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靈作祟之說有根據嗎?

第68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尚未學佛的知識分子以及初機學佛人希望了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搜集許多大眾極欲了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嬰靈作祟之說有根據嗎?

這些年來,台灣乃至其他華人地區普遍流行著一種嬰靈信仰的傳說。所謂嬰靈包括了人工流產、胎死腹中或者出生不久就夭折的嬰兒靈魂。據說,如果不給予超度的話,他們便會以種種方式或者現象來危害其親屬以及其他跟他們有仇的人,以致造成家庭不安、社會恐懼等等,這都是由於節育、未婚懷孕或非婚懷孕等風氣所帶給人們的精神壓力和負擔。因而有某些人士,在報刊上連續刊出供養嬰靈的大幅廣告,他們宣稱能夠為人超度嬰靈,排解人們因嬰靈而造成的困擾問題,並引《長壽經》作為證明。又有人宣稱,能夠以符咒將嬰靈練成嬰兵,以嬰兵來探聽他人的隱私,互相傳遞消息,甚至於能夠驅使嬰兵殺人於千里之外,而不留一絲痕跡。

類似的傳說當然不會是正統佛教中的主張。但是自從嬰靈之說流傳以來,除了人工流產過的父母與家庭受到困擾之外,一般人在遇到物質或者精神上的突發狀況時,也總會疑神疑鬼,認為是嬰靈在作祟;好像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到處都有嬰靈正等待時機來對人們下毒手報復似的。人們對於嬰靈之說的恐慌,可能是認為嬰兒無知、任性、不可理喻,因此,一旦認為是受到嬰靈干擾時,也就束手無策了;也因此而使得某些有心人士有機可趁,借口能夠以法術和超度的力量來解決嬰靈作祟的問題。

各位菩薩,為了幫助您釐清有關墮胎、嬰靈、中陰身、投胎等問題,在這個單元中,我們將以問答的方式來為各位詳細說明法界中的真實道理。

問題一、我在年輕未婚的時候,由於當時還沒有學佛,因為女朋友懷孕,於是兩人決定墮胎,但是事後心中一直很不安,因為聽說會有婚姻不順、重病、短命之果報。幾年前,自己也離婚了,前妻身體非常不好,自己知道做錯了事,果報現前,雖然每天對拿掉的胎兒懺悔、迴向,並且吃素,但是心中仍然很不安,又害怕會障礙學佛,想藉此親身經歷來警惕世人,並懇請正覺菩薩能夠慈悲開示補救之道。

我們的回答是:不論婚前或婚後之墮胎,只有一種情況會導致學佛上的障礙,那就是胎兒死了以後轉入鬼道之中,但這種情況通常是很少見的。因為胎兒尚未學習人間的種種法,在還沒有深刻認識父母以前就死了,雖然在中陰階段會有小五通,但是因為被墮胎時是處於無知的狀態,對於自己夭折的原因不能具足了知,只能在事後以小五通稍微了解而已,所以縱使有怨恨之心也不會很大,除非那個胎兒是從修羅道中捨報來轉生的。

一般來說,被墮胎之後轉入中陰階段時,他仍然會執著人間的五蘊身和五蘊的種種自性,所以縱使有瞋恨之心,也會急著再去尋找有緣的父母而去投胎,只有瞋恨心很重的中陰有情,才會轉生到鬼道裡面來報復;但是報復完了以後,還得在鬼道中很長壽的生活著,時間遠遠超過人間的十百千倍,所以他們通常會懷著怨恨而重新入胎,因此父母被報復的機會其實並不多。但是,在未來世相逢時,由於如來藏中所含藏的種子現行,就會產生很多的糾葛,所以在墮胎之前,應該要慎思謹行才好。

至於您的遮障,可能是往世隨信人言而作了謗法或者誤謗賢聖的業,或者是往世傷害了許多的眾生、吃了許多眾生肉而產生的業果,不一定是因為這一世墮胎而產生的不好果報。至於墮胎所產生的果報以及遮障道業的情形,通常是在後世因緣成熟時才會出現。所以您的學法障礙,應該從別的方面來檢討及因應才是。

問題二、如果婦女懷孕以後,才發現身體虛弱或有重病,懷孕生產恐怕會有生命危險而不得已墮胎,請問是否有罪?

