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和生命是從哪裡來的?

第11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三乘菩提正知見「學佛釋疑」系列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與大家一起討論的議題是:宇宙和生命是從哪裡來的?

宇宙和生命是從哪裡來的,其實這個題目是很多人所關心的議題,也是古今一切有智慧者所希望能夠瞭解的議題。關於這個題目,從一般人所謂的宇宙及生命的議題,從佛法當中來看,概括而說就是:宇宙和生命的真實相到底是什麼?一切宇宙到底是從何而生?一切生命衆生是從何而生?而死了又從何而去?這些生命的生生死死,乃至有情生命所住的宇宙器世間,也是壞空成住的不停變化,乃至整個宇宙到底是怎麼生成的?又是怎樣的變異轉變,接著又慢慢壞滅而歸於空無呢?這當中真正的原因爲何呢?所以,這個議題其實就是生命與宇宙的真實相到底是什麼。

有的宗教說,生命和宇宙乃是某一個有情造物主所創造的。例如一神教的人說:有情乃是上帝創造的,然後再創造亞當、夏娃,然後才有其他的有情。但是這是違背事實與正理的;因爲,如果上帝可以創造亞當、夏娃的話,那爲什麼後來的人需要透過亞當、夏娃兩性和合的生殖呢?而且,爲什麼上帝創造的有情,有不平等的現象出生呢?難道上帝的心不平等嗎?其實這樣一神教的說法,是於道理講不通的,有很多很多的矛盾現象出生。也有的宗教認爲,上帝是大梵天出生的,有的說是無極老母出生的,有的說是無生老母出生的……林林總總這些都是一樣的說法,只是用不同的名字和說法來陳述罷了,實質上來說,都是由一個造物主有情來出生有情生命與宇宙的。但是這樣的說法,是不符合法界現量的事實的現前觀察;也不符合邏輯上的道理,是說不通的,所以比量也是違背的;同時也是違背 佛陀的至教量。

其實從法界的真實相以及 佛陀的至教開示來說,有情的生命和宇宙,都是由衆生的第八識如來藏心所出生的,因爲一切萬法都是由第八識如來藏所生所顯。當然,各個有情的生命,以及整個宇宙器世間,都是由法界實相心如來藏而出生;只是各個有情的五陰生命,由各個有情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含藏業種,各人的如來藏又依據各人的自業,而出生不同的果報來受生,這樣出生成長,乃至最後死亡,又重新投胎,這樣輪迴不止。然而,衆生所居住的宇宙器世間,則是由共業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依據這些有情的共業種,因此共同生成不同的器世間,來讓這些有共業的有情可以在此世界來受報,而酬償因果。所以宇宙器世間一樣,也是依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心而有,也是依於共業有情的如來藏而出生存在。因爲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而如來藏中含藏衆生過去世所造的一切業種、無明種等;所以衆生就不停地輪轉生死,而真心如來藏就依於各個有情不同的業種,因此酬償因緣果報,依據各個有情的自業,而有不同的因緣果報。

例如,佛陀在《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有開示說:「一切衆生繫屬於業,依止於業,隨自業轉,以是因緣有上中下差別不同。」(《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一)由於衆生的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的存在,這個第八識如來藏乃是不生不滅的心體,所以常恆不變異。但是各個有情的如來藏當中,卻又含藏著各個不同的自業種子,因此就有不同的業報而出生;衆生就是依於這樣的業報,而有不同類型的生命形態出生。衆生乃是依止於這樣的業而輪轉生死,依止這樣的業而有不同的生命現象,依止於這樣的業而能夠造作下一期的生死,乃至依止於這樣的業,能夠繼而修行實證解脫。同樣的道理,衆生也是繫屬於這些業而生活輪轉,繫屬於各種的業報而生死無常。所以,有情都是依止於如來藏所藏的各自的業種當中,因緣有許多種不同的差別,依據各個有情所造作的業種不同,全部由各自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來收藏。如來藏如實酬償因果的律則,因此而有種種上中下品不同的果報出生;所以,各人的生命以及其他有情生命中種種的差異,都是由於如來藏藉著種種的業種而生;因此,衆生有情的生命,乃是從如來藏藉緣而生。

