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是「廣結善緣」?

第19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弘法節目,我們將繼續進行「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系列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討論的議題內涵是:如何才是「廣結善緣」?

如何才是廣結善緣?我們知道,廣結善緣是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但是如何才是廣結善緣呢?這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在討論這個議題之前,首先我們要先探討的一個問題是:所謂的緣有哪些?如何才是善緣呢?那廣結善緣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再來討論:如何才是廣結善緣?

我們先來研究所謂的緣有哪些。要如何暸解這些緣呢?我們先舉一段 世尊的聖教。世尊在《阿含經》中有這樣開示,世尊說:「云何二難解法?有因有緣衆生生垢,有因有緣衆生得淨。」(《長阿含經》卷九)

因此,對於衆生的因緣,是千差萬別而有種種的不同點,所以衆生心生出垢染,或者衆生心得以得證清淨,這些種種的因緣,一般的衆生乃是非常非常難以理解的;更何況可以能夠對於這些因緣的通達,或者究竟圓滿的理解;這只有諸佛如來才能夠究竟理解一切的因緣果報,因爲這牽涉到因緣果報的問題,唯有諸佛方才能夠究竟圓滿的如實了知。一般人如果要了知這些,那就必須要依據經典聖教的開示內容而有所知解,進而得以實證而勝解這些真實義;然後依據聖教量的開示內容而修行去驗證,進而能夠如實證得因果的所依,也就是說證得法界的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而進而能夠轉依如來藏的清淨體性而行菩薩道,因此而有了對於法界實相心現觀的般若智慧;有了這樣的般若智慧的現觀,再配合聖教量的開示來驗證,再加以比量的思惟整理。這才是 佛陀教導我們的道理,這樣才可以成爲下一個階段用功的前提成就。因爲這樣符合三量的道理而去實踐,就能夠一分一分的增長自己的智慧,輔佐以自己收集廣大無邊的福德,最後成就了究竟佛地的一切種智,來圓滿成佛之道。

所以,緣有哪些呢?一般來說,可以從很多個不同的層面分類來說;這些分類乃是依據不同的根器,不同的衆生以及不同的修證階段而說,這樣就有許多不同的分類。而今天我們則是以一般人所知,而且是粗略的來分類說明,深細的部分今天是無法討論到;如果有機會參加我們正覺講堂的禪淨班,我們的親教師會在課程當中來加以說明。

以一般人來說,緣的分類有所謂的善緣、惡緣、染著緣、清淨緣,或者有的時候分爲,有順於自己心的緣、逆於自己心的緣,或者障礙的緣,或者助道的助緣,或者較爲親近的緣、較爲疏遠的緣,或者有的緣是現前的緣、過去的緣、未來的緣,乃至種種種種不同的緣。因爲這是從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層面來說,就有種種千差萬別的不同。

但是,對於一個菩薩道的修行人來說,我們已經在發起四宏誓願,立下誓願而願意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希望能夠一世又一世的來行普賢行,來利益一切衆生,這樣自利利他而最後成就佛道;所以,在世世行菩薩道的這個過程當中,一世又一世的利益衆生,或者接引衆生,救護衆生,所以,就必須要與很多的衆生來同事相處,這樣一世又一世的與衆生相處的來結緣,乃至生活共事。菩薩就是透過這樣的機會,來收集很多很多的緣,使得成就佛道的善淨緣能夠轉令緣熟,障礙佛道的染惡緣能夠轉令緣缺。

因爲每個菩薩最後都是要成就佛道,但是要成就佛道的話,在每一個位階、每一個階段,都必須要有足夠相應的福德以及智慧以及資糧的成就。也就是說,能夠排除所有的障難,也就是說排除所有的障礙與困難,這樣一世又一世的努力,因此而可以次第的成就佛道。所以,衆菩薩們除了成就自己如來藏心中所含藏的善淨種子作爲因之外,還需要很多很多的助緣來輔助自己的成佛之道;這樣我們才能夠次第的成就佛道,才能夠圓滿究竟佛地該有的功德。因此,我們在因地修菩薩道的時候,因爲還是因地,所以還有很多很多的無明,還有很多很多的雜染。而因爲努力的依於聖教、依於智慧而修,這樣一世又一世與衆生同事利行、收集種種的緣之中,而當中有的緣,乃是幫助佛道的進步成爲助緣;然而也有的緣,乃是障礙佛道的緣,成爲自己修道的障礙。所以,我們在修行菩薩道的時候,還是應該要以聖教爲依據,應當以智慧爲先導,這樣來抉擇一切所遇到的緣,也同時收集一切應該具足的緣;這樣來促使自己成就佛道的善淨之緣能夠轉令緣熟,促使障礙自己佛道成就的染惡之緣能夠轉令緣缺而不障礙。

