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惡法則(二)——觀如來七勝事

第127集
由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薩正行」,今天要和大家略談的題目是—息惡法則(二)觀如來七勝事。要遠離內外惡不淨因緣,而能增長悲慧,佛陀教導我們觀慧。如果能夠觀察如來七種殊勝的事情,就能夠遠離內外惡不淨因緣,並且能夠增長悲慧;第一種是觀察如來色身的殊勝,第二種是如來有如法住的勝事,第三如來有智慧勝妙,第四如來於法具足、福德具足,第五如來行處勝妙,第六如來具足種種不可思議所以殊勝,第七如來解脫勝妙,這些勝妙不是一切阿羅漢、緣覺乘所能及的。

有人認為 佛已經不在了,我們如何能夠觀 佛的功德法身、相好莊嚴?所以覺得這樣的經典開示,距離太遠不可能作到,所以對 世尊這樣的開示,只是看過就擱置;這是因為在相上去認取 佛陀的功德法身,佛不在了就覺得不可能了。因為這樣的人,他沒有真正的認識 佛的實義,和佛不親,所以觀佛的種種功德,就無法成就。接下來的四集中,我們將依 佛陀的教示、平實導師的開示為您解析,聽完後您就可以知道這是可以作到的。依著佛陀的教示,真的可以清除內外惡緣、息諸惡惱。

佛陀開示說:「善男子!云何身勝?如來身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所嚴飾,一一節力、敵萬八十伊羅鉢那香象之力,眾生樂見無有厭足,是名身勝。」就是如來有七種勝妙事,第一個就是說如來的色身勝妙,因為如來的色身顯現出來,祂有三十二種大人相,有八十種隨形好來莊嚴表飾,所以說如來身勝;而且如來的身力大無比,祂的一個一個的指節,都可以勝過一萬零八十隻象王合起來的力量;而且眾生都非常的喜歡看到 佛陀,看到了 佛陀不會有滿足的感覺,就是會想一看再看,希望一直跟在 佛陀的身邊,所以一切的有情,都非常樂於見到 佛陀,這就叫作身勝。

我們先說:如來為什麼祂一個一個的指節就可以抵過萬八十伊羅缽那香象的這種力氣?這樣的威力是從哪裡來的?好像這是一個神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實這是從福德力而來的,是從如來的三十二相的一一相而來的。那是因為佛陀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每一種相的成就,都是由無量的福德聚集才能成就。正因為如來有這樣的威德力,所以每一個指節之力,就能夠敵過一萬零八十隻象王的力量;一切象王看到了 佛,都會服服貼貼的,這是因為 佛陀具有大福德和大智慧所顯現出來的威力,連諸天天主對 佛都恭敬禮拜,何況是凡夫?何況是一隻畜生?他們怎麼能敢在 佛陀面前亂來呢?就是因為 佛具有這樣的威德力,是從無量劫來修習種種福德而成就的。佛陀在三大阿僧祇劫當中,不斷地利樂眾生,不斷地修集福德,然後祂的這樣的福德、這樣的智慧力,是比等覺菩薩還要妙上不可思議的倍數,更何況是一般的聲聞緣覺眾生。

所以因為 佛陀有這樣的慈悲無量的緣故,眾生看到了 佛,就會非常非常喜歡地親近,一直看到了 佛,看祂的時候,眼睛都捨不得離開,所以叫作無有厭足;又因為 佛陀,衪有無礙無邊的廣大威德,眾生很喜歡親近 佛陀,很喜歡坐在靠近 佛陀的身邊,但是又不敢放肆,這就是因為諸佛如來智慧無量,但是也因為祂們的證境難以思議,所以威德無邊廣大,就被稱為 大雄世尊。眾生看到 佛,就會又喜歡親近祂,又不敢放肆而能夠攝心地聆聽 佛陀的教示。如來的身勝原因呢,是有這樣兩個的事實,有一些人讀了經以後,就會覺得如來祂只是一個人的身體,祂為什麼會有這樣特殊的力量,用世俗一般的想法去思惟祂。其實 佛陀的大力,不是在這個色身上,而是在祂威嚴的身相、在祂的大福德、在祂的大智慧三方面顯現出來,所以讓眾生不得不佩服。如來既然有這麼樣的身勝,我們的心念怎麼能夠不清淨呢?我們怎麼會不想要學習 佛陀這樣的威德力呢?