然而,佛陀在這部經中又繼續爲我們開示,我們看經典怎麼說。佛陀舉出很多的差異來說明,我們先舉一小段來說。

佛陀開示說:【或有業能令衆生得短命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長命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多病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少病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醜陋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端正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小威勢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大威勢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下族姓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上族姓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少資生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多資生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邪智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正智報。】(《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一)

從這一小段聖教的開示內容我們就知道:有的衆生生命乃是短命的,有的卻是長命的;有的衆生生來就是莊嚴端正,有的衆生生命乃是醜陋難看的;有的衆生乃是威德勢力渺小,而有的衆生乃是威德勢力很大;有的衆生卻是生在高貴的族姓之家,有的衆生卻是出生在貧窮的家族之中;有的人生命乃是生活資糧缺乏,有的人則是非常富裕的生命;有的人天生聰明,但是都是在作奸犯科上面用心,有的人很聰明,則是用在正途而利益衆生。從種種不同的這些業報來看,都是因爲衆生心性的不同,因此而造作不同的身口意行,這些種子都儲存在各人的第八識如來藏當中。所以,這個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就依著各人的業種,以及上中下品的不同差別而對現,而對現出千差萬別各種不同的果報,因此而有多采多姿、非常豐富而不同的生命情境,以及個人千變萬化的際遇不同與差異。

佛陀於經文中略說一些要點,但是我們因爲時間的關係,所以僅僅舉出一兩個例子來說明。剩下的部分,也請觀衆自己請閱 佛陀的經典來瞭解,這樣就能夠知道自己此世生命的特質與過去自己的業種習氣,同時也知道要如何修改自己的行爲習氣,這樣能夠得到可愛的異熟果於未來世;這些業種都是存在自己的如來藏當中,因此由如來藏每一世對現出該有的異熟果報,讓衆生酬償因果。

我們先舉出 佛陀開示的短命報的說明。這類短命報的有情的生命,爲何會短壽夭折而死呢?佛陀在這部經中有概略的開示,我們看 佛陀怎麼來開示。

佛陀說:【有十種業能令衆生得短命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令殺,三者、讚嘆殺法,四者、見殺隨喜,五者、於惡憎所,欲令喪滅,六者、見怨滅已,心生歡喜,七者、壞他胎藏,八者、教人毀壞,九者、建立天寺屠殺衆生,十者、教人戰鬥互相殘害。以是十業得短命報。】(《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一)

好,我們從這一段 佛陀的開示很清楚的知道,這個短命報乃是與殺生的行爲有關,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衆生自己行於殺生之業而不放捨的話,或者勸導他人去行殺生之行,乃至看到他人正在行殺生業的時候,您乃是讚嘆殺生,例如:有的人看到殺生,就稱呼說「殺得好!」這樣來讚嘆對方的殺生之行;或者口中雖然沒有讚嘆,但是心中看到人家殺生,而心生隨喜高興便喜樂。這些的身口意行,都是會促使自己未來世得到短命報的業果報償;因爲如來藏都是記持這些業種的功能,未來世因緣成熟的時候就對現果報。但是短命報的原因不只如此。又如果有的人看到自己厭惡的對象,您心中生起憎恨的心,而想盡辦法要滅掉對方;或者看到您怨恨的對象已經被人滅掉了,這樣自己心生歡喜之心;或者有的衆生破壞人家的胎藏,讓人家墮胎流產,或者教導他人如何去墮胎流產,這些都會造成自己未來世得到短命報的業果。還有的情形是,如果有的衆生,勸募人家來建立祭祀的寺院,結果在此公開祭祀的場所,所行的都是殺生之業,譬如在廟會地方殺豬宰羊,這樣大量的屠殺衆生生命;或者教導人家互相殺害對方,互相戰鬥傷命,這樣的業行,也是會使得自己未來得到短命報的。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各種有情生命的現象,發現當中因緣果報的差別乃是非常非常的多,當中上、中、下品各各不同,而且錯綜複雜的生命現象歷歷在目,這些都是因爲過去世、無量世造作不同功能的業行;而這些殺業的種子,存在各人的第八識如來藏當中,這樣因果昭昭不爽的呈現。所以,如果有情的如來藏當中,收藏有殺業的種子,那就是在因緣成熟的時候,而呈現出短命的果報,那這個衆生就會有短命的生命特質顯現出來。因爲如來藏乃是不生不滅的心,因此就能集藏衆生所造一切種子而不壞,第八識如來藏這樣如實平等的對現因果律則。

