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

第94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殺生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

殺生,通常我們說殺人,殺人就是奪取別人的生命,我們就稱它作殺人;所以殺生,殺生就是奪取眾生的生命,我們就叫作殺生。但是眾生不是只有人,不是人的部分,還有六道輪迴的眾生,所以說有人、有非人的部分;那非人的部分呢,有天、阿修羅、地獄、鬼還有畜生。天、阿修羅、地獄跟鬼,事實上我們是殺不到的,不是人的部分我們能殺到他的,只有畜生;所以呢,殺生屬於不是人的部分,主要是畜生。

那麼佛法當中學佛人都有規定,不可以殺生;所以在戒律當中它要戒的,殺戒主要的對象是禁止殺人。因為人是修行的道器,殺人就等同於說去剝奪別人修行的機會,斷了別人的法身慧命;所以殺人是重戒,在戒律裡面是重戒。如果只是殺畜生,因為畜生看不懂佛經,聽不懂人所說的話,牠無法修行;所以如果你是殺了畜生,你也受了戒,那你只是犯了輕戒而已。

但是在菩薩戒的當中,犯戒——犯殺生戒,它的條件需要有三個條件,也就是根本、方便跟成已。那到底有沒有根本呢,還需要加上其他的條件來配合。所以,如果說我們要判定一個人,他是不是具足犯殺人戒的條件,大概要有五個。

那第一個,對方一定是人;因為我們現在講的是殺人戒,說對方一定是人,而且你殺的不是自己。

那自殺的這一部分,為什麼不犯殺生戒呢?因為這個戒律裡面,是要戒菩薩不要去干擾眾生,所以自殺不在戒律殺生戒裡面。但是菩薩不應該自殺。菩薩知道因果,他來人間,如果他覺得人間這個生活的環境實在太惡劣,受到了欺負,受到了逼迫,感覺很苦惱,他應該想到的是因果,也就是說你就趁這個機會來還債。而且逆境來的時候,如果說對一個修行人,他碰到逆境其實是逆增上緣,剛好給他成就一個修行的機會;所以當菩薩碰到逆境的時候,想到的不應該是自殺,而是修行忍辱;當他能夠歷緣對境,能夠忍受眾生的種種責難,忍受世間法的種種責難,那麼他反而成就他自己的道業。所以,一個學佛人不應該自殺,因為這些令他自殺的條件,都是他學佛的逆增上緣。

那回到我們前面戒律的根本,對方是人。那第二個呢,你還要知道他是人。如果你不知道他是人,譬如說你去砍樹,那這個樹,你在黑暗當中你以為是樹,結果它是人,結果你砍下去的時候把人砍死;那因為你不知道是人,對方雖然是人,但是你不知道是人,因為你以為是樹,所以你就把人砍死。所以在根本上面,一定還要有個條件是「知道是人」,如果不知道是人,這樣也沒有根本。

再來說一定要起了殺心,殺心通常帶了瞋,帶了貪,還有愚癡也有可能起殺心。譬如說貪,通常會貪著別人的東西,因為起貪所以就起了殺心;還有因為別人侮辱你,他對於你百般的逼迫,所以你起瞋,就去把他給殺了;那愚癡呢,我們等一下會講,還有愚癡起殺心的部分。所以,「根本」必須要有三個條件,也就是對方是人,你知道他是人,而且你起了惡心想要殺對方,這個根本就成立了。

再來說施設方便,就是說根本、方便、成已,那施設方便。什麼叫作施設方便?你要殺一個人,可能用拳頭把他打一頓,或者用刀砍殺,或者製造陷阱,讓他跳進去死掉,這些都叫作方便。

那施設了方便以後,不一定能夠殺死對方,可能只有把對方砍傷了,打傷了,他送到醫院去以後,他還活過來。所以,施設方便還不具足,一定是對方的生命因為你施設了這個方便而失去了。所以,當對方的生命失去的時候,這時候因為你起了惡心殺他,你也施設了方便,而且也成就了;所以這時候你就犯了殺人罪了,也就是你犯了重戒。

那犯了重戒的後果是什麼?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他具足了根本、方便、成已,把對方給殺了,那殺了以後,你受戒以後,這個是不通懺悔的。不通懺悔就是說,你的戒體就永遠不再恢復了,當你失去了以後,你懺悔戒體仍然不在;也就是說,犯了重戒它是不可悔的,沒辦法經由懺悔來恢復你的戒體,那你死後就會下地獄。

但是戒罪是可以免的。但是如何去免除下地獄的這樣的戒罪呢?佛經裡面就這樣講,說你要天天懺,懺到好相出現。那懺到好相出現,要什麼樣的狀況才說是好相出現呢?也就是說,你在懺悔當中,看到佛出現了來跟你摩頂,或者是說看到瑞相,看到光出現了、花出現了;那這樣的天天懺,懺到好相出現的時候,你的戒罪就滅除了,這時候你就不用下地獄了。

