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如何設佛壇?

第107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談的子題是:在家居士如何設佛壇?

有很多初學佛的在家居士,對於在家裡如何設佛壇產生很大困擾,因此藉著這個機會來說明:在家居士如何在家裡設佛壇。在家裡設佛壇不免牽涉到擺設方位、位置以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首先談的是佛壇擺設的方位。在台灣或者大陸,有很多家庭會牽涉到風水的問題,所以在家裡設佛壇時,會請風水師來看,看看佛壇的方位可不可以,佛壇開光的日子吉不吉利,有沒有對家人產生不利的影響;或者佛壇桌子的高度、佛像的高度有沒有處於招財的位置;乃至有人主張,要從某些地方去取水,有利於家裡財源廣進等等。請問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如果是你們的話,你們有什麼看法?我想每個人都有意見,好像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其實都沒有道理!因為佛所說的都是在心上用功,不是在事相上用心。同樣的道理,佛壇的擺設方位也是如此,只要心誠則靈就可以了,而不是在擺設的方位等事相上用心。由於現在家庭空間並不大,所以只要能夠安置佛壇,而且佛壇不要面向不淨的方位,譬如廁所、房間等等,就可以了。

佛壇的方位既然決定了,接下來就是佛壇各種擺設的位置。這是要考慮佛壇空間大小,如果佛壇空間不大,僅擺設佛像即可,這時佛像可以考慮用折迭的相框,不用時可以收起來;如果你的佛壇空間夠大,不妨考慮擺設佛桌、佛像等一切簡單設施;如果你的佛壇空間更大,除了可以用較大的佛桌來擺設以外,還可以用藏經閣的方式擺設《大藏經》等法寶,一者可以莊嚴佛壇,二者可以作為個人閱讀、思惟整理及修行之用。

既然空間大小已經確定,接下來談如何擺設,這可分為佛像、香爐、燃燈、供水、供花、供果、供物等等擺設的位置。

首先談的是佛像的位置。一般而言,佛桌中間供的是佛像,佛的兩旁是菩薩;如果中間只供一尊佛或者只供一尊菩薩都可以,沒有限制,端看你的心意。然而挑選佛菩薩像,以你自己喜歡所契機的佛菩薩均可以,佛菩薩像用木雕、銅鑄、瓷器、紙本裱褙等等都可以,沒有限制,只要自已感覺莊嚴即可。至於這些佛菩薩像的費用,可依據你的經濟能力而定,並沒有絕對的標準。此外,也有人在佛桌後面牆壁上供奉佛菩薩像,這些佛菩薩像有的是用紙本裱框起來的,譬如西方三聖圖等等。

不過,千萬要特別注意的,不可以用「坦特羅佛教」佛菩薩像,因為那是不清淨、污穢的!為什麼?一者,坦特羅佛教的佛菩薩像,如果詳細去觀察,有很多是故意袒胸露乳的,或者是抱在一起的,或者打的手印卻是另有所指,乃至露出凶神惡霸相的護法神像,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為什麼不要這些「佛菩薩」像呢?這是因為他們主張:要不斷的保持遍全身快樂的覺受不退,然後觀察這快樂覺受的意識心無形無相,能夠這樣就是已經成就至高無上的法了。佛弟子都知道,快樂的覺受乃是受陰境界,意識覺知心乃是識陰境界,都是虛妄法,怎麼會是佛法呢?這些法都是會讓眾生下墮三惡道,乃是不清淨的法。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釋迦世尊會用這種外道不淨法讓眾生下墮三惡道嗎?當然不會嘛!

所以說,這些不淨的法,乃是坦特羅佛教行者,將印度的性力派不清淨的外道法套入佛法名相,引入佛門中,作不實的誇大,高稱是佛法的一支,乃至自稱這些法比其他法門更究竟更殊勝。然而究其本質,乃是不淨的外道法,以此來欺騙廣大的佛弟子們,相將入火坑也。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遠離這些外道法,應該將坦特羅佛教趕出佛門外;避免他們破壞佛的正法,以及誤導眾生及荼毒眾生,讓眾生下墮三惡道中。既然已知道坦特羅佛教所說的法不清淨,其佛菩薩像當然也不清淨;所以不應該擺設在佛堂裡,讓清淨的佛堂變成不清淨的地方。

有一位大陸學者在他所出版的書籍當中,曾對坦特羅佛教不淨的法相很清楚公開指示。他的說法大概如下:「坦特羅佛教之所以成為天大的秘密者,就是陰陽不分離,一切諸佛與一切眾生從此而出生,這也是諸佛與眾生差別之所由來。眾生求得與佛一樣的至高無上以及平等無二,也就是要回歸大秘密中;所以在修行的實踐當中,應該觀想蓮花與金剛杵在一起;能夠這樣觀想成就,不僅是最究竟的法,而且是無上的法。」

這位學者已經很清楚提出三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坦特羅佛教所謂的大秘密,不外乎就是不斷的保持遍全身的快樂覺受而不退,然後再觀察此快樂的覺受無形無相;能夠這樣,已經證得空性及證得至高無上的佛法了,這也是坦特羅佛教所公認最究竟的法。如果有智慧的佛弟子們聽到這樣的說法,都會覺得很荒謬:「怎麼會有這樣的佛法呢?」這是因為,快樂覺受是本無今有的法,當然不是常住法,是生滅法;又,能夠觀察這快樂覺受無形無相,乃是意識所行境界,也是本無今有的法,不是佛所說的離一切相、離一切樂的真實心。所以說,坦特羅佛教所謂的最究竟的法,當然不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最究竟的法,乃是外道法、不淨法所攝。有智慧的佛弟子們,當然不會再供奉坦特羅佛教的佛菩薩像了嘛!不是嗎?