我們看到短命報是如此,反過來說,如果要得長命報,也是一樣同樣的道理。我們看 佛陀怎麼開示。

佛陀這樣開示說:【復有十業能令衆生得長命報:一者、自不殺生,二者、勸他不殺,三者、讚嘆不殺,四者、見他不殺心生歡喜,五者、見彼殺者方便救免,六者、見死怖者安慰其心,七者、見恐怖者施與無畏,八者、見諸患苦之人,起慈愍心,九者、見諸急難之人,起大悲心,十者、以諸飲食惠施衆生,以是十業得長命報。】(《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一)

根據 佛陀聖教開示,我們大略知道該怎麼作了,要怎麼作才能有可愛的異熟果報的生命特質就清楚了。因此,如果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未來世可以長壽長命,那就需要在自己的第八識中,所藏的業種需要符合長壽長命的法性種子。也就是,自己的身口意行能夠遠離殺業的功能,不僅自己不作殺生殺業的行爲;同時也要勸止他人,也不作殺生殺業的行爲;乃至要讚嘆不殺的善淨行爲;若是偶爾看到有人有殺業的事情發生,自己的心中乃是不生歡喜之心;如果遇到有人將被他人殺害,自己能夠方便去救護,免於、離開被殺難的機會,並且能夠幫助去赦免對方殺害的行爲;如果遇到對於死亡有恐怖的人,自己能夠安慰對方的心,使得不要產生無謂的恐懼;而且,對於種種苦難的人,自己能夠生起慈愍之心,而給予快樂的幫助他;或者遇到有急難的人,也要生起大悲心,能夠幫助他拔除苦難;同時也要常常以種種的飲食來有恩惠的布施給衆生;所以,自己如果能夠實行這些長壽長命的法性的業行的話,那未來世必定得到長命的異熟果報。因爲第八識如來藏會記持這些長命的業種,未來遇緣成熟的時候,那就能夠對現這些的果報;所以這是個人自己生命的特質,會因爲個人所造的業行不同,而有如此不同的差別。由於各人都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因此能夠如實履踐因果律則而昭昭不爽。

同樣的道理,各人生命的特質是如此,對於宇宙器世間特質的生成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爲這都是依於共業有情的如來藏而有這樣的果報對現,同樣類型的共業有情,因爲有同樣的特質,藉由這些因緣業種的共同性,加上其他的因緣,這樣共業有情的第八識如來藏就會共同成就這類有情該受報的器世間,讓這些有情可以酬償業報。我們來看 佛在經典怎麼說。

佛陀開示說:【或有業能令衆生得地獄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畜生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餓鬼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阿修羅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人趣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欲天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色天報,或有業能令衆生得無色天報。】(《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一)

從這裡 佛陀的開示我們就知道,衆生共業而有六道輪迴的共業之處出生,也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還有阿修羅。這六道有情的分類,就是因爲共業有情自己造作六道有情的業行,因此就會往生到那個器世間去受報。如果造作地獄之業,那就會與造作相同的惡業有情一樣,都是會往生到那個共業果報的酬償處;而這個地獄的器世間,這些就是共業有情第八識如來藏一起完成的。地獄報是如此,那其他的畜生報、餓鬼報、人間報、阿修羅報、欲界天報、色界天、無色界天報,都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舉出其中一個例子來看,我們以畜生報的這個例子來說明,看 佛陀怎麼說。佛說:【復有十業能令衆生得畜生報:一者、身行中惡業,二者、口行中惡業,三者、意行中惡業,四者、從貪煩惱起諸惡業,五者、從瞋煩惱起諸惡業,六者、從癡煩惱起諸惡業,七者、毀罵衆生,八者、惱害衆生,九者、施不淨物,十者、行於邪婬,以是十業得畜生報。】(《佛爲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一)

