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宗派本源(一)

第111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首先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遊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現在您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概說」。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想要學佛的人應該具備的基礎知見,特別是針對三乘佛法的基礎,把它分門別類地整理,統一地為大家解說。從前面一路聽過來,大家應該對於三乘菩提它的架構,已經有了初步的認知了。

之前,陳正源老師已經為大家介紹完了「三乘菩提之異同」;所以今天課程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談一談:佛教的歷史與宗派的見解。也就是從歷史的觀點來看看,在兩千五百多年當中,佛法中所出現的幾種最主要的見解。

不曉得大家對於印度佛教史和中國的佛教史瞭解有多少?大家都知道,根據 佛的教導,現在是末法時期,是一個魚目混珠的時代。大部分的眾生呢,對於佛法的錯解非常深!將錯誤的佛法當作是正確的,而把正確的佛法又當作是錯誤的。所以,只有很少比例的佛弟子,他依照著過去生所累積的福德善緣,能夠真正值遇 佛所教授正確的三乘佛法,並且能夠得到實證,也就是斷結而證果。絕大部分號稱自己在學佛的人,在這樣一個末法時代,因為到處都是錯悟的善知識在傳播錯誤的知見,所以大部分的眾生呢,都只能夠在佛法的外門上修行,學習著似是而非的佛法。這樣的一個情況,並不能夠責怪現在的學佛人。

在《大方等大集經》第五十五卷中 佛說到:「導師告彼言,正法我滅後,具滿五百年,堅固住解脫;五百年禪誦,五百造塔寺,至後五百年,堅住於鬪諍。」(《大方等大集經》卷五十五)

也就是 佛已經預記了說:「當我滅度後,我所傳下來的正法,在頭五百年中,大部分的眾生因緣好,所以正法可以堅住不壞,而眾生得住於解脫;然而,接下來的第二個五百年,大部分的眾生就只能學習禪修、讀誦經典,能夠證得真實解脫的人就少了;而再接下來的五百年呢,大部分的眾生就只能修修福德,建造塔廟、佛寺等等,累積一些世間的福德了;而再來的五百年呢,接下來大部分的佛弟子,就只會住在彼此的鬥諍之中了!」所以印光大師說:「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印光大師《文鈔精華錄》)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子講太悲觀了,但這個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共業,也可以說是大家的因緣果報。

在《法滅盡經》中提到: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滅盡之前,會有諸天護衛的 月光菩薩出世,率領少數有緣的眾生,住持正法的最後52年。也就是說,從我們現在到 月光菩薩降生,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雖然已經是末法時代,但仍然一直會有善知識、大菩薩降生在人間,護祐、攝受我們這些護持正法的眾生,仍然可以有機會讓我們斷了結使而證得了聖賢的果位。現在能在電視機前收看正覺講堂節目的各位菩薩們,正是具備了這樣的福德善根!而由 平實導師所率領的佛教正覺同修會,也正是在這個時代當中扮演起護法利生、摧邪顯正的主角。當然,這個重大的任務,必須要由您一起來加入護法顯正的行列!

為什麼現在末法時期,學佛的眾生很多,但真正能夠證果得解脫的卻很少很少呢?這就好像我們種田,如果種下去的是雜草的種子,那未來就不可能長出稻米。而現在的佛教界,如同 世尊在經中早已經預記的,就是到處充滿了錯誤佛法的種子;那我們接受了這樣稗草的種子,不論我們如何的努力去灌溉、澆水、施肥,它終究是長不出稻米的!因為一開始的種子就已經是稗草的種子。而更嚴重的是,如果我們今天接受到的是有毒的種子,那麼在我們辛勤努力了一輩子之後,所得到最後的結果就是有毒的果實,最後會把自己給毒死!

誰有能力將正確的佛法種子教導給這個娑婆世界呢?當然只有是自己已經證得了究竟解脫的 佛,才能傳授正確的佛法給這個世界的眾生。如果沒有 佛的教導,其餘一切沒有證得究竟涅槃的眾生,就只能一直在有如漫漫長夜生死大海中輪轉。因為生死輪迴的大海它是沒有邊際的,大海之中我們見不到解脫的彼岸,所以在佛經中被叫作「無極大海」,也就是沒有邊際的生死大海。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渡過這樣的大海呢?只有已經離開了生死大海的 佛陀,才能夠用祂親自走過的路,來教導、指引我們離開這個無極——沒有邊際的輪迴。也就是說,如果 佛陀不出現於人世,那麼在這一片黑暗大海中的眾生,就絕對沒有得到解脫的可能。

那麼要用什麼樣的船筏,才能夠渡過無極,渡過無邊的大海呢?佛在《六度集經》裏面開宗明義地說到:

「菩薩六度無極難逮高行,疾得為佛。何謂為六?一曰布施,二曰持戒,三曰忍辱,四曰精進,五曰禪定,六曰明度無極高行。」(《六度集經》卷一)

也就是說,有六種菩薩的高妙大行,可以讓我們渡過生死的大海,使我們速得成佛。是哪六種大行呢?那就是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以及般若波羅蜜;也就是菩薩的六度萬行,可以幫助我們渡過生死的大海,而到達解脫的彼岸。

然而,六度波羅蜜它是一種方法,一種實踐佛菩提道的態度與方法。那麼六度波羅蜜的核心究竟是什麼呢?這才是 佛陀要來到人間的重點。在《法華經》〈方便品〉第二,佛說到:

【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妙法蓮華經》卷一)

