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為什麼要信仰三寶?

第42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

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遊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現在您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是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常學佛人會感覺到有疑惑的問題收集起來,現在統一的為大家一一解說。今天所說的題目是:佛教為什麼要信仰三寶?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我住在基隆,牽著媽媽的手到廟裡去,第一次看到了大雄寶殿裡面供奉的大佛像,就問媽媽:「祂是誰呀?」媽媽就問了殿中的師父,師父回答說:「那個是三寶佛,三寶佛啦(台語)!」後來長大以後知道了,其實並沒有哪一尊佛的尊號叫作三寶佛,而是說佛教的內容就是佛法僧三寶;所以信仰佛法,就是信仰三寶。

大家都知道,三寶是指佛寶、法寶、僧寶。那為什麼佛、法、僧要被稱作珍寶呢?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裡面,說到我們要報四種恩: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三寶恩。佛、法、僧三寶到底對我們有什麼恩德,使得我們要感恩他們,要信仰他們?

佛在經中說到,有長者問佛:「今不知以何義故,說『佛、法、僧』得名為寶?願佛解說,顯示眾會及未來世敬信三寶一切有情,永斷疑網得不壞信,令入三寶不思議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是說有一位長者問佛:「我等不了解為什麼要說佛、法、僧為珍寶。希望佛您能為今天法會上的大眾,也為了未來對三寶恭敬信受的一切眾生,解說這個道理,使得眾生能夠永斷懷疑,而得到對於佛法不壞滅的信仰,能令我們進入佛法三寶的不可思議海。」

佛陀告諸長者:「譬如世間第一珍寶具足十義,莊嚴國界饒益有情,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就好像是世間最珍貴的寶物,具備了十種珍貴之處,這樣的珍寶可以莊嚴國界,可以饒益有情,而佛法僧三寶也是如此的。」那麼有哪十種珍貴之處呢?

「一者堅牢,如摩尼寶無人能破,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如同摩尼寶堅固不壞,是沒有人能破壞的;三寶不會被外道的邪見和天魔所壞。

「二者無垢,世間勝寶清淨光潔不雜塵穢,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悉能遠離煩惱塵垢。」(《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二,是說三寶清淨無垢,如同世間最珍貴的寶物,清淨光亮不染塵穢;三寶也是一樣,因為三寶本身,就遠離了煩惱的塵垢。

「三者與樂,如天德瓶能與安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與眾生世出世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三,三寶帶來了安樂,如同天人有天德小瓶,他就能夠隨心所欲地變現出他所需要的東西,三寶也是一樣,能夠給與眾生世、出世間的快樂。

「四者難遇,如吉祥寶希有難得,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業障有情億劫難遇。」(《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四,難得值遇,如同世間吉祥的寶物,是很難得到的,三寶也是一樣,業重深厚的人,在百千萬億年當中,都難以值遇三寶。

「五者能破,如如意寶能破貧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破世間諸貧苦故。」(《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五,是說三寶能夠破除苦難,如同世間的珍寶,可以解除貧窮苦厄,三寶能夠解除世間各種的貧苦。

「六者威德,如轉輪王所有輪寶能伏諸怨,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六,是說三寶的威德至上,能令眾生生起清淨的信心,如同轉輪聖王有輪寶,能夠降伏怨敵;三寶能夠降伏「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子魔」,前面的三者是自己心內之魔,而天子魔則是他化自在天的魔王,也就是說不論是內魔,或者是外魔,都能夠仰仗三寶之力而降伏。

「第七滿願,如摩尼珠隨心所求能雨眾寶,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滿眾生所修善願。」(《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七,三寶可以滿足願望,如同摩尼寶珠它可以變現像雨滴一樣多的東西,三寶也能滿足眾生修行的各種願求。

「八者莊嚴,如世珍寶莊嚴王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莊嚴法王菩提寶宮。」(《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這是說三寶清淨莊嚴,就好像國王會用珍寶來裝飾王宮宮殿,三寶也是一樣,以福德和智慧來莊嚴我們的菩提寶宮。

