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說十八界(下)

第25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在上一集當中,我們對於六塵的介紹,介紹到法塵,法塵只介紹了一部分。

我們繼續介紹法塵。法塵事實上不是只有五塵上面的法塵,事實上法塵函蓋了心法跟色法,但是法塵的範圍函蓋很大,所以我們就用另外一個方式,來說明到底法塵函蓋的範圍有多大?法塵又有個名稱叫作法處。我們用百法來說明,百法當中到底有哪些法是屬於法處所攝的範圍裏面?

百法當中第一個是心王,心王有八個識,八個識能不能歸於法處?我們來看看,第八識祂不屬於十八界,所以祂不屬於六根六塵六識,所以祂不能歸在法處。再來,意根就是末那,末那歸於六根裏面的一根。再來前六識,前六識廣義的十二處裏面的意處裏面,祂是歸於意處。所以表示說,這八個識都不屬於法處。

那心王以外,接下來是五十一個心所有法,那五十一個心所有法就歸在法處當中。或許有人會問,說:五十一個心所有法,五十一個心所有法它是心,它能分別外境啊!你爲什麼會把它歸在法處呢?我們來看看,這五十一個心所法是意識相應的法,也就是說它是幫忙意識來分別外境的;那既然它是幫忙意識來分別外境的,它分別的結果當然要知會意識,也就是說這五十一個心所有法,它是意識的所緣;我們前面已經講了,說意識的所緣它就是法塵。也就是說,意識能緣,那祂的所緣就是相分;意識所緣是相分,那當然相分這個五十一心所有法不能歸在五塵當中,當然是歸於法塵。也就是說,五十一個心所有法是歸於法處。

接下來,色法有十一個法。色法當中有五根、五塵,這個五根、五塵已經歸在十二處當中了——這十二處當中的其中的十個處。接下來說,還有色法當中,十一法當中除了五根、五塵以外,還有一個法處所攝的色法;既然這第十一法已經歸在法處,當然這一法當然屬於法處。

接下來,二十四個心不相應行法,還有六個無為法,統統都是屬於法處。也就是說,百法當中除了八個識——心王八個識,還有五根、五塵以外,其餘的八十二法都攝歸於法處。講完了法處以後,六塵就介紹完畢。

六根、六塵介紹完畢,就剩下十八界當中還有個六識。那這個六識在前面講五蘊當中已經作了介紹,所以我在這裏就不再對於六識作詳細的介紹;我主要針對六個識要怎麼生起的緣來作介紹。

我們先來對於識作一個簡單的介紹。六個識到底有哪六個識?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說有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當然眼識是要分別色塵,耳識是分別聲塵,鼻識是分別香塵,舌識是分別味塵,身識是分別觸塵;意識自然是分別法塵。眼識,到底什麼是眼識?眼識祂的本質是什麼?眼識其實就是我們的眼根去接觸色塵,在色塵——在內相分的色塵上面所產生的分別性,祂這樣的一個分別色塵的分別性就叫作眼識。同樣的,在勝義根當中的內相分當中,耳根觸聲塵所產生的分別性就叫作耳識;同樣的道理,鼻、舌、身識都是同樣的道理。

識的生起需要有什麼樣的緣?我們來看看《雜阿含經》卷八,這麼說:「緣眼、色,眼識生,三事和合,……如是耳、鼻、舌、身,意、法緣,生意識。」(《雜阿含經》卷八)也就是說,必須要有眼根、色塵為緣,眼識才能生起;耳識、鼻識、舌識、身識,都是同樣必須要有根跟相對應的塵,相對的識才能生起;最後意識,是意根跟法塵為緣才能生起。

但是或許你會提出一個問題說: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明明我們的五根還在接受外五塵。譬如說我前面講的例子,說睡覺的時候五根接受五塵,因為外面那個消防車的聲音「咚咚咚咚」過去了,因為意根接觸到了,所以才能把耳識跟意識叫起來。那這樣就會有問題,如果說只有眼根接觸色塵,眼識就能生起的話,這樣的說法就跟前面矛盾了。事實上,《雜阿含經》裏面的意思不是說,只有眼根跟色塵接觸眼識就能生起;事實上祂還需要有其他的緣,眼識才可以生起。所以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六個識祂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緣——除了根與塵以外,還要具備什麼樣的緣,祂才能生起?

