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盛行佛教會滅亡嗎?

第129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跟各位探討的題目是:密教盛行,佛教會滅亡嗎?

在我們探討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對於「密教」這兩個字我們來分辨一下,密教的意義是什麼。

在阿含部的經典裡面有提到這個密教,特別是在《央掘魔羅經》裡面有這一段經文的記載。《央掘魔羅經》卷二:

【彼諸眾生亦復如是,去來現在心常輕躁,聞如來藏,不生信樂。……彼諸眾生亦復如是,久習無我隱覆之教,如彼凡愚染諸邪說,去來現在不解密教,聞如來藏不生信樂,非餘眾生。】

這個《央掘魔羅經》所說的,就是央掘魔羅跟佛陀的一段公案。也就是說,當時的央掘魔羅他被他的老師——外道的老師誤導,告訴他說:「如果你能夠收集一千人的手指頭,把它串起來,那你就可以生天了。」這央掘魔羅當時就相信他的老師的話,所以他就在當時的印度殺害很多的眾生;到最後他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就還差一個指鬘,他就可以完成他的目標。可是,因為他殺的人太多了,所以大家都不敢靠近他,最後只有他的母親還要去看望他。他心中就起了一個惡念,說「我現在就差一個指鬘,我乾脆把母親殺掉好了,我就可以滿足一千個手指頭」。這個時候,當他準備要去殺害他的母親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知道了,釋迦牟尼佛就去度化央掘魔羅。因為央掘魔羅如果殺害了他的母親,就犯下了五逆了,那是地獄的罪,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去度化央掘魔羅。

央掘魔羅看到佛陀祂是個出家人,他想說:「那與其殺我的母親,我就不如殺了這個出家人,我一樣可以湊足一千個指鬘。」這個時候,央掘魔羅就要去殺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讓央掘魔羅在後面追。央掘魔羅他是個孔武有力的一個年輕人,他在後面盡全力地要去追殺釋迦牟尼佛,可是釋迦牟尼佛竟然是在前面好像慢步地行走,可是雖然釋迦牟尼佛慢步地行走,可是央掘魔羅盡全力去追趕,竟然追趕不上。跑了一段距離之後,央掘魔羅就跟釋迦牟尼佛呼喊地說:「沙門!沙門!你停下來,停下來。」我們看看經典裡面,對於這一段央掘魔羅追佛事件的描述。

《佛說央掘魔經》卷一:【指鬘謂佛:「沙門且止。」佛告逆賊:「吾止已來其日久矣,但汝未止。」……於是,指鬘心即開悟,棄劍稽首自投於地。】

也就是說,央掘魔羅跟佛陀說:「你停下來,你停下來。」結果釋迦牟尼佛跟他說:「我已經停止很久了,只是你自己沒有停止。」佛陀說了這個話之後,讓央掘魔羅心中產生極大的疑惑;然後突然思惟一些義理之後,央掘魔羅突然心即開悟,然後就把他的劍丟在地上,然後就稽首禮拜佛陀。

釋迦牟尼佛到底跟央掘魔羅之間的對話,雖然就是很簡單的說「你停止,你停止」,佛陀說「我早就已經停止了,只是你沒有停止」;可是佛陀明明還在走路啊,央掘魔羅也在追趕啊,為什麼佛陀說祂停止了呢?那到底是指什麼呢?這就成為一則公案。所以,中國禪宗的公案就是從《央掘魔羅經》而來,也就是說他們是有極大的關係;也就是央掘魔羅追佛的這個事件,事實上就是一則公案。

事實上,他們所說的都在討論我們「心」的關係。也就是,當我們的覺知心一直變動不已,祂是無常的,所以是永遠不停止的;可是,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是早就已經停止了,從來不在六塵上面用心的,所以祂是早就已經停止的。所以說,央掘魔羅的追佛,就好比是覺知心在追逐世間無常之物,佛陀就像是如來藏一樣祂本來就停止;只是因為眾生的關係,佛陀悲憫,所以佛陀來人間示現,如此而已。

所以,中國禪宗事實上才是真正的密教,因為佛陀跟央掘魔羅的這個事件,事實上就是一則公案;而中國禪宗的公案事實上就是密教,也就是在光天化日之下來行教化之事,可是沒有人能夠知道所傳遞的密意是什麼,這個稱為密教。所以,密教所說的就是說,佛法中是有密意的,而這個密意是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來傳授,所以說這個就叫作密教,這個就是真正密教的意涵。

