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賴耶識是生死輪迴的主體

第63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 平實導師於公元兩千年所寫的成佛之道《宗通與說通》。當時整個佛教界的大環境,對以如來藏為主軸的佛菩提道修證,仍然是懵懵懂懂,所知極為淺薄,到處都充斥著常見、斷見,乃至各種外道邪見異說。平實導師為了救護被邪見所誤導的眾生,以無比的悲心和深妙的智慧,撰寫《宗通與說通》,來闡述 世尊所說成佛之道的正義,普願善根福德具足的菩薩們,都能因此書而離開邪見羅網的籠罩,大步的邁向成佛的康莊大道。

末學很高興能夠再次的在這裏和大家見面。在前面的一個講次裏,由本會郭正益老師為大家講述「弘法與護法——從宗出教」單元。今天我們要從第五章為大家宣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所在。現在,就請您和末學一起從第五章第一節開始,讓我們一起來探究:為什麼宗、說二通不離八識心王所生一切法呢?

各位菩薩,您在佛門中修行多年,是不是常聽人提起「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句話呢?您曉得這句話的意涵嗎?其實這句話的真正意思,已經指陳了生命的實相,顯示出萬法的本質了。但是由於大多數人未能證悟實相,所以往往會誤會「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正意思;誤以為「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是等同於外道的神我、梵我思想呢。

譬如有人在他的《以佛法研究佛法》的書中,有這樣的一段說法:【如釋尊在《阿含經》中,以及極多的大乘經中,並未說到阿賴耶識,難道就不能安立生死輪迴嗎?只要真正理解緣起性空的真義,無常無我而能成立生死與涅槃,何必再說如來藏與阿賴耶識?只因眾生根鈍,所以為說如來藏或阿賴耶識法門,使其確立生死輪迴與涅槃還滅的信念,能在佛法中前進,這是極好的妙方便了。】對於這樣的一段話,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問題,但是這當中其實是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地方,值得我們一起來探究探究。為了使菩薩們能夠辨明其中的淆訛,確實瞭解佛法的真實義,我們將逐句做說明,以期能為菩薩們建立起正確的佛法知見,增益般若智慧。

首先,書中說「釋尊在《阿含經》中,以及極多的大乘經中,並未說到阿賴耶識」;然而事實上,在北傳的四阿含中,處處說到有阿賴耶識。譬如雜阿含部的《央掘魔羅經》就曾經以無生際、實際、無作際、無為際、無老際、無病際、不死際、愛盡際、涅槃際、三毒斷、煩惱斷、有餘斷、如來藏等等名稱而說第八識,只是不用阿賴耶識的名稱,並非未說第八識。而極多的大乘經典中,也同樣處處說到有阿賴耶識,只是有時說阿賴耶,有時說阿陀那,有時說真如,有時說如來藏,有時說自性清淨心,有時說異熟心,有時說為真相識,有時說為成佛之性,有時則說為種子識,有時又假名為我,有時也說為界,乃至所知依、無垢識、法身等等;無量無數的名稱,都是在說這個第八阿賴耶識。般若諸經更以種種的別相智,來宣說阿賴耶識的中道實相,特別是《大般若經》六百卷,在在處處莫非是在宣示阿賴耶識的中道性。只是一般凡夫眾生,由於未能大乘見道,所以讀之不解,而誤以為極多的大乘經典中,並未說到阿賴耶識。為了使菩薩們能夠進一步瞭解,極多的大乘經典中確實說到有阿賴耶識,我們特別要舉述數則 世尊的聖教開示來作為證明。

第一,《解深密經》佛云:「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解深密經》卷一)各位菩薩,這段經文中所說的阿陀那,就是執持的意思;由於能夠執持諸法種子以及有根身,也能執取結生相續,所以說此識名為阿陀那。這個阿陀那識不是一般凡夫能窮究其底,所以說是甚深;也是趣向寂滅的二乘人所無法通達,所以說之為甚細;依阿陀那識為住處,轉生六識身,緣擊便生轉識波浪,就好像大瀑流一樣流注不斷。世尊在凡夫和二乘愚人面前,常常都不開演這個深妙法,惟恐他們分別之後執著為「我」。從這段經文中其實已經明說:阿賴耶識具有執持諸法種子及有根身之微妙功德。可是有人讀之不解,聞說經中說有如來藏阿賴耶識,便執著阿賴耶為外道神我,並且極力的排斥;這樣的人正好是落在我見之中,是我見具足的凡夫啊!