我們來看說,眼識到底要需要幾個緣祂才能夠現行?我先把這個九個緣唸一次,這九個緣是:空、明、根、境、種子、作意、意識、意根,還有第八識。也就是說,眼識要有這九個緣都具足才能生起。

我們來看看什麼是空。也就說你眼睛要看東西,這個外塵要進來當然要有個空間。有了空間以後還不行,如果沒有光線,那你所看的東西它就沒有辦法傳到你的眼根裏面,然後到勝義根,然後如來藏變現那個影像出來讓你的覺知心來作分別,所以需要有光線。那再來,眼識要生起一定要有眼根,眼識要生起當然要有外境,外境就是色塵。眼根觸色塵以後,接下來,就如同我前面所舉的例子,眼根觸色塵以後,因為有了變動相,意根就會把眼識跟意識叫起來,把祂叫到這個根跟境所接觸的地方來作分別,所以一定要有作意,意根一定要作意。但是意根作意還不行,因為眼識要生起,一定要在第八識中有眼識的種子;如果沒有眼識的種子,祂仍然沒辦法現行。那這樣子,空、明、根、境、種子、作意就已經有了六個了。

接下來說,意識到底能不能是眼識生起所必須要的緣?我們前面有講說色法,色法顯色的部分是眼識所緣。但是想想看,眼識只能分別青黃赤白,只能分別色彩,光影明暗當然這都跟色彩有關,眼識只能分別這個粗相;但是眼識並不能分別細相,也就是說,眼識現行以後,必須要有意識在眼識所分別的這個粗相上面作細相的分別。譬如說眼識分別出來是黃色,但是黃色呢,它有土黃色、米黃色、鵝黃色,有這樣的差別,誰能作出這樣的差別呢?是意識。所以當你看一件東西,你一看就馬上知道它是什麼東西,而且是什麼樣的顏色,其實沒有意識是沒辦法作出這樣的分別的。也就是說,我們在看一件東西,如果沒有意識也存在的話,眼識是不能現起的。

剛剛講說,眼識要現起一定要意根想要分別東西;如果意根不想分別東西,祂就不會作意讓眼識現起,所以表示意根也是必要的。我們剛剛有講說,眼識要現行一定要有種子,但是種子是在第八識當中,所以表示說,一定還要有個第八識。那這樣子,空、明、根、境、種子、作意、意識、意根、第八識,你只要缺一個,眼識就不能生起。

但是這樣子說明以後,你或許還有一個問題,說:「我從外面它雖然有光線,我看到了東西,但是我從外面走到一個房間裏面,它裏面完全沒有光線,但是我還是可以看;我的眼識明明還可以分別說這是暗的空間,爲什麼你說一定要有光線我眼識才能現起?」所以,我們還要再對於這個「明」作一個定義。也就是說,當你進入一個很暗——暗無天日的空間的時候,你的眼識仍然是存在的,因為眼識很清楚地看到了暗相——暗相仍然是顏色的一種,也就是說它是黑色,暗相是屬於黑色;所以,當你走進暗室的時候,事實上這個黑色是很明顯地顯示出來,所以這個暗相也是屬於明的一種。所以說,眼識雖然說處於沒有光線的情況下,但是祂還是會現起的;不過,長期中處於沒有光線的情況下,眼識就不會現行了。這是屬於眼識的部分,眼識需要九緣才能現起。

接下來講耳識,耳識祂只需要八個緣;我們剛剛講說眼識祂需要有個光線,但是耳識不需要。耳識只要有個空間,從別的地方「咚咚咚咚咚」,它(聲音)經過了空間的傳遞就可以進入你的耳根,所以說必須有空間。再來,耳識的生起當然要有耳根,那當然要有什麼?聲塵。再來同樣的,第八識中當然要有種子,如果沒有耳識的種子,當然祂也沒辦法現起。接下來,如果你聽到聲音,晚上睡覺的時候聽到聲音,意根不想作分別,祂就不作意;那祂不作意,耳識就不會現起。同樣的,剛剛我們講說,色塵上面有法塵,同樣的聲塵上面也有法塵;也就是說你要分別這是什麼聲音,一定要有意識,所以必須是意識存在的當下,耳識才能現起。作意當然要有意根,種子當然要有第八識。所以,耳識就需要有八個緣,也就是空、根、境、種子、作意、意識、意根、第八識。

