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是否必須放棄現有生活的享受?

第56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是:學佛是否必須要放棄目前現有生活的享受?

就這個問題來說,並不是每個人的條件是一樣的。我們在這個學佛歷程中,有人是大富大貴,有人是貧賤,所以這樣情況並不是適合每一位都統一作一個標準;而且佛陀也不希望世間上大家都作為苦行,來作為歸依的一個要件,或是作為修行的一個標準,實際上並不是如此;而且我們從世間上來看,真正的苦呢是在身心覺受上所受的苦。

許多人從這個生老病死的苦並沒有覺醒,然而在這過程中,也有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以及五陰不斷熾盛的苦。種種說來,世間上脫離不了你出生以後面對的這個娑婆世界的苦。

娑婆世界就是資源短少,在資源短少的情況下,你希望獲得的,別人也是希望獲得;你希望擁有的,別人也希望來擁有;在這種情況下,大家都在作爭取奪取,因此你所希望的就會落空。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求得一個圓滿的不論是物質或是身心的境界,都可以如我們所願,這樣情況下就是求不得苦。

然後再來,你所求到的,你所喜歡的,譬如說人,或是說房子、金錢、物質、名利,這些已隨逐而來得到的這些擁有,它們會時常保留在這個恆常的情況嗎?並不是如此,它們會變動。一切法的變動性是沒有辦法讓我們作為主宰的,所以最後你所愛的會跟你分離。不論一個人他多麼富有,他還是沒有辦法可以永遠長壽不老,在這種情況下,他面對死亡,或是他所熱愛的眷屬最後會離開他,所以這叫作愛別離苦。乃至一個人經商失敗,他所擁有的原來的財富也會離他而去,這就是娑婆世界。

然後再來,有時候你不願意碰到的人他每天會出現,他每天出現的話,你又躲閃不掉,你不論是如何壓抑自己的情緒,可是你看到他,你心裡面就產生厭惡,或是沮喪,或是失望,所以這些焦躁等等的心情、這些失落的心情,會讓我們在不喜歡的境界相裡面會不斷的產生,這就是怨憎會苦。你愈不想要遇到的人,愈不想要遇到的事物,愈想要躲避的境界,愈會出現,所以這種苦是免不了的。

然後最後,五陰,就是這個身心的覺受,是不斷的變化的,每天剎剎那那不斷的在隨著這個時間、隨著器世間這個時空,不斷的轉變,它沒有停息的時候。我們身上的身體的所有的細胞也都是如此,心裡面的變化也都是如此,所以這就是五陰熾盛的苦,它沒有寂靜的時候。你想要說:那我是不是可以進入一個禪定,讓它完全寂靜呢?假設我們說可以好了,即使在那種情況下,你出了定,一樣還是要面對這樣的世間、自己的五陰世間以及器世間的紛紛擾擾,你還是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寂靜。

所以,這就是世間的八苦,因此佛陀說:這樣的話,你應該脫離這些苦。所以生活的享受如果是以八苦作為基礎,在八苦上去架構一個虛幻的、一個快樂的一個遠景,然後認為我所在的世界是非常穩固的,這樣的話,實際上並不是真實的,而且會帶來自己身心最後莫大的痛楚。

然後我們來看,如果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極樂世界呢它是佛陀所說的一個淨土世界,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在這種情況下,淨土世界是不是就沒有五欲呢?並不是如此。淨土世界有非常殊勝、非常妙樂的五欲等著大家,只是說這種五欲你不用刻意去追求,佛陀都會將五欲的世界引現給往生到淨土世界的眾生來受用。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知道,佛陀並不是要大家放棄你目前這個一切生活上的受用以及享受,而是要避免在這個過程中,犯上許多貪著的污穢的,乃至於不合乎世間的法律,不合乎世間的道德的,甚至說是不合乎世間的比丘、比丘尼,或是在家所受的五戒,或是在家出家所共同受的菩薩戒,所以就是從這點的標準去看的。