可是,也有所謂的假密教,那什麼叫作假密教呢?假密教就是說,在佛法的流傳的歷史裡面,到了後期有所謂的「秘密大乘」;那這個秘密大乘事實上他們的目的,事實上是反對釋迦牟尼佛。我們可以看一位日本學者他的說法,日本學者平川彰在《印度佛教史》中說:

「出現在大乘經典中的密教稱為『雜密』,是混雜入大乘經典中的密教之意,這是密教尚未獨立的時代。獨立的密教經典是作大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說法,但是大乘經典的教主是釋迦,純正的密教是否認以釋迦為教主而出現的佛教。以教主為大毗盧遮那,或以釋迦為教主,可說是純正密教與雜密的不同處。……興起密教的人們到底是誰?當然不清楚,但是大乘佛教似乎並非必然地發展為密教,這是因為密教中顯然有對大乘佛教的否定、批判。」

也就是說,在佛法的流傳的過程裡面,有所謂的秘密大乘,秘密大乘事實上它所傳的核心就是雙身法。所以,在古印度就有所謂的月稱、清辨等等這些中觀師,他們所傳的中觀事實上就是秘密大乘的中觀。而這個秘密大乘他們所說的是六識論,或者是有所謂的八識論,可是不管他是六識論或八識論,都不說如來藏,都是否定大乘的。也就是說,他們是以反對釋迦牟尼佛的教化作為他們的宗旨,所以他們也對於大乘提出批判。所以,很多秘密大乘的信奉者他們就會說「大乘非佛說」,認為說只有部派的聲聞人他們的經典才是佛教,所以他們只承認四阿含,可是對於四阿含他們有提出種種的懷疑;也就是說,他們是推翻了大乘經典,同時他們也推翻了小乘的經典。所以基本上,「大乘非佛說」是這些秘密大乘者經常的主張。

可是,如果我們說「大乘非佛說」,事實上如果我們根據阿含部裡面的《央掘魔羅經》可以知道,大乘的密教事實上就是中國的禪宗。而中國的禪宗在這些秘密大乘者信奉者的心中是認為,「中國禪宗它是沒有來源的,他們只是到了中國之後才出現」。可是事實上,如果我們從《阿含經》的這個公案,央掘魔羅追佛的公案裡面可以知道,在《阿含經》裡面已經有了大乘的公案,也就是追佛的公案。所以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知道,中國禪宗是有根源的,而且根源在於《阿含經》裡面。所以說,大乘本來就是佛說,特別是大乘的密教本來就是佛說。

可是,如果我們要說「大乘非佛說」,那應該說「秘密大乘才是非佛說」;因為他們主要是以推翻釋迦世尊,推翻釋迦牟尼佛的教主地位,而以「大日如來」作為教主的一個外道法,所以說秘密大乘才是真正的非佛說。而大乘經典乃至《阿含經》都是佛說,因為他們所說都是第八識如來藏之法。而這些秘密大乘所說的雙身法為核心的這些內容,一般來說就是所謂的六識論者;或者是他們也主張八識,可是他們所主張的八識,他們是把第七識跟第八識都認為是從意識心、從第六識所細分出來的細意識或是極細意識。可是不管怎麼樣,他們所說的八識論事實上還是只有六識;因為他們認為第七識跟第八識還是從第六識裡面分出來的,所以基本上還是六識。所以,秘密大乘所說的法,事實上跟真正的密教,真正佛法中的真密教,所說是相反的。

那我們了解了密教在佛法中兩種不同的內容之外,我們就可以來從歷史上來看看說:那密教興盛是不是佛教會滅亡呢?

