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乘菩提架構得到的正確結論(下)

第122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今天我們要繼續談:由三乘菩提架構得到的正確結論。

在上一次的節目當中,我們討論到第三個結論,就是「成佛一定要圓滿歷經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才能夠成就」。在五十二個階位當中,我們已經說明到,當十迴向位滿心的時候,就能夠勇發十無盡願,並且成為通達位的菩薩,發起一分的道種智,又能永伏性障,成為清淨意樂地的菩薩,並且能夠證得猶如鏡像的現觀。

接下來,我們再繼續談二地菩薩的階位。二地菩薩要主修戒波羅蜜,能夠自然戒行清淨不犯。三地則是主修忍波羅蜜,以及四無量心、五神通,能夠成就俱解脫果而不去取證,並且能夠成就無漏妙定意生身。四地則要主修精進波羅蜜,能夠隨意到十方世界去度眾而無有疲倦。五地主修禪定波羅蜜。六地主修般若波羅蜜,能夠自然證得滅盡定,成為俱解脫的大乘無學菩薩。七地則主修方便波羅蜜,能夠成就方便善巧,念念入滅盡定。八地則是主修願波羅蜜,能夠於相於土自在。九地菩薩則是主修力波羅蜜,能夠成就四種無礙。十地菩薩則是主修智波羅蜜,能夠生起大法智雲而成為受職菩薩。再上去是等覺地的菩薩,則要在百劫當中來修集廣大福德,來圓滿三十二種大人相以及無量的隨形好。在進到妙覺位的時候,就示現受生人間,已經斷盡煩惱障一切習氣種子,並且斷盡所知障一切的隨眠,這時候永斷變易生死無明,成就大般涅槃,四智圓明而成就佛道;並且在人間捨壽之後,仍然以佛的報身常住在色究竟天,利樂十方的地上菩薩,並且能夠以無量的化身,利樂十方的有情眾生,永無盡期。

從上面對成佛次第簡單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一切有情眾生,雖然和諸佛同樣都有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的如來藏,但是如果想要盡除煩惱障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的隨眠,那麼就一定要歷經這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步步升進,才能夠圓滿成就。所以,有人如果想要「即身成佛」,那麼除非是過去無量生早已經歷經前面五十一個階位,現在已經是妙覺位的菩薩,示現來人間受生而成就佛道;如果仍然還是只是個凡夫菩薩,或者是信位、三賢位的菩薩,那麼離成佛的時劫就還非常的久遠,那麼就不應該癡心妄想要即身成佛;否則隨意造作了大妄語業,可是要受無間地獄的果報的。

第四點:佛陀的三身成就,一定要先成就清淨法身,才能夠有圓滿報身以及應化身。這是說,當一切諸佛的如來藏當中的煩惱障以及所知障已經盡除之後,那麼這個清淨的無垢識就可以稱為法身。諸佛所成就的法身,可以用三身來分別說明,或者說為自性身、受用身、變化身等三身,或者說為法身、報身、應化身等三身。但重點是,無論是哪一種說法,佛陀的三身都是由如來藏所成就的,三身當然也都是同一尊佛所有的。譬如說,以如來藏清淨法身本體為依止,而有報身以及應化身;或者說以自性身本體為依止,而有受用身以及變化身;這在《大乘莊嚴經論》、《攝大乘論》以及《成唯識論》當中,都有清楚的說明。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無論是報身或者是應身、化身,都是佛陀的如來藏清淨法身所成就的;絕不可能有人在否定了如來藏之後,說有可能盡除二障而成佛;當然也不可能是還沒有證得佛陀的清淨法身,而說可以先證得佛的報身這樣的事情。

第五點:從初發心到成佛,要三大無量數劫才能夠成就。這是說,菩薩從初發心到成佛,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那麼長久的時間,才能夠成就佛果。下面我們就舉一些經文來說明。