但是,佛陀的廣開這個教門,並沒有說,你完全沒有在持戒清淨的狀況下就不能夠往生極樂淨土。所以佛一樣有施設種種方便,哪怕你生活上起了種種的污穢的貪惱,然後在種種的貪愛之中,佛陀還是說你可以十念往生。乃至於說極惡的眾生,他可能犯了地獄業,佛陀還是說,你未來一樣可以在極樂淨土受清淨的五欲之樂。為什麼呢?因為學佛的路程,許多人沒有辦法斷除在生活上的享受,這並不是最重的過失;因為在佛法裡面,要談的是對於聖教、對於成佛、對於發菩提心有沒有信心,所以菩薩法中,乃至於在最後坐在菩提座上之前,都不應該捨離最微細的貪。什麼叫作最微細的貪呢?就是還願意在三界中,沒有脫離生死,還是有變易生死可以來受胎,乃至於在人間成就佛果;而不是離開了這樣的學佛的道路,像二乘人一樣,然後以無餘涅槃作為歸依處。

所以,佛陀說,其實眾生最主要是在性障的部分——貪、瞋、癡、慢、疑,瞋因為非常的粗重,而且不利於自己的佛道。《華嚴經》說,這樣的話等於是非常非常多的障礙,不斷的細數給我們菩薩們、修學佛道的人了解;所以瞋,這樣不利於自己的性障部分是應該斷除,應該迅速斷除。

但是對於三界生死的微細的貪,就沒有那麼嚴重。因為二乘人對於三界生死看的如同火宅,非常的焦慮,所以他們不想要再繼續在菩提道菩薩道路上繼續行走,所以他們就很快的灰身滅智,然後來結束他們修學的旅程。可是佛說,最後經過無量劫以後,他還是要從自己的這樣的三昧之樂遠離;其實那樣的三昧並沒有真正的樂,只是二乘人執取,最後還是要歸於菩薩道來。

所以我們這樣總括來看,極樂世界它的清淨的五欲也可以讓我們繼續來受用,對於許多的菩薩,他不願再繼續在娑婆世界受苦,所以並不是說一定要放棄你目前生活上的五欲,五欲的受用只要它是清淨的,只要它不遠離佛道,這樣菩薩的受用都是可以。

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大菩薩祂示現出來,就是在家相,或是長者相,或是尊貴相,祂有非常亮麗莊嚴的衣服作為裝飾,以及七寶作為裝飾,以及那麼多的眷屬隨在身旁,所以祂等於是世間上一位非常雍容華貴乃至於富裕的一個大長者的行列這樣出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說,並不是放棄所有生活享受就是學佛。

佛陀說,如果是苦行,它不能夠真正入這個佛道。因為佛陀示現六年的苦行,當祂作為悉達多太子出家之後,祂所作的這苦行中並沒有辦法導引祂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所要圓滿佛道的不是靠自己身體上的受苦,這樣受苦是不究竟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說,眾生所憂慮的是不是會受到佛法中的約束,實際上並不是如此。

乃至於我們可以看到說,淨土世界的五欲到底有多好,世間上所說就是在五塵的受用,五塵裡面包括色塵,你所面對的世界是多麼好呢?你所看到一切都是七寶莊嚴,黃金為地,乃至於一切的樓閣、房子都是用七寶來裝飾而成,它本身就是以七寶作為材質,而不是用世間的泥土、世間的石灰乃至於草木所堆積起來的。所以再來,眾生的色相一往生到極樂淨土以後,又是如何呢?大家都是非常莊嚴,都是大丈夫相,而且所擁有的氣力是世間難以為比。然後有人可能會問,譬如說他對於男女欲無法割捨,這樣的情況下,會不會有很多困擾呢?其實不會。因為在淨土世界是蓮花化身,所以即使說你在這世間上沒有放棄生活的享受,但是你還是繼續學佛,你也不用擔心你在男女欲而無法脫離,因為你到淨土世界,所有的眾生沒有女相,而且你身上沒有特定的哪一種可以引起你產生對異性的慾念,因為蓮花化身非常清淨,所以在那種情況下,你的五欲裡面的男女之欲就很容易就捨離了。

而且,在那種情況下也會發生一件事情,就是你修學禪定非常地迅速;因為遇到好的教導,可以將諸佛的教導以及諸菩薩們的教導,大菩薩們不斷地循循教誨,乃至於這聲音——這個聲塵都是讓眾生可以生起對三寶的信念,自然而然而生,不是刻意勉強來生起來的。所以你就自然可以在極樂世界精進不懈,不會說有一個時間點你不曉得怎樣要去問誰、怎樣求取善知識、怎樣精進,不可能有那種事情。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它的這個色塵、聲塵乃至於教化上都非常的殊勝,直接可以把應該要教的佛法顯示在這個器世間裡面。

