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神通和異能的看法如何?

第128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佛教對神通異能的看法。

佛教對於神通是承認它的存在,所以佛法中有所謂的「五通」之說,乃至有「六通」之說。也就是說一般的外道,他們可以修成五通,也就是所謂的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還有神足通;可是他們不能修成六通,也就是所謂的「漏盡通」。所以,漏盡通是佛教有別於其他世俗神通之處的地方。那什麼叫作漏盡通呢?漏盡通就是對於煩惱漏盡能夠通達,所以他能夠把煩惱的現行可以把它去除掉,所以叫作漏盡通。那其他的五通它都屬於世間的境界。譬如說天眼通,他能夠看到諸天,那就根據他的禪定力,他能夠看到不同天的境界,那叫作天眼通;那天耳通就是以此類推。

這些神通的境界,對於佛法來說並不是我們佛弟子所要追求的;因為五神通對我們佛弟子來說,它只是世俗相應的事情,可是世俗相應的並不是能夠獲得解脫,所以我們佛弟子並不看重五神通。譬如說,在經典裡面就會有說到,有些人他是有神通的,因為他修了四禪八定;那修了四禪八定之後,如果他再加修神通的話,他能夠具有神通力。可是這個神通力,他有可能有一劫的神通力,或是兩劫、三劫不等,就看他的神通力是如何。可是如果說他的神通力是有限的,譬如說他可能能夠看到二十劫或是八十劫這樣的神通力;可是有了這樣的神通力之後,他對於法界的實相,他有時候會因為神通力的關係,他會產生邪見。

譬如說,在《長阿含經》裡面,佛陀就有說到六十二外道見裡面就有舉到,有一些外道他們會認為「人或是有情是無因而生的」。為什麼他會這樣認為呢?那是因為,如果有一個人他是生在無想天。在無想天他是怎麼生的?是因為他修了四禪,然後他起一種錯誤的思想,認為「入無餘涅槃就是把六識滅掉」,可是他沒有斷掉身見,所以對於色界天的天身他是執著的;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他是生到無想天去。可是生無想天他是怎麼生的呢?他是當他死的時候,他因為有四禪無想天的定力,所以他就出生到無想天。可是一生無想天的時候,他就馬上入無想定裡面,就把六識滅掉了。然後無想天如果他壽命不中夭的話,是有五百大劫,這五百大劫裡面他就只有色界天身存在,可是他的六識心全部滅掉了;就跟我們睡著無夢一樣,完全無知。可是五百大劫結束的時候,他壽命終了,他醒過來了;可是才一醒過來,他的壽命立即終了,他就從無想天中捨壽。

如果他生到人間來,這個時候他因為出家修道了,結果他就去修四禪八定來恢復他的神通力。可是,如果他這個時候他的神通力不足,譬如說他因為有了三昧的神通力、四禪八定的三昧神通力,他能夠憶得二十大劫、八十大劫;可是因為他的神通力不足,只有二十大劫或是八十大劫,他就會發現一個現象,他會認為說,在他這一世往前看的時候,他看不到自己的存在,他也看不到他在生無想天之前他可能是一個修道人,他也看不到;因為他的三昧神通力他只有八十大劫,可是八十大劫的時候,他是在無想天中,可是無想天中他的覺知心是滅掉的,所以他根本看不到任何的境界。他這一世為人,是因為他從無想天壽命終了的時候,突然就掉入在人間就出生了;這時候他就看到,他自己前面不存在,到了人間是突然出現了;所以他就堅持己見說,他自己跟這個器世間都是無因而生。所以,因為有神通力,可是因為神通力的不足,所以他就會產生邪見,就會主張無因而生。

所以在佛法裡面,對於神通並不特別看重的;反而我們看重的是對因果律則的認知,知道說世間是有因有果;而這個有因有果都是因為有第八識如來藏的法性,才使得世間的所有的生滅的諸法能夠產生作用。所以,佛教承認是有神通,可是並不看重這樣的境界,因為神通是意識境界。

