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藥如來藏

第108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談的子題是:長生不老藥如來藏。

世間人都知道,有生必有死,生與死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猶如花開花落一樣,沒有差別;所以,世人應該以平靜的心態來看待此事。可是在世間上,仍然有許多人對生與死產生了顛倒見,認為出生了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所以會在自己生日的那一天,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慶生。乃至有人為了想要求長生不老,譬如秦始皇為了使自己能夠長生不老,曾派徐福率領童男童女數千,去尋找長生不老藥,最後不了了之。又,世間人對於死亡的事,總是心不甘、情不願,所以對親朋好友的死亡,總是哭得死去活來、痛不欲生。乃至於有人已經死了,還不承認自己已經死亡,認為自己還活著,不願離開自己的身體,成為守屍鬼而不知。

在《出曜經》卷二,曾記載世人對死亡執著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在佛世,有一位婦人因為兒子死了,心裡非常悲傷;因為這樣的緣故,導致憂愁煩惱、精神恍惚,離開城裡,到達佛的精舍——祇洹精舍。來到這裡之前,聽到世尊為世人所尊崇,可以讓眾生免除憂愁、離苦得樂。這位婦人自忖,世尊一定有辦法讓她的兒子死而復生;所以就到祇洹精舍禮拜世尊,並向世尊稟白事情的來龍去脈,希望世尊能夠幫助她的兒子死而復生。

世尊就告訴這位婦人:「你到舍衛城的街巷裡,向每戶人家詢問是否有從來沒有死過的人;如果有的話,就向這戶人家要了火回來,我就有辦法幫助你的兒子死而復生。」婦人聽了很高興,入了舍衛城街巷裡,向每戶人家問:「你家裡有沒有從來沒有死亡的人?如果有的話,跟你們借個火回去!」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你想這位婦人會成功嗎?想也知道,當然不會成功嘛!所以,這位婦人最後敗興而歸,並向佛稟白最後的結果。佛藉著這個機會向婦人開示生死無常以及應該培植福德的道理,可惜這位婦人很執著,一直無法釋懷。

佛看到這個情形,於是變出大火來,圍繞在這個婦人身邊;由於火勢很旺的緣故,導致火氣逼身,使得婦人不得不以兒子的屍體來擋住火氣的逼迫。這時,佛開示:「你一向愛護兒子徹入骨髓,寧願自己身亡而不願意兒子死亡!然而火氣逼來的時候,卻是以兒子的屍體來擋住火氣,以避免燒到。人間微火出現時,你尚且如此做;當地獄火出現的時候,痛苦更勝於世間火百千萬倍不可勝數,你又如何自保呢?」當世尊作了這樣微細的開示,並且也說:「如果能夠布施、持戒、忍辱,未來世不生三惡道,在人天享福,乃至可以入涅槃。」婦人聽了覺得很慚愧,也深自悔責,對世間的恩愛不再眷念,接著思惟五陰世間真的很苦;因為這樣的緣故,得以厭離五陰苦,得了「法眼淨」,成了聲聞初果的須陀洹。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說明:

一者,世間人,包括一般學佛人在內,真的很執著,不僅執著我所有的,譬如眷屬、財富、名聲等等,而且也執著自己是否存在,認為自己無法存活乃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所以在生離死別的時候,總是做出讓世人搖頭的事。如同這位婦人被火氣逼迫時,不得不將兒子的屍體拿來擋火氣,以免自己被火燒到。因此,當眾生因為無明而執著我與我所時,就會在世間造了種種善業與惡業,導致在三界中不斷的生死,不斷的輪迴。譬如造了大善業,未來就會生天享福,可是一旦天福享盡的時候,就要下墮三惡道受苦了;當造了惡業,未來世就要下墮三惡道受苦,待惡業果報結束後,靠著以往所造的微薄福德享福了。

二者,這位婦人算是很有福報,遇到世尊為她開示,讓她得法眼淨,成為聲聞的初果人,未來捨壽時,人天七次往返,可以入無餘涅槃,究竟解脫。然而,在沒有佛陀的時代,眾生福薄,沒有辦法遇到佛陀開示,也沒有機會遇到真善知識教導如何建立正知見,所以在世間虛妄造了許多善業與惡業,在三界六道中虛妄受種種果報。

由於世間人知道出生了未來就要死亡,沒有一個人可以不死,所以不願自己很快的就死;所以總是希望自己得到長生不老藥,使得自己可以長生不老。乃至身為皇帝,希望自己永遠可以統治帝國而不死,或者希望自己的帝國可以千秋萬代屹立不搖。然而這樣的事,都是癡人妄想。為什麼?因為佛在《雜阿含經》卷四十六已經開示:

