法,說得要『如』見的十二因緣法,而不是『非如』見的十二因緣法,他就可以轉聲聞解脫,成為緣覺解脫。同樣的道理,假使他遇到的善知識是一個菩薩,他就可以把他原來的緣覺解脫,轉為菩薩解脫;因為他證得聲聞菩提以後,可以從十二因緣法上面去觀察、去思惟、去論斷,然後在十二因緣法上面,能夠如實的現前觀察,他就可以把聲聞解脫轉為緣覺解脫。同樣的,如果緣覺解脫的人,遇到的是菩薩善知識,這個菩薩告訴他佛菩提道的真義,也告訴他名色所緣的識就是如來藏——第八識如來藏,也告訴他無餘涅槃的實際就是如來藏,並且讓他可以親證的話,他的緣覺解脫就可以轉變成為菩薩的解脫。

所以同樣是解脫道,所入的無餘涅槃境界都是一樣,可是這三個人所說出來的解脫法,以及解脫智慧,並不一定是一樣,而且是一定不一樣。所以菩薩能夠知道緣覺的解脫,緣覺能夠知道聲聞的解脫,聲聞阿羅漢則不知緣覺的解脫,緣覺辟支佛也不知道菩薩的解脫。所以這裡面三個人,所說出的解脫道會有不同,雖然三個人捨壽所入的無餘涅槃境界是相同的,但是解脫知見與解脫證境卻是不一樣的;所以聲聞解脫、緣覺解脫是可以壞滅轉易的。譬如:遇到菩薩的善知識,當這個菩薩善知識告訴他緣覺解脫的妙義,他的聲聞解脫就壞了,就轉成緣覺解脫了。而菩薩又告訴他菩薩法要,而他的緣覺解脫因為遇到了菩薩的幫忙,就轉成了菩薩解脫,他的緣覺解脫就壞掉了。可是菩薩所得的解脫分法,只是增益而沒有辦法壞失,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退轉他的解脫。在經典記載:聲聞解脫如果是慧解脫的話,有的時候會被轉。所以古時候也有慧解脫的阿羅漢,成為退分的阿羅漢,退轉為三果人。但是因為有佛來攝受,所以他們仍然在後來又成為不退的阿羅漢。如果沒有佛的攝受,正巧慧解脫的阿羅漢也因為智慧力不夠,而被能言善道的人嚇唬恐嚇以後,也是有可能會退失的;但是菩薩的解脫,如果已經到了通達位,一定不可能壞失。這裡所講的菩薩解脫乃是指初地的入地心以上,因為這是大乘見道圓滿了,假使見道還沒有圓滿通達,還是會有壞失的可能,這裡所講的乃是菩薩果已經到達了入地心以上的實證,他都不可能退轉,假使就算 佛來考驗他也是不可能退轉的。其實 佛是不會來這樣作考驗人家的。我們說假使這種情形發生,其實就算假使 佛陀來考驗他,他也不退轉。如果 佛陀要否定他的話,他會很恭敬的跟 佛陀說:佛陀啊!您在哪一部經典曾經說過、這樣解說過,為什麼現在又要這樣,另外一個方式解說呢?從法界實相來看,如果這個解脫境界被否定了,那麼法界就沒有實相可說了!所以就算假設 佛陀來否定,初地以上的菩薩所證的解脫是不會退轉的,因為他們所證的和 佛陀在諸經所說的是完全相同。如果 佛要否定他,他就把 佛在諸經所說的拿出來比對,佛就不能否定他了。如果否定他豈不是等於 佛陀自打嘴巴嗎?可是十方世界不可能有這樣子的 佛陀;如果會是有這樣子的佛陀那一定是天魔波旬化現,是假的佛陀,一定是會被這些地上菩薩看穿而挨罵的。所以說菩薩所得的解脫分法是不可退轉,沒有人能夠退轉他,不管是任何人來告訴菩薩說:你這個解脫道是錯誤的,一定是意識細心才可以進入涅槃之中安住。菩薩聽到他這樣講絕對不會被動轉,所以沒有人能夠退轉這個菩薩的解脫分法,也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失壞菩薩的解脫分法,因為不管是誰來講,解脫的正理永遠就是這樣的。依據這個道理,所以說二乘聲聞緣覺的解脫是可壞、可失、可退轉的,但是菩薩的解脫卻是不可壞、不可失、不可退轉,不能失壞、不能退轉,這就是這三種解脫的差別。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就說明到這個地方。

歡迎各位菩薩下次同一時間,繼續收看我們後面的課程,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