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相信在劫難逃、在數難逃之說嗎?

第96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佛教相信在劫難逃、在數難逃之說嗎?

在佛教裡面所講的「劫」,有時候指的是災厄或者是說災難,有時候指的是時間。那在這裡所說的在劫難逃的劫,指的是災厄,對於時間的部分我們後面再來談。

首先,我們先來探討「在劫難逃」。從字面上來看,什麼叫作在劫難逃?就是說,一個人對於即將發生的災厄他沒有辦法逃離,或者說一個人無法免除他所面臨的災厄,那這樣的一個狀態我們就說在劫難逃。譬如說,某一個人他明明不是要搭這一班飛機,結果他因為某種原因他去換了機票,然後搭上了某一班飛機,結果那一班飛機真的出事了,結果他就沒辦法逃過這樣的一個災難,所以大家就說這樣的人就叫作在劫難逃。

那「在數難逃」呢,其實指的是跟在劫難逃其實是同一個意思。在中國裡面有「五術」,也就是山、醫、命、卜、相。在這山、醫、命、卜、相當中呢,有很多是用占卜或者相命的方式,來算一個人他是不是會面臨什麼樣的災難,或者是說他這一輩子會有什麼樣的遭遇;在這當中呢,就會動到數目字這個「數」。所以有時候就說,根據這樣的一個數來代表的時候,他就會遇到某種災難;他遇到了這個災難,如果他沒有逃過,我們就說他是在數難逃。

但是,果真在劫難逃、在數難逃這樣的說法,在佛教裡面到底相不相信這樣的說法,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講的主題。那佛教呢,佛的教導裡面,佛經經常教導學人說:學佛人要相信因果。但是,造了惡因以後,將來所面臨的惡果是不是固定而不能改變的?我們就來看一看佛經裡面怎麼說。

那佛法中,有時候你造的因是固定的,就說你已經作了,作了善業、惡業,這個造了善業、惡業就是造了善因、惡因,這個因定了以後,那果報並不定。也就是說,你造了善因,會得到什麼樣的善果,當然得到善果是必然;但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善果你會得到呢,這個果報是不定的。同樣的,如果說你造了惡業,這個惡因已經定了,但是你的果報將來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也未定,這是第一種。也就是說,我們一個人造了惡因以後,因為他未來在投胎到六道輪迴當中,他還有緣;所以,在佛法中要得到惡報,造惡因要得到惡報,還需要有緣。所以說,我們在佛法裡面,不是只有講因果而已;也就是說,他要得到的果,雖然造了因要得到果,還需要有緣。所以說,並不是說一個人造了……將來會得到很不好的惡報,他就必然會得到這樣的惡報,所以這個叫作「因定,但是果未定」。

譬如說,佛經裡面《優婆塞戒經》卷七裡面就這樣講:

【如有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定知善惡當有果報,是人能轉重業為輕,輕者不受。若遭福田,遇善知識,修道修善,是人能轉後世重罪,現世輕受。】(《菩薩優婆塞戒經》卷七)

在這一段話當中講的就是說:如果有人他有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然後他也知道說造了善惡業就會得到果報,也就是種善得善果、造惡得惡果;但是,他造了惡業以後,他要怎麼去轉?所以說,只要你能夠修身、修戒、修心、修慧,這樣的人他即使造了重的惡業,他就可以把這個重業轉為輕,輕的他就不會去受到果報。所以,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說:因定,果其實未定,因為還有方法去轉。

在佛經裡面也有講到說阿闍世王,阿闍世王他殺了他的父親,但是他後來就很後悔,所以他就懺悔發露說:「我作惡業,應當自受。」並且在佛前懺悔,然後把他過去的所造的惡業都在佛前懺悔。佛就很憐愍這個阿闍世王,所以後來佛就跟他講說:「你啊,因為懺悔的緣故,解除了很多的罪業,所以你將來即使因為殺了父親的緣故,如果將來你下地獄的時候,你在地獄中,下地獄的時候馬上就命終,然後又回到人間來。」所以,一個人只要作了惡業,他能夠懺悔,或者靠著修行,修善、修心、修慧,他就可以改變他的因果。所以,在劫難逃並不是固定的。

但是,在佛法中也有真的就是在劫難逃,也就是說他造的因是定的,那果也是定的,也就是說他沒有緣來改變它。什麼樣的情況呢?譬如說,造作下墮地獄的重業,不肯懺悔,這個下墮地獄的果報就會變成定果,所造的惡業就變成定業,因為果報已經定了。在經中也有例子,什麼樣的例子呢?我們現在來講。

