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論(一)

第126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概說」。今天我們將談論這個系列結尾「綜論」的部分,我們將會分為五集來說明。這一集,將概略的複習一下菩薩五十二階位的內涵。

這五十二階位是 佛陀為菩薩們所施設的修行道路,菩薩依著這個次第來修行,最後就能夠成就佛道。就好像從小學、中學一直讀到大學,在每個階段、年級,隨著每個年紀所能夠理解、吸收的內容,都是逐漸由淺入深次第來修學;如果程度較好,有些年級所該修學的東西一學就會了,經過測試之後,或許就可以跳級;但是不論怎麼說,絕對不會倒過來,先讀大學,再讀中學、小學,或是先學三年級的課程,再來學一年級的課程。所以,佛弟子們應該依照 佛陀的開示,依照 佛陀所施設菩薩五十二階位一一去圓滿它;如果能夠這樣,未來成就佛道就會很順利,而且沒有障礙;否則的話,就會障礙自己的成佛之道。

這五十二階位的最前面十個階位是十信位,就是菩薩培養對 佛陀所開示的唯一佛乘成佛之道產生信心的階位;這十信位圓滿之後,菩薩才能夠轉入十住位,開始修菩薩的六度萬行。然而,菩薩要圓滿十信位,最少需要經歷一個大劫,多的話需要一萬大劫,才能夠圓滿成就。也就是說,有的初學菩薩,對 佛陀開示的大乘佛法很快就產生了信心,乃至具足信心,所以僅僅需要一個大劫,就可以圓滿十信位而轉入十住位來修行;但是,信心較不具足的菩薩,在這個階位則會有進進退退的現象出現。

譬如說,有的菩薩煩惱較重,雖然能夠值遇佛菩薩來承事供養,然而他所種的福德,卻只是人天善法的福德,或者是二乘法的福德,不足以莊嚴佛菩提的福德;或者說,雖然是追求大乘菩提,然而他的菩薩根性卻還沒有辦法馬上具足,當遇到二乘法的時候,常常就退失了對佛菩提的信心;所以就會在佛菩提道以及二乘菩提當中進進退退,因此,在滿足十信位所需要的福德的時程就會比較久。所以說,信心較不具足的菩薩,有的需要一萬大劫才能夠圓滿十信位,才能轉入十住位修學六度萬行。

菩薩在圓滿了十信位以後,接著要開始修學菩薩的六度萬行,開始學習以正法來利益眾生。

首先是對眾生開始修學布施度,也就是依止不生滅的實相心,以「三輪體空」的知見來行三施,也就是財施、法施以及無畏施。所謂的財施,就是以金錢或者生活所需的物品,譬如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等等來布施,使得眾生能夠解決生活上的基本需求。所謂的法施呢,就是把正確的佛法知見來告訴眾生,讓眾生能夠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佛法,才能夠不偏離 佛陀所說的般若實相正法的範圍。所謂的無畏施,就是讓眾生能夠安心、免於恐懼的作為。

菩薩修學布施度圓滿之後呢,就會開始樂於修學持戒度,修持 佛陀所說的五戒、十善,乃至於持守菩薩戒的十重、四十八輕戒。當能夠得到戒體,安住於清淨戒當中,不會隨意違犯之後,就可以轉入忍辱度來修行。

在轉入忍辱度的修學以後,對於眾生的不如理的要求,要開始學習忍辱,來成就菩薩的眾生忍;並且對於 佛陀所說的真心實際理地的正確知見能夠安忍。最後能夠成就忍辱度的功德,而轉入精進度修學。

在轉入精進度以後,對於菩薩前面三度的布施、持戒、忍辱,能夠更為精勤努力不懈怠的去實行。最後滿足精進度的功德,而轉入禪定度的修行。

在轉入禪定度以後,就開始修學禪定。但這時候修學禪定,並不是主修四禪八定;因為四禪八定的主修行,是要到三地快要滿心的時候才去修。而五住位的菩薩所修學的禪定,主要是隨緣隨分的修學動中定,只需要具有比欲界定高一些的初禪未到地定的定力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對於大乘佛法的核心──真如佛性,能夠心得決定,使得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有足夠的定力來莊嚴、精勤的修學六度,而不被世間法所影響。像這樣修學定力以後呢,最後滿足禪定度,而轉入般若度來修學。

