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相信靈魂的實在嗎?

第122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來討論一個問題就是說:佛教相信靈魂的實在嗎?

也就是說,一般的宗教都會認為說,我們人是有靈魂的,而這個靈魂呢,有些就把它當作是輪迴的主體。也就是說,人在法界裡面輪迴,是要有一個不變的本體來貫串不同的每一世,也就是說從過去世會有一個本體來到這一世,又有從這一世去到未來世;也就是說需要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主體,這個主體可以貫穿三世,而成為眾生輪轉三世因果不變的一個載體。所以說,這個實在性所說的英文叫作Reality,就是它是一種真正的存在,而這個真正的存在它是可以貫穿三世的,而且是可以作為法界的根源。

因為我們如果觀察我們所有的現象界,我們可以觀察到,我們所見的物質它都是生滅變動而且沒有辦法永恆的存在。即使我們所安居的地球,雖然它可以存在的時間極為長久,可是我們也知道說它終歸要滅盡的。既然如果連地球都不能永恆存在,連太陽也不能永恆存在,太陽系也不能永恆存在,乃至銀河系都不能永恆存在,那什麼法可以成為眾生輪迴的一個主體呢?而可以稱為實在(Reality)的一個法呢?所以有的宗教就主張說:那就是上帝吧!或是阿拉吧!或者說,法界裡面有所謂的能量或者是黑能量等等的這些法,來作為法界的根源,而這個永恆不變的主體就具有所謂的實在性。

那我們現在要來看看說,這個靈魂它是不是具有這樣的實在性呢?在東西方對靈魂他有一些認識,而且他也有一些定義,他所說的內容非常的龐雜,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我們很簡略的來稍微看一下,東西方對於靈魂的一個基本的看法;那我們從這個看法我們來討論一下,佛教應該相信這樣的靈魂的實在性嗎?

我們首先來看看西方的哲學。譬如說,西方的哲學家柏拉圖他對於靈魂的看法,我們引用一個文字:

「《理想國》首次對靈魂作出理性、激情和欲望的三重區分,柏拉圖稱它們為靈魂的三個部分。但我們應該理解,『部分』僅僅是一個比喻的用法,在此之前,他用的是『型相』這個詞,說明靈魂包含著人的行為必須服從的三個原則:理性控制著思想活動,激情控制著合乎理性的情感,欲望支配著肉體趨樂避苦的傾向。柏拉圖認為,理性把人與動物區別開來,是人的靈魂的最高原則,它是不朽的,是神聖的理念相通。激情和欲望則是可朽的。」

從柏拉圖他將靈魂把它分成三個型相,也就是把它分成三個部分,有所謂理性的部分,有所謂激情的部分,有所謂欲望的部分。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柏拉圖是把靈魂用三種元素——心理的這種活動把它區分開來,一個是理性的,一個是激情的,一個是欲望的,把它區分開來,由這三種這種心靈的活動把它組合起來。而且他還把這個理性把它特別提升,認為說因為人類是有理性的,所以說人類就與動物產生了區別;而這個是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動物的一個極為關鍵的地方,而且認為這個部分是不朽的。至於說激情跟欲望,那是不夠神聖,這個理念是比較低級的,所以說這個部分是屬於可朽壞的部分。

從他這個描述就可以知道,柏拉圖他認為,靈魂有所謂不朽的部分,也有可朽的部分,是由這兩個部分所組成的;而人類是由於有理性,所以說有所謂不朽的部分;那動物沒有不朽的部分,所以說牠成為動物,那人類是有不朽的部分,所以成為人類。所以,從這個語意我們來稍微推估一下,那這樣的話表示說,動物牠是全部可以朽壞的,動物沒有任何不朽的成分,因為動物只有激情跟欲望,牠沒有理性。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在柏拉圖這個西方哲學裡面,他對於說這個靈魂,他認為說它是一種組合性的,所以說這個組合性的不同的成分來構成靈魂。