但是,不是說你所有的罪都滅了,因為除了戒罪以外還有性罪。那性罪這一部分呢,在未來世當中你碰到對方,可能在某種因緣上你必須償還;當然緣不同,你償還的方式就不同。可能你不必賠他一條命,可能被他砍一刀,因為有善緣出現,所以你可能被他砍一刀,那就還債了;或者是說,你因為某種因緣,你介紹他賺到一筆錢,那這個因果也就成就了。所以,這個性罪沒有辦法藉由懺悔來滅除;但是,戒罪下地獄這個戒罪,可以靠著天天懺,懺到好相出現,然後可以滅除。

但是大家想:「這是佛經講的,到底有沒有人天天懺,懺到好相出現而滅除戒罪的?」在我的學員當中,有一個人真的是這樣懺,他也懺到好相出現。他犯了十重戒當中的其中一戒,但是他,他受菩薩戒是在別的地方受的,但是他當時受戒以後,對於這個戒不太在意,所以他犯了戒罪。但是來到正覺同修會以後,在講戒律的當中,有講到這一個部分,會下地獄的這一部分,他感覺很恐慌;所以他發現說他犯了重戒以後,他可能會下地獄;所以他跟我說,他想把工作辭掉天天懺,然後要懺到好相出現。我就跟他說:「你可以天天懺,但不必把工作辭掉;只要你誠心懺悔,然後每天懺應該會有好相出現。」結果他真的每天懺,懺了一年多;果真有一天懺到一半,他閉著眼睛就看到佛菩薩的形像出現了,這就是好相出現。也就是說,你看,一個人誠心懺,而且相信說他會下地獄,他終於懺到好相出現。所以這不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有些人,他為什麼也懺悔,但是為什麼不出現好相?從這樣的一個事例來看,我就覺得有兩種原因——為什麼一個人,犯了重戒以後天天懺,但是不見好相。第一個,他信心不足,他對於佛菩薩會不會出現在他的面前,來跟他摩頂,他沒有信心。所以一個人,他一開始感覺很恐怖,所以他趕快去懺;但是因為對於佛菩薩的信心不夠,所以他雖然天天懺,但是心裡有疑;所以他雖然天天懺,懺了一個月以後,他信心消失了,所以他就不懺了,所以這種人就見不到好相。那佛有講啊,說七天,「一個七天、兩個七天,乃至一年你都要懺」;但是一個人信心不足,他懺了一段時間以後,他不懺了。為什麼?他對於這個他到底會不會下地獄,這時候起了疑了,因為有疑所以他就不懺了。所以,一個人不見好相,其實是因為對於佛菩薩的信心不夠;還有,對於他犯了重戒以後,到底會不會下地獄這樣的一件事情,他其實是懷疑的,所以就不見好相。

像我剛剛舉的那個學員的例子,他相信只要懺,佛就會來摩頂,佛就會出現在他的眼前;他相信說他如果不懺,他死後會下地獄。想想看,一個人對於這樣的信心十足,說他一定死後一定會變成這樣,而且他也相信說,佛這樣講一定會成就;你看這樣的誠心懺,當然懺到好相出現。那不見好相都是因為誠心不夠,他不是至誠心在懺悔;只要至誠心懺悔,佛就會來現前,讓你的戒罪消失。所以一個人因為誠心不足,所以他怎麼懺都不會見好相。

那殺人還有幾種方式,不是自己去殺而已;如果說你去教別人殺也算,讚嘆殺也算,咒殺也算。那我們就來再講其他這三個部分。

那教人去殺算不算重戒呢?教人去殺仍然是犯重戒。我們從剛剛五個條件來看:第一個,教人去殺,你要殺的對方是人,好!這個成立了;你也知道對方是人,你也教他去殺了;那你起了殺心了,因為瞋恨對方,因為貪別人的東西,所以你起了殺心,也就是這個殺心帶了惡心;那還有呢,你也施設方便,你的方便就是找人去殺他;那當對方被殺死的時候,你已經奪取對方的生命。所以,教人去殺仍然是殺罪,從前面的條件來看,教人去殺也是具足的。

那讚嘆殺呢。讚嘆殺其實一般人是會犯的。什麼叫作讚嘆殺?也就是說讚嘆什麼?讚嘆說:你如果去自殺呢,那麼死後會比現在好。讚嘆死後的狀態。那我們來看什麼樣的狀態,造成你變成讚嘆殺?讚嘆殺其實是愚癡造成的,也就是剛剛我們講說,起殺心有貪有瞋,還有癡,這個癡呢,就是讚嘆殺,那讚嘆殺也算是殺心。譬如說一個人生病,臥在床上好幾個月,他感覺很痛苦;那你就跟他講,說:「你與其躺在床上這麼久,那不如自殺算了,然後死後還可以去投胎,換個色身。反正你現在這個色身,如果把你救起來,用起來也不方便,那不如死了算了。」那如果說你跟他這樣講了以後,結果他真的去自殺,那自殺了以後你就犯罪了,你就犯足了這個殺人罪了。所以這個是屬於讚嘆殺。