世尊跟弟子們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世尊就說,祂有一段時間跟善星比丘都住在王舍城。當時這個城中有一個外道名叫苦得,他經常跟人說「眾生煩惱無因無緣,眾生解脫亦無因緣」,他經常這樣子說。那個善星比丘有一次就跟世尊講說:「世間如果有阿羅漢的話,這個苦得就是最上等的阿羅漢。」世尊聽了以後,就告訴這個善星說:「苦得這個外道啊!苦得是個外道,他並不是阿羅漢,他不了解什麼叫作阿羅漢道。」這個善星就對世尊這樣說:「是什麼原因呢,令您這一位阿羅漢對於『阿羅漢』產生了嫉妒心?」也就是說,善星他認為世尊只是阿羅漢,所以他認為說:「我跟你講說『苦得他是阿羅漢,是最上等的阿羅漢』,結果你這個阿羅漢就對於苦得產生了嫉妒心。」他會錯了世尊的意思。

所以,世尊就告訴這個善星,說:「我對於阿羅漢不會生嫉妒心,是你出生了惡邪見而已。」因為這個善星他並不了解什麼叫作阿羅漢道,那苦得也不了解,善星也不了解。所以,世尊才跟他講說:「是你的惡邪見,所以才會說我是阿羅漢,然後對於另外一個阿羅漢產生了嫉妒心。」世尊接著就跟這個善星說:「如果說苦得認為他是阿羅漢的話,那從現在起過了七天,他就會因為吃壞肚子,然後肚子痛而死掉。死了以後他會生在食吐鬼中,也就是餓鬼道中。」也就是世尊說:「死了以後會生於食吐鬼中,然後他死了以後,他的同輩會把他的屍體抬出來,放在寒林當中。」

世尊就跟那個善星講了以後,善星聽完之後,他就跑到這個外道那個苦得那裡,就跟他說,他稱他長老:「長老啊!你現在知道嗎?這個沙門這個瞿曇已經預告你,七日以後就會吃壞肚子,然後腹痛而死,然後死了以後會生為食吐鬼;你的同輩會把你的屍體抬出來,放在寒林當中。死了以後生於食吐鬼當中。」他就說:「長老啊!你要好好的想一想啊,弄一些方法讓這個瞿曇掉入大妄語當中——掉入妄語當中。」不是大妄語,這不是大妄語,就是說讓瞿曇掉入妄語中。

苦得聽完了以後,就開始吃不下飯了,然後從第一天到第六天;滿了七天以後,就開始吃那個黑蜜,吃黑蜜完以後,又喝冷水,然後喝完以後,竟然真的腹痛而死。死了以後,他的同學同輩也真的把他的屍體抬出來,放在寒林當中,然後死了以後果真生為食吐鬼。善星就聽人家講說,真的發生這樣的事了!他就跑到寒林中去看個究竟,結果他發現說竟然與世尊講的是一模一樣的!然後他也碰到這個苦得所投胎的這個食吐鬼,這時候苦得就對那個善星說:「如來從口中說出來的話都是真實的話,你當時為什麼不相信呢?」苦得接著又說:「如果有眾生不信如來講的是真實話的人,將來就會落得跟我的下場一樣。」

善星聽完以後,仍然是不太相信這個苦得所說的話。他聽完以後就去跟世尊講:「世尊啊!苦得他命終以後,他死了以後,他生到三十三天去了。」世尊聽了以後,就跟這個善星講:「你這個愚癡人啊!阿羅漢死後,三界中他沒有一個出生的地方,你為什麼會跟我講說他生於三十三天呢?如果死後生於三十三天,就不可能他是阿羅漢了嘛!」所以,他認為他是阿羅漢,所以世尊就跟他這樣子講。

世尊跟他講完以後,這個善星比丘就跟世尊這樣子說:「果真如你所說啊!苦得尼乾啊,實在他真的沒有生在三十三天,如今他真的是生到食吐鬼餓鬼道去了。」世尊就跟他說:「你這個愚癡人!諸佛如來所說的都是誠實語,如果說如來所說的有不真實的話,那就絕對是錯的!」善星就回答說:「如來啊!你當時所說的,雖然這樣說啦,但是我對於你說的這些事我都不太相信。」而且,善星比丘又跟如來這樣講說:「如來雖然不斷的為我說法,但我真的認為沒有因果這一回事!」