如果我們從在印度的歷史來看,秘密大乘在大乘弘揚的末期裡面它出現了,而且是大量的出現,而取代了整個大乘法;所以在秘密大乘在月稱、清辨他們崛起之後,事實上大乘真正的大乘法、真正的佛教就已經滅亡了。所以說,那時候的秘密大乘的佛教、後期的佛教,事實上都是以雙身法作為核心的。所以,後來回教、回教徒入侵了印度的時候,發現到說這些人所行的都是男女淫欲之法,跟他們回教的這種清淨而且是對男女之間的這種道德標準是很高的要求,是彼此相抵觸的;所以他們對於當時的這些秘密大乘的所代表的佛教,是極為厭惡的,所以對於當古印度當時的這些佛教就全部把它摧毀掉,連寺院都摧毀掉。這個就是密教(秘密大乘的密教)興盛了之後,佛教必然會滅亡的一個歷史事實。

可是,如果說是一個真密教,也就是說中國禪宗的這個密教,如果它興盛起來,事實上佛教不會滅亡,而且佛教才會真正的興盛。我們看歷史上達摩祖師,他在五世紀末的時候到六世紀初的時候來到震旦,經過幾代的傳法之後,中國禪宗就逐漸的茁壯。到了唐宋年代,也就是在七世紀到十二、三世紀的時候,唐宋年間,因為中國禪宗的弘揚跟廣泛的流傳之後,讓唐宋的佛教發揮了光彩,讓唐宋的佛教大為興盛;乃至我們的中國禪宗就成為佛教獨有的特色,而這個特色所說的正是大乘的佛法。

所以,我們從這兩段歷史,從印度密教秘密大乘的興盛,就是假密教的興盛導致了佛教被回教的摧毀,就可以知道:佛教因為假密教的興盛而滅亡。那我們的真密教,就是中國禪宗所弘揚的大乘法,在唐宋年間被大力的弘揚,而且廣泛的普遍流傳到民間去,所以形成了大乘的復興,在唐宋年間有大乘復興的氣象,所以使得佛教大為興盛。所以我們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密教當它盛行的時候,佛教是會興盛的,而且這種興盛是對於大乘佛法的復興。

所以,我們在現在的時代來看這樣的歷史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密教的盛行是不是會使得佛教的滅亡,就要看這個密教的本質是如何。如果這個密教的本質是屬於弘揚雙身法的秘密大乘,他的目的是要推翻釋迦牟尼佛的教主的地位,而以「大日如來」取代釋迦牟尼佛,那這樣的秘密大乘這種假密教它的盛行,必然會導致佛教的滅亡;因為佛教真正的實修不是雙身法,而是持守清淨的戒法,是遠離雙身法的。而真正的密教,也就是中國禪宗所弘揚的秘密法,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密意,這個就是屬於真正的密教,而真密教的盛行反而會使得大乘的復興,所以說在唐宋年間佛教就大為的興盛。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密教的盛行要看它的內容。

所以,在《阿含經》裡面也有一段經文在說:如有相似的像法出生在這個世間,正法就會消失。而秘密大乘這個修雙身法的這些密教徒,他們就是借用種種的佛教的名相來包裝他的雙身法,所以成為相似的像法。我們看看阿含經這段的經文。

《雜阿含經》卷三十二:【大師為諸聲聞多制禁戒,少樂習學。迦葉!譬如劫欲壞時,真寶未滅,有諸相似偽寶出於世間;偽寶出已,真寶則沒。如是!迦葉!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

這裡就是說到,佛陀有為諸聲聞人說了種種的禁戒,可是很少有喜歡去修學的人。也就是說,佛陀有制一些出家戒,這個出家戒是所有出家人都應該要完全信樂而且要依教奉行的;譬如說不可以有行淫之法,所以更不可以有跟異性修雙身法的邪淫的行為。可是修雙身法者,這些假密教的雙身法者,他們就是用種種一些理由來說,「雙身法它是佛陀所允許的,也是特殊的法門」。可是,佛陀所施設的不淫戒,它是沒有什麼開緣的,也就是說只要是出家人,那他就應該要持守不淫戒,不可以跟異性的信徒修雙身法,沒有任何的例外。如果他要修雙身法,要有世間的男女的淫樂,那他不應該出家;如果出了家,就不應該有世間的淫樂。所以,這些秘密大乘他們的雙身法,就是以佛法的名相來包裝,使得人們就錯以為,秘密大乘的假密教它是佛教的一支。可是事實上,這個秘密大乘的密教,它後來流傳到中國的西藏、青康一帶,事實上都是屬於假密教,所以假密教的興盛必然會導致佛教的滅亡。

所以說,真正的「大乘非佛說」就是「秘密大乘非佛說」,而三乘菩提所說的大乘是真正的佛說;所以,真密教會讓佛教興盛,而假密教會讓佛教滅亡。

我們今天就跟各位解說到這邊。謝謝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點擊數: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