但是,一般衆生都是依於自己無明的習氣,用自己的意識情解的勢力去一昧的認爲,只要順於我心的就是善淨緣,逆於我心的就是染惡緣;這樣就不是有智慧的人,而落入到意識情解當中,隨自己的業力習氣而流轉。所以,我們要廣結善緣之前,先要瞭解什麼樣的本質才是善淨緣,得要有智慧去分辨:如何才是善淨緣?如何是染惡緣?隨順我心所想的緣,一定就是善淨緣嗎?違逆於我心所想的緣,一定就是染惡緣嗎?其實是不一定,因爲善惡染淨與順心逆心未必等同,這是兩件事情。有的時候順心境乃是善淨緣,有的時候卻是染惡緣;同樣的道理,逆心境界也未必是善淨或者染惡。然而,這當中的差別在哪裡呢?因此,要以智慧爲先導來作抉擇,要從本質上來看,而不是從覺受上來看。

但是,衆生都是根據情緒感覺而行,常常不重視實質本質的內涵,多重於表相的覺受。我們簡單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在學佛的過程當中,對於善知識的選擇,是非常的重要;因此,學佛之道如果沒有善知識的助緣之力,那你道業的進步就會有障礙;所以,善知識助力是很重要的關鍵。但是,有的人卻是執著於表相,從外表的特徵來看善知識,把善知識從外表來看,而不重視善知識的實質;認爲只要是有名氣的就是善知識,或者廣告作很大的就是善知識,或者認爲,只要出家穿著僧衣的人就是善知識。他不從這位善知識所說法的內容、內涵,去判斷是善、是惡、是染、是淨,而單單從這些表相的自己的覺受來作決定,這樣以外表來決定是否爲善知識。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當他遇到寒山、拾得這兩位大士的時候,那他就錯失了這一個大好的因緣。

因此,什麼樣是善淨緣呢?善緣乃是說:它是有助道法的功德,有助道法的功能。也就是說,這個因緣現前,不管它是順心的境界,或者是逆心的境界,只要它在實質上是對於自己的道業有幫助,對於自己的障礙排除是有幫助,那就是善淨緣。不一定是有名的大師,也許是鄰居的一位不知名的小居士,他一樣是你的善知識;因爲他是有實證的內涵,他是有智慧有功德的,真的能夠讓你在佛道上面進步;而不是表面的感覺,來隨順於你的心才是善淨緣。

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應當以七聖財的具足與否,作爲核心來檢查。也就是說,這一個善知識是否具足了七聖財?具足了信財、戒財、慚財、愧財、聞財、捨財、慧財,具足這七個聖財,這樣來與這些善知識廣結善緣;而不是重於表相的大名聲、大道場,依這個表相來決定是善淨或染惡。所以,佛弟子選擇善知識,要依善知識開示的內容,這個善知識開示的內容是符合聖教、符合正理的。對於這個善知識的緣,是依據這個緣本身的實質內容,它是符合三量的道理:它是符合 佛陀開示的聖教量,它也是符合現量的事實觀察,它也是符合比量的論證,不違背邏輯,不互相矛盾。而且,佛弟子也應該依據四依法來與善知識廣結善緣,這才是有智慧的廣結善緣。如果我們沒有智慧而是執著於表相而去行,那自己以爲是廣結善緣,結果卻是廣結染惡緣,原來的善淨發心,卻遇到惡因緣的干擾,那就得不償失了。

我們舉個例子來說。例如有的附佛法外道,他們所說的法都是外道雙身法,卻美化名相說爲無上瑜伽;其實這樣的附佛法外道,所說的內容根本就不是佛法,但是他們卻假冒佛法的名相,來籠罩不知情的衆生。而且,有的附佛法外道,往往號稱是 觀世音菩薩轉世,或者其他某某大菩薩轉世,但是他們所說的內容,卻是破壞佛法的內容。譬如說,他們否定法界實相心——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而他們又主張生滅無常的意識心是常住不滅的,或者他們主張男女邪淫雙身法乃是究竟的;因此,這樣邪教導,引導衆生去犯下了大妄語,犯下了邪淫或者誹謗正法的惡業,這就是往三惡道的惡緣。但是,這樣的外道大師,卻是有大名稱、大名氣,享譽國際。但是,遇到不明究裡、不依智慧而行的信衆,卻大力護持這樣的外道法,以爲護持這樣的外道法有廣大的功德,或者也許可以得到這些大師的加持;所以就拉攏了很多人,去參加這一類的灌頂法會。但是,他們卻不知道,這些無上瑜伽、時輪金剛、大樂光明的灌頂法會的內容是什麼;其實這裡面的內容都是雙身法的外道法,根本就不是佛法。而衆生這樣的去跟這個外道結緣,那本質上其實是廣結染惡緣,根本不是廣結善緣;因爲這個外道所說所行都不與解脫相應,同時也不與佛菩提道的成佛之道相應。我們如果結下了這樣的緣,根本就沒有辦法攝受於正法,只是收集下墮三惡道的緣。

