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十一)

第95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我們今天將要繼續進行今天所要說的內容,今天我們要從三乘菩提的異同之中,來說明二乘菩提與大乘菩提的境界差別中智淨的不同。

在前面的課程裏面,我們已經說明了,二乘菩提與大乘菩提之境界差別中斷疑的不同,對於多聞、思惟疲厭與否的不同,這樣顯示大乘菩提殊勝於二乘菩提。今天我們要從第三個部分,也就是智器清淨之不同來說明。這也就是說,實證二乘菩提的二乘聖人,以及實證大乘佛菩提的大乘聖者,乃至究竟成就佛菩提道的佛陀世尊,對於智器是否清淨,這當中是有許多的差異,而且是很大的差異。

我們先舉一段 佛陀在《菩薩優婆塞戒經》卷一當中所開示的內容來說明。

佛陀說:「善男子!譬如淨物置之淨器,表裏俱淨。聲聞緣覺智雖清淨而器不淨。如來不爾,智器俱淨,是故名佛。」(《菩薩優婆塞戒經》卷一)

我們從這一段經文的開示內容就可以知道,聲聞、緣覺乃是智淨、器不淨,諸佛如來則是智器俱淨。我們先看 佛陀是怎麼說的,佛陀說:「善男子啊!譬如把清淨的食物放在清淨的容器裏面,這樣不僅外面的容器是清淨的,裏面的食物也是清淨的。這樣的譬喻如同聲聞、緣覺的解脫智慧雖然是清淨的,但他們的根器卻是不清淨的,這就好像食物清淨而器皿不清淨一般。然而菩薩修到究竟位而成就佛道的時候,乃是智、器統統俱淨,也就是表裏俱淨——不僅 佛陀的智慧清淨,根器也是清淨;因為是這樣智器俱淨,所以稱為 佛陀。二乘聖人雖然證解脫果,但是卻不能稱為 佛陀。」

我們從這裏 佛陀的聖教所說我們就知道,這是指聲聞種性以及緣覺種性的聖者,他們實證的解脫智慧雖然是清淨的,因為他們是真正實證解脫,而能夠出離三界的生死,不再取受後有,所以他們的解脫智慧乃是清淨的;但是,他們的種性,他們的根性,或者他們這個法器,以佛菩提道來看,卻不是清淨的。為什麼 佛陀要這樣說呢?因為定性二乘人,他們捨壽後就會入無餘涅槃,所以他們永遠無法成就佛道。所以,對於大乘佛菩提道的實證根器而說,這樣的二乘根器反而不是清淨的,反而是低劣的。

我們舉例,例如 馬鳴菩薩曾在《大乘起信論》卷二當中也有類似的開示,我們看 馬鳴菩薩怎麼說:

「此等發心皆悉未定,若遇惡緣,或時退墮二乘地故。」(《大乘起信論》卷二)

雖然短短一段,這內容就是說,有些人他們對於大乘法的發心,乃是未能確定而心得決定;也就是,有的人菩薩性乃是不確定的,對於成就佛道的發心,乃是無法心得決定,所以他們的發心根器乃是不定的。為什麼會是這樣呢?馬鳴菩薩說,如果這些眾生遇到惡因緣的話,有的時候就會遇到聲聞之師或者緣覺之師,遇到聲聞緣覺之師,只有教導這位眾生趣向二乘的實證,沒有教導大乘佛菩提道的究竟法道;因此,二乘的聲聞緣覺之師,就讓這個眾生退墮於二乘的境界之中了,因此無法成就大乘佛菩提道的果德。