譬如在《大方便佛報恩經》當中,世尊有開示說:

【一切諸佛有三事等:一積行等;二、法身等;三、度眾生等。一切諸佛盡三阿僧祇劫修菩薩行,盡具足五分法身、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盡度無數阿僧祇眾生入於泥洹。】(《大方便佛報恩經》卷六)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一切諸佛有三件事是平等;第一、一切諸佛都要修六度萬行,經過三賢十地等五十二個階位,同樣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行菩薩行,才能夠圓滿菩薩道而成佛,所以說積行平等;第二、諸佛的法身都具足了五分法身、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等無量功德,所以說法身平等;第三、諸佛都同樣已度無量無數眾生入於涅槃之中,所以說度眾生平等。

另外,在《菩薩地持經》當中也說:

【云何名大乘?有七種大故名為大乘。一者法大,謂十二部經,菩薩方廣藏,最上最大。二者心大,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者解大,謂解菩薩方廣藏。四者淨心大,謂過解行地入淨心地。五者眾具大,謂福德眾具智慧眾具得無上菩提。六者時大,謂三阿僧祇劫得無上菩提。七者得大,謂得無上菩提身無與等者,況復過上。】(《菩薩地持經》卷八)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大乘佛法是因為有七種大的緣故,所以才名為大乘。其中的第六點「時大」,就是說明一定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才能夠得無上菩提,所以說是時大。

由上面我們所舉的兩段經文,我們可以明瞭:除了第一位成佛的本初佛 威音王佛,是要經過不可思議長久的時間的摸索之後才能夠成佛之外;其後的諸佛要成就佛道,則都是由已成之佛教導而成佛的。如果是遵照諸佛所教導的五十二個階位,一步步往上修進,而沒有浪費時間錯亂修學的話,經過三大無量數劫成就佛道,已經就是最快最短的時間了。

接下來,我們來瞭解一下,三大無量數劫與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是如何配置的。十信位以及十住、十行、十迴向等這四十位,是要在第一大阿僧祇劫當中來完成;從初地到第七地,是第二大阿僧祇劫所修;而從八地到十地,則是第三大阿僧祇劫所修;另外加上等覺位菩薩在百劫之中修學相好,而在妙覺位最後身來成就佛果。

至於在經中,我們有的時候會看到,有一些菩薩能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成佛了,但是也有的,卻又經過非常久遠的時劫才成佛道。對於這其中的差異,馬鳴菩薩曾經在《大乘起信論》當中有作了說明。

馬鳴菩薩說:【是菩薩……或示超地速成正覺,以為怯弱眾生故;或說我於無量阿僧祇劫當成佛道,以為懈慢眾生故。能示如是無數方便不可思議,而實菩薩種性根等,發心則等,所證亦等,無有超過之法,以一切菩薩皆經三阿僧祇劫故。】(《大乘起信論》)

這段論文的意思是說:實際上,菩薩的種性以及善根都是相等的,所以發心也就是相等的,而所證得的功德、果報也就平等,沒有超過的。這也就是說,一切菩薩都是經過三大無量數劫而成佛的;只是有的時候呢,為了鼓舞心性怯弱的眾生,有的菩薩就示現一時就超越了諸地而快速成佛;而有的時候呢,為了讓那些懈怠憍慢的眾生安心,卻又說「我要經過無量無數劫才能夠成就佛道」。

由以上的說明,相信諸位菩薩應該都要安心下來,精勤的一步步努力修學。也不要想說要偷懶,可以僥倖跳過一些的階位不用修學,或者想要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成佛。我們要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佔便宜的人,終究會失去便宜的。

