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必須吃素嗎?

第121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來討論一個題目,就是:佛教徒必須吃素嗎?

這個問題在我們現代的社會裡面特別引人注目,因為事實上這個問題不是只有佛教徒會面臨到的,而是普遍的大眾都會需要面臨到這樣的問題。因為我們現在一般人的飲食裡面,雖然有很多的肉類——動物性的蛋白質,可是這些動物性的蛋白質它的來源已經有很多的污染;因為我們的生態受到一些污染,所以說即使在海洋裡面,有一些魚類牠也會有一些污染的問題。所以有些人說:「那我要吃深海的魚。」可是,現在的海洋的污染,魚類的資源越來越枯竭,所以說從海裡面來的這些肉類它也逐漸會產生問題。那我們陸地上自己人類畜養的這些動物,因為需要大量的提供,所以說牠是圈養在一定的場所裡面,把這些動物限制著。為了要降低成本,他可能會使用生長激素、抗生素;或者是說,因為人類喜歡某種口感,譬如說喜歡瘦肉而不喜歡吃油膩的肥肉,所以說現在也有「瘦肉精」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所以說吃素這個議題,已經不再是佛教徒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而是生活在現代的社會環境裡面,每一個人都會要面臨到的一個問題。

所以說事實上,吃素對佛教徒來說,它不是一個強制的一種要求,而是一種修行上面,逐漸因為修學佛法的緣故逐漸去發起的。可是,非佛教徒,也有很多因為健康的因素、因為環保的因素,他們也主張素食。譬如也有這種自然主義的素食者,他們是完全不食用動物性蛋白的。那這一點跟佛教徒的吃素,有時候是會有些差異的。所以說,有時候如果說到吃素這個議題,有一些自然主義的素食者,他們所採行的標準是比佛教徒還更嚴格,而且範圍的限制還更多、更廣。

現代人如果因為健康的因素,因為環境污染的因素,為了自己的健康而選擇素食,這當然從佛教的立場,是歡迎的而且是樂見的。可是,如果說我們只是因為自己的健康的因素而吃素,跟一位如果說是除了健康之外,也為了對於眾生的慈憫而吃素;這樣來看的話,那顯然,如果說吃素這件事情對自己是好,而且對眾生也是好,對環境也是好,那顯然吃素的這個動機,如果我們可以從為了自己的健康,而能夠擴及到對眾生的慈悲、對眾生的悲憫,那這樣顯然是更為殊勝的。

這個道理就好比說,如果說我們在馬路上看到一個大石頭,如果我們只是因為自己行走的方便,我們把它搬開,那也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不妨礙自己嘛!為自己眼前的障礙把它排除,這是好事。可是,如果說我們除了為自己把路上的石頭把它搬開之外,我們也能夠想到說:「我做這件事情也是為了其他人啊!」表示說,我們除了關心自己之外,我們還能夠關心他人,那這樣顯然我們的發心是更廣大的。

所以,同樣做一件事情,如果我們可以為了自己,而且又可以為了他人產生利益,那這樣子的發心顯然是更廣大的。那我們修學佛法,或者是說在世間裡面做種種的事情,如果我們要考慮到因果的關係的時候,那我們應該要擴大我們的心量,要擴大我們的動機,特別是良善的動機;那這樣子我們同樣做一件事情,可是我們獲得利益就更廣大了。

所以說,事實上在現在的社會環境裡面,會選擇素食的人已經越來越多了。那我們佛教徒為什麼要選擇素食呢?那是因為長養慈悲心的關係。

可是,在我們剛修學佛法的時候,在佛教的立場並沒有要求每一個佛教徒都一定要先吃素。所以說,如果有人剛開始接受佛法,他受三歸依——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他受了歸依之後,他並不需要馬上立即吃素;乃至如果說三歸依之後,他又受了五戒——不殺人、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乃至不飲酒,他受持了五戒之後,他也不一定一定要吃素,這個時候他可以吃「三淨肉」。

那什麼叫作三淨肉,是佛教徒剛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他可以食用的呢?這三種淨肉叫作「見、聞、疑」。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看到某一個眾生牠被殺,我們親見了,那這樣子這個眾生的肉,我們就不忍心去食用牠。因為我們見了牠之後,我們跟牠結了緣,結果我們看到牠被殺而沒有起憐憫心,而吃牠的肉,那我們跟牠結的惡緣就更深了。所以說,我們所謂三淨肉,第一個就是「見殺不吃」。