「一切眾生、一切蟲、一切神,生者輒死,終歸窮盡,無有一生而不死者。」(《雜阿含經》卷四十六)

佛陀開示:只要有五陰身的出生,包括了一切眾生、一切蟲、一切天神等等,未來就會死,沒有一個可以不死的。

所以說,只要有生,未來一定會死的,沒有不死的,只是時間長與短而已。譬如世間人,如果不中夭的話,最多是百歲,乃至相傳彭祖活了八百歲,可是壽算一旦到了,還是要死,沒有不死的。又譬如人類所生活的山河大地器世間,算是很長壽了,因為它每天的變異不大,小得讓人無法察覺出來;然雖如此,在每一剎那,它還是在變異,只是變異很慢很慢,無法讓人一下子察覺出來而已;如果哪天發生大地震、火山爆發或者下大雨,使得山河大地有較大的變動時,人們才會察覺出來,真的有在變異啊!又譬如三界中最長壽的,莫非是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他有八萬大劫的壽命,如果不中夭的話,八萬大劫到了還是要下墮,還是要死的,不是不會死。

從上面分析可知,因為有五陰身出生的關係,所以才有人們覺知自己的存在,知道自己已經出生了,知道自己已經生活在這個世間裡,知道自己這個五陰身是剎那剎那變異的,知道這個五陰身未來還是會壞的,不是不會壞;這也是佛所說的成、住、壞、空的道理。因此,眾生不想求解脫,反而想讓自己長生不老,希望得到長生不老藥,讓自己能夠活得久、活得長,乃至不會老、不會死;但是他們都無法如願,不得不老,不得不死。

眾生想要求得長生不老藥,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只知道這個五陰身而已,所以非常寶愛這個五陰身,照顧無微不至,正如老子所說「吾患此身,吾愛此身」。由於眾生只知道這個五陰身,不知道自己五陰身中還有一個「如來藏」存在;這個如來藏就是他們夢寐以求的長生不老藥,可以使他們長生不老。或許有人提出質疑: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這個如來藏就是眾生夢寐以求的長生不老藥?

首先探討,這個色身究竟從何而來;知道了就會知道,這個如來藏就是眾生夢寐以求的長生不老藥。佛在《央掘魔羅經》卷四曾開示: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因如來藏故,諸佛不食肉耶?」佛言:「如是!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無非父母、兄弟、姊妹,猶如伎兒變易無常,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復次,文殊師利!一切眾生界、我界即是一界,所宅之肉即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央掘魔羅經》卷四)

說明如下:文殊師利向佛稟白:「世尊!因為有如來藏的緣故,諸佛才不吃肉嗎?」佛告文殊師利菩薩:「就是這樣子啊!一切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自無始劫以來不斷輪迴生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不斷的互換角色,無非都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就好像魔術師一樣能夠變出種種魔術來,眾生也是這樣子,由於眾生每一世都有一個色身出現,這個色身本來是沒有的,後來出現了,所以它是無常變異的法;自己的色身、別別有情的色身,都是同一種肉,沒有別的肉,那就是如來藏所變現出來的物質身,名為如來藏色;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諸佛都不吃肉。又,文殊師利菩薩!一切眾生的法界、我的法界,都是同一種法界,那就是如來藏法界;每一位眾生身上的肉,都只有一種肉,沒有別的肉,那就是如來藏肉;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諸佛都不食肉。」

從佛的開示可知,這個如來藏無始劫以來就在,因為往昔所造的種種善業與惡業的關係,導致不斷在三界六道投胎,不斷的取得另一個色身;待取得了這個色身以後,又不斷的造善業與惡業,使得眾生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一直無法出離三界六道的輪迴。因為有這個如來藏的關係,使得每一位眾生的色身不斷的出生。因此佛開示:自己如來藏所出生的肉,別別有情如來藏所出生的肉,乃至各個有情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世所出生的肉,都只有一種肉,那就是如來藏色;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諸佛都不食肉。既然諸佛都不食肉,更何況是遠遠不及佛的智慧與福德的我們,當然更不應該吃肉了!因為今天我們吃牠一斤肉,未來要償還十六兩肉,冤冤相報何時了!