我們的回答是:婦女為避免生命危險不得已而墮胎,在佛法中這是可以開緣的,不算有罪;但是應該盡量在胎身生起意識之前為之,千萬不要在胎身已經生起意識覺知心之後再行墮胎。這是因為這位婦女已經是道器了,而胎兒將來能否成為道器都還不知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允許墮胎。從另一方面來說,有福德的菩薩也一定不會在這種情況下來受生處胎,所以在母體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這是可以開緣的。

問題三、前一題說,婦女在有生命危險時可以開緣而墮胎,那麼請問:在亂倫、強暴等法律允許墮胎的情況下,實施墮胎行為的醫師,在佛法上是否也會成就殺人之業呢?

我們的回答是:婦女因為有生命危險而在醫師的判斷抉擇下不得不墮胎,這是人之常情,也是法律所許可及護生之舉。而亂倫、強暴等情形是否可以墮胎,當事人自己會有所抉擇,也可能都符合人情與法律的規範。但是,我們只能從佛法的道理來說明生命與因果的事實,卻不一定能夠符合人情與法律;那是因為有許多事情是牽涉到往世無量劫以前的因果,這並不是人情與法律所能規範的。所以,不管是在被亂倫或被強暴的狀況下墮胎,仍然是殺人;因為胎中生命的存在是事實,既然心王已經住胎,而且必將成長為人類,那麼胎兒生命的存在是任何人所無法否認的。

從因果的角度來說,這一世被亂倫或被強暴,可能是造因,也可能是往世所造惡因的果報在這一世實現。一般來說,在還沒有修得極好的宿命通以前,或者在只能觀前三世、前十世的短淺宿命通的情況下,大多仍然沒有判斷的能力,因此,這個問題我們因為不如實了知其中的因果關係,所以也就不方便來說它。這樣的事例在佛說菩薩本生因緣等眾多經典之中是常可看見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被亂倫或被強暴而生下的子女,他們的因緣也很難令人了知;有的是因為往世與這兩個人有緣,但卻在這種不正常的情況下來受生,受生出胎長大之後,也許正是來報恩的,也許正是來報仇的,也有可能是藉著這種強制的因緣來成為和解往世怨仇的人……這些都不是尚未證得深妙宿命通的人所能了解;乃至已經證得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雖然可以往前觀到八萬大劫,但還是會有錯觀因緣的時候。

所以,在佛法的因緣果報之中,原則上我們都會尊重生命已經存在的事實,還是會勸被害人儘可能把珠胎成熟而生下來;同時,也不要計較他是在這種特殊情況下來受生的,因為那畢竟是已經存在的真實生命,從戒律及生命現象上來說都是無法否認的,也是眾生在無盡的生死流轉之中所常會出現而無法避免的事。菩薩之所以畏因,原因也在這裡。雖然這種果報往往很難令人接受,但卻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就像世尊的世俗家族被消滅時,身為人天至尊的佛陀也是無可奈何一樣;我們就只能尊重生命和戒律了。

因為在這兩種不得已的情況下來受生的有情,他自己也是萬分不願意;但是在因緣成熟時,卻又不得不去受生,他自己也同樣是無可奈何啊!將來出生以後,他有可能成為大修行人,也有可能是菩薩受生再來。譬如經典中所記載的不思議光菩薩,往世修證極高,但因為造了誣謗賢天菩薩的惡業以後,九十一劫之中都是被妓女所生,生了以後馬上就被丟棄,隨即被野狗所食;直到九十一劫之後才苦報受盡,而恢復菩薩的身分及修證上之功德。所以,眾生的因緣果報真是難可思議啊!

在這裡我們還是要誠懇的呼籲菩薩們,要多在戒律上用心,多在法義上用心,並且能夠謹言慎行,自然就能避開未來世的不可愛異熟果報了。如果僅就這一世來看的話,那就應該要遵循「菩薩不故入難處」的規範,使自己不要有被強暴的惡因緣發生;菩薩們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有智慧來避免亂倫的情形。如果能夠處處小心謹慎,一切都不需要太擔心。

問題四、末學想請教幾個有關投胎的問題:一、美國太空梭在返回地球的時候,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爆炸。這些宇航員大腦中所儲存的業種,似乎是來不及向如來藏中轉移就已經被燒毀了,像這種情況,他們的中陰身能否順利去投胎呢?