所以,如果是大乘根器的初機學人,如果被聲聞緣覺之師來教導,因此而改依聲聞緣覺的志願,而放棄了大乘佛菩提道的殊勝志願,馬鳴菩薩說,這樣的人叫作「退墮二乘地」;也就是說,他的佛菩提芽是燒焦了,他的佛菩提種也已經敗壞了。因此才有經論上說,二乘種性的人名為「焦芽敗種」。所以,「焦芽敗種」是說,這個人他的佛菩提芽已經燒焦了,沒有辦法繼續發芽了,也說他的佛菩提種已經敗壞了,不會成為優良的樹種了。因此馬鳴菩薩才會說,這些是改為二乘種性的人,名為「退墮二乘地」;馬鳴菩薩用「退墮」這兩個字,也就是退失佛菩提的意思,這是下墮的情形。

所以,佛陀在《菩薩優婆塞戒經》這裏才說,聲聞緣覺種性的人,他們乃是智淨、器不淨。因為,他們的佛菩提的根性其實已經燒焦,或者已經敗壞了,他們的菩提芽已經焦了,菩提種已經敗壞了,成為焦芽敗種,成為自了漢的二乘種性。這樣他們無法利益廣大的眾生,無法成就究竟的佛道。所以,這樣的種性其實就是器皿不淨,就是 佛陀在《優婆塞戒經》裏面所說的智淨、器不淨。

然而,這裏所說的二乘聖者,他們是智慧清淨,這也只是從二乘解脫道的實證來說,並不是從大乘佛菩提道的智慧來說。因為從二乘解脫道的解脫智慧角度來說,二乘聖者他們的解脫慧乃是清淨的,因為二乘聖者的聲聞阿羅漢以及緣覺辟支佛,他們已經斷盡了我見、我執;因此,對於三界愛的現行已經永遠斷盡,他們斷盡見惑與思惑,所以實證了解脫道的果德,他們已經斷盡了三界愛的現行,所以他們具足了解脫的智慧,能夠於捨壽之後出離三界生死。但是,這樣的解脫智慧功德,相當於外道凡夫而說,他們是極為清淨的智慧,因為具足二乘解脫智而顯得清淨;所以 佛陀說,二乘聲聞緣覺智慧清淨。但是,從佛菩提道的角度來看,聲聞緣覺也只是解脫智清淨,但是其法行是不清淨的。二乘人對於煩惱障所攝的習氣種子還沒有斷盡,所以對於大乘解脫道的清淨智慧來說,二乘人的解脫智慧仍然不夠清淨。對於破除所知障所攝的而證得的智慧,這個是不共二乘,這是二乘所無有的,從這一點來看,二乘的智慧也不夠清淨。

因此,二乘種性的聲聞緣覺聖者,他們就是 佛陀譬喻的「食淨而器不淨」;也就是說,聲聞緣覺的聖者,他們對於解脫道的法義,他是清淨的,然而他們的根器卻不夠清淨。意思是說,菩薩修到究竟位的時候,也就是成佛,是表裏俱淨,二乘人只是法淨、智慧淨,而人不淨。二乘聲聞緣覺聖者,他們雖然實證解脫,而有清淨的解脫慧,但是,從這個成佛之道來說,他們的根器卻是不清淨。因為定性的二乘聲聞聖者,他們雖然實證解脫,能夠出離了三界生死,但是,他們於捨壽後,就不會在三界中出生;因此,這樣的聲聞聖者於無量世來看,他們是無法利益更多的眾生,因此對於廣大無邊的眾生來說,這是不清淨的根器;因此說之為焦芽敗種,菩提芽燒焦了,菩提種敗壞了。因此,這樣的定性二乘人對於廣大眾生乃是無有利益,所以 佛陀才說二乘人根器不淨。

而且,這類二乘人他們其實是墮於無為廣大深阬的,因為二乘種性的根器關係,所以 佛陀也無法對他們作生長利益,被這些種性所障礙的緣故。例如我們看《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五十一〈如來出現品〉的開示:

「佛子!如來智慧大藥王樹,唯於二處不能為作生長利益,所謂:二乘墮於無為廣大深阬,及壞善根非器眾生,溺大邪見貪愛之水;然亦於彼曾無厭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五十一)