再下來,我們來談一下第六點:二乘菩提是從唯一佛乘當中所方便施設的解脫道。我們由三乘菩提以及四種涅槃的解說,相信大家都已經瞭解:所謂的三乘菩提只是 佛陀的方便施設而已,三乘菩提終究是要匯歸到唯一佛乘——成佛之道。因為三乘菩提只是 佛陀為了要讓眾生能夠成就佛道,利樂眾生,永無盡期,而分階段來為眾生解說唯一佛乘的意涵。當 世尊說法四十餘年之後,要開講《妙法蓮華經》〈化城喻品〉的時候,才把為何將唯一佛乘分為三乘菩提來作了說明。

世尊說到:「我滅度後,會有一部分弟子他們愛好小乘法,對於大乘菩薩法門卻是不知不覺。這些小乘弟子,自認為已經修到一定的功德,由此即可自我滅度,進入涅槃。事實上,只有通過唯一佛乘,才可以獲得真正的最終的滅度;除此之外,絕無其他乘可以獲得真實的滅度。世間所有的眾生,都不可能只通過二乘法而得到真實的滅度,而只有佛乘才是獲得真實滅度的唯一途徑。」

釋迦牟尼佛講完這段經文之後,又說:「諸位比丘!佛陀我現在是你們的大導師。我熟知生死途中的各種煩惱、惡道,極其艱險苦難和長遠,所以大家都應該要走出這條險道,並且到達快樂又安穩的彼岸。」

但是,如果眾生只聽到唯一的深奧的佛乘之法,他就會拂袖而去,既不想見 佛,也不想親近 佛。因為他們會這樣想:「成佛之道實在太遙遠了!要經過極其長久的勤苦修行才能夠成功,這是我們做不到的。」佛陀知道眾生的心念是非常地怯弱而且下劣的,所以,祂就以方便權巧之力,來為眾生說有二乘法的有餘涅槃,以使得在修道上會起懈退心、具有畏難情緒的眾生,能在中途暫時得到休息;等到眾生通過修行的中途站的時候,如來就又對他們說唯一佛乘的真實義理。

所以,當我們瞭解二乘解脫道,只是從唯一佛乘當中為心性怯弱的眾生所方便施設的,那麼我們就應該明瞭 佛陀的苦心,是為了開示唯一佛乘,也是為了讓眾生悟入唯一佛乘這一大事因緣,而出興於世。所以,佛陀一定是把成佛之道的內涵全部都開演完畢之後,才入滅,絕不可能只說了二乘解脫道之後就入滅。

第七點:世尊三轉法輪已經化緣周畢,把成佛之道完整說明之後才示現入滅。

世尊在《大般涅槃經後分》這部經當中說到:「憐愍世間,化緣周畢,為眾生故,今入涅槃。」(《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一)

另外,在《四童子三昧經》當中,佛陀也說:「佛陀我乃至一莖草等、一毛髮許那麼微細的法,都已經說竟了。」

另外,再如《解深密經》當中所說的:「世尊於今第三時中……所轉法輪,無上無容,是真了義,非諸諍論安足處所。」(《解深密經》卷二)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在第三轉法輪當中,是將無上真了義法明白的顯示出來了,所以這也沒有什麼諍論點可以存在的了。

而且,世尊化緣既然已經周畢,就絕無可能再於後世又再出現,並且說出和三轉法輪都相互違背的外道邪法。所以,我們修學佛法,都應該要以第三轉法輪的真了義法為依止才是啊!當我們聽到有附佛法外道說:「有極為殊勝的法門,比第三轉法輪的甚深了義正法更為殊勝,並且可以很簡單的就讓人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快速成佛;不必像三乘菩提要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也不用經過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當我們聽到像這樣的說法,就應該要心生警覺。我們要知道,如果是信受因緣果報的真實理的人,必定確信所謂「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沒有修學菩薩正因,哪有可能成就佛陀正果呢?

以上我們在兩次的節目當中所說明的七點「由三乘菩提架構所得到的正確結論」,如果我們都聽明白了,就有了基本的正知見,那麼就不容易被附佛法外道的邪說所給籠罩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下一次,我們將要來談談「修學佛法為何一定要評論外道?」也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