那另外一個是「聞殺不吃」。也就是說,如果說我們聽聞到有眾生被殺,結果牠產生了哀嚎的聲音,那這個時候這個眾生的肉,我們也不吃。為什麼?因為我們聽聞到牠的聲音,我們內心起了悲憫了,所以不忍食其肉。所以說,聽聞到有眾生被殺的聲音,這樣的肉我們就不再食用,這是第二種。

那第三種淨肉叫作疑。也就是說,如果說我們心中有一個懷疑說:「這個肉是不是為我專門而殺的呢?」如果我們心中有這個懷疑,或者說確實說這個肉是因為我們,然後這個眾生才被殺,那這個肉我們就不吃。這個可能跟我們的生活的習慣有點不同。譬如說,我們可能到某某親友的家裡面去,這個親人、親友為了熱忱的歡迎我們,可能看到我們他就說:「唉呀!某某人來了,我今天殺一隻雞來請你,這個雞多好多好多好。」像這種情況,如果說我們受了三歸五戒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委婉的跟我們的親友道謝,然後來辭謝這樣的好意。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要因為我們的出現,而讓眾生遭殃了,那這樣的話,這個眾生的生命,就因為我們跟親友的見面反而受到傷害;那這樣的話,我們成為因果的一個始作俑者,那這樣的話,對我們修學佛法是不利的,因為佛法所說的就是因果的關係。

所以說,對於「見、聞、疑」三種淨肉,我們是可以食用,就是說就是不見、不聞、不疑,就是這個肉不是為了我們而殺害的,沒有這樣的懷疑,那這樣這三種淨肉是可以食用的。

那也有更擴及到五種淨肉,也就是說除了見、聞、疑這三種淨肉之外,還有所謂的兩種:一種是所謂的「自死」,譬如動物牠可能年紀大了,牠自然死亡,所以牠遺留下來的屍體,佛教徒可以吃,因為牠的死亡是自然的現象;牠的身肉,如果說我們佛教徒在初學佛的時候去食用,並沒有違犯慈悲心,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這個也屬於淨肉。另外一種就是第五種的淨肉,叫作「鳥殘」,也就是說,有一些鳥類牠是食腐的動物,牠看到動物的屍體之後牠會去啄食,結果啄食之後還剩下一些肉,這些肉佛教徒是可以去食用的;這種情況之下,也就是說這個是鳥類牠吃剩的,這個部分佛教徒是可以去食用的,這也是屬於淨肉的範圍,比較廣的淨肉的範圍。

所以說,這五種淨肉或三種淨肉,是屬於佛教徒剛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所可以食用的淨肉的範圍。

那有一些肉就比較不適合了。譬如說,有一些肉類,我們在烹煮的時候都是用鮮活的狀況之下去烹煮的,這一類的我們就應該要避免。譬如說蛤蠣或者是活蝦,這類我們通常都是用活體然後去烹煮的,這類我們就應該要避免,也就是說我們剛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要避免。

如果說,我們如果更進一步受菩薩戒的時候,受菩薩戒就不應該再食肉。可是,在食肉在戒律裡面它是有開緣的,也就是說即使受了某一些戒,不管是三歸、五戒或菩薩戒,如果某些特殊的緣由而必須要食肉的話,也是有開緣的情況。譬如說,有人因為生病的原因,他必須要食肉來滋補身體,而這是醫生所開的中藥處方而沒有其他的替代性,這樣的話是可以開緣的。也就是說,吃素是我們佛教徒所主張的,可是佛教所主張的並不是不合理的一種生活,而是合理的生活。這種合理的生活,在保養我們人類的生命、讓我們可以繼續來修道的前提之下,我們是有所謂的開緣,可以讓我們可以因為開緣的關係,可以食用一些肉類,然後讓我們身體回復健康;可是回復健康之後,我們就不再食用肉類。這樣的話,事實上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是很少的。

有一些人他們雖然號稱是「佛教徒」,可是他們有一種很奇怪的說法,這是我們必須要來澄清的。譬如說,有人他們就主張,譬如說他們也主張他們是佛教,可是他們有吃肉,乃至他們在祭祀的時候,還祭祀了馬肉、或是說象肉、或是人肉等等;然後他們就會說:「我們吃眾生,那是因為眾生的業報。如果眾生我把牠吃了之後,因為我是法王,因為我是活佛,我是仁波切,我把牠吃了之後,這個眾生就被我度了。」就有這樣的說法。可是這個說法它是不正確的!為什麼呢?因為因果的關係,它不是說「某某眾生他過去吃了我,所以這一世我就要把牠吃回來」;如果我們所說的因果的道理是這樣的話,那所有的有情都互相吃來吃去,永遠都不能解脫了!

