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求二通,當求真善知識(二)

第130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繼續為大家介紹「欲求二通當求真善知識」。

在《楞伽經》中 佛有說過:「大慧!欲得義者,應當親近多聞智者,供養恭敬。著名字者應當遠離,不應親近。」(《入楞伽經》卷六)所以有智慧的佛弟子,應該親近真實善知識,並且恭敬供養;對於假名善知識,應該遠離不應親近。這樣自己就會有因緣慢慢成就宗通與說通。

那什麼是宗通與說通呢?宗通是指明心和見性,說通是指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宗通所說的開悟明心和眼見佛性這兩種法,都是指眾生的第八識如來藏,一個是體一個是用;所以宗通就是要證悟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增不減、不斷不常、不一不異、非有非無的真實心如來藏。由於已經親證如來藏的緣故,般若中道實相的智慧也會漸漸發起;所以得到宗通的人,他的智慧不是錯悟的凡夫以及二乘的人所能瞭解的。

《楞伽經》卷三 佛說:「自宗通者,謂修行者離自心現種種妄想,謂不墮一異、俱不俱品,超度一切心、意、意識,自覺聖境界,離因成見相,一切外道、聲聞、緣覺墮二邊者,所不能知,我說是名自宗通法。」(《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三)這就是說,得到宗通的修行人,能親證自心阿賴耶識,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能夠現觀阿賴耶識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法性;也能夠現觀阿賴耶識可以藉由無量的因緣出生萬法,而阿賴耶識與一切萬法非一非異,阿賴耶識與一切萬法不即不離;能夠現前領受體驗阿賴耶識、意根末那以及意識等等八識心王的體性,而不會墮於一異、有無、斷常、俱不俱的種種二邊的邪見。因為瞭解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現,都是自心現量,所以不再對種種的法生起虛妄想;由於遠離一切法的妄想,因此也能超越對八識心王心、意、識自身的一切貪愛和執著,能夠住於自覺的聖智境界當中;對於錯悟的凡夫以及外道所說種種成就世間萬法的緣因,這些邪見都能夠遠離。這就是宗通的菩薩所住自覺聖智的境界;這是一切外道、一切聲聞、一切緣覺、還沒有證入中道實相的人,墮在一異、有無、俱不俱二邊的人,他們所不能夠了知的。這就是 佛所說的宗通。

換句話說,一切外道、佛門凡夫或是聲聞、緣覺,如果沒有證得自心阿賴耶識,對於自心阿賴耶識一定會有種種虛妄想,對於 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現,也一定有虛妄想;因為心有種種妄想,就離不開一異、有無、斷常、俱不俱的二邊邪見,離不開凡夫以及外道的因成見相,也不能證入自覺聖智的境界,不能超越對心、意、識自身的貪愛和執著。這就是沒有得到宗通的人。

在《大乘入楞伽經》卷四 佛對宗通有這樣的開示,佛說:「宗趣法相者,謂自所證殊勝之相,離於文字、語言分別,入無漏界,成自地行;超過一切不正思覺,伏魔外道,生智慧光,是名宗趣法相。」(《大乘入楞伽經》卷四)這裏 佛說有「宗趣法相」的人,就是指得到宗通的人;他所證得殊勝的般若智慧是遠離世間語言文字的取相分別,不會落入有無、好壞、得失、生滅、斷常二邊的妄想;因此宗通的人能夠遠離無明煩惱,住在無漏法界,漸漸成就諸地菩薩所應修、應行、應證的功德智慧;這樣的菩薩能夠超越一切心、意、識的虛妄想,能夠遠離一切不正的思惟、覺想;他所說的正法不僅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的顛倒說法,也能夠使人們出生般若中道實相的智慧光明,能夠成為眾生修學宗通的依止。這樣才可以名為宗通的人。

此外大家也應該瞭解,宗通的發起都是經由證得自心真如,即是第八識如來藏;因地凡夫位的時候,祂就稱為阿賴耶識。經由現觀這一個根本心祂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法性,現觀祂平等無為、中道實相的法性;慢慢轉依捨掉對五陰自身的顛倒想,捨離對五欲六塵的貪愛,捨離對心外實有一切法、心外實有一切境界的妄想執著;通達 佛所說的一切法都是自心現量、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現的義理,這樣才能得到宗通。

什麼是說通呢?《楞伽經》卷三 佛說:「說通者,謂隨眾生心之所應,為說種種眾具契經,是名說通。」(《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三)《大乘入楞伽經》卷四也說:「言說法相者,謂說九部種種教法,離於一異有無等相,以巧方便隨眾生心,令入此法,是名言說法相。」(《大乘入楞伽經》卷四)所以,說通就是指人無我和法無我的智慧,包括有三乘菩提的人無我和法無我。

那什麼是聲聞人無我的智慧呢?就是能夠為人演說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四聖諦、八正道的道理,能夠為人演說斷我見、證我空、得涅槃的道理,或是能夠教導大家如何得三界永盡的智慧,或是教導大家如何不再受生的智慧,或是慧解脫、俱解脫的阿羅漢他們所造的論。這些都屬於聲聞人無我的說通。

那什麼是緣覺人無我的智慧呢?緣覺的修行人依照