這裡有一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因果關係。在中國南北朝梁武帝的時候,有一位寶志禪師,他有神通,有一次為有錢人娶媳婦誦經,將當時宴席裡親眼所見的情形全盤說出:

「古古怪,怪怪古,孫子娶祖母,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眾生來賀喜,我看真是苦!」(中國南北朝寶志禪師)

寶志禪師說明當時宴會的情形,那就是:「孫子娶的女人,是自己祖母死後轉生來投胎的;女兒所吃的肉,是自己母親死後變成旁生,被人宰殺煮來吃的肉;兒子所敲打的鼓,是自己的父親死後變成旁生,被殺死以及剝皮而製成的鼓;以前被有錢人所宰殺的豬羊等等,現在則坐在炕上,吃的都是有錢人的六親死後變成旁生,被殺死而成為鍋裡煮的肉;前來祝賀的賓客,不知道整個真實情景而來祝賀,我寶志禪師看了真是苦啊!」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下列二點:

第一點,因為有這個長生不老藥的如來藏的緣故,所以將個人所造的業種執持著帶到未來世,因而有今世的色身的出現;因為有今世色身的出現,今世不僅在受報,而且也在造其他種種的善業與惡業,再由如來藏執持業種帶到未來世,再另外出生一個色身受報及造業;如此才能成立三世的生死及果報。

第二點,因為如來藏無始劫以來就在,未來無量劫以後也在,所以祂本來就無生,從來沒有出生過;既然這個長生不老藥如來藏從來沒有出生過,未來也不會滅,所以祂的壽命無量無邊,根本沒有辦法計算啊!既然如來藏從來沒有出生過,當然沒有所謂的生死可言;由於如來藏沒有生死,所以才有你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五陰的生死。如果不是這樣,豈不是成了無因、無果的斷見外道?所以說,因為有如來藏的關係,才有你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五陰的生死。

既然如來藏沒有生死,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如來藏不就是你自己的長生不老藥嗎?當然是嘛!既然如來藏就是你自己的長生不老藥,還要像凡夫俗子一樣向外求長生不老藥嗎?當然不用嘛!所以古人說得好:「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去靈山塔下修。」(《金剛經科儀》)既然這個靈山也就是如來藏,就在你自己身上,當然是往內求而不是往外求,往外求是求不到長生不老藥的。

然而,這個長生不老藥如來藏,每一位有情都有,當然也含攝佛所說的五乘在內,也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

前面已說,包括人乘及天乘的凡夫們,都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一個長生不老藥如來藏,祂的體性是清淨的,與佛地的無垢識本體一樣,都是那麼清淨。所以,佛在菩提座下夜睹明星眼見佛性,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感嘆而說:「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十六)因為眾生不知道自己身中有一個長生不老藥的如來藏,也不知道如來藏體性是清淨的;所以才會造下種種善業與惡業,由如來藏執持業種,在三界六道中輪迴生死不已。但是,當他們在輪迴當中,這個從來沒有輪迴生死的如來藏,與他們的五陰身一起和合運作,而且配合無間,只是眾生沒有慧眼可以看見祂真實存在。

對於聲聞乘與緣覺乘而言,這個長生不老藥如來藏在哪裡,如同凡夫俗子一樣不知道,都是愚於生命實相的;但是,聲聞與緣覺在智慧上、在禪定上、在福德上,究竟與凡夫俗子不一樣,所以被稱為愚人而不是凡夫。由於聲聞相信佛語開示,知道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的本際存在,也就是無餘涅槃還有長生不老藥如來藏獨自存在;所以願意將自己滅盡,願意將自己的蘊處界消滅,而入無餘涅槃,從此不再三界現身意,處於如來藏獨處極寂靜的境界中。這也是佛在《阿含經》所說三法印涅槃寂靜的道理。緣覺觀察自己十因緣、十二因緣後,知道無餘涅槃還有一個「識」存在,這個識就是佛在《長阿含經》所說的「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識;也就是緣覺自己觀察所得,而且確認真的有一個入胎識存在,這個入胎識就是一切有情長生不老藥的如來藏。由於緣覺自己觀察、自己確認有一個長生不老藥如來藏存在,所以如同聲聞人一樣,願意將自己滅盡,願意將自己的蘊處界消滅,入無餘涅槃,從此不再三界現身意,獨處於如來藏極寂靜的境界中。

菩薩則不然,不會像聲聞乘、緣覺乘一樣,愚於長生不老藥如來藏之所在,反而積極的去尋找這個長生不老藥如來藏。因為這樣的緣故,菩薩積極培養自己的福德,努力去做菩薩的六度萬行,未來才有機會遇到真善知識,並跟隨真善知識修學般若。並且在真善知識教導之下,得以破參明心,成為七住滿心菩薩,乃至眼見佛性,成為十住滿心菩薩。如是,菩薩依佛所教導次第修學,漸次圓滿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階位,最後得以成就大菩提果的佛陀。

從上面分析可知:眾生真正的長生不老藥就是如來藏;由於這個如來藏存在,所以才會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五陰的出現,以及在受種種的果報;如果沒有這個長生不老藥的如來藏存在,你根本是不存在的。所以說,真正的長生不老藥就是如來藏啊!

由於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