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佛教迴向的實踐?

第17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弘法節目,我們將繼續進行「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系列的節目。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議題是:略談佛教迴向的實踐。

我們今天略談一下迴向這個法。因爲迴向這個法非常深入,所以我們今天略談佛教迴向的實踐。迴向乃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善淨法,這是一切的菩薩都應該要徹底實踐的善淨法。但是迴向這個功德法,比較是屬於事修的部分,需要努力的去實踐;而迴向這個功德法,乃是成就佛道廣大福德的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加行。所以,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當中有開示說,我們看 彌勒菩薩怎麼說。

彌勒菩薩說:「迴向者,謂以一切施等諸行,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瑜伽師地論》卷七十五)所以,從這裡的聖教開示,我們就可以知道,迴向的真實義乃是希望一切的菩薩,他在努力的去利益衆生而廣集了無量無邊的廣大福德的時候,這樣利益衆生廣集善根的同時,菩薩再透過一切的善淨行的實踐,總和的來迴向;希望以此迴向的功德勢力,來增上自己以及衆生在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上的實證,能夠這樣圓滿成就;依這樣的善淨法來迴向,來成就無有顛倒的迴向功德。

我們再舉一段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的另外一個開示。彌勒菩薩說:【云何菩薩無倒迴向?謂諸菩薩三門積集所有善根,即善修事業、方便善巧、饒益於他,去來今世一切攝取,以淳一味妙淨信心,迴求無上正等菩提;終不用此所集善根,希求世間餘果異熟,唯除無上正等菩提。】(《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七)所以,我們從這裡的聖教就可以知道,迴向的主要目的,乃是希望自己所有的善根,透過這樣的迴向,讓自己的以及他人實證三乘菩提的成就,是沒有障礙,全部的功德統統都迴向無上正等正覺的成就,也就是說迴向成佛的成就。這樣才是無倒的迴向,其餘的迴向就不是無倒的迴向。也就是說,在成佛之道的上面,希望對於次法的資糧收集,以及障難的排除,統統都可以透過迴向的這樣如法實踐,因此而得到利益順遂的功德。

所以,一個菩薩行者,不管是資糧的修集,或者是障難的排除,只要是能夠至誠心的實踐,而且又如法無倒的去實踐迴向,就能夠促使佛道順利無礙。因此,迴向的目的是要追求三乘菩提的修學無障無礙。因此,我們在經典上常常看到,諸佛都勸諸菩薩能夠迴向無上正等菩提,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一切智智,迴向諸佛淨土。所以,菩薩在廣行迴向的時候,應當以利益衆生趣向佛道,以及利益自己能夠在佛道上面的成就爲主,一切以迴向無上正等正覺、迴向成佛爲主,這樣的才能圓滿成就無倒迴向的功德。

但是,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看,一般的衆生他所迴向的目的,大多是爲了世間有爲的事相而行的迴向。很多人是希望自己或者自己的眷屬,能在世間法上面的遮障減少,或者世間法上面的福報增廣,乃至可以家庭和樂、色身康泰等等。但是這樣的迴向大多是要求得世間有爲有相的福德,雖然不是無倒迴向,但是這樣的迴向也是很好,畢竟也是善淨法,也是增益迴向的功德。不過這樣的迴向,還是應當以迴向業障的消除,以及迴向遮障自己的冤親債主爲優先,而且自己的作意要以無私無我,並且無漏的作意來實踐。如果能夠這樣的迴向有緣衆生統統都同霑法益,透過這樣的迴向所感得的有相福德,雖然相較於無倒迴向比較差,可是能夠無私無漏而迴向一切有情的話,這樣比迴向自己或者迴向自己的眷屬,功德來的高廣。因爲迴向是屬於解脫分的善根所含攝,所以有這一分的解脫分,也是功德無邊。

再者,迴向也是經中所說七種最上供養之一。因爲迴向是七種最上供養之一的緣故,而且它是最後的一種,所以,如法實踐迴向的功德是非常殊勝的。我們來說說看,也就是說,一個菩薩行者,他對於無有顛倒而又如法的迴向,這樣去實踐,這是可以總括一切善法的加乘效果。也就是說,任何的善法善根的成就,都能夠透過如法的迴向,而得以增益增廣。所以,一切善根如果再配合如理無倒的迴向,那就能夠快速的累積廣大的福德。所以,我們看《華嚴經》中 普賢菩薩所說十種殊勝的願行,其中一個就是「普皆迴向」,也就是說 普賢十大願王當中的普皆迴向。因此,迴向的實踐乃是菩薩成就佛道過程當中,所必須成就圓滿的一個重要的加行法。

我們來唸一段《佛說法集名數經》中開示七種最上供養的聖教,讓大家了解一下七種最上供養的內容。經典中說:「云何七種最上供養?所謂禮拜、供養、懺悔、隨喜、勸請、發願、迴向。」(《佛說法集名數經》)