是說:「諸佛世尊們,都是為了一件大事的因緣,所以出現在世間。舍利弗啊!什麼是諸佛世尊為了這一件事來出現於人間呢?那是哪一件事呢?就是為了開、示、悟、入。諸佛世尊為了開啟眾生對於佛菩提道的知見,令眾生法眼得以清淨,所以出現於人世;為了演示給眾生知道關於佛菩提道的知見,所以出現於人世;為了讓眾生能夠證悟佛菩提道,所以出現於人世;為了讓眾生能夠進入實修佛菩提道,因此出現於人世。舍利弗啊!這就是諸佛世尊為了這一件大事因緣而出現於世間。」

在 釋迦牟尼佛之前往前推,有過去的六尊佛;最靠近的這六尊佛來到這個世間,祂們分別是 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婆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然後有 釋迦牟尼佛。這七尊佛由於都已經入滅了,所以又稱為過去七佛。而 釋迦牟尼佛之後,下一尊佛是現在正在兜率天宮說法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所以,我們佛教裏面有的道場它供的是三尊佛像,又叫三世佛,就是過去佛 燃燈佛,祂也曾經是 釋迦牟尼佛過去的老師,現在佛是 釋迦牟尼佛,而未來的佛則是 彌勒尊佛,這樣子叫三寶佛——三世佛。因為只有佛陀才能夠來到人間堪為人天至尊教主,傳授眾生這一大事因緣。

也就是說,釋迦如來哀憫這個世間的眾生,眾生們各有各的根器與習性,但是心中都廣泛地具有種種的貪、瞋、癡三毒,心中有各種的不善的臆想分別;所以就會造作了種種的惡、不善的行為,就會不斷地造作輪迴的業種,然後儲存在第八阿賴耶識裏面;未來遇到適當的緣的時候呢,就得要受報,這就是眾生所以無法解脫三界的原因。如此的眾生,如果得不到佛的攝受,那必然會永遠地被自己的無明所纏繞,永遠等不到解脫出離的時候。所以,得要看此土眾生他的因緣善報如何,有的時候這個地方連著幾十劫,都沒有一尊佛降生成佛;但是有的時候,一劫當中就有好多尊佛來到人間。譬如說我們現在所處的時間是賢劫,賢劫之後是星宿劫,賢劫之前則是莊嚴劫,在這三劫當中,此土眾生的因緣非常非常的好,每一劫當中竟然都有千佛降生於人間!這種情況是很少見的,也是值得我們要好好珍惜這個因緣的。

各位覺得:任何一尊佛之所以下生人間,為的是什麼呢?一定不是為了三界當中任何一個世間法嘛!那是為了什麼呢?大家都知道,就是為了度眾生!度眾生去哪裏呢?絕對不只是要為了度眾生上天堂,度眾生去西方那麼簡單!如果只是為了教導眾生如何上天去作天人,如何去西方極樂世界,那這一些都只是說從現在換一個比較自在的環境,它並不是究竟的解脫。所以,各位都猜到了嗎?世尊出現在世間,究竟是為了哪件大事因緣呢?就是為了要教授弟子如何真正地出離三界。

但是,如果只是出離三界,在三界中永遠的消失,成為阿羅漢人入無餘依涅槃,那只是斷了一念無明,還有無始無明塵沙惑未證得也未斷得;只是證得了二乘的菩提果,這並不是究竟圓滿的佛果。況且,成為阿羅漢所能斷盡三界,那只是三界中生滅的法相,只是證得了空之相「空相」而已。空相本身就是虛妄的,是因緣和合暫時而有的,是出生即而滅壞的,一出生就已經在壞滅了;所以,諸法的空相它只是一個現象,它的背後還有一個能持業種的心法,來支持空相的存在。就好像一顆完全透明的水晶球,人們只看到水晶球表面所映現出來的種種影像,這些影像呢,是水晶球所映現出來的,本身並不是真實的;而水晶球本身才是這些萬法影像的主體,可是,離開了影像也就看不到水晶球了。

所以,能使我們證得究竟實相的法門,那是在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之外的,也就是究竟的佛菩提道,只有佛菩提道才能使我們成就圓滿的佛果。而這一顆清淨無染本來自在的水晶球,它並不是在成佛以後才變得清淨的,也不是因為修行以後才變成自在的,它是從無始以來本來就是如是的清淨而無瑕的。因為有生必有死,有淨必有染,有出生就一定有老死;如果今天我們要修行的對象,是一個本來不清淨,而我們修行後才轉變成清淨的話,那這個東西就一定還會再次的被染壞,這是世間的一個理所當然的常法,所以這個不會是究竟之法。

因此,如來下生到人間,就是要透過各種教法因緣,還要作出種種方便、殊勝的行為,有的時候直指人心,暢談妙旨,演說宗門正義;有的時候要入泥入水,廣作一切種種利益眾生的身口意行。然而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開眾生,示眾生,使得眾生能夠證悟,能夠進入每一位眾生都各各具有本來清淨無染的真如——如來藏。唯有這種方式,才能夠使眾生得到真實的解脫,真正能超越生死。而不是像阿羅漢們將滅止生,讓自己在三界中消失了。滅除了在三界當中的出生,那樣子只能夠叫作「將滅止生」,讓三界一切都不出生;可是這樣子做,於人於己都沒有真實的助益!這樣子做,只是證得了空相,對於空相背後之本性——空性,卻是不證不知的。

也就是說,諸佛如來下生到人間沒有別的原因,就只是為了教導眾生趣入真實的解脫,趣入大乘佛菩提道,廣行六度萬行,找到自心真如——如來藏。這就是登上無上正等正覺的大門了,也就是如來下生唯一一件大事因緣。

今天時間關係,我們就先為各位介紹到這一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