乃至於眾生可以聞到非常美妙的香氣,所以當你聽著優雅的音樂,然後又聞著非常的香味、十足的香味,你的身心就會沈靜下來,你自然可以聽懂許許多多的法,因為你非常喜歡這個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你的身心可以在自然的受用之中、自然的享樂之中(所以稱為極樂),達到修學上的目的。

乃至於說有的人會問,說:我現在很喜歡吃某某食物,我現在吃的是葷食,吃的是肉,而且還有種種佛教不允許的這種大蒜、韮菜等等,這樣我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會不會產生很多的困擾呢?實際上也是不會。為什麼呢?因為蓮花哪裡還要吃蔥蒜酒肉這些東西呢?所以蓮花化身的身體的色身非常的特殊,然後在這個食物也不用擔心,因為極樂世界除了人、天人,應該說往生到極樂世界的這樣眾生以外,沒有其他三惡道,所以也不會有畜生的肉,沒有這種食物,沒有天上飛的、水中游的、地上跑的這種牲畜畜生的肉可以食用。眾生欲使用的東西,只要你動念就可以飛過來,就可以呈現,或是直接變化而出,在那種情況下,實際上你身心都不用焦慮;而且食物的美味是超過你所想像的,即使是說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只要喝水你就會飽了,哪裡還需要其他的食物呢?所以,這種受用呢也是眾生所難以想像的,這種就屬於舌根在貪味的人沒有辦法捨離的種種方便妙道。

然後,那裡的觸塵是非常地難以思議,即使腳走在極樂世界的黃金地面之上,你會覺得說那應該是非常堅硬等等,實際上踩踏起來如兜羅綿,意思就是說非常柔軟,而且你身心非常地舒適,整個觸感和你在世間上的一切五欲來比較,明顯超越甚多。所以我們在說這個意思是說,對於世間上目前生活的享受,實際上比起極樂淨土來說,根本不算什麼;世間所以為的享受實際上都是苦,尤其這些苦夾雜了許多不清淨的業,所以真的要享受應該到一個淨土世界,乃至於兜率陀天這樣的世界去。

所謂兜率陀天的世界,並不是叫你生到跟天人住在一起,而是兜率陀天上有一生補處的大菩薩,彌勒菩薩現在正在那裡,所以我們可以親近這樣大菩薩得到天人身。天人身的話一樣可以享受天上的甘露,所以你在五欲上的受用將會超過世間,所以五欲的受用不是問題。

極樂淨土可以在五欲的受用之中讓眾生方便可以精進,可是世間的五欲受用卻要讓你不斷地造業,在造業中享受一點點甜蜜的果實,這就像是在一把刀子上的前頭滴上一些蜜,這蜜看起來非常的香甜,而且看起來滋味非常鮮美,可是當你用舌頭去舔這個刀口的蜜的時候,總有一天,你舌頭會被利刃所割傷啊!

因為一切的四大都是假合成為我們的這個色身,這世間一切都是不穩固;而在淨土世間中並不如此,你在那邊不會有出生的痛苦,蓮花直接化生,而且不會老,你可以保持你在受用五欲的過程中、清淨五欲的過程中,還是保持你色身,所以你一樣可以保持你色身不會出現年老,長出各種視力衰退啦、斑點啦、皺紋啊等等。所以我們要說,這樣可以不老不死,或是說時間壽命非常的長;所以也不能夠說不會死,有生必有死,只不過極樂世界的壽命非常非常非常的長,難以計算。

所以我們眾生應當來想:到底什麼樣的境界,到底什麼樣境地,是我下一生應該前往的地方?我這一生受用五欲,但是我是不是要在五欲中得到自己所應得的,不是作非分的五欲,所以受戒起來並沒有那麼困難。佛施設這個戒,並不是叫大家一切的五欲都放棄,因為我們還達不到可以對五欲作非常清楚的實相的觀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來思惟,戒律並不違背這世間上的五欲等等,只要你的五欲是屬於你自身的受用是合法的,這樣的話在一個範圍內,你這樣受用並沒有問題。

然後再說到,許多人覺得學佛時間非常的漫長,可是我們來看好了,如果每個禮拜兩個鐘頭這樣來修學,一年算上一些假日等等的時間我們扣掉,只有48個禮拜好了,這樣總共是96個小時,也就是說96個小時等於就是一年才四天,整整四天在修學;如果今天修學的道場是兩年半,這樣總共才多少天呢?總共才十天,整整十天修學的時間。所以諸佛對我們要求並沒有那麼嚴,大家不應該放棄自己修學的機會。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