這裏的聖教說:佛陀的智慧乃是猶如大藥王樹一般,可以長時療治一切的病苦,能夠作為生長利益的所依;但是,無量眾生當中,只有兩種眾生,佛陀的廣大智慧也沒有辦法為作生長利益。哪兩種人呢?第一種乃是定性二乘種性的人,他們墮於執著無為的廣大深阬之中;另外一種乃是壞善根的非器眾生,因為他們沈溺於廣大邪見的貪愛之水之中。雖然是這樣,這兩類種性的人是如此,但是 佛陀還是不曾厭捨一切的眾生,一樣的攝受。所以,從這段聖教開示我們也可以證明,二乘乃是根器不淨。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定性的二乘人,他們除了墮於無為廣大深阬之外,其實他們也是對於生死有所執著的;所以經論上說,二乘執著生死而生怖畏,這就是因為定性二乘人他們執著於生死,因此而產生了恐怖畏懼之心。所以,二乘的根器乃是不清淨的,所以 佛陀說之為器不淨。

而且,定性的二乘人他們也是無有大慈大悲之心,因此無法堪受大乘法器,所以 佛陀說之為器不淨。例如在《大方便佛報恩經》卷六中說:「佛有大慈大悲,舍利弗無大慈悲。」(《大方便報佛恩經》卷六)從這一段開示,也是因為二乘人他們的慈悲心太小,所以根器不清淨,這也是我們前面幾堂課,引出鴿入佛影而不畏懼安然的典故。

另外,二乘人他們對於真實法無法實證,就是因為種性、根器、心量都普遍的狹小。這樣的二乘人,他們對於整個成佛之道來說,乃是不清淨的,這樣的二乘根器是不清淨的根器,所以 佛陀說根器不淨。因此佛陀說,二乘緣覺聲聞聖人是器不淨。

而且,真正的佛菩提道的精進波羅蜜多的精進用功,乃是要去除二乘的執著,也就是要去除二乘種性墮於無為廣大深阬的執著之外,同時也要去除二乘種性對於生死有所執著;這些二乘執著都能夠去除的話,如此的根器才能夠說為清淨。我們舉一段 佛陀於《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七〈精進波羅蜜多品〉的開示來看看。

佛陀說:「精進之人亦復如是,於彼生死淤泥之中,生菩提芽、出二乘執,開真實相,顯示涅槃。」(《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七)

佛陀說,大乘佛菩提道能夠精進的人,他們也是如此,他們能夠於三界生死的淤泥之中,讓眾生生起菩提芽,而能夠出離二乘聲聞種性的執著,並且能夠開顯法界的真實相,而顯示涅槃不生不滅的正理。因此,佛菩提道的真正精進,得要出二乘執。

所以,只有修習大乘佛菩提道者,最後而成就究竟圓滿的如來世尊,才是真正的智器俱淨。所以我們知道,大乘佛菩提道的佛種性,乃是最為尊貴的種性,是尊貴種性的眾生,乃是最為清淨的根器,二乘人的種性乃是不清淨的。所以,佛陀才在《優婆塞戒經》當中說,二乘聲聞緣覺器不淨。

再者,我們從另外一個層面看,二乘聖者的解脫的智慧,對於解脫道來說雖然名為清淨;但是,相對於佛菩提道的實證者來說,這個清淨的智慧卻不完全清淨;因為還有煩惱障所攝的習氣種子未除,還有所知障所攝的塵沙惑未盡,因此,二乘智慧不是究竟清淨。只有究竟 佛陀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清淨,因此 佛陀才是智器俱淨。不僅如此,佛陀的佛菩提智才是真正的清淨無染,二乘聖者他們的智慧,還無法斷除習氣種子,所以無法跟 佛陀匹敵。所以 佛陀心中沒有任何染污的習氣種子,而二乘聖者還有很多。相對而言,二乘聖者只有解脫法淨,而且,這個解脫法的清淨也只是斷除三界愛的現行而已;對於二乘聖者,他們仍然有許多的習氣種子存在他們心中,他們是無法斷除淨盡的。除了三界愛的習氣種子無法斷盡之外,二乘聖者對於五陰的習氣種子也是無法斷盡,因此佛陀說,聲聞緣覺為器不淨。

