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正行的基礎——人天善法的修行

第3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把「菩薩正行的基礎——要依止如來藏一實境界」作了概略的介紹。在依止了如來藏一實境界之後,接下來我們要從何處入手呢?

世尊在《菩薩瓔珞本業經》當中有開示說,要想成就菩薩道的無量行願的話,應當要「先正三業,習三寶教,信向因果」。也就是要先端正我們的身口意行,要三業清淨,還要修習 佛陀正法以及賢聖僧的教導與教誨,並且要深信因果,信受三寶,這樣的話就可以深入佛陀的教誨,快速的成就佛道。

所以我們要先來談談「先正三業」,這裏所謂的三業就是指身業、口業以及意業。所以,先正三業就是說,如果想成就菩薩道的無量行願的話,就要先端正我們自己的身口意等三業,這也就是指三乘佛法的基礎——人天乘的修行。

如果已經深入佛法的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兩大甘露法門,再把佛教、佛法和其他宗教,乃至科學、哲學、藝術等世間法相比較的話,就會發現:只有佛法的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能夠讓人實證解脫,出離三界火宅,了脫生死;而其他世間所有一切法,卻都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過去諸佛不但發現了宇宙以及生命一切諸法的根源——如來藏,也把祂的體性完全弄清楚了;並且依著祂的體性如實而修學,不但證得了二乘無學阿羅漢果,也證得了大乘無學佛菩提果,而究竟圓滿佛道。並且還在眾生得度因緣成熟的時候,不斷教導有緣眾生,讓這些眾生也都可以在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當中來步步升進,最終也能像 佛陀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說,佛法可以說是一切世間最究竟的實證科學,即使是目前最尖端的科學也都完全無法比擬的。世間科技到現在為止,我們可以看到,之前所建立的假說,仍然不斷地被新發現的事證所推翻;而一直以來諸多發現的真相呢,則只是不斷地證實 佛陀在二千多年前說法的正確性。

既然說佛法是世間唯一而且能夠讓眾生究竟解脫的正法,當然也不是隨便一般人的心性就可以修學的,這是因為善根、心性和真實正理之間的差距實在太大,所以無法和甚深微妙的佛法相應。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可以在阿含諸經當中看到,當 佛陀要接引眾生進入到二乘解脫道之前,一定要先觀察眾生的根器,並且一定先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也就是佛法中的基礎次法,或者稱為世間福德、人天善法。

一般世間人我見、我執深重,總是不斷地為自己在盤算,怎麼樣多得到一些財富;當聽到別人要他布施就會生起煩惱,對於布施會有大福德也都狐疑不信,所以當聽到 佛陀說先要學布施,他就覺得很刺耳。當 佛陀看到這個人聽不進去,就知道他的善根微少,所以就只講到布施為止,不再往下講了。如果他樂於聽受施論,那麼就接著再為他講戒論,說持戒的軌範以及持戒的利益,讓他可以在下一世保住人身,不會下墮三惡道。如果說戒論也樂於聽受,那麼再為他解說要如何行十善業道而得生欲界天,以及如何修四禪八定而往生色界、無色界天等生天之論。

假使這些他都能夠聽得進去,佛陀就再為他說:「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長阿含經》卷二十)也就是告訴他,修集了十善業道,可以在未來出生到六欲天,享受五欲之樂;但是欲望是有許多過失的,是污穢不清淨的,當欲界天的天福享盡的時候呢,就會隨著過去所曾造過的惡業,而下墮三塗惡道受苦。即使是繼續修學禪定,往上升進到遠離欲界的色界天、無色界天,享受禪悅或者是清虛之樂,也仍然還是在三界當中,沒有真正遠離世間煩惱的牽絆。縱使天壽十分的長久,也終究是有享受完的一天,而將會再次下墮欲界來受苦,沒有遠離三界輪迴的大患。因此,只有能得到出離三界的法要,才是最為尊上的目標。

如果這位眾生的善根深厚,心性很柔和、潔淨,聽了這些清淨而遠離雜染的法道都能夠歡喜接受的話,佛陀就會說,這個人的心性很清淨,就好像是一匹白布一般,可以很容易就染上美麗的顏色。佛陀在這個時候,才會接著為他說明苦、集、滅、道等四聖諦,讓他斷除我見成為初果的法眼淨。接著 佛陀會再為他作三歸依和受持五戒,讓他成為修學佛教正法的佛弟子。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二乘菩提小法尚且要先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等人天善法;那麼大乘的菩薩正法,當然更是需要廣大的福德資糧作為基礎,才能繼續往更高層次的深法來修進。

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正法的修學是不可能一蹴可幾的,是要一步步從基本的做人之道開始;圓滿了做人的條件之後,才有可能進一步修學生天法的,然後才能再進到佛法的殿堂來修學。

那麼為什麼布施是所有修行的第一課呢?佛陀說,這是為了讓我們遠離貧窮的緣故,在《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的〈畢定品〉當中,世尊有為我們開示說:應當要行布施,因為貧窮是苦惱法,貧窮的人不能夠利益自己,更何況利益他人呢?因此,你們應當努力精勤地布施,這樣自己的身心才能得樂,也能夠讓他人得到快樂;不要因為貧窮的緣故而互相的殺害、吃掉對方,因此而無法離開三惡道。