因此,廣結善緣得要能夠攝受正法才是結善緣;如果所結的緣,它的內容與行爲是違背正法、違背正教、違背正理的話,那就不是攝受正法,那是攝受邪見、攝受邪法,那是廣結惡緣。這樣的廣結惡緣,他心裡想要趣向善趣,結果卻是愚癡無智,反向而行的趣向惡趣,本質上是背離了佛道而行的無智行爲。

所以,如何才是廣結善緣?這是需要以智慧爲先導來作抉擇,應當以七聖財的成就作爲核心要點,應當以攝受正法的內容、內涵爲基礎。因爲如理如教的攝受正法,才是攝受成就佛道的國土;所以,智慧的簡擇對於廣結善緣來講,乃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有透過智慧簡擇來選擇正法、選擇善知識,並且在這當中一一的檢驗,符合三量的事實,依於聖教的開示而行;同時我們還要配合自己智慧的抉擇,這樣來廣結善緣,才是如法、如教、如理的。如果所說所行不是攝受正法,不是符合聖教,不是符合事實,那這樣所說所學所作的內容,都是熏習錯誤的邪見,乃至造作不可愛的邪行,那樣的結緣只是攝受魔業而已,而不是廣結善緣。

因此,我們要廣結善緣的目的,乃是爲了要能夠讓自己的佛道進步,而不是倒退,乃至下墮惡趣。所以,要一切的衆生,這樣有智慧的人,當以與善知識廣結善緣爲先,應當從實質的層面、實質的內涵,來作抉擇論斷,應該依於 佛陀開示的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典不依不了義經典」,來選擇善知識,這樣來廣結善緣。同時,這樣如理如教如法的實踐菩薩道,這樣如說修行的廣結善緣,這樣來攝受衆生,這樣一世又一世的廣結善緣,來成就佛道;因此而得到廣大無漏的福德,同時也可以證得勝妙無漏的智慧,也得以次第的修證圓滿次法的資糧。

所以,要如何廣結善緣?我們舉一段 佛陀聖教的開示,當中有說明一些的要點。我們看 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的〈報恩品〉當中的一段聖教開示。佛陀說:「一切菩薩修勝道,四種法要應當知,親近善友爲第一,聽聞正法爲第二,如理思量爲第三,如法修證爲第四,十方一切大聖主,修是四法證菩提。」(《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好,我們從 佛陀在這裡的聖教開示,就已經說明得很清楚,一切的菩薩,如果要修集殊勝的佛菩提道及解脫道,得要這樣修集聖道;能夠成就的話,那就要遵循四種法,要來如理實踐。

第一就是要親近善友,而不是親近惡友。我們前面提過,選擇善友、善知識的時候,應當要以智慧爲先導來抉擇,依於聖教的開示內容來選擇,這樣來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而學佛修行。這是第一個要注意的廣結善緣要點。

第二個要注意的重點是什麼呢?就是要在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之後,還要聽聞善友善知識對我們開示佛法的內容、修行的內容;這樣透過多聞熏習而成就念心所,一直聽聞正法能夠建立正確的知見;有了這樣正確的知見,而如實去實行,那這樣才能夠真正作到廣結善緣,而不是廣結惡緣。

第三個部分是要注意的重點是什麼呢?就是要注意親近真正的善知識以後,又從善知識善友的處所聽聞了正法的開示,這樣多聞熏習以後其實還不夠;還得要能夠如理的去思惟善知識對我們所開示的內容,瞭解這些道理是否符合正理,是否符合正教;這內容必須要符合正理、符合正教,才是我們所要依循的道理。因此,一切的菩薩要把多聞熏習而得到的正法知見,透過這樣如理思惟的整理、彙整,才可以有系統的理解,未來才能夠如實的履踐。因此,在親近善友、聽聞正法以後,還得要能夠如理的思量這些道理。

接下來,第四個部分就是要如法的修證。因爲佛法是講求親證實相,親證法界的真實相;透過親近善友、聽聞正法、如理思量以後,最後就是要能夠去實踐實證。但是,在實踐實證的時候,卻是應該要符合如理如法的道理而去修去證,因爲這樣如理修證的實踐,才能夠真正的達到廣結善緣的目的。

因此,佛陀這段開示最後有說:「十方一切大聖主,修是四法證菩提。」也就是說,三世十方一切的諸佛菩薩大聖主們,全部統統都是修這四種法要,來實證三乘菩提的內涵;所以,我們要如何廣結善緣,就要注意這四個要點。與善知識及衆生來廣結善緣,要符合三量的內容,智慧爲先導,這樣來成就佛道,證得解脫。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說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觀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