從這一段聖教的開示可以顯示出來,菩薩道的行者,在他廣行一切善根之後,他必須要迴向發願,而得以使自己早日成就佛道。因爲,如果能夠早日成就佛道的話,就能夠更有智慧、更有福德廣泛的利益一切的有情、一切的衆生。因爲諸佛乃是福德莊嚴,而且是究竟圓滿的成就,諸佛同時也是智慧莊嚴,並且也是究竟的圓滿成就;所以,我們從七種最上供養的聖教開示就可以知道,一個菩薩行者在他如理實踐迴向這個善淨法之前,應該能夠配合其他六種最上供養的實踐,這樣的互相增益;如果這樣互相增益的實踐,那就是更好更殊勝的累積功德與福德的方式。

也就是說,一位菩薩行者如果要對於如來行最上的供養,或者對於自己的得法上師來實踐最至誠的最上供養的時候,這位菩薩您就應該要至誠心的恭敬禮拜諸佛如來。可是在您禮拜諸佛如來以及自己的上師師僧的這些功德的同時,您當場也迴向無上正等正覺的成就。這就是以禮拜如來的最上供養,再加上迴向最上供養的功德,這樣加乘的效果,這樣加倍來增長其中的功德成就。

再者,如果我們供佛,或者供養惠施其他福田的同時,也是可以透過迴向的加行,而增益其中的功德與福德。因爲如法無倒的迴向乃是功德法的成就,這個迴向並不會因爲物質的侷限而有差異,而沒有作用。雖然所供養的物品只是微劣的物品,來行布施這個善根、這個善行,但是,功德、福德卻可以透過迴向的加持力,又使得它更爲增廣、更爲廣大。我們來看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也就是現在在兜率陀天的彌勒內院的 彌勒菩薩,他在根本論中的開示說:「如是善根,物、田雖下,由迴向力感無量果。」(《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五)也就是說,自己所供養的物品雖然不好,但是所供養的田也不是大福田,可是雖然是作了小小的這些低劣的供養,物品也不好,田也不好,可是這小小的供養卻是可以透過迴向的功德而增益的廣大,使得功德增益廣大無邊;因爲迴向乃是最上供養的後分,可以助益成就前面一切善根的增益。這樣行者能夠透過供養,也透過迴向,這兩法的加乘效果,你就可以成就這個布施加乘迴向的功德。

另外來說,我們在修行菩薩道的過程當中,在因地的菩薩所行的菩薩行當中,多有種種的雜染,因此對於自己一些不如理作意的身口意行,偶爾有犯一些過失;但是菩薩於犯了過失之後,能夠改往修來的改正,因爲他是有慚愧心所生起的原因,菩薩能夠生起慚愧心所的善根,因此而發起了懺悔之心。這樣透過如法、如理、如戒的懺悔行,來成就七種聖財當中的慚財與愧財的增廣。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這七種聖財的增廣,然後再配合迴向,透過 佛陀開示七種最上供養的正理,是可以將此迴向的功德來增益這個懺悔、慚愧的功德。因爲透過迴向力的功德,能夠感得無量清淨的果德;因爲透過迴向這個最上供養,來增益這個功德,這是精進道業的最佳實踐。因此,迴向也可以增益懺悔的這一分最上供養的功德。

再者,我們在修學佛法的這些種種的過程當中,常常會遇到有些善友們,他們發起了菩薩性,而且努力的在道業上面用心。因此我們看到他人表現很好而有殊勝的果報,或者有勝妙智慧,或者有在道業上有所實證;我們看到的時候,我們都應該隨喜讚嘆,來實踐隨喜讚嘆這一分最上供養的功德,這樣來成就這一分最上供養。但是,我們在隨喜讚嘆之後,同時還要繼續配合迴向來加乘當中的效果,將此隨喜讚嘆的功德,迴向早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以這樣來增益隨喜讚嘆的功德。所以,隨喜讚嘆功德,還是可以透過迴向的功德來增益廣大,所以我們知道迴向的功德非常廣大。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從另外一個最上供養的層面來說明迴向的增益效果。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看到他人有能力在利益衆生,我們自己沒有能力,那我們就努力殷勤的去勸請這位菩薩來利益衆生,或者我們自己成爲他的助手,來幫助他利益衆生;這樣子也可以成就一分勸請的功德,這一分最上供養的功德乃是無量無邊。或者有的時候,自己也可以勸請他人來修學正法,或者勸請衆生受三歸五戒,或者勸請衆生受持菩薩戒;乃至勸請衆生來護持正法,救護衆生來利益安樂行;或者勸請衆生遠離邪見、遠離邪教、遠離邪師以及邪教導。這樣如法如理的實踐勸請法,也是成就這一分勸請的最上供養功德。成就了這一分的功德,一樣可以透過迴向這個最上供養來使它加乘,使得它增益廣大,功德變得無量無邊;這樣在勸請之後,迴向無上正等正覺,一樣可以將迴向的功德來增益這個勸請的功德。所以,透過勸請、迴向這兩個功德的加乘效果,這樣功德增益無量無邊;因爲是殷重心的緣故,因爲是善淨行的緣故,因爲是如法如理的緣故,因爲迴向乃是最上供養的緣故,所以成就這一分加乘的效果。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明實踐迴向的功德。菩薩總是悲願無邊,因此從因地開始,就發起了四宏誓願,希望自己能夠成就,因此發起:「衆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成就這四宏誓願。或者發起了誓願,希望能夠成就無相念佛的功夫,或者希望誓願能夠往生淨土,或者誓願趣向正道,誓願受持正戒,誓願早證菩提、護持正法,或者誓願成就佛道。這當中的不管大願、中願、小願,種種的善淨願的發願,這個發願的功德是非常的殊勝。但是,我們可以於發願以後,雖然已經成就了發願的最上供養功德,在於發願之後,再透過迴向來增益發願的功德。因此,迴向的功德也可以結合發願的功德,而成就了這個加乘的效果。因爲發起了殊勝的善淨願,功德已經非常廣大,再加上迴向早日成就佛道的無倒迴向,這樣的功德更是無量無邊。所以,我們常常看到經典把發願和迴向在一切說明,這個道理就很清楚了。