第二,《大乘阿毘達磨經》中說:「無始時來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諸趣,及涅槃證得。」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這個第八識從無始至今,能變生有根身及器世間,作為有情的依止,因此能夠執持一切有漏、無漏、色、心等諸法種子;這個第八識不僅能執持一切順流轉法,令諸有情流轉生死,也能與一切無漏還滅法作為依持,令修行者可以證得涅槃。各位菩薩,由這段經文中可以證明,確實有一個無始來就有的心體存在,可以作為一切法的所依,這個心體同時也是有情眾生流轉生死和趣向涅槃的依持,祂就是阿賴耶識。

第三,《楞伽經》〈一切佛語心品〉之四,云:【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甚深如來藏,而與七識俱;二種攝受生,智者則遠離。如鏡像現心,無始習所熏;如實觀察者,諸事悉無事。如愚見指月,觀指不觀月;計著名字者,不見「我」真實。】(《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四)

各位菩薩,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這個非常深奧的如來藏,祂與七識心同在一起,當如來藏與七識心同在時,就會有兩種的攝受產生:其一是對緣起自性不瞭解,產生誤計執著;其二是對事相上的自性不瞭解,產生誤計執著。也因為前面所說的這兩種誤計執著,使得如來藏與七識同時並行運作,而產生了能取與所取的兩種攝受,眾生也就因此而流轉生死了。如果有人能夠證得如來藏而發起般若智慧,就能遠離能取與所取的境界,而轉依如來藏自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法性;轉依之後,如來藏的清淨自性就好像明鏡一樣的顯示出來,這就是心的境界。然而由於無始劫以來的虛妄熏習,使眾生因此而產生輪轉生死、無法止息的現象;如果有人能夠如實的加以詳細的觀察,就可以證實任何事情其實都是虛妄不實的,因此一切也就都沒事了。這就好像愚癡的人,他們只看見人家的手指頭,而不去看人家手指頭所指的明月;那些對佛法和名相產生計著的人,就如同前面所說的那個愚癡人一樣,由於沒有辦法看見那一個真實的我,就誤計五陰十八界為真實我;殊不知五陰十八界中的每一界,都是無我啊。那什麼才是真正的「我」呢?我就是指恆不生滅的法體如來藏阿賴耶識,祂才是有情眾生真正的我啊!】

第四,《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云:【鈍根小智聞一乘,怖畏發心經多劫,不知身有如來藏,唯欣寂滅厭塵勞。眾生本有菩提種,悉在賴耶藏識中;若遇善友發大心,三種鍊磨修妙行;永斷煩惱所知障,證得如來常住身。菩提妙果不難成,真善知識實難遇;一切菩薩修勝道,四種法要應當知:親近善友為第一,聽聞正法為第二,如理思量為第三,如法修證為第四。】(《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

各位菩薩,前面這段經文意思是說:【根機遲鈍的二乘人,聽到唯有一佛乘,而這唯一佛乘佛果的成就,卻需要無量無數劫的勤苦修行才能成辦,因此就心生怖畏,只樂於追求厭棄塵勞的寂滅境界。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身中有如來藏的緣故。因此,如果有人遇到善友的開導而發起大心來,經由身口意的磨練而修學大乘法的種種妙行,終於斷盡煩惱障和所知障,這樣就可以證得如來的常住法身。如果能夠這樣修行的話,菩提妙果其實是不難成就的;然而,雖然說菩提妙果不難成就,但是真正的善知識,卻是很難值遇啊!所以 世尊開示說:如果想要修學這個勝妙的佛道,有四種法要應當要知道,第一要親近善友,第二要聽聞正法,第三要如理思量,第四要如法修證。】