好!我們再舉一段 佛陀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三百六十三〈多問不二品〉中的開示,我們就知道,聲聞獨覺他們是還有習氣相續存在的,所以他們乃是器不清淨。

佛陀說:【善現!習氣相續實非煩惱,然諸聲聞及諸獨覺煩惱已斷,猶有少分似貪瞋癡身、語、意轉,即說此為習氣相續。此在愚夫異生相續能引無義,非在聲聞、獨覺相續能引無義,如是一切習氣相續,諸佛永無。】(《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三百六十三)

所以,諸佛如來乃是永無一切的習氣相續;但是聲聞獨覺聖者,他們雖然已經斷盡煩惱的現行,但是,他們仍然有許多的習氣種子尚未斷除。因此,佛陀於《菩薩優婆塞戒經》當中說,聲聞緣覺聖者,他們乃是器不淨,只有如來才是智器俱淨。

所以,成佛就是修學大乘法後最後成就的果位,此時一定是表裏俱淨的,一定是智器俱淨的。而證得二乘菩提的聲聞緣覺聖者的解脫智,雖然相對於凡夫外道來說是清淨的,但是聲聞緣覺聖者的根器仍然是不清淨的。因為,二乘菩提所發起的實證解脫智慧雖然相對於清淨,因為能使二乘聖人可以出離三界分段生死的輪迴;可是他們的第八識心體之中,仍然還有種子不清淨,還有許多習氣種子不清淨,所以說二乘人乃是器不淨。然而諸佛如來卻是不一樣,祂們不僅是智慧清淨,而且出生這樣清淨智慧的第八識,也就是諸佛如來的無垢識中的所有種子,也是究竟清淨的,沒有任何一個不淨的種子,這就是諸佛如來智器俱淨。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聲聞獨覺的根器不淨。我們看《雜寶藏經》卷三有一段佛典故事,是有關仇伽離謗舍利弗等緣的典故。

佛陀於此經中說:「當知,聲聞人不能為眾生作大善知識。」佛陀是這樣作結論的喔!所以,聲聞人無法作一切眾生的大善知識。因此,佛陀又再舉出 彌勒菩薩過去世的事蹟,來顯示只有菩薩才能成為眾生的大善知識。所以,佛陀在這個《雜寶藏經》卷三最後是這樣下結論的。佛陀說:「當知菩薩有大方便,真是眾生善知識。」(《雜寶藏經》卷三)

所以,二乘乃是器不淨,因為沒有辦法當眾生的大善知識;只有菩薩或者成就究竟的佛陀,才是智器俱淨。

我們從經典聖教中的開示以及法界實相的正理的論證,就可以舉出很多的證據,可以從很多的層面來說,二乘乃是器不淨。例如,我們可以從斷生死流轉,可以從令渡四瀑流,從除諸煩惱病,斷諸蘊煩惱習氣相續,令能滅盡無餘,這樣來利益眾生而為說法。可是菩薩和聲聞的作法不一樣,大乘的菩薩摩訶薩,乃是為了無量無邊的眾生而這樣行菩薩道,而這樣來為眾生說法;但是,聲聞獨覺只是為了自己而為眾生說法;因此二乘乃是器不淨。菩薩成就大悲等流果,以大悲為因,為眾生說法;聲聞獨覺不為大悲等流果,沒有大悲因,所以聲聞獨覺是器不淨。

從經論中還有甚多的法可以證明,二乘聲聞緣覺乃是器不淨,只有大乘的菩薩,乃至成究竟佛道,才是究竟的清淨。所以,大乘佛菩提道實證內涵,可以顯示出佛菩提道究竟佛果,乃是智器俱淨,名之為佛,顯示大乘佛菩提與二乘佛菩提在境界上有種種不同的差別。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說明到這裏。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