還有一種讚嘆殺,譬如說一個人,他一天到晚殺生,那你就跟他講:「你犯了這麼多殺罪對不對?那殺生殺這麼多,我看你乾脆死了算了;你做人這麼惡,你乾脆去死了算了,你不符做人的標準。」你跟他罵了一頓以後,他果真去自殺了,這也叫讚嘆殺,就是說死了比活著好。一個人行十善業死後可以升天,結果他還沒到死的時候,你覺得說他反正他現在活著,也不如死了然後升天去享福,所以你就建議他說「你乾脆自殺以後去升天,那升天可以享多少福報」。結果他相信了,他也自殺了,那就是讚嘆殺。所以讚嘆殺也算是殺人,這種叫作愚癡殺人,而且死後還是會下地獄。

那殺人的方式還有咒殺,咒殺就是以符咒來殺人,當然我們現在沒有學符咒。學符咒殺人這不是佛教的,有一種宗教團體,他們有學什麼「誅殺法」。那誅殺法說是佛教的,佛不可能——佛設了殺戒,怎麼可能教人用咒殺的方式殺人?所以,只要你聽到說他們有這樣的一個法,就可以知道說他們絕對不是佛教;因為佛禁止殺人,不可能教人誅殺法。咒殺也是具足犯殺人罪,從剛剛五點來看,只要你以咒殺人,絕對是犯殺人罪的。

那接下來我們來探討一些問題,譬如說:殺錯人到底算不算殺生?譬如說我要殺某甲,結果不小心殺到了某乙,那我們來看看說:殺錯人到底有沒有具足犯殺人罪?我們來看:你要殺人,對方是人,你也知道是人,你也因為貪瞋或者癡起了殺心,好!根本成就了。那你要殺人呢,你想殺對方對不對?譬如說拿刀一砍,結果手一揮,揮到後面這個人。你施設方便就是拿刀,結果你手一揮,結果後面這個人死了;還沒砍過來,結果你把後面揮死了,你也被抓住了,結果你面前這個你想殺的對象沒有殺成。這時候你所要殺的對方,生命並沒有被你結束掉,所以,你並沒有犯具足犯殺人罪,但是你仍然是有犯戒,也就是說你犯的是輕戒。這個雖然殺了,沒有殺成對方,但是你還是殺了另外一個人。但是,殺錯人仍然算殺生,但是它是可以通懺悔。也就是說,因為你要殺的對象沒有被殺成,所以沒有具足,那可以透過懺悔去除罪。不像說,如果說你殺……剛剛講說你殺的對象真的被你殺死了,那麼你是必須懺到好相的,而且戒體失去。那殺錯人呢,戒體它不算失去,你可以經過懺悔恢復戒體,戒體還在的意思。

那再來講說,如果我不小心殺了人,算犯不犯戒?在經裡面,佛經裡面有舉例,說有個人,他從山上把石頭推下來,他為了方便從山上推石頭,比較不用力去搬;當石頭滾下來的時候,剛好下面有個人,那個人就被石頭壓死,那這樣算不算殺生呢?有人就去問佛,佛就跟他講說這樣算無罪,因為沒有根本嘛,你只是不小心;所以佛通常會跟他講說無罪,但是你下一次就要小心這個事情。

所以譬如說有人在建房子,那他在吊那個鋼樑,譬如說施工、造橋都可以啊!那他在吊這些鋼架的時候,不小心這個吊車發生了故障,然後就掉下去了——繩子斷了掉下去,剛好底下有人或者開車子過去,被砸到然後死了。這從同樣的道理來看,雖然有人死了,但是你當時並沒有起殺心,所以沒有根本。如果從剛剛佛所說的,從石頭這樣滾下來殺了人,但是你因為你沒有根本,所以也是無罪;也就是說你沒有戒罪,但是以後都要小心。

那墮胎算不算殺生?那墮胎呢,因為在胎裡面呢,他將來是可能成為人,所以因為他已經可能成為人,所以墮胎這個罪算是比較重的,它是屬於殺生。但是這個殺生,因為他還沒有出胎為人,所以這個殺生是可悔的,說可以通懺悔的;所以墮胎以後,可以藉由懺悔去除罪。但是你跟這個胎,他雖然去別的地方投胎,但是將來遇到緣的時候,可能還要還。

那最後講到殺畜生。殺畜生如果說具足前面五個條件,也就是說對方是畜生,知道是畜生,然後你也起殺心,然後也施設方便,然後最後也把牠殺死,這五個條件成立的時候,你就犯了殺畜生的戒。那這是輕戒,你是可以藉由懺悔來完成的。那麼其他說打掃環境,不小心殺死螞蟻蟑螂,這種情況因為沒有根本,所以也不屬於犯戒。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