世尊說完上面的故事以後,就對迦葉尊者說:「如果你不相信我前面所說的事,那麼善星比丘他就住在附近,我們可以一起去問他。」這時候,世尊就跟那個迦葉尊者就往那個善星所住的地方去拜訪善星。但是,這個善星比丘他遠遠看見這個如來走過來,他就生起惡邪心;因為他在這個當下生起惡邪心的緣故,所以他就生身就下墮阿鼻地獄去了。世尊就跟迦葉尊者說:「我從過去以來看這一位善星比丘,如果說他有一點點善根的話,即使他的善根也只有如同一根毛髮這麼少,我也絕對不會說『善星是斷絕善根,是一闡提人』,我也不會說他死後會生在地獄當中。那麼善星比丘會下墮地獄,是因為他不肯捨棄他的惡邪見,他一直對大眾宣說『無因無果,無有作業』。他就是宣說這樣惡見的緣故,所以變成說他完全沒有善根。」

那麼從我們前面所說的在劫難逃,實際上並不是固定的,前面有說修心、修善、修慧,他可以改變因果。所以,如果說一個人作錯了事,他即使沒有修身修善,但是他能夠懺悔,也可以改變因果。那麼善星比丘因為他造了惡業,也有邪見的緣故,他不肯懺悔,所以這個就是所謂的在劫難逃,果真是在劫難逃。

從剛剛講的內容,主要是針對說個人的部分,但是,我們可以再從整個眾生輪迴三界生死來看。說如果一個人不求岀離三界,那麼他也會有在劫難逃的部分,也就是說他逃不過火劫、水劫、風劫。那火劫、水劫、風劫,這是他所生活的環境當中所會面臨的三劫。那這個三劫呢,火劫也就是說,譬如說我們住在地球當中,這個地球有成、住、壞、空,那成住壞空它在壞的時候,其實是有火災;他碰到了火災了以後,從地獄一直燒,從地獄燒,燒到初禪天,整個一個世界全部燒盡了。因為在初禪天它太接近這個欲界,所以雖然初禪天在色界,他也沒辦法逃過火劫。那麼逃過火劫的人,譬如說他住到二禪天去了,但是二禪天還有水劫,也就是說即使你逃過了火劫,你仍然難逃水劫。那逃過了水劫呢,還有一劫就是風劫;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那個水劫來的時候,你在二禪天你拚命修定修得三禪,那修得三禪呢,你就跑到三禪天去了,這時候你也沒有遭受水劫;那麼這時候你到了三禪天還有個風劫,也就是說你仍然難逃風劫。這個風劫來的時候,你就拚命修定修到四禪;然後呢,雖然碰到風劫,你可以到四禪天去躲避這個三劫。但是從環境來講,你雖然不會因為這樣子而遭受水劫、火劫、風劫的劫難,但是實際上,你所住的世界其實是還是碰到了這三劫。也就是說,你所活的世界在三劫當中是沒辦法逃離的,也就是說,因為有成住壞空的緣故,這是固定的。

再來說,在五濁惡世當中也有三劫難逃。哪三劫是眾生逃不掉的?第一個叫作「刀兵劫」,第二個叫作「穀貴劫」,第三個叫作「疾疫劫」。也就是說,眾生不斷的造惡,然後壽命就一直減,從八萬四千歲一直減,減到十歲的時候,那這時候就會面臨刀兵劫;然後疾疫劫也來,穀貴劫也來了,也就是說這三劫是難逃的。在這個壽命減的當中,最多就是減到十歲,但是在減的當中這三劫就會出現,也就是說這三劫是眾生難逃的。

最後我們來講,剛剛前面有提到說,劫有兩種意涵:一種是災厄,第二種是指的是時間。我們現在講的就是說,這個劫有時候指的是時間。

劫有大劫、中劫、小劫,在一大劫當中又有成、住、壞、空這四個中劫,也就是說萬物——這個宇宙當中不管哪個星球,它都會面臨了成、住、壞、空。也就是說,當它由成的時候,然後慢慢形成;然後住的時候,眾生就來這邊投胎;然後投胎完以後呢,又慢慢壞了;然後就趣向於空。所以,一大劫當中會有成、住、壞、空這四個中劫,但是一個中劫又有二十個小劫,一個小劫又有增劫跟減劫,所以一個大劫就等於八十個小劫。

那一個小劫它所代表的時間到底有多長?我們剛剛講說,一個小劫有增劫、減劫,但是增劫、減劫又怎麼來算呢?譬如說,人從十歲到八萬四千歲,每增加一歲需要一百年,從十歲每一百年增加一歲,到八萬四千歲的時候,那就是一個增劫。同樣的,減回來也是每一百年減一歲的壽命來算,那就是減劫。那增劫、減劫加起來,就是一個小劫。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