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乘菩提架構得到的正確結論(上)

第121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談的題目是:由三乘菩提架構得到的正確結論。

本節目前面120集的時間,把三乘菩提的內涵已經作了非常詳盡的說明,相信各位菩薩都至少有了初步的概念。那麼再把三乘菩提的架構鋪陳出來之後,我們可以得到哪些結論呢?我們今天就來綜合說明一下。當我們把這些結論認識清楚之後,就不容易被佛門外道或者是附佛法外道的錯誤邪見所誤導了。下面就分別的說明。

第一點:如來藏心是宇宙以及生命運轉的根本實相真理。

我們從人類文化的發展過程當中可以觀察到,有許多的專家學者,不論是哲學家、宗教家,還是天文學家、生物學家等等,都不斷努力的想要透過思惟、冥想、觀察、實驗、分析、計算、歸納、統計等各種方式,希望能夠找到宇宙以及生命的究竟實相。雖然長久發展下來,透過像是物理、化學、數學、天文學的等等的研究,已經發現不少的理則以及定律;因為觀察到宇宙以及生命的運轉當中,有許多精密的軌則以及不可思議的現象;所以,大多數的研究學者也都相信,這個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源一定存在著究竟的真理。在中國傳統的道家,把這個根源歸諸於「道」,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但是,對於這個道的根本內涵是什麼,卻沒有辦法說得很清楚。而在西方的一神教呢,則把這個根源歸諸於上帝,認為宇宙以及所有生命都是上帝所創造的。而現在的天文學家、量子物理學家、分子生物學家等等,也都很積極的透過各種先進的實驗來做研究,希望能夠找出宇宙以及生命的終極答案。

但其實,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源答案,無量諸佛早都已經完全證知了,也就是所有一切有情眾生各個都有的如來藏。在宇宙中「法爾如是」存在著的如來藏,不但從無始劫以來就存在著,而且去到無量劫之後的未來,也仍然是永不壞滅的。而且,在如來藏當中含藏著無量的功能體性。

譬如,世尊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當中說到:「是知三界唯一心,心有大力世界生,自在能為變化主。」(《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八)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我們知道眾生之所以會出在於欲界、色界或者是無色界,都唯是這一個根本心的功能所成就的;這個如來藏心有不可思議的強大功能,世界也是由祂所出生的;祂是從無始以來就一直本自存在著,而且是世間一切變化的根本因。

另外,又譬如《華嚴經》中,世尊開示說:「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

所以,無論是已經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或者是十分低賤的三途惡道的有情眾生,都同樣有這樣的真實心,而且他們的體性並沒有絲毫的差別。

又再如,世尊在《華嚴經》中開示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偈語,而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九)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人想要了知過去世無量諸佛、現在世 釋迦牟尼佛以及他方世界諸佛,以及目前尚未成佛的未來諸佛的話,應該要以慧眼來觀察,四聖六凡現象法界的根本,實相法界的體性,世間以及出世間的一切法,都是這個實相法界根本心如來藏所造的啊!

一切有情眾生就是因為有這個不生不滅的如來藏存在著,所以當死亡的時候,色蘊、識蘊等五根、六識全都會壞滅,無法去到未來世;而本心如來藏,卻能夠依著祂所含藏的無明業種等,而出生中陰身,乃至於在入胎之後又出生了下一世的五蘊身。所以,雖然每一世的五蘊身都會壞滅,無法去到未來世,但是依於不生不滅而不斷出生每一期五蘊身的如來藏,佛陀才說「眾生不斷生死輪轉,不斷在六道當中輪迴」。如果說根本沒有不生不滅的如來藏,當有情死亡的時候,五蘊身就都已經壞滅了,那麼 世尊到底是說誰在六道當中生死輪迴呢?這也就是說,在表面上看來紛亂的有情世間以及器世間當中,是有一定的規律在運作著,而它究竟的根本,就是一切有情都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真如本心如來藏。

這個如來藏具有五法、三自性、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兩種法無我等等的無量功德體性,所以能夠圓滿成就世間以及出世間的一切法。也就是說,如來藏是一切世間出世間萬法的根本,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業種,隨著這些有情的福德資糧的變化,而能夠成就三界六道器世間的成住壞空。而有情眾生自身所造善惡業的業種,也全部都儲存在自身的如來藏當中;然後依著如來藏的異熟性,當善惡因緣成熟的時候,就會在三界六道當中轉生,而且自受業果。因為如來藏永不生滅,又有這樣的異熟體性存在,所以眾生所造的善惡業都是不會漏失的,而且在未來一定會要在因緣成熟的時候來受報。所以,只要是十信位已經圓滿的正信佛教徒,絕對不會心存僥倖,在沒有人看到的背地裏來造作惡業。

除此之外,佛法當中的賢聖,不論是證得二乘涅槃或者大乘無住處涅槃,也都是由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的如來藏為根本而成就的。只是就像 世尊在《解深密經》當中所說的:因為如來藏之理甚深極甚深,所以在初轉法輪以及二轉法輪當中,只是隱說有如來藏;要到三轉法輪的時候,才為已經證得如來藏具有般若智慧的菩薩,來顯說如來藏的各種種子的內涵。