接下來,前五識還剩下三個識,就是鼻、舌、身三個識。這鼻、舌、身識這三個識就不需要八個緣或九個緣,祂只要七個緣。那七個緣是什麼?我們前面講說,前面四個緣叫空、明、根、境,鼻、舌、身祂不需要空,祂也不需要明;所以祂只需要相對的根,譬如說鼻識要有鼻根,舌識要舌根,身識要身根;相對的境就是香塵、味塵還有觸塵。當然後面種子、作意、意識、意根、第八識,其實道理都跟前面所說的眼識還有耳識的道理是一樣的。

接下來說,意識需要幾緣生?意識需要五個緣。這五個緣我先把它唸過,要有根、有境、有種子、有作意、有第八識。我們來作一個說明。主要是根,這個根,你在這五緣當中沒有意根,所以這個根一定是意根,也就是說意根是必要條件;既然是意識,當然要意根,所以這個五個緣當中的根一定有意根。但是一個人活在欲界裏面,他如果沒有五根,他的意識還是不能現起;但是在無色界當中,他是不需要有五根的,所以這個意識的現起基本上最少要有意根。人如果說有四根,有意根還加上其中的四根,那意識能不能現起?還是可以現起,譬如殘障人士,他五根不全,但是他的意識還是可以現起。也就是說,這個根的這個緣,意根是必要條件,其他的五根是根據你所生長的環境:你生在無色界當中你就不需要五根,但是需要意根;你如果生在色界當中,你就不需要有鼻、舌二根,你只要三個根就可以了。接下來,意識當然需要法塵,要有法塵,意識才能現起;當然要有種子,還有意根要作意,那當然要第八識。

最後講一個——意根。我們雖然只講六個識,但是意根仍然是識的一種,也就是說祂是末那識。意根到底幾緣才能生起?意根祂只要三個緣,也就是作意、種子、第八識。各位一定覺得奇怪,前面六個識都要有根有境,為什麼這裏無根無境而能現起呢?其實這個三緣當中也函蓋了根跟境,第八識就是意根生起的根,第八識也是意根的所緣;所以,意根只要作意,作意讓自己的種子從如來藏中流注出來,祂就現行了。所以,祂只需要作意、種子、第八識,意根就能在三界當中運作。

講完了這十八界的內涵,我們最後來思考一個問題:到底能分別的六識心能不能藉著修行修到無分別?好多人都想要把六識心修到一念不生,或者說他要修到無分別。但是想想看,如果說六識的覺知心修到無分別,那你如何在世間當中活下去?意根不能分別六塵,六個識你又把祂修到無分別,那你如何在世間當中存活?想想看,如果你不能分別,你肚子餓了不知道,看見了東西也不知道,你走到哪裏都不知道,那你如何在世間當中存活?也就是說,修行,如果說要把六識心修到無分別,表示說你是有邪見的;因為如果你把六識心修到無分別,你是根本不可能存活的。

接下來我們再來探討一個問題,原來六識心就是在六塵上面的分別心,那你說「我把祂現行以後讓祂流注出來,然後讓祂無分別」,這樣豈不是多此一舉嗎?我乾脆就不要讓祂現行就好了,幹嘛說我讓祂現行以後,然後我把祂修到無分別,這不是很奇怪嗎?所以,解脫道就是說,我把六識心滅了,把十八界都滅了,那就真的無分別了嘛!就是進入涅槃,那涅槃本身就沒有分別;幹嘛說把能分別的讓祂現行以後,把祂修到無分別?

所以說,這樣的想法其實都是錯誤的,是因為有邪見所以才要把六識心修到無分別。也就是說,六識心本來就有分別,不可能說祂沒有無分別的本質你可以把祂修到無分別。譬如說,你一定要從金礦裏面才能提煉金子,你不可能說去從樹裏面,去從樹根裏面、木頭裏面去煉金,因為木頭沒有金的性;一定是說這個金礦它有金性,你才能煉金啊!你說要喝牛奶,樹裏面沒有牛奶,你怎麼可能從樹裏面取到牛奶?也就是說,它沒有這個本質,是不可能修到那個樣子的,也就是說六識心是不可能修到無分別的;但是因為有了邪見,所以才會想要說把六識心修到無分別。

那麼我們十八界就講完了,接下來要講的是「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要講現行熏種子,首先要講的,要先瞭解十八界的運作,才比較容易作說明;因此,我們在講「現行熏種子,種子熏現行」之前,我們會來略說十八界的運作。

今天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