因此,這七種最上供養是可以一體通行的,可以彼此互相含攝,能夠加乘的效果。七種最上供養可以統統一起來作,大家能夠這樣去行菩薩道,就可以快速的累積福德以及功德。而且這些都是在心地上面用功,有了這些善淨的心行的作意,再加上自己身行、口行的如理實踐,這樣就能夠知道如何去利樂一切有情,這樣的功德、福德就能夠很快速的累積。所以,迴向這個善淨法是大家所必須要成就的,因此我們也應該要勸請一切的菩薩,能夠成就如理而無倒的迴向。同時,看到衆生發願、迴向的時候,也隨喜讚嘆任何菩薩的發願、迴向;因爲,如法的迴向乃是利益自己與利益他人最佳的作法。菩薩能夠把握住這個善淨性以及利益衆生的特性爲原則,這樣就更能契合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的精神。所以,我們能夠這樣,就可以隨順衆生而去努力行菩薩道。

但是有的人會問:那迴向這些功德的時候,是否一定要在佛前迴向?事實上,迴向不一定是要在佛前來進行。因爲在普皆迴向的這個願行條件下,並沒有限制在什麼時候或什麼地點是不能迴向的,因爲迴向乃是心地上的用功處。如果有人在旁邊而不方便,或者場所、或者時機不對,而不方便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在心裡默唸迴向;甚至只要心裡閃過迴向的作意念頭,這樣也有少分的迴向功德的效果。而且迴向本身的實踐就是一分的功德受用,因爲自己如果能夠如法的迴向,不論迴向給別人或迴向給自己,都不會有所缺損,反而是增益。當中深廣的重點在於,迴向的標的是以清淨爲主,而需要用智慧來抉擇,而不要落入有漏有爲的取相之中。

但是,我們從另外一個層面也可以來說,迴向也是在佛前迴向是更好的。如果能夠迴向的時候,在佛前胡跪來完成這個迴向,那更是最好的;如果沒有在佛前,其實也是可以成就功德。因爲佛無方所,何處無佛呢?但是如果有佛的制多處,也就是說有佛的佛塔、佛龕、佛像的地方,那你在這些地方能夠至誠心的胡跪,實踐迴向功德,那應該會是更好的。爲什麼呢?因爲在佛像、佛龕、佛塔的處所,那就是代表佛,佛在經典中也是有這樣開示;因此,菩薩看見佛像就如同見佛一般,這樣生起了渴仰的恭敬心,這樣也有其他的最上供養生起,而有慚愧心、有恭敬心,乃至能夠因此懺悔。而在這裡至誠心的胡跪,於佛前來行迴向,這樣更可以感應諸佛來爲我們作證。同時在佛的制多所,也就是佛塔、佛像的地方,也有許多的護法菩薩護持,他們同時也看到我們的迴向,也可以爲我們作證。如果條件夠的話,能夠這樣去實踐不是更好嗎?

但是如果沒有佛像的地方,我們一樣也可以迴向;因爲雖然沒有佛像的地方,我們迴向的時候,一樣有我們的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來記持這些功德的種子,以及我們自己的護法神,也會爲我們作證。而且我們在實踐迴向的時候,內心之中乃是至誠心的祈願諸佛菩薩的顯冥加持;因爲這樣殷重至誠心的緣故,更可以感應諸佛菩薩的攝受加持,那也可以透過佛菩薩的加持感應道交,或者現前加持,或者不現前加持,而爲我們作證或加持。因爲諸佛菩薩都是以大悲心爲首,諸佛如來都是誓願利益一切衆生;因此,在我們至誠心、殷重心的迴向的同時,一定能夠感應祂們能夠感應衆生的心行,而不願捨棄一切衆生而加持衆生。所以,在佛像前至誠心的迴向,當然更能增益一分的功德受用。

所以,迴向功德的殊勝是非常非常的多,今天我們大略的說明其中的一些少許的實踐方法;所以能夠這樣去實踐如法的迴向、如法的實踐,這樣的功德是無量無邊。如果能夠這樣如法如理的去實踐,對於佛道的實踐,不僅斷我見乃至明心,都是有幫助的。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也簡單的說明這些迴向的功德。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