在進入般若度以後,應該要尋找已經證悟的真善知識,來建立自己對般若實相應該有的正知見以及參禪的知見;當福德因緣具足而能夠尋覓到真善知識以後,就能夠安止在真善知識的座下,並且依照真善知識的教導來如實去作。

譬如,善知識告知:「凡是有情的蘊處界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法,不應該執著、認為那是真實的。」菩薩就應該在自己的蘊處界以及眾生的蘊處界上,努力去觀察以及思惟,直到完全確定五蘊確實是虛妄無常為止。

又譬如,當善知識告知:「二乘無學的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本際存在。」菩薩就能夠閱讀四阿含當中 佛陀的開示,並且透過如實的思惟觀察,直到確認善知識所說完全正確,二乘無學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確實還有無餘涅槃本際存在。

又譬如,真善知識告知:「十因緣當中的識是入胎識,而十二因緣當中的識則是意識;前者是一切有情的真實心,是常住不滅的法;而後者呢,意識則是剎那剎那生滅,是生滅法而不是常住法,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當菩薩閱讀初轉法輪經典的時候,就可以確認,真善知識所說十因緣以及十二因緣當中的識,與 佛所開示的一模一樣,並沒有不同。

又譬如,當善知識告知:「真心是離見聞覺知的,祂不會六塵,所以從來不分別六塵境界。」菩薩依著二轉法輪以及三轉法輪 佛陀的開示,能夠確認真善知識所說的沒有錯誤,真心的體性是離見聞覺知,從來不會分別六塵的。

當菩薩對真善知識所教導的正知見能夠信受,而且自己也圓滿般若度的功德,就可以轉入七住位的修行。這時候真善知識看到你悟道的因緣漸漸成熟了,就會教導應該要如何去參禪。他會告訴你說:「不應該落入見聞覺知的範圍去找真心,而是要跳脫見聞覺知的體性去找,才能夠找到真心。」也就是,當真善知識教導你如何去尋找一切有情的真實心,如何啟發你的般若智慧的時候,因為你的善根福德因緣已經具足,就會依照真善知識所教導的方法去參究。在剛開始的時候,大多數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參究的;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漸漸能夠理解體會,而且有了參究的方向,所以就會自然的日夜不斷的去參究。這表示自己的破參因緣,包括福德、定力以及慧力都快要成熟了,就只差一念相應。當開悟的因緣成熟,再加上佛菩薩的加持,就能夠明心破參,成為七住位的菩薩。雖然菩薩明心了,但還是要諸佛菩薩以及真善知識的攝受,才不會退轉佛菩提,而成為位不退的習種性菩薩,轉入八住位開始修行。

等菩薩明心了,接下來,要逐漸圓滿十住位的功德,就是要不斷培植自己能夠見性的福德、眼見佛性的正知見以及慧力,並且鍛鍊看話頭的功夫;並且,在見性應有的福德、定力以及慧力莊嚴,這三者都具足的時候,就能夠眼見佛性真實,並且能夠現觀山河大地世界如幻。這時候不但能夠成就 佛陀在經典當中所說的如幻觀,而且也可以成就 佛陀所說的未入地菩薩隨順佛性。這個時候就不會再以凡夫的見聞覺知性當作是佛性,因而圓滿十住位,轉入十行位的修行。

當菩薩轉入初行位乃至十行位以後,就會深刻體會到 玄奘菩薩所說的「若不摧邪,難以顯正」,所以不忍眾生被邪師所誤導,而出來摧邪顯正,救護眾生回向正道,讓眾生能夠遠離被邪師的誤導。這樣不僅可以培植以及圓滿自己的菩薩性,成就十行位的性種性,而且未來也可以成就陽焰觀,因而轉入十迴向位的修行。

當菩薩轉入十迴向位以後,還是會不斷的摧邪顯正,繼續救護眾生回向正道,不僅培植以及圓滿自己在入地之前所需要的道種性、福德等等,得以滿足十迴向位,而且要成就如夢觀。在通達真如佛性的真見道以及相見道之後,菩薩就能夠永伏性障如阿羅漢,並且能夠勇發十無盡願,盡未來際度化眾生永無窮盡,因而能夠成為初地菩薩。