第二個重點,既然已經知道坦特羅佛教所教導的法都是不清淨的法,也是不合乎人類倫理的法,所以世間人當然無法接受這樣的不淨法。由於無法見容於人類社會,所以坦特羅佛教才會故作神秘進行不淨法,這樣才不會被他人發現,他們所作所為都是違背社會倫常的行為。因為這樣的緣故,坦特羅佛教行者對於他們不淨法的種種內容,當然必會用很隱諱的名相來代替,讓眾生不容易發現他們所說的真實內容;待他們進門之後,就會顯示不淨的本質,使得家庭裡的男人戴綠帽、女人紅杏出牆,也使得家庭破碎,造成社會種種的問題出現。

第三個重點,坦特羅佛教行者為了避免文字當中很明白顯示不淨法的內涵,所以用很隱諱的說法套在佛法名相中,讓大眾不容易分辨出來。譬如,這位學者曾經提到「金剛杵」與「蓮花」,如果沒有很深入研究坦特羅佛教實質內涵,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金剛杵與蓮花。在佛經裡,所謂的金剛,代表一切有情的真心第八識,衪無形無相,就算集合十方諸佛威神之力,也無法破壞任何一位極為低劣有情的真心;所以,佛用譬喻來形容第八識非常堅固,性如金剛不可毀壞。又譬如,蓮花是出於污泥而不染,表示它極為清淨,沒有任何染污,也是用來譬喻第八識本來清淨。所以在佛教裡,金剛及蓮花本身都是清淨法。可是到了坦特羅佛教手裡,變成另有所指,成為欲界的貪愛,真是天知道啊!

另外,這位學者也談到另外一個名相「觀想」。觀想這個法在佛法裡,其實只是修行者自己所現的一個「內相分」而已。這個內相分浮現在這位行者的大腦中,然後這位行者觀察這個在大腦中的內相分非常清楚分明,沒有任何的缺漏,而且還要保持長時間清楚分明而不間斷,譬如一個時辰、兩個時辰,乃至一天、兩天等等,越久越好;能夠這樣修行,坦特羅佛教行者宣稱已經證得了空性心,已經成就最高最究竟的佛法。然而,內相分以及能夠觀察內相分非常清楚明白,都是意識境界所攝,本身是生滅法,不是常住法,怎麼可能是釋迦世尊所說的正法呢?由此可知,坦特羅佛教行者謊稱「觀想成就可以成就至高無上以及最究竟的佛法」,本身就是大妄語,乃是欺騙眾生的不如實語,已經違背菩薩戒的十重戒之一的大妄語,乃是讓眾生下墮的不善法,根本不是佛所說的正法。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這樣的法,你們會不會覺得很邪門不正呢?當然會嘛!只要你是正常人,只要你是知書達理的人,一定會覺得很邪門!不是嗎?

從上面種種分析可知:坦特羅佛教所說的法,本質是外道法,根本不是佛法,乃是讓眾生下墮的惡法。有智慧的佛弟子們:

一者,應該遠離坦特羅佛教所說的惡法,不要讓他們再荼毒眾生,讓清淨的佛法成為不清淨的根源。

二者,既然已經知道坦特羅佛教乃是外道不淨法,佛弟子們不應該再去接觸這些外道不淨法;因為這些外道不淨法本身是惡法,是會讓眾生下墮三惡道的法,所以佛弟子們應該遠離它,以免壞自己的法身慧命。

三者,不應該再供奉坦特羅佛教的佛像,因為那是不清淨的代表;再加上這些佛像裡面含藏了不淨物,使得佛像更不清淨。為什麼?因為這些不淨物會招來不善鬼神進來,將會使家裡永無寧日,那可就不妙了,所以說不應該供奉坦特羅佛教的佛像了。又譬如坦特羅佛教所謂的護法神,個個所顯露的都是凶神惡霸相,真的很恐怖!後學早期在學佛的時候,曾經在電視看到一個很特別的節目,內容大致上是在介紹中國某一地區所謂的護法神。這些護法神是由當地人所裝扮,正在跳一些很奇怪、很詭異的舞蹈。最讓後學覺得很奇怪的地方就是,這些護法神都是青面獠牙,面目非常猙獰恐怖的,沒有一個是慈眉善目,與佛教所說差異很大,一直覺得很奇怪!到了後來才知道,這些所謂的護法神原來是層次很低的山精鬼魅,也難怪這些護法神個個都是青面獠牙,好不恐怖。由此可知,坦特羅佛教所謂的護法神,原來是不善類的山精鬼魅在護持,這分明表示坦特羅佛教本身是鬼神的宗教。這樣的宗教本來是邪門不正的宗教,會讓眾生走上不善的鬼神境界,乃至讓眾生下墮三惡道;這樣的宗教,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躲得遠遠的才是,以免惹禍上身。