我們從這一段 佛陀的聖教開示,就知道畜生的業行是如何。如果所行的身口意業乃是中品的惡業,或者是從貪瞋癡三毒煩惱所生起的種種惡業,都是會導致衆生往生畜生道的業果報。或者有的人,天生就容易很愛毀罵衆生,那這樣的人就容易成就畜生的果報;而常常毀罵衆生的人,那就如同畜生道中小狗常常喜歡對衆生狂吠,這個業種的功能乃是類似相等的。因此,常常熏習這樣毀罵衆生的業行,那就是在熏習往生畜生的功能;同樣類型的衆生共業成就了,就會有一分的畜生器世間讓牠們受報,混合其他的共業有情的複雜因果,因此有共同的器世間產生。因爲第八識如來藏就如實記持了這些業種,而實踐了因果的律則。有的衆生則是常常無理地惱害衆生,那也一樣會成就畜生報。

又有的人常常布施不清淨的物品給衆生,或者行於邪婬之業,這些都是會得到畜生報。我們舉例來說,我們看到有些附佛法外道,以人類的排泄物取名叫「甘露」,但實質上它們是污穢的東西,用這個不清淨的東西來供養衆生、來供養諸佛;他們不知道這樣的業行結果會促使他們往生畜生道而行,真是可悲!更有甚者,有些外道還行邪淫的男女修法,美其名叫無上修行、樂空雙運、大樂光明,這些都是邪淫的行爲,這些都是很荒唐的主張,完全不符合法界因果的律則。他們所作所爲的行爲,都是標準的畜生行爲;如果再加上大妄語、毀謗正法、毀謗賢聖的話,那更是地獄的果報。而這些外道邪見混入佛法當中,誤導的衆生,那些衆生很是冤枉;而這些冤枉的衆生,被這些混入外道法的佛法當中的邪見誤導,而這些外道所說的內容,完全違背佛法,完全違背真理,非常的荒唐;但是他們的惡行,仍然會被他們的第八識如來藏記持;如果他們捨壽之前,不去懺悔的話,那未來世最起碼也是畜生的果報;如果當中夾雜有毀謗正法、毀謗賢聖,或者大妄語的惡業的話,那還有地獄報來受呢!

因此,衆生的生命以及器世間的成就,都是因爲衆生有情的如來藏記持了各類的業種,因此而有各種不同的生命形態、不同的生命狀態產生;這樣豐富無窮的情形是非常非常的多,乃至非常多的種類差別。因爲第八識如來藏乃是不生不滅的體性,所以可以平等如實的去對現這些的因果律則,而讓衆生酬償自己的業行果報,而有不同的生命特質出生;同時,共業有情也一起完成器世間的成就,因爲各自有情的共業屬於同一類,所以就會一起來成就那個器世間。有情就是這樣,一世又一世的不停輪轉、不停的輪迴,在六道當中,一世又一世的不停輪轉,輪迴生死。所以,有情生命的生成,就是因爲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加上各自有情自己所造無量劫來的自己所造的業,以及其他有情所成就的共業,所以才有自己的五陰生命的產生,有了五陰的世間,以及跟其他共業有情共同成就的宇宙器世間的這樣出生、這樣生成、這樣安住,乃至這樣的變化,到最後的變壞。所以,宇宙生命的實相的成就,宇宙生命實相,就是因爲這樣如實的對現衆生有情的共業以及自己的自業,這樣來成就了宇宙還有有情的生命。

那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說到這裡。謝謝大家觀賞我們的節目,謝謝大家!我們今天時間到了。

阿彌陀佛!


點擊數: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