在進入初地的通達位以後,所行的種種法就都和無生法忍有關,都牽涉到道種智,也就是八識心王以及心所有法有關的智慧。這個時候,地上菩薩不僅修學無生法忍的智慧,而且還不斷的用法布施來摧邪顯正,繼續教導眾生遠離邪師的誤導,並且培植自己的福德。初地菩薩主修法施波羅蜜多以及百法明門,在初地快要滿心的時候,不僅成就猶如鏡像的現觀,圓滿初地的功德及福德;而且也成就二乘三果或是四果的慧解脫境界,在臨命終時,是有能力可以取證無餘涅槃的,但是菩薩不取證,繼續留最後一分的思惑來潤生投胎,取得未來世的五蘊身,繼續在無生法忍上來用功。

當圓滿初地以後,就轉入二地,主修戒波羅蜜多以及千法明門一切種智;並且在二地快要滿心的時候,不但能夠成就猶如光影的現觀,可以轉變自己的內相分,成為真實的持戒者,而且也圓滿了二地應有的功德以及福德,因而能夠轉入三地來修行。

在轉入三地以後,要主修忍波羅蜜多以及萬法明門一切種智;並且在三地快要滿心的時候,加修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在加修的事相圓滿之後,不但可以成就猶如谷響的現觀,可以轉變別人的內相分;而且也會發起菩薩第一種的意生身,名為三昧樂意生身;而且也成就二乘俱解脫無學的境界,可以取證無餘涅槃,但是不去取證,繼續留一分思惑來投胎,取得未來世的五蘊身,繼續在無生法忍上來用功。

菩薩圓滿了三地以後,就轉入四地、五地,主修精進以及禪定波羅蜜多,並且對大乘的四聖諦加以粗觀以及細觀;待觀察究竟之後,就可以分別成就如水中月、變化所成等等現觀。

菩薩圓滿五地以後,轉入六地修行,就主修般若波羅蜜多,並且以增上慧,來對十因緣、十二因緣加以詳細的觀察;等待觀察究竟之後,就可以成就非有似有的現觀。

菩薩圓滿六地以後,就轉入七地來修行,主修方便波羅蜜多;在七地快要滿心的時候,就能夠證得如犍闥婆城的現觀,也可以證得念念入滅盡定。

菩薩轉入八地修習以後,主修願波羅蜜;於八地快要滿心的時候呢,可以於相於土自在,並且發起了菩薩第二種的意生身,名為如實覺知諸法相意生身,因而轉入九地修行。

菩薩轉入九地修行之後呢,仍然是在無生法忍上來用心,主修力波羅蜜多;成就法無礙、義無礙、詞無礙以及樂說無礙等四種無礙,最後能夠發起菩薩第三種意生身,名為種類俱生無作行意生身。

當菩薩轉入十地以後呢,這時仍然還有一分所知障的俱生障礙,使得十地菩薩對於諸法還沒有辦法完全自在,使得大法智雲沒有辦法現起,因此要主修智波羅蜜多。在十地快要滿心的時候,就會有大寶蓮花王宮殿自然出現,這時候十地菩薩就進入大寶蓮花王宮殿之後,就放光普照十方世界,並從十方諸佛的腳下來進入;十方諸佛都知道這位菩薩即將要十地滿心,因此都在眉間放光,遙遙來爲十地菩薩灌頂,使得這位十地菩薩的大法智雲可以現起,而成為十地滿心菩薩,因而轉入等覺地。

菩薩在圓滿十地以後呢,轉入等覺位,這個時候等覺菩薩已經不需要修學任何法門;所欠缺的只是相好的福德而已,所以在整整一百劫當中來專修福德,來圓滿菩薩的三十二種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所以,眾生有任何的需求,不論是自己的生命、手足、內臟等等內財,或者是財富、物品、妻兒等等的外財,都能夠一一滿足眾生的需要而來布施。像這樣布施滿一百劫之後,就功德圓滿,就會上生到兜率陀天去說法;然後觀察人間修學佛道的因緣成熟的時候,就會來降生人間,成為妙覺菩薩;在最後身明心見性而究竟成佛的時候,就會繼續利樂有情。無有窮盡。

從上面的說明可以知道,如果菩薩想要成就佛道,就要一一完成菩薩五十二個階位,也就是要一一經歷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之後,才能夠成為人天應供的世尊。

那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裏。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