而且這個也顯示出,所謂的理性、情欲或者是欲望,激情或欲望,它們都是離不開我們的意識的境界,所以說所謂的理性、激情、欲望它也不離開我們所眼見的六塵,譬如說色塵境、聲塵境,所謂的香塵境、味塵境,或者是說觸塵跟法塵,也就是不離開六塵。所以說,這個是柏拉圖他所定義的靈魂。顯然他也從這個靈魂的定義裡面可以看出來,他是把人跟動物把它區分開來了,表示在靈魂的觀念之下,人跟動物它是不平等的;因為人是有不朽的部分,可是動物沒有不朽的部分,所以在靈魂觀之下,眾生是不平等的。這個是屬於西方的哲學家他們的看法,當然還有其他的不同的看法,我們不詳細一一來分析。

那東方呢,我們可以舉我們大家耳熟能詳的一種觀念,譬如說道教有所謂的「三魂七魄」。所以這三魂七魄是我們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概念。有所謂的天魂、地魂跟人魂,這個可以又對應成有所謂的胎光、或是爽靈、或是幽精,這是屬於「三魂」,而且它這個三魂有它在人死亡時候的不同的歸處。所以說,這是屬於道教它的一種對於三魂的屬於精神部分的一種觀察,所以他們認為說靈魂是由這三種去構成的。那這個「七魄」呢,就是所謂的有尸狗、伏矢、雀陰、吞賊、飛毒、除穢、臭肺,它也對應成喜、怒、哀、懼、愛、惡、欲這七種。這個七魄在道教的理論裡面,認為說它們是跟隨著肉體,如果肉體消失了,它就跟著消失了,所以說它有它的對應的關係。可是主要在講的是魂的部分,這個魂的部分它也分成三個,所謂天魂、地魂跟人魂。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知道,事實上這個三魂七魄的觀念,它也是一種組合性。

因為不管是東西方的宗教,他們對於人類他就觀察,「有一些人他精神渙散,那顯然是他的靈魂開始渙散」。所以說,人從一個清醒的狀態進入了散亂,進入了精神不濟,乃至到了將近死亡的時候,他會有昏沉乃至不知不覺的狀況;所以從這個現象裡面,就認為說「他的靈魂已經逐漸在喪失」。那顯然,他們是把人的這個覺知心的作用,作為靈魂的一個主要的一個元素;所以說他們所主張的靈魂都是組合性的,而且它是不離開六塵的,也不離開六種識,特別是不離開意識的境界,而且也顯發出人跟動物的不平等。

可是,我們如果說這個組合的或者是說這個在見聞覺知中的這樣子的境界,它可以永恆存在嗎?它具有實在性嗎?我們很簡單可以知道,因為它既然是組合的,表示說它是可以被破壞的嘛!因為當它組合起來,那表示它是組合體,它是可以被破壞的;那既然是這樣子,這個組合的成分它就不是永恆的。而且它這個三種,不管是柏拉圖的,或者是道教的三魂,他們所定義的靈魂都是有意識的活動,譬如說理性啊、激情啊或是欲望,都是不離意識的境界;可是,意識的境界在我們睡著無夢的時候就已經斷掉了,睡覺的時候已經沒什麼理性了,也不激情,而且欲望也暫時息滅;所以說,顯然這樣子的靈魂它是不能真實的存在,它是不能永恆的存在。

而且這樣也顯示出,那動物事實上當牠也在睡著無夢的時候,事實上牠也是沒有情欲、沒有欲望、沒有激情的。當然也許牠是沒有理性的,可是事實上我們現在經過動物學家的研究,動物事實上有牠的理性,只是說牠的理性的範圍有它的侷限性;所以牠們也有牠們社會組織,有牠們彼此之間的規則,這是牠們的理性。

所以,如果說用柏拉圖的靈魂的三種型,或者是說三魂七魄這個觀念來分析的話,我們可以知道說,這樣的靈魂的概念它是不能符合實在性的,也就是說,他們所說的是不能符合真實存在的道理的。所以,因為靈魂的這樣的學說,在我們去仔細觀察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說,它是不符合實在性的事實;因為這樣子,所以佛教並不認同靈魂的實在說。

那佛教主張的是什麼呢?佛教主張的是每個人都有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說,在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之外,再加上第七識意根,在這七識之外還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而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祂可以含藏我們一切眾生的業種;而這個業種,祂就能夠記錄我們所有一生的善惡業行。而在這個觀念之下,第八識祂不再是組合了。