「九者最妙,如天妙寶最為微妙,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超諸世間最勝妙寶。」(《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九,是說三寶祂最為微妙殊勝,就好像天宮的妙寶是最微妙的,三寶也是一樣,超越了世間一切最殊勝的妙寶。

「十者不變,譬如真金入火不變,佛法僧寶亦復如是,世間八風不能傾動。」(《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二)第十是說,三寶是恆常不變的,就如同真金不怕火煉,三寶也是一樣,是世間「八風」,也就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不能動搖的。

那麼到底對我們來說,三寶最直接的恩德是什麼呢?我們生生世世生活在生死的大海之中,而沒有辦法得到解脫,永遠看不到解脫的彼岸。世上所有的智慧與宗教,都沒有辦法讓我們得到解脫的彼岸。唯有佛陀出世,所傳授的佛法、所率領的僧團,能夠指引我們一步一步地走向解脫;除此之外,別無他路。所以,追求世間的真理,希望能夠得度的我們,是不是應該要信仰三寶,報三寶恩德呢?

三寶具足無量神通變化,在漫漫長夜當中,利樂有情無有休息。其中,「佛」能為我們開示正確的解脫正法。佛以自身的修行與無量世以來的六度萬行,教導我們如何摧壞煩惱,如何證得解脫,如何廣行菩薩道、培植成佛的福德與智慧。而佛的「法」呢,則告訴我們摧毀煩惱的方法:什麼叫作真實的解脫?依什麼樣的道路可以得到這種解脫?如何去親證自性清淨與大般涅槃?「僧團」它住持佛法,使得佛法能夠住世而不斷絕,身修證壞煩惱行而得正解脫,如法受持佛種甚深的智慧。因此,佛、法、僧三寶是我們應當信仰、應當歸依的對象。

然而現在這個時代,佛在《悲華經》中有預記:在佛般涅槃後,所有的正法住世千歲,之後的像法住世滿五百歲。也就是說,現在這個時代,是佛法的「末法時期」。我們常常聽人家講到這個名詞,可是末法時期那又怎麼樣呢?有什麼樣的情況呢?

在《佛說法滅盡經》裡面提到,如是再三再四的,佛告訴阿難:「我未來涅槃以後,法即將壞滅的時候,這個時候在五濁惡世的魔道,會越來越興盛。這一些魔他們外表會作出像是沙門出家人的樣子,來壞亂佛法。明明他們的心中是穿著著像俗人一樣的衣服,可是他們的身上卻喜歡披上袈裟五色之服,喝酒,食肉,殺生,貪著美味。這些人無有慈心,而且彼此互相地憎恨嫉妒。」但是,這也不是說現在這個時代就沒有三寶了,因為佛也講,在那個時候,一樣有菩薩、辟支佛、阿羅漢「精進修德,一切敬待」,是「人所宗向,教化平等」。也就是說,現在我們信仰三寶,跟隨三寶修行要很小心,因為世界上有許多的假佛、假法、假僧,魔王會化現假的三寶,來欺騙我們上當。

比方說現在是末法時期,釋迦牟尼佛有交代過,在祂入滅之後,下一尊來到人間的佛是彌勒菩薩—彌勒尊佛;而在這個當中這麼長的時間,是沒有佛會出世的。但是各位現在可以看到,在台灣的社會裡面,到處充滿了自己說自己是某某佛、某某大菩薩轉世再來的人;可是看看他們的所言所行,卻都落在凡夫的心行上面,連初果都沒有證得,三縛結也沒有斷,卻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佛!這就叫作假佛。要不然就是一些連阿羅漢跟佛都分不清楚,根本搞不懂佛陀的殊勝之處,然後以為佛只是阿羅漢,以為阿羅漢就是佛,這樣子也是謗佛。