我們的回答是:當色身毀壞而意識不現起時,這一世的記憶自然就會即時轉由如來藏來執持,如來藏與色身五勝義根有其自然轉移的功德存在;因為如來藏隨時都在接觸這一世五勝義根中的一切記憶,五色根只是如來藏和這一世連結的藉緣而已,記憶等事並不是色身所主掌,而是如來藏所主掌的功能;所以不必像物質的搬移一樣,必須依順序次第而需要長時間的轉移。因此,當色身毀壞,如來藏因為爆炸而不能繼續持身時,這一世的記憶及業種等,即自然隨如來藏而離五色根,當然可以再度去投胎轉生。譬如人們在面臨死亡前的一剎那,一生所作的事業頓時現前,那時就已經是轉入如來藏中了;同樣的道理,爆炸之時,覺知心聽到爆炸聲時,業種當然就會「轉移」到如來藏中。而這個轉移其實也只是方便說,因為業種本來就是由如來藏所執持,只是這一世的五勝義根會與祂相應,而方便說由五勝義根所執持,所以並沒有您所問的問題存在。而且,出生中陰身本來就是如來藏所擁有的功德,是心法上的功德,不是物質色身之功德,因此,這些被炸毀的宇航員當然能夠再出生中陰身,絕對不會有大德您所擔心的情形出現。

二、八歲以下的孩童還不懂得男女之間的事,請問:如果八歲以下的孩童死亡,他們在中陰身時能否順利去投胎呢?又譬如被墮胎的胎兒,是否也能順利的投胎呢?

我們的回答是:不論是八歲以下的孩童或者胎兒,死後都會出生中陰身,除非是造了地獄業或者證得四空定者,不必經由中陰階段以外,其他有情死後都會出生中陰身,因此,中陰身的出生和有情死亡時的歲數是沒有關係的。小兒固然不懂男女之事,但事實上也不盡然;而且轉移到中陰身時就會有小五通,自然會懂得男女之事,所以這件事情就不需要大德您來操心了。

三、現代人多採取避孕措施。中陰身時為了順利投胎,難道說需要仔細多天觀察一對夫婦的確未採取避孕措施,然後再進行投胎嗎?

我們的回答是:避孕雖然是現代才有的新名詞,但是在遠古往劫以前,也必然出現過這種情形;譬如在《瑜伽師地論》中就記載著,在二千多年以前,就有人懂得將穀類放置在婦女的子宮中來採取避孕的措施,所以表示避孕不是現代才出現的。然而就中陰身而言,其實他是沒有能力去一一觀察有緣父母是否曾作避孕措施的,因為他們通常是在有緣而可能成為他們父母的男女正在和合時,才會有和合時之光明讓他們看見,因此他們當然是無法預先觀察的。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也曾經說到,中陰身與來世父母和合時糾纏不分之後,不一定能夠成功的入胎,因為會有許多障礙入胎的原因發生。也就是說,中陰身遇見有緣父母和合時,如果無法成功的入胎,那就必須再等待下一對有緣父母和合時才能再行入胎。

綜合以上我們對胎兒死亡、中陰身現起、中陰身投胎等的說明,我們就可以知道:嬰靈作祟之說是不可採信的。因為根據法界中的道理,胎兒或嬰兒在死亡以後仍然會出現中陰身,只要有中陰身出現,就會急著再去找尋入胎的因緣。而一般人都是因為墮胎的愧疚感,所以產生了杯弓蛇影的自我催眠,認為自己被嬰靈所附身或者糾纏,其實多半是心理因素居多;即使真的有外在靈力的干擾,也不能說就是來自於嬰靈作祟啊!

依據佛法的理論,不論嬰兒或成人、年老或年幼,凡是死亡者,親屬都應該立即為他們設供超度,以供養三寶護持正法之功德,迴向亡者能夠心開意解、解冤釋結、早生善處、修學佛法,或者早日往生佛國淨土。而所謂專門為胎兒或嬰兒的亡靈特設一種超度法門的說法,在經典中並沒有這樣的事例可循。

各位菩薩,由以上所說的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嬰靈的纏繞雖然是虛妄的,但是墮胎的罪惡卻是真實的。在殺戒中,殺人及人胎都是最重的殺罪,墮胎時的胎兒雖然還不具足出生為人,但已經有了未來可以成就人身的功德。所以,我們在這裡要特別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輕忽胎中的小生命,如果凡事都能三思而行,就不會輕易造作墮胎之業行,當然也就不會讓自己陷入被嬰靈報復的恐懼之中了,自然能夠順利的進修成佛之道。

各位菩薩,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我們就為您說明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