第二個是如來有如法住勝。如來既然自己得了利益,祂又能夠憐愍、救濟利益無量的眾生,所以叫作如法住勝。因為如來既然祂有無邊的利益,但是祂有憐愍眾生的心,祂的心念都想要救濟眾生,所以如來有如法住勝,因為祂的心力,都是在眾生的身上;這跟二乘人,他們得到了解脫法以後,只在短短捨壽前的數十年當中,隨緣度眾生不一樣的。如來祂是主動地、積極地去護念眾生。所以我們在看到經典裡面,如來常常在打坐的時候,聽到弟子們在問什麼、在談什麼的時候,祂會主動過去說:「你們在談什麼啊?是不是要我跟你們說什麼?」或者是說,祂在路上看到有人他受到苦難的時候,祂也都是主動地過去問候,這就是佛、菩薩,和聲聞緣覺不同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說第三點如來智勝。「如來所有四無礙智,非諸聲聞緣覺所及,是名智勝」。如何是如來智勝呢?因為如來的智慧,無比勝妙不可言喻;九地菩薩他已經具足了四無礙辯,但是仍然無法測度如來的智慧,所以如來的智慧是更勝於九地菩薩無量無邊。由此可知如來智慧的勝妙,光是初地二地的無生法忍智慧,就不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他們所能夠猜測,或者我們也可以說,七住菩薩的般若慧,也不是他們所能夠知道的,更何況是諸佛的智慧呢?由此可知,如來祂的四無礙智慧,不是聲聞緣覺所能夠知道的。當我們受戒以後,心裡想著如來的四無礙辯是這麼樣的殊勝,我們當然心也嚮往之,由於心嚮往之,我們的念佛的心力,就會讓我們的戒行清淨;也因為想要學習如來的悲慧,度眾生能夠有無量的善巧方便,所以可以增長悲慧,而增長自己速證解脫果的勢力。

第四個是如來有具足勝,經典是這樣說:「如來具足行命戒見,是名具足勝。」「如來具足於命」是說一切世間的正命,如來都已經具足實行了。十方如來在人間示現時都不會邪命而活,都一定是正命具足、正戒具足、正見具足。正戒具足是說,一切諸佛都不取佛戒、不取相戒、不取一切戒,都以自心如來境界為戒,所以具足一切戒。這種戒不是凡夫所知,也不是二乘聖人所能猜測的,所以說如來具足一切戒。而諸佛的十度萬行,也不是聲聞緣覺所知的,而且也超越了等覺的百劫修相好的廣大福德境界,這也不是任何人所作得到的。對於一切外道見,如來也是無所不知,一切正見如來也無所不知,所以說如來具足一切見;如來具足了這些法,所以說如來叫作具足勝。我們受戒以後,想到 佛陀的具足勝,我們應該感覺到羞愧,而且起精進效法的心。如果我們的心去思惟著如來的戒、如來的見、如來的正命,這樣的話,那我們希望們也能夠這樣子作,我們的戒行就容易清淨,證果也就比較容易了。

第五個是如來行處勝,經典裡面 佛說:「如來世尊修三三昧、九次第等,非諸聲聞緣覺所及,是名行處勝。」如何是如來行處勝呢?這是說 如來世尊,祂修證無量無邊的三三昧,也具足親證了九次第等的禪定,這些是加上了觀禪、練禪、熏禪、修禪,而如來的這一種定力我們叫作大龍常在定,這個修證不是聲聞緣覺他們所能夠了知、達到的。我們來看如來的大龍常在定,它是依什麼來為它定力的安止處呢?就是以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為安止處,而不是把意識心降伏了,把意識心置於定境法塵中來為安住,所以這不是聲聞緣覺他們所能夠相提並論的。我們說一般世間凡夫他們也能夠有四禪八定,但是他們的這種四禪八定是有漏的;聲聞緣覺他們也有修四禪八定的三三昧,但是他們的這種三三昧,和菩薩依止於第八識如來藏所修的三三昧也是不同的。所以我們知道 佛陀的三三昧如此不可思議,心裡也很希望能夠達到 佛陀三三昧的境地;但是要修三三昧的話,一定要戒行清淨。想到這裡,我們當然可以依這樣的念佛心,而讓自己的內外惡念、貪瞋癡煩惱能夠止息下來,不去造作不好的身口意行。

