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唯識宗在佛法中之定位(一)

第108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在這一集裏面要繼續來跟各位說明的是「法相唯識宗在佛法中的定位」。

那什麼叫作法相唯識宗呢?有的人把法相唯識宗簡稱為「法相宗」,但是這樣的一個說法是錯誤的,這是錯誤的一個稱呼。如果一定要簡稱這個法相唯識宗的話,應該是要把它簡稱為「唯識宗」,而不應該簡稱為法相宗,因為唯識宗是含攝了法相唯識的。法相唯識宗它所開示的宗旨是八識心王是一切法的主體,宣說的一切法都是依八識輾轉而生的,所有的一切法都是依八識輾轉而生而顯的。所以法相唯識宗,它是為了要令一切學人能夠廣知人無我還有法無我,所以舉各種的法相讓諸學人能夠了知人無我還有法無我,透過人無我以及法無我的一個親證,來證實人空與法空。所證實的人空與法空,所舉的這些法相,都是依藏識而顯,都是依藏識而生的,所以叫作法相唯識,因為一切法都是唯識所生。那也就是說,法相唯識的意思是指,所有的一切法的這些法相,是因為有第八識這個八識心,所以會生出、會顯出這些諸種的法相。

那這些法相在什麼地方呢?這些法相從三界六道眾生的角度來看的話,不管是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乃至於人道或是說天,諸種六道眾生,他們所顯出的這個八識的作用的法相,這個都是攝屬在法相裏面。而聲聞人要斷除我見乃至於斷除我執,這個是攝屬在人我的我相裏面。也就是說,人我的我相是攝屬在我們所要去斷除的我見,乃至於五下分結、五上分結這一部分的因為蘊處界之我所產生的這個我相。還有另外一個是因為法我所產生的這個我相,這個是屬於八地以後的菩薩所要斷除的這一部分。這個法我的法相跟人我的法相,都是屬於唯識所現的諸相。

修學佛法其實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斷除人我與斷除法我:斷除人我最主要就是要斷除我見還有我執;法我的部分其實就是要斷除因為意根對於諸法所產生的遍計所執性,而妄執諸法為我。所以這一部分都是因為有如來藏心,所以才會有這些法相的產生。如果要瞭解這些法相的話,必須要先證悟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才有辦法進入斷除人我還有法我的修行過程;也才有辦法透過斷除人我還有法我,而親證人無我、法無我,而從人無我與法無我裏面去觀諸諸法的法相,來證實因為斷除了人我還有法我所顯出的人空還有法空的所有的諸種的法相。因為人空與法空所顯的諸種法相,這個都是依著藏識而顯而生的,所以,法相唯識是因為一切法都是唯識所生,才說它是法相唯識。所以才會說,如果有人簡稱法相唯識宗為法相宗,這個是錯誤的。因為法相唯識宗,它是因為有這個第八識心,所以才會有這些法相,所以如果真正要簡稱的話,應該是簡稱為唯識宗。

而法相唯識宗又有其他的另外的幾個名字,它的另外的一個名字又叫作「中道宗」。為什麼叫作中道宗呢?因為法相唯識宗它所說的是契入中道的正理。也就是說,法相唯識宗它所說的其實就是契入這個萬法唯識的第八識如來藏心,而第八識如來藏心又叫作般若心,這個般若心衪本身就是屬於中道觀了;這個般若心本來就是讓我們進入中道觀而發起的這個般若智慧,所以它是契入中道的正理,所以它又叫作中道宗。

小乘的學人依涅槃本際而偏說我空,而般若依藏識而偏說一切法空。這個所有的這一切小乘、二乘人雖然是偏說我空,但是還是依於本際而說人我空的,還是依於本際而說蘊處界諸法它是空的。而般若是依於藏識而偏說一切法空,般若是依於藏識所生所顯的所有的一切法而說一切法空。這一切法其實是不許外於藏識而說一切法緣起性空的,因為如果外於藏識而說一切法緣起性空,就會落入了斷滅見,會落入了以無常為常的這樣子的外道的邪見裏面。因為一切法緣起性空是在說,諸法從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蘊處界諸法的生顯,都是依著如來藏而生顯的;那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的蘊處界諸法的依緣而起、依緣而滅,這個都是依於藏識而有的;如果沒有藏識的話,沒有這個如來藏,沒有這個真如本心的話,就沒有所謂的蘊處界諸法的緣起性空的。所以,這個法相唯識宗它所依的這個藏識,已經完全具足地說明了我空還有法空的究竟中道的道理,也是正確的顯示出中觀的境界,所以又叫作中道宗。