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知道,在修學成佛之道的過程中,親近善友最為重要,因為隨後的三個法,都是以親近善友為基礎,才能如實而行;如果是親近了惡友,一開始就被誤導了,如何能聽聞正法呢?又如何能如理思量,而如法修證呢?在這裏我們衷心的祝願電視機前的有緣菩薩們,都能值遇善友,能夠值遇善知識,得聞正法;並且能夠如理思惟,如法實證。

由以上所舉述的大乘經典中,說有阿賴耶識之處,可說是不勝枚舉啊!菩薩們如果能夠摒除成見,仔細的閱讀、思惟,一定也可以發現,極多的大乘經典中,其實處處都隱含著阿賴耶識的蹤跡呢!

各位菩薩,在舉述過大乘經典中說有阿賴耶識的例證之後,我們接著來探究有情的生死輪迴。如果說不需七、八二識而能安立生死輪迴的話,那麼有情的生死輪迴是由何而生呢?難道是由虛空而生嗎?假使是從虛空中可以無因而出生的話,那麼應該我們努力修行淨業,未來世也無法獲得淨行的果報。因為我們未來世,仍將由虛空中無因而再出生無明,也應該他人造作惡行,未來世也不會獲得惡報;因為他人來世受生之無明,是由虛空所出生的緣故,而不是由他人的如來藏所含藏的惡業種而出生;那麼就會產生因果錯亂,以及無因無果的現象。各位菩薩,難道我們希望自己今生努力的修行,未來生卻無法獲得修行的清淨果報嗎?難道我們可以接受別人所造的惡業卻無緣無故跑到我們身上來,讓我們來受惡業的果報嗎?這種無因無果、因果錯亂的現象,即使是一般普通人也無法接受,何況是有智慧的菩薩呢!也就是說,因果的存在,輪迴現象的產生,絕非無因而有,一定是因為有七、八二識的存在,才能使眾生的生死輪迴得以安立。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看《以佛法研究佛法》中的另一段文字:「只要真正理解緣起性空的真義,無常無我而能成立生死與涅槃,何必再說如來藏與阿賴耶識(呢)?」作者這一段文字的意思是說:只要能理解緣起性空的真實義就是無常、無我,就能安立生死與涅槃了,何必一定要有如來藏與阿賴耶識的建立呢?我們想要請問的是:緣起性空的真實義是無常無我,眾生死了以後就無我了,那麼到底是誰能持業種及無明種,而往生至後世受報呢?

各位菩薩,我們來想想看,假使不承認有七、八二識的存在,會有什麼現象產生呢?那就是一切人死了以後,由於沒有執持業種及無明種的阿賴耶識往生到後世去入胎,那麼死了就是斷滅;一切有情死了都是一了百了,永遠不會在三界中再出現了。因為這一世的意識,在死亡以後就永遠斷滅了。假使沒有七、八二識執持業種和無明種去到下一世入胎,那麼一切有情都將是無因而有,一切人的種性、資質、習氣、福報乃至因緣果報,都是或然率的問題。也就是說,一切人一生的種種遭遇,都是無緣無故而有,而不是依法界定律來實現因緣果報了。顯然地,這不僅是一般人的常識所無法接受,也在在違背了自然界的因果法則啊!

以上所引述《以佛法研究佛法》書中的立論,經過闡述之後我們可以發現,作者不是「以佛法研究佛法」,而是以應成派中觀邪見來研究佛法。這樣的立論一開始就錯了,又如何能夠研究出真正的佛法呢?我們期盼一切有志追求佛法真理的菩薩們,都能夠趕快的捨棄研究、思惟、分析的學術路線,效法禪宗祖師的行誼,能夠勠力的參究,尋覓自心阿賴耶識的所在;一旦親證以後,就能證解四阿含中所隱含的大乘密義,同時也就能理解二乘解脫道的真正旨趣了。

各位菩薩,下一集我們將開始為大家說明,世親菩薩所寫的《大乘百法明門論》其中有關「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實義,闡述一切三界中有漏法以及一切無漏有為法都是因為八識心王而有,乃至無漏無為法也是因為八識心王而顯。歡迎您繼續收看!

非常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