四者,坦特羅佛教的佛菩薩像裡面通常放了一些不淨的東西,這些東西都是招引不善鬼神之物,嚴重者會讓鬼神附身在家人身上,到那時候就要請醫生作治療了。如果家裡有這些不淨的佛菩薩像,趕快送回原來的道場或者購買的地方,以免家裡鬧得不安寧。

談完佛菩薩像的擺設以後,接著談香爐、上香、燃燈、供水、供花、供果、供食物等問題。

香爐的部分,可以依據自己的需要與空間的大小,來決定用坐爐、臥爐或者環香爐等,沒有什麼限制。香爐確定了,就要決定香的種類及品質了。譬如,坐爐就要用立香或香粉,如果是臥爐就要用臥香,如果是環香爐當然要用環香。至於香的種類,可分為天然香料、中藥製成的香料、化學合成的香料等,端視你的需求而定,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當你點香後要注意空氣流通;這是因為香有化學成分,點燃後會產生化學物質飄散於空氣中,有點類似二手煙,會造成人體的影響。

上香的部分,如果是立香要用兩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夾香,高舉齊眉,然後將香插在坐爐裡;如果是臥香、環香,用兩手拇指、食指將香高舉齊眉,其他的六指張開,再將香放在臥爐或環香爐裡。

燃燈的部分,可分為油燈、蠟燭以及電燈三種,一般而言沒有限制,端視自己的需求而定。有些學佛人怕油燈、蠟燭容易引起火災,所以用電燈來供佛也可以。

至於供水的部分,每天燒開水後供佛,供佛的杯子一般是三只。倒水的時候,先倒中間的杯子裡,然後再倒其他兩隻的杯子裡;至於是由左至右或者是由右至左都可以,沒有限制。如果要將裝滿了淨水的杯子供佛,應該先放在中間的杯子,至於其他兩隻杯子,由左至右或者由右至左都可以,沒有限制。

花的部分,原則上要使用鮮花,不要用人造花。如果使用鮮花,要經常換水修剪,這樣比較莊嚴。

供果的部分,使用當令水果即可。記得不要使用味道比較重的水果,譬如榴槤,這是因為榴槤的味道很重,不適合供佛。

供食物的部分,如同人類使用一樣,一定是要馬上可以食用的食物。但是,肉類、葷食,如蔥、蒜、韮菜等,以及味道比較重的食物,譬如蘿蔔、茴香等物,不要供佛。

然而,坦特羅佛教行者竟然以六種供養物來代表菩薩的六度萬行,真的很荒唐,令人啼笑皆非。譬如有一位坦特羅佛教行者,在他的書上的說法大致如下:「以閼伽(淨水)、塗香、花、燒香、飲食、燈明六物來供養。水代表布施,塗香代表持戒,花表忍辱,燒香代表精進,飲食代表清淨,燈表般若波羅蜜。」由此可知,坦特羅佛教對於釋迦世尊所說的真實義理毫無所知,竟然會用六種物品來代表菩薩的六度萬行,若不是對佛法無知,那就是別有用心了。

所以說,坦特羅佛教所說的佛法名相,雖然與傳統佛教相同,可是他們所說的實質內涵,卻與傳統佛教所說的完全不一樣,乃是印度性力派不淨外道法用來取代佛法,本質已經不是傳統佛法。

此外,坦特羅佛教行者也將不淨法所成的手印,故意套用在佛教的問訊中。或許有人會覺得很意外,但是經過正覺同修會考證的結果,坦特羅佛教早已經滲透到佛教裡;只是許多佛弟子們不知道這樣事實,所以一直在使用。因此,建議佛弟子們不要再使用目前的問訊方式,應該加以改變,應該改為:向下的手勢為操手,向上齊眉的手勢為合掌。

以上佛壇所說的擺設的種種方法,僅是大方向、大原則而已,大眾可以視自己的實際需要加以調整。譬如,有人在佛桌上安置祖先牌位,這樣作法並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注意擺設的問題,應該將祖先的牌位放置在佛桌兩旁,而且所處的位置不能與佛菩薩像平行,應該將祖圥牌位往前挪。或者有人認為「要迎請佛菩薩像,應該要開光,並且要選定日期和方位」等等,其實這些作法並不重要。如果你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而且也很護持佛的正法,就算佛菩薩像沒有開光,諸佛菩薩以及護法龍天還是在你的身邊護持著你、眷念著你,讓你遠離種種危難。

以上所說,僅是依照佛教界的一些規矩以及目前社會所處的情況略為說明,大眾可視自己的實際需要來加以調整,希望這樣的說法能夠對初學的在家居士們有所幫助。

由於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