那法相唯識宗又有另外一個名字,它叫作「應理圓實宗」。為什麼叫作應理圓實宗呢?因為法相唯識宗的宗義,它完全真正的顯現出真理圓滿真實。因為法相唯識宗依於如來藏所顯,依於如來藏、證悟了如來藏以後,而慢慢的依著佛菩提道修學佛菩提的次第,而慢慢的圓滿這個如來藏法界的真實。應理圓實宗就是法相唯識宗,其實它是依著《解深密經》、《解深密經》的勝義諦圓成實,依著《解深密經》的勝義諦圓成實的正理而立宗。也就是說,依著《解深密經》勝義諦圓成實的修行,而知道說這個教相的觀行法門,其實是契應三乘菩提的正理;契應三乘菩提的正理,所以說它是圓滿真實,所以說是應理圓實宗。因為法相唯識宗完全符合三乘菩提的修學的正理:法相唯識宗不但符合了二乘解脫道的修學道理;也完全符合了大乘佛菩提道別教修行的一個法門,如何透過法相唯識宗證悟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心;而進入佛菩提道的修學,地地增上,而完成圓滿佛果。這個叫作應理圓實宗。

那法相唯識宗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它又叫作「普為一切乘教宗」。為什麼叫作普為一切乘教宗呢?因為它所攝的根基遍三乘的種性。也就是說,法相唯識宗它的教理、它的宗旨、它所含攝的,是含攝了三乘菩提的;也就是說含攝了聲聞菩提,含攝了緣覺菩提,也含攝了大乘佛菩提,那能度三乘學人各證所契菩提。法相唯識宗因為它函蓋了三乘菩提,所以能夠度三乘的學人能夠各證他所想要契入的菩提。

那三乘學人所要契入的菩提。二乘學人他所要契入的菩提其實就是二乘的菩提果。那二乘的菩提果就是斷除我見、斷除三縛結證初果,乃至於薄貪瞋癡進入二果,乃至於斷五下分結進入了三果,乃至於斷了五上分結進入了四果,乃至於因為四果以後得到四禪八定五神通,具足了俱解脫阿羅漢的功德。這個就是二乘菩提聲聞菩提的最主要果證的一個功德。

緣覺菩提的話是依著因緣法,依著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緣受、緣愛、緣取、緣有、緣生、緣老死憂悲惱苦,是因為這個樣子而依著因緣法,了知了我們有一個本識心叫作本際;這個本識心就是識緣名色的這個識。依著這樣子的一個觀行,依著這個十因緣識緣名色的觀行,而了知十二因緣的觀行而斷除了我執。這個就是緣覺菩提的一個修證。

大乘菩提也是依著大乘心這個如來藏,禪宗所悟、唯識宗所說的這樣子的一個第八識如來藏心,而有大乘菩提的一個親證,也就是說悟了這個大乘心以後,所以入了佛菩提道的修行的次第裏面。也就是說,從這邊開始悟後起修,漸漸的圓滿了十住、十行、十迴向位這個三賢位的修證;慢慢的進入了十地,進入了初地乃至於二地、十地的修證,進入十地的修證,這個就是修道位。這個是大乘菩提的修證的一個過程。法相唯識宗就是因為它能夠函蓋三乘菩提,所以它能夠度一切的三乘學人,它所證的都能夠契應這個三乘的菩提。

而法相唯識宗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就是我們剛剛所說的,法相唯識宗如果真的要簡稱的話,它是必須要簡稱為「唯識宗」,而不能稱為「法相宗」。為什麼呢?因為從法相來說,從一切諸法的法相來說,譬如說我們剛剛所說的人我相或是法我相,乃至於三界六塵萬法的一切法相,從這法相來說,法相唯識宗有說「五種唯識觀,五位理事觀」;而這一切有為、無為法,其實都是匯歸於八識心王,尤其是匯歸於八識心王的這個自心如來藏,也就是匯歸八識心王——眼、耳、鼻、舌、身、意還有意根,還有第八識心。也就是所有的一切法是匯歸這八識心王,那這八識心王,這八識心終究匯歸到第八識如來藏心,所以叫作「一心通八識」。祖師在說的一心通八識,其實就是在說這個道理。一心通八識也就是說,這個八識心王都是匯歸於這一心藏識——如來藏心。因為匯歸於如來藏心,所以能夠藉著法相……我們修學佛法必須要藉諸種的法相,也就是說藉著人我的法相;因為你如果不了知人我的法相,如何去斷除人我相呢?你不斷除人我相,如何去斷除我見乃至斷除我執呢?你如果沒有辦法去了知這個法我相的話,那如何去斷除這個法執呢?所以必須要藉著這個法相,來明萬法唯識的道理,乃至於能夠究竟勝妙,所以這樣子就叫作唯識宗。因為所有一切萬法這些法相,都是從這個自心如來藏、這個唯識所現的這個心來的,所以它叫作唯識宗。