在「法」的方面,各位打開電視,打開書籍會發現,這一些外面的教導佛法的人,都在教我們要把握自己,要住在意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之中,然後說這個叫開悟!但是這些東西都只是意識心祂的暫住境界罷了。他們不了解佛在《阿含經》裡面所說,在我們此世名色生之前的入胎識才是本識;然後他們卻把入胎後才有的意識心,當作是真實的法,這就是假的佛法。

那什麼又是「僧」呢?僧又叫作出家人,現在一般人都以為,剃了頭、受了戒、燙了戒疤,就叫出家人;但是佛說:那樣只是凡夫僧、世俗僧,真正的出家人叫作勝義僧。我們來看一下,在《大集地藏十輪經》中說道:「善男子!有四種僧,何等為四?一者勝義僧,二者世俗僧,三者啞羊僧,四者無慚愧僧。」(《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五)

什麼叫作勝義僧呢?就是佛世尊,或者是諸菩薩摩訶薩眾,也就是地上菩薩們;因為祂們的德行尊貴高尚,祂們對於一切法得到了自在。除了佛與地上菩薩之外,還有「若獨勝覺」,也就是緣覺辟支佛,或者是阿羅漢(四果),或者是不還果(三果阿那含人),或者是一來果(斯陀含二果人),或者是預流果(初果須陀洹人);這樣子的七種眾生,以上所說的這七種就是勝義僧。佛陀接下來還特別強調:「如果剛才所說的這一些勝義僧們,他們可能外表是現在家相,他們也不像出家人一樣剃了頭髮,也不穿著袈裟,也不受一切的出家別解脫戒,乃至於出家人的羯磨、布薩、自恣,當然他都不會參與;可是這樣的人因為有聖法,已經證得聖果的緣故,所以我說他們是勝義僧。」

那什麼叫作世俗僧呢?就是把頭髮剃了,穿上袈裟,受持出家的別解脫戒,這就叫世俗僧。也就是說,佛所說的四種出家人裡面,其中真正的出家人,最殊勝的出家人就是勝義僧。也就是我們只要證得了初果以上,斷了三縛結,成為初果須陀洹人,佛就說這是一個出家人;即使他留著頭髮、穿著俗人的衣服,乃至於化妝、抹口紅、背著名牌包,只要他是一個證果的人,那就是真實的出家人。否則,即使剃了頭、受了戒,最多也只是世俗僧。這就是佛的規定。可惜現在的人,很少有人依照佛所交代的去分辨什麼是出家人了。

了解了佛、法、僧三寶的真實義之後,我們就知道:要學習佛法,要作佛弟子,那就一定要信仰三寶、歸依三寶。就好像我們覺得上學很好、很重要,想要到學校裡去學習;那就得先到學校去註冊,註冊以後領了學生證,我們才算是這個學校的學生,未來學成之後,可以領畢業證書。如果我們不肯註冊,最多只能說,是這個學校的旁聽生;也就是說,不算自己家的家裡人,是個佛法家中的外人。只有家裡人才能繼承家業,外人是沒有資格繼承佛的家業的;也就是說,沒有資格在三乘佛法中實證菩提的。所以,那這樣講起來,每一個佛弟子都應當要歸依三寶、信仰三寶。

可是什麼樣的歸依才是真正的歸依呢?在《六祖壇經》裡面,六祖慧能大師告訴我們:「善知識!要先發四宏誓願。」接下來就要「受無相的三歸依戒」,這個無相的三歸依戒,才是真正的三歸依。那什麼是無相的三歸依戒呢?「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那什麼是「覺」,什麼是「正」,什麼是「淨」呢?大家想想看,就是歸依我們的自心如來藏嘛!我們自已的自心如來藏,從本以來具足三寶,具足佛、法、僧,具足一切善性;所以六祖慧能大師說:「你們各自要歸依自心三寶,自己調自己的心性。」這就叫作自歸依!

好,今天時間關係,我們就先為大家介紹到這一邊。

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