那在經典裡面也有說到一些異能,就是除了神通之外還有一種特殊的能力,譬如有些人能夠自知宿命,那也是算是一種異能。而異能跟神通不同之處就是說,如果是神通的話,他有八十劫的神通力的時候,他可以一一去看,任何一個時間都可以看得到,只要在這八十劫之內,他都可以隨意觀察。那什麼是異能呢?異能就是說它並不是一種神通,它只是一種特殊的能力,因為他不能選擇隨意去觀看,也許他就自己知道他自己的宿命。

那對於這樣的異能,經典也有這樣的一個事情。譬如在佛世的時候,有一個屠夫他是專門殺羊的,他就跟阿闍世王說:「如果有辦什麼樣的大的法會,那個宰殺羊的事情統統由我來做。」為什麼呢?因為他說,他看到他過去世,因為每一世都殺羊,然後殺了羊之後他都生天。阿闍世王就覺得很奇怪:殺羊這種殺害眾生的事情是人家都不喜歡做的,為什麼這個人特別喜歡做呢?而且他說他自知宿命,而且他看到說他殺了羊之後每次都生天?所以,他就覺得很奇怪,就去問佛陀:「到底這個屠夫所說的是不是事實呢?」

佛陀就跟阿闍世王說:「沒有錯,這個屠夫他所說確實是事實。因為這個屠夫的前六世,的確都是殺羊之後,每一世都是殺羊作為職業,然後之後他就生天;可是,這個並不是真正的因果。因為在前六世之前的第七世,是因為這個屠夫他曾經碰到辟支佛;這個屠夫看到辟支佛他的這個容貌還有他的足跡非常的獨特,所以他就起了恭敬心,來諦觀這個辟支佛的身像跟他的足跡。因為這樣子恭敬諦觀之後,他產生了福德跟功德,也就是他對辟支佛的恭敬就有了福德、功德,可以讓他在後面的六世都能夠生天;雖然他造作了殺羊的惡業,可是照樣能夠生天。可是他生天的福報就是六世,所以這一世,他將會因為過去殺羊還有這世殺羊的這些惡業淪墮地獄。」

所以,佛陀就說了這件事情來說明,有一些異能者他也許有一些特殊的感應能力,可是這樣的感應能力不是神通,而且也不是「明」。那什麼叫作明呢?通是神通,可是神通有時候它是不知因果的;就像前面所舉生無想天的天人,他回到人間的時候,他有可能因為他無想天的境界,他會產生邪見,所以說他對於因果一樣是不了解。所以,神通跟異能它並沒有明。所以佛法中所要修學的,是「三明」還有六通:就是五神通之外還要加上漏盡通;那三明就是指天眼明、宿命明還有漏盡明,也就是能夠明見因果,知道宿命的因果還有未來的因果。這樣子才是佛法所要修學的。

為什麼神通跟異能他們會產生一些錯誤呢?就是因為他們對於法界的一些因果,他們產生了邪見。經典裡面也有這樣的一個例子,說有五通仙人,有四個五通仙人,這五通仙人他們有一次他們就聚會在一起互相討論。因為他們修學了五神通之後,他們就說:「我們每個人都會命盡,那我們修學的神通,我們要讓這個『索命者』找不到。」因為他們認為說,我們每個人會死亡,就是因為有一個「索命者」,而且這個索命者的力量是比他們的神通更厲害。也就是說,這個索命者,不管你是在世間裡面有多麼大的權利,或是你是多麼一方有勢利的人或有威德的人,只要你碰到這個索命者,一定都會死亡。所以,他們認為,「與其這個索命者他要來捉拿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躲起來,讓他找不到,那這個索命者就不能索命」。所以四位五通的梵志,他們就各自躲起來。有一個就躲到天上去,躲到空中去;有一個就躲到大海裡面去;那還有一個躲到須彌山的山腹裡面去;有一個就下到地裡面的金剛際裡面去。他們認為說,他們躲在空中、躲在大海、躲在須彌山腹、躲在地下的金剛際,這個索命者就找不到。結果這四位梵志的五通仙人,就各自躲到這四個地方去。結果躲到空中的最後還是死掉,大海的也死掉,須彌山腹的也死掉,乃至躲到地底的金剛際,照樣死掉。