譬如說,我們的前七識祂需要有其他法來作祂的依止,祂才能夠存在。譬如說,眼識需要有眼根,必須要有眼睛才能夠看到外面的境界,所以我們眼睛的眼識,祂需要有眼睛的肉體才能夠出生;祂也要外面的境界的存在,有明亮、有空間、有等等這些九種緣,才讓眼識能夠出生。所以,顯然這些識——這個前面的七種識,祂都需要因緣來共同和合才讓祂存在,所以顯然祂是可以被破壞的;那可以被破壞,祂就不符合實在性。而且,這些也因為祂是在見聞覺知中,祂是見聞覺知,所以跟第八識離見聞覺知的體性祂是截然不同。

佛教徒,特別是大乘的佛法,他是以實證的方式,來讓我們一切修學佛法的菩薩,可以實證第八識如來藏;而且當我們實證第八識如來藏的時候就可以知道,第八識如來藏跟一切的物質是不同的;也就是祂跟我們的色身、跟我們的器世間的這些物質,祂是不同的,法性就截然不同。而且祂跟我們的七轉識也是截然不同的,祂的法性都是完全不同。所以說,第八識祂不是組合性。

我們所有所見到的這物質的法或是所謂的心法,祂全部都是組合而成;可是第八識如來藏,祂不是任何法去組合而成的,而是一切的法都要依這個可以單獨存在的第八識如來藏它們才能夠存在。如果法界裡面如果沒有第八識如來藏的話,那根本不會有我們法界,也不會有眾生,不會有器世間。所以說,第八識如來藏祂具有實在性,因為祂不是組合的。因為祂不是組合的,所以說祂是沒有辦法被破壞的,所以祂具有實在性。

而且,祂也是離見聞覺知的。因為見聞覺知顯然祂是依於色法,依於外境的色法,或是我們色身的彼此相應,才產生種種的六塵境界;可是,第八識如來藏祂不與這一些生滅的境界相應,祂是離見聞覺知的,所以顯然,祂也跟這些六塵境相和合的、生滅的這些法截然不同,法性截然不同,所以說祂也符合實在性。

而且,在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實性之下,實證的真實性之下,可以看到動物跟人類它是平等的。也就是說,當我們來觀察人類跟動物的受精卵的時候,人類的受精卵跟動物的受精卵沒什麼不一樣;那就證明,事實上在法界裡面,人類跟畜生道有情,事實上就物質的色法來說,它是沒有差別的。如果就心法來說,我們看到貓跟狗牠們一樣有眼、耳、鼻、舌、身、意,牠們照樣有牠們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乃至也有牠們的意根。而我們剛用前面柏拉圖的三種型相來說,動物也有牠們的理性,只是牠們理性的範圍很狹隘,我們人跟動物都有激情跟欲望;所以顯然,動物跟我們人類就七種識來說是一樣的,那對第八識也是一樣。也就是說,我們人類跟動物,事實上我們的結構都是相同,也都是由色身加上八個識和合而成。

可是,第八識如來藏祂的存在,祂需要有佛法的智慧跟福德才能夠實證的。而在佛法中,就是以實證的方法來確定,法界確實有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才使得所謂的東西方的宗教,錯以為有靈魂的存在。而他們所認為的靈魂存在,事實上都不離開六識的境界,而以六識的境界作為靈魂的重要的元素;所以,他們所認為的靈魂,事實上都含攝在意識的境界裡面,含攝在六識或是七識的境界裡面。那既然是含攝在六識跟七識的境界裡面,顯然它就不符合所謂的實在性,它就不是真實存在的法。

而只有第八識如來藏,才能夠在法界裡面真實而永恆的存在,而能夠成為眾生輪迴生死的主體;也讓我們現在存在的時候,我們的七轉識跟我們的色身能夠完整的運作,而能夠受報乃至造種種業。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佛教相信,是第八識如來藏才是具有實在性,靈魂不具有實在性。

以上我們簡單介紹這個內容。謝謝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點擊數: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