真正的道理是說,如果我們今天受了他人的傷害,所以說因緣果報顯現出來的結果,後來因緣回復成對我們有利。因為我們可能過去世受害,所以過去世我們是不利的,有人得利了;所以因緣轉換之下,現在換我們得利了,有人是不利的。這個時候,我們對於過去的因緣,我們並不是加以報復,說「那我把牠吃了就是度了牠」;如果吃了牠,那也只是還那個因果而已,並沒有度了牠,而且是兩個眾生相互的因緣持續不斷。真正所謂「度了對方」是說,如果說這一世我是人,牠是動物,我是有權力吃牠的,因為在法律裡面我們是可以吃牠;可是,因為我們的悲心,我們赦免了牠,不再吃牠,不再吃一切的有情,這個時候我們就饒益了一切有情;我們對於可以報復的事情,我們不再報復了,我們赦免了牠,那這樣子也是結束因果。

就好比有一個人他做錯了一件事情,他來跟我們懺悔了;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因為他過去傷害我們的事情,我們就把他揍一頓,然後把他踢一頓,然後說我把他報復回來,然後說叫作度了他嗎?顯然不是這樣子!而是因為他懺悔了,那我們就原諒他,也不責備他,也不傷害他,反而以佛法的道理來度化他,那這樣的話也是結束一個因果。這樣子才是符合佛法解冤釋結的道理,也符合佛法慈憫一切眾生的道理。

所以說,所謂有些人說「我吃了某某動物,那個動物就被我度了」,事實上這個說法是不符合佛教的道理的,也是不符合因果的道理的,而且它是不符合解脫的道理。

我們簡單來跟各位說明一下,有些人他吃素,他認為說:「那我吃素,我就應該可以獲得健康。」所以,有些人他吃素的時候吃得非常的不如法,所以反而傷害了身體,而說「那這樣,吃素對身體是不利的」,反而產生了障礙。事實上,吃素是要有一點方法的。因為,我們也許剛開始在小的時候一直到長大吃了很多肉,所以我們習慣了吃肉;可是,當我們要轉變為吃素的時候,我們是要有一些方法,要有逐步地改變來適應這個事情。所以,剛開始在吃素的時候,如果沒有吃肉,有的人會覺得很不習慣。這時候他應該可以去吃吃一種素食的自助餐,它有很豐盛的飲食,而且口感很好,像這樣的可以偶爾去打打牙祭;這樣的話,就可以讓自己的口腹之欲可以暫時滿足一下,然後再繼續吃素。這樣的話,逐漸地就可以把這個習慣也把它降低,乃至滅除掉。

除了這樣子偶爾去打打牙祭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要注意就是說:素食應該要有「百味飲食」。也就是我們在吃素的時候,應該要吃多樣,各種的蔬果都要吃;而且,我們一個植物裡面的根莖類的、菜根類的,或者是說它的菜葉、花、果,各個部分我們都應該要攝取不同種類,然後這個部分全部都應該要攝取,這樣的話我們的營養才會均衡。所以,素食事實上是應該要吃多種的,經典裡面說要有百味飲食。也就是說,我們的人體的器官的運作它需要有各種的養分,各種養分可以提供我們身體的運作,讓我們的運作能夠順暢。

所以,我們佛教徒在吃素的時候,是要有智慧,要按照我們身體的需要能夠盡量百味飲食。也就是說,我們不應該太挑食,而應該經常變換我們所食用的蔬菜類的種類,讓我們的食用的蔬菜它的種類能夠越多越好;如果能夠有百味、百種以上的食物輪流來吃的話,這樣的話,對我們健康是有利的,也符合經典裡面說的百味飲食。

如果我們不管是佛教徒,或者是說為了健康的因素而想要吃素的話,那請各位可以按照百味飲食的原則,這是經典所說的這個原則,來食用。這樣的話,對我們大家長養慈悲心,一定能夠因為這個方法而能夠持續進行,最後能夠吃素能夠順利成功。如果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而想要吃素的人,也可以因為百味飲食的關係,可以獲得健康,可以免除食用動物肉類的不良的影響。

好,那今天這個題目我們就跟各位解說到這邊。謝謝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