法相唯識宗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它就叫作「瑜伽宗」,這個瑜伽宗是在印度本土的名稱。為什麼會稱為瑜伽宗呢?因為法相唯識宗這個法義具足敍述了世出世間諸地的瑜伽師的境界,而瑜伽師其實就是禪師——禪師不是只有悟了如來藏,只得到總相智開悟明心的一個境界。瑜伽師因為悟了如來藏以後,所以因為如來藏的正理了知了以後,慢慢通達了唯識,慢慢進入了見道位的通達位;進入到見道位通達位以後,進入了初地、地地進修,地地進修的各種境界,這個就是瑜伽師的境界。所以,法相唯識宗其實就是在敍述這個瑜伽師諸地修證的境界,所以法相唯識宗又叫作瑜伽宗。

而法相唯識宗是怎麼樣開始宣揚、開始宣演流傳下來的呢?法相唯識宗它的沿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法相唯識宗其實是從 佛滅度於人間以後,無著菩薩從 彌勒菩薩受學五論,然後造了《阿毘達磨》也就是《對法論》,以及《顯揚聖教論》;但是這個東西並不代表說是佛世的時候就沒有。雖然說這個從 彌勒菩薩所受學的五論,還有所造的《阿毘達磨對法論》,還有《顯揚聖教論》,是因為 佛滅後,無著菩薩從 彌勒菩薩所受學的;但是 彌勒菩薩所開演的這些法,彌勒菩薩所宣說的《瑜伽師地論》,完全是依止著 佛三乘菩提所說的法,所開演出來的。也就是說,其實法相唯識宗如果真的要說源頭的話,其實 佛在四阿含裏面,其實就已經具足的說明了唯識的真意,只是隱覆密意,沒有用顯說的方式。所以大部分之前的人都沒有辦法去瞭解到 佛其實在阿含的時期,就已經說了這個唯識了。

從 無著菩薩受學五論以後,那 無著菩薩又傳到祂的弟弟叫作 世親菩薩。世親菩薩又造了《百法論》,還有《攝大乘論釋》、《往生論》、《唯識三十頌》、《唯識二十頌》等等。那又過了大概兩百年左右,由護法還有難陀等諸菩薩等十大論師各釋《唯識三十頌》等,也就是說護法還有難陀這十大論師,依著 彌勒菩薩還有 無著菩薩、還有 世親菩薩所造的論,詳細的去再作闡釋,慢慢的成就了這個法相唯識宗的一個體系。那護法菩薩的弟子戒賢論師,因為窮究瑜伽,還有窮究唯識、因明還有聲明的奧妙,繼護法菩薩以後,繼續的弘揚此宗的妙義於那爛陀寺。戒賢大師是繼承了護法大師、護法菩薩,所以弘揚這個宗門正義、唯識宗的宗門正義在那爛陀寺。

這個那爛陀寺就是 玄奘菩薩過去取經受學的最主要的一個地方。法相唯識宗因為這樣子輾轉的傳到了中土,輾轉的傳到了中國。在唐太宗貞觀年間,因為 玄奘菩薩周遊天竺十七年,也就是周遊印度十七年,因為受學於戒賢論師等人,所以兼通了三乘妙義以及因明、聲明之學,所以智慧冠全印度,智慧能夠超勝於全印度的人。後來因為堅辭供養,才返回唐朝,盛弘此宗。在回到唐朝以後,大譯經論,也就是廣譯 玄奘菩薩所帶回來的這些經論;雜揉了十大論師的說法,雜揉十大論師弘揚唯識的正義來成就唯識正理,這個就是很有名的這一部論典,就叫作《成唯識論》。《成唯識論》是由 玄奘菩薩雜揉了十大論師,雜揉了《瑜伽師地論》,雜揉了《顯揚聖教論》等等諸大菩薩的論點,完成了唯識宗裏面很重要很重要的一本著作。

玄奘菩薩的弟子叫作 窺基大師,叫作 窺基菩薩。窺基菩薩祂親得 玄奘究竟正義,也因為擅長因明之學,祂著作了《唯識述記》,而且廣疏經論。法相唯識宗這一宗,才因為 玄奘菩薩還有 窺基菩薩這兩者大力的弘揚於中國震旦,也就是大力的弘揚於中國、中土裏面。而 窺基大師的弟子叫作慧沼菩薩,慧沼菩薩繼承法相唯識宗的宗義;他作《唯識了義燈》等論,評定諸師等等其他的異論。佛教在這個時候一時歸於宗門正義,也就是說在 窺基大師的弟子慧沼菩薩的這個階段裏面,法相唯識宗一時大盛。慧沼弟子智周大師也作了《唯識演秘》等,用來解釋《唯識述記》等等玄旨,佛法大興。但是這個法相唯識宗一直到晚唐以後,也就是說到唐朝末年,因為後繼無人,宗風就漸漸的頹失了,就不如禪宗的繼續闡揚、光耀門庭。這部分是屬於法相唯識宗的最主要的一個沿革。

今天時間已經到了,就跟各位先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