再來說第二點:佛陀是依循著實證如來藏之理,究竟去除煩惱障、所知障而能成就佛道。佛陀發現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實相,是一切有情眾生都具有的本心如來藏,這個如來藏不但是不生不滅,而且也是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斷不常,具有「八不中道」,乃至有無量「雙不」的中道體性,所以說祂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也就是說,一切有情眾生的自心如來藏,祂的自性是本來清淨的,而不是修行以後才清淨,而且祂的自性心本來就是涅槃性。佛陀在經中說「一切有情眾生本來是佛」,就是從這個如來藏的體性、根本理體上,來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而並不是從事相以及修果上來說的。這是說,自性佛如來藏既不和所知障相應,也不和煩惱障相應;而諸佛全都是以祂為體,依循著祂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來進修,才能夠成就佛道。

如來藏自無始以來一直都住在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之中,但是因為如來藏中含藏了許多會導致有情生死輪迴的種子,而使得有情會落入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之中。由於如來藏含藏了無明種、業種以及煩惱種,才會使得有情來生死、輪迴。然而如來藏當中本來具足了能讓有情解脫分段生死的體性,也就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由於如來藏本有這個涅槃性,所以學佛人就可以依著這個涅槃性的智慧而修斷煩惱,成就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或者是無住處涅槃。由於這個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體性,也才能夠讓佛子斷除無始無明中的一切所知障隨眠,而成就究竟佛道。

這也就是說,七住位的菩薩能夠找到如來藏,明心證真,能夠親自領受以及體驗如來藏的本來性、自性性、清淨性以及涅槃性。而明心之後的菩薩,依循著別教法門,修證如來藏的人無我智,並且轉修《楞伽經》、《解深密經》當中的法無我智,就會漸漸經由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而進入初地;再依如來藏修學增上慧學,也就是諸地的無生法忍,以及增上戒學、增上心學,次第再由二地、三地地地增上,一直到十地,乃至等覺位、妙覺位。在最後身菩薩位的時候降生人間,成究竟佛的時候,在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一切無始無明過恆河沙數上煩惱,也就是所謂的塵沙惑,這時候都已經斷盡;而所含藏的一切種子都已經成為純淨無漏法,不但煩惱障的現行已經斷盡,就連煩惱障的微細習氣種以及所知障的隨眠,在這個時候也都已經斷盡了。從此以後,第八識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一切法種,就都不再受新熏,因為已經究竟圓滿,所以永遠不會再有變易了;這個時候變易生死就斷盡了,法無我智也圓滿究竟,這時候四智圓明,也具足了四種圓寂,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究竟成佛。這個時候第八識如來藏才真的叫作佛地真如無垢識。所以說,佛陀才是究竟的解脫者。

所以,有情眾生如果依著這個能夠出生萬法的根本——如來藏,逐步來證知祂的內涵;在經過無量無數劫的努力,修集福德以及智慧之後,就能夠去除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煩惱障以及無明所知障,將這個如來藏當中所有的功能體性完全的顯發出來,而能夠究竟成佛;圓滿如來的三身、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等等無上功德;佛陀的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十號也都圓滿具足。一切諸佛都是像這樣子,已經證有餘涅槃、無餘涅槃,而不住在無餘涅槃的境界當中;又已經斷盡分段生死以及變易生死,只是依著無盡願度化有情永無休止;既不入涅槃,又不住生死,所以就稱為無住處涅槃。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在佛法當中,成佛是有很嚴謹的標準。首先,一定要確信宇宙萬法以及生命的本源,是一切有情都有的如來藏心,而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而凡夫和諸佛的差別是在於,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萬法種子是否已經淨除清淨無漏。如果如來藏當中的一切種子都已經成為純無漏法,所知障以及煩惱障都已經斷盡了,這時候就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而成為無垢識,而能夠成就如來三身、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不共法等無上功德,這才算是圓滿了佛道。

再來談第三點:成佛一定要圓滿歷經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才能夠成就。佛陀的一切種智是佛菩提的果證,大乘法除了依循通教解脫果來顯示修證的次第,另外同時,也依循著佛菩提果的修證,來建立五十二個階位的六種菩薩性:十信位是凡夫菩薩性,十住位是菩薩修習種性,十行位是菩薩性種性,而十迴向位是菩薩道種性,十地則是聖種性,另外再加上等覺性以及妙覺性。這樣的菩薩位次,是依照佛菩提果增上慧學的修證而建立的。

如果再細分來說,十信位要修集圓滿對佛菩提道的信心;初住位到六住位要在外門廣修菩薩六度萬行,並且在六住位的時候,熏習般若中觀以及斷我見的加行;七住位般若正觀現前,而能夠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性的如來藏;八住位在一切法上現觀般若中道,而漸漸能夠消除性障;十住位眼見佛性,能夠成就世界如幻觀;初行位到十行位,在內門廣行六度萬行,成就蘊處界猶如陽焰的現觀;初迴向位到十迴向位,則是熏習道種智,修除性障,只保留最後一分的思惑不斷,並且成就菩薩道如夢的現觀;當十迴向位滿心的時候,就能夠勇發十無盡願,並且成為通達位的菩薩,發起一分的道種智,這時候又能永伏性障而成為清淨意樂地的菩薩,並且能夠證得猶如鏡像的現觀。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講到這裏。還沒有說完的部分將在下一集當中繼續說明,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