那為什麼會死掉呢?就是因為他們產生了邪見,他們錯以為說,法界裡面有所謂的「索命者」這個有情,這個有情他可以來奪人家的性命。那這個是一種錯誤的見解,因為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索命者。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第八識如來藏,因為第八識如來藏就在我們的身中;所以,我們不論躲到空中去、躲到大海去,或躲到須彌山去、躲到地底下的金剛際,我們的如來藏也一樣跟著我們到這些地方。所以,即使有五神通、有神足通,可以躲到任何地方去,可是神通都是屬於意識境界,也就是說屬於六識的境界。那六識是如何出生的呢?是因為我們有所謂的根跟塵的相接觸,才產生六識;那這個根、塵、識——六根、六塵、六識,都是由這個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而且,如果說在正死位的時候,我們的意識、前六識都是消滅,都是滅盡了;既然六識都滅盡了,表示那個時候神通力也都消失了;所以顯然我們的神通力是不可能在正死位的時候展現出來的,因為第八識如來藏不流注六識的功能,六識就不能出生。所以,神通力是不能敵過業力的。

所以說,由這個事情我們就可以知道,神通力是因為一種邪見所產生,所以如果只修神通力,是不能敵得過因果的,而且也不能獲得解脫。所以說,神通跟異能事實上它是有邪見在裡面,所以它是稱為神通跟異能;它不叫作明,那明就是知道因果。

在佛法裡面,也有所謂的一些神變之事,這個神變的事情卻是佛法中所承認的;而且也是佛法中未來我們每一個大乘的菩薩都應該要修學,而且應該要理解,而且那個是超越了神通的。

譬如,在這《阿含經》裡面,釋迦牟尼佛跟大迦葉,大迦葉年紀很大了,有一次碰到頻婆娑羅王。那頻婆娑羅王就不知道說,那到底釋迦牟尼佛是老師呢——這年輕的釋迦牟尼佛是老師呢,還是年長的大迦葉是老師。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請大迦葉去顯現神通。經典裡面說:

【於是,尊者欝毘羅迦葉即如其像作如意足,便在坐沒,從東方出,飛騰虛空,現四種威儀,一行、二住、三坐、四臥。復次,入於火定,尊者欝毘羅迦葉入火定已,身中便出種種火焰,青、黃、赤、白中水精色,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上身出火,下身出水,如是南、西、北方,飛騰虛空,現四種威儀,一行,二住,三坐,四臥。復次,入於火定,尊者欝毘羅迦葉入火定已,身中便出種種火焰,青、黃、赤、白中水精色,下身出火,上身出水,上身出火,下身出水。】(《中阿含經》卷十一)

在經典裡面就有描述到說,在佛世的這些尊者,事實上他們能夠有種種的神變,可是這種神變並不是修行的唯一的一種判定;而是顯示一種能力,可是這種能力它展現的是一種佛法的義理。也就是說,為什麼會有神通呢?為什麼能夠上身出火、下身出水的這種神變力呢?那就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如來藏,而如來藏含藏了一切的功能。譬如說我們的記憶的功能,所以我們能夠有宿命通,能夠憶得宿命;能夠有宿命明,能夠明見過去的因果;能夠有天眼通、天眼明,能夠知道未來的因果、未來的一些事情,那都是因為如來藏能夠含藏這些功能。同樣,能夠身上出火出水,那是因為如來藏本身就有大種性自性,而所有的地、水、火、風的這些功能,都是因為如來藏的地、水、火、風的功能所賦予的。所以說,我們人身中有火,有水,有地大,有風大,地水火風都在我們身中具足,所以,當然就可以顯現出水啊、火啊等等這些功能。我們也可以看到在生物界也有這樣的功能,譬如說有電鰻牠能夠放出電出來。那這些都是因為我們的身中就是有如來藏,能夠展現種種的地水火風的功能。

由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知道,神通、異能也都不離如來藏;這些神變的這些特殊的功能,也不是神話,它也都是第八識如來藏的功能的顯示。所以,神通、異能在我們修學佛法的初期,我們是不修學它的;可是當我們修到一定的果位之後,我們也要去修學它,因為它能夠讓我們對如來藏的功能性有更多的理解,而能夠讓我們了知法界中一切法的內容。

所以,神通跟異能,不是我們在三賢位的菩薩所應該修學的,而這是我們未來在三地以後我們才要修學的內容。所以,佛法中承認有這些神通、異能,可是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要修學的內容。

今天我們就簡單跟各位解說到這邊。謝謝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