正是因為不管我們在三界六道中的哪一道,我們每一位眾生的本心如來藏,時時刻刻都不曾遠離我們的身心,而我們的起心動念、身口意行當中所造作的善惡業種,都會毫無遺漏的儲存在我們的如來藏藏識當中;由於如來藏所具有的異熟體性,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果報就會實現;縱使經過了百千劫那麼久遠的時間,我們過去世所造的一切業種,在還沒有實現之前也都是不會銷亡的;將來在因緣際會成熟的時候,我們仍將要承受自己過去所造的善惡業的果報,而出生在人天善道當中,或者是三途惡道當中。所以說,如來藏就好像是魔術師一般,會讓眾生在五趣六道當中變現。

佛陀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當中說:「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兒變現諸趣。」(《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四)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過去世持五戒、修十善業,如來藏就幫我們變一個人身或者天身給我們;如果我們過去造惡業,現在實現的因緣到了,如來藏就幫我們變一個畜生身或餓鬼身乃至地獄身給我們,不是每一世都一直當人的。

因為 佛陀有大神通力,能夠觀察並且了知一切眾生的善惡果報,所以告訴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首先要修集布施的功德;遠離了窮困,才能避免一生都只能為生存來奔忙,無暇修行或自助助人,反而只為了生存下去又造作了許多的惡業,而下墮三途惡道。佛陀在諸經當中,處處都提醒大家布施的功德果報。例如在《佛說罪福報應經》當中 世尊開示說:「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佛說罪福報應經》)又譬如在《雜寶藏經》當中,由於阿那律過去生曾供養辟支佛,因此而感得九十一劫的常住快樂、飲食不虞匱乏的果報。

世尊又教導我們,布施就像種田一樣,我們行善、修慧就好像農夫在田裏種下種子,將來就能夠得到福慧的果報,而且所作下的功勞少,所獲得的果利卻很大,所以就又把布施稱為種福田。但我們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布施都可以叫作種福田的。

世尊在《優婆塞戒經》當中說:「世間福田凡有三種:一報恩田,二功德田,三貧窮田。」(《優婆塞戒經》卷三)

報恩田是指父母、世間師長,以及佛法的歸依師,以及教授師。功德田則是指幫助自己實證二乘以及大乘四種解脫果,乃至無上正等正覺勝妙佛法果證的諸佛菩薩以及實義菩薩。貧窮田則是指一切窮苦困厄之人。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當中特別提醒說,除了報恩田、功德田以及貧窮田等三種田之外,應該要知道其他的都叫作鄙惡田,甚至有的還是毒田。像是破壞佛教正法的那些天魔外道所傳的邪法,在那些道場當中來布施,不但不會增長廣大的福德智慧,甚至還造下了破佛正法的惡業,會下墮三途惡道去受苦。

所以我們在布施的時候,一定要先觀察分辨布施的標的,是不是屬於這三種福田,而來作出正確的簡擇,以免明明想要造善業,結果所種的卻是毒田、鄙惡田,將來會得到長劫的惡業果報,那麼就太悲哀了。

三種的世間福田當中,最首要的是報恩田,也就是要孝養父母、敬事師長。這是因為父母以及師長不辭辛勞地養育我們、教育我們、教養我們,長養我們的色身以及智慧。在往生極樂世界所要修學的三福淨業當中,首先就是強調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此外,佛陀在其他的諸經當中,也是不斷地強調奉事父母、師長的重要。譬如,世尊為我們開示《佛說父母恩難報經》、《優婆塞戒經》等等。另外,《地藏菩薩本願經》更是 世尊為了報答母親因為生祂而往生的恩德,親自到忉利天宮來為母親以及諸大眾開示 地藏菩薩過去世孝親的因緣,以及因果報應的道理,所以《地藏經》又常被稱為佛門的孝經。

除了孝養父母、敬事師長之外,世尊也在諸經中教導我們要和順妻子、忠信懷義、敦修禮讓、謙敬於人。這些道理和我們中國儒家所提倡的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等五倫,以及五常——仁、義、禮、智、信等等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都是非常相近的。這些世間倫常,都是我們要經常自我檢視:是不是有做不好要改善的?如果說一個人連人倫的基本道理都做不好,那麼連做人的資格都不具足了,哪還談得上生天當天人呢?更別說是要當菩薩了!

但是,曾幾何時,「孝子」竟然已經變成孝順兒女、寵愛子女的稱呼了。當子女們接受父母無止境的溺愛,逐漸也好像變成理所當然的了。另外,現在的師道不彰,許多學生對老師連基本的敬重心都沒有了。依照因果的正理,子女們不但不去種最根本福田的報恩田,反而不斷地接受父母的恩養,對師長也不敬,結果不但福德沒有辦法增長,反而不斷地在耗損自己原有的福德。現在景氣不好,年輕人就業困難,這其實和違逆因果、不種福田、卻不斷地耗損福田,是有相當的因果關係的。

除了報恩田之外,對於幫助自己能在佛菩提道上不斷成長的諸佛菩薩以及親教師、軌範師等功德田,當然更應該要時時奉事供養的。另外,對於一切窮苦困厄的六道眾生貧窮田,無論是財施、法施還是無畏施,也都應該隨分隨力地去布施。

當一個人聽了施論,也就是布施給三種世間福田能夠快速地增長我們的世間福德以及修學正法資糧的正理之後,如果能夠歡喜信受,不會認為「這只是別人為了騙我的錢財而說的謊言」,沒有因此產生大煩惱,那麼就表示,這個人過去生已經熏習過布施的正理,也曾經做過一些布施的善業,像這樣的人就有資格繼續往下聽聞戒論的道理。

今天我們就先談到這裏。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我們下一次將會繼續說明「菩薩道的基礎——人天乘的修行」有關戒論、生天之論的部分。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學法無礙,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