第六個說如來祂有不可思議的殊勝,佛說:「如來所有六種神通,亦非聲聞緣覺所及;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是名不可思議勝。」這是說如來具有六種神通,這六種神通不是聲聞緣覺能夠達到的境界。因為聲聞緣覺的六種神通,它是有侷限性的。以天眼通來說,最多聲聞緣覺他可以看到未來的八萬大劫;以宿命通來說,他們也最多只能看到過去的八萬大劫;所以聲聞緣覺具有解脫的三明六通聖者、大聲聞以及大緣覺,他們的六種神通是有侷限的,他們根本無法去揣測如來的大神通境界。不但如此 如來還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這些都是聲聞緣覺他們不曾修證的法,因此會說如來具有不可思議的勝妙之處。當我們瞭解了這一點,以念佛心來持戒時,當然就會越來越清淨了。而且因為我們知道如來,祂具有這樣的一個勝妙,我們也一定是在祂的護念當中,想起這個,我們當然也就不會起種種的惡行。

第七個我們說如來的解脫勝:如來具足兩種解脫勝,第一種叫作除智慧障及煩惱障,永斷一切煩惱習氣,智緣二事俱得自在,是名解脫勝。因為如來具足兩種解脫所以勝妙,我們常常說的解脫有兩種,第一種是分段生死現行的斷盡,就是分段生死的煩惱現行已經斷了,這就是二乘聖人證得的解脫;但是如來在成佛之前,在進入初地菩薩的時候,就開始一步一步的斷除了習氣的煩惱。阿羅漢是不斷習氣煩惱,初地菩薩就開始在習氣煩惱的斷除上,他與眾生同事利行的時候,他的心念是會護念著眾生;所以聲聞緣覺他們會把他的這一個煩惱惑斷盡,可是初地菩薩他會故意留著一分的思惑不去斷盡,他是會先斷習氣煩惱,一直到了佛地的時候才會究竟斷除習氣煩惱的種子。所以這個菩薩,他還會有習氣的煩惱,到了諸佛以後就會究竟清淨了,都沒有習氣種子的隨眠。而這種斷盡煩惱習氣種子的隨眠,不是聲聞緣覺能夠知道的,因為聲聞緣覺,他們斷除的是現行。講這樣子可能會有一點不太瞭解,也就是說聲聞緣覺他們所使用的方法,是避開會引發他們起種種煩惱的境界,所以他們的煩惱還有一些隨眠,是沒有辦法在引發出來的狀況之下把它修除。但是菩薩不一樣,他是在不斷利樂眾生的一個過程當中,讓自己的煩惱習氣能夠現起,當看到自己煩惱習氣現起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斷除了;也就是因為在不斷利樂眾生的時候,才能夠有這樣的一個功能,這不是聲聞緣覺他們會去作的事情。

除了煩惱習氣現行以及隨眠的斷除以外,如來也斷除了所知障所攝的無量恆河沙數的上煩惱,而且是究竟斷除。所以在所知障上面,如來是對於一切法、一切眾生、一切行、一切事是無所不知的。如果有人說如來還會有什麼法不知道,那是他並不瞭解佛陀的境界而是妄說。因此永斷一切煩惱習氣,如來祂在十方世界示現受生的時候,祂雖然會示現凡夫之身,但是祂不會再起煩惱障所攝的習氣;那也是因為祂的所知障能夠斷除,所以祂對於一切緣起諸法都能夠自在,所以說如來的解脫勝。既然知道如來有二乘聖人所不能知道的解脫勝,以及如來的智慧、如來對於各種因緣法則的緣起,都能夠了知它的前因後果,在各種的因緣法當中都能夠自在,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自然能夠起仰慕心,而希望自己也能夠像如來一樣,煩惱障的現行、煩惱障的隨眠都能夠斷除。所知障對於任何因緣法則、對於眾生任何的法要、起心動念、前因後果,我們也都能夠具足了知,如果我們能夠這樣的話,那真的是解脫勝了。

想到這裡,我們當然不會把心念放在不善的貪瞋癡,這樣的意念起行當中,一些世俗的事情現在面前,也不會起相應的心行,所以舍利弗在《契經》當中,他就讚歎如來祂具有七勝法。正因為以上所說的這些緣故,所以我們應該要念佛,這樣念佛,戒行必然能夠漸漸的清淨下來,也容易證果了。我們知道 佛的七勝事後,應該要花時間,我們可以集中精神,先看著如來的聖像,然後再思惟著如來的功德法財、功德勝行;把如來的像、如來的功德勝行,一直在我們的心念裡面反覆地思惟著,這樣的漸漸地我們就能夠熏習到如來祂不可思議勝妙的殊勝境界,也能夠讓自己在佛菩提道上,能夠由仰慕如來而激發起效法的信力,能夠這樣的觀佛形像,能夠看佛形像沒有厭足、思佛功德沒有厭足來念佛,自然戒德就能夠清淨了。

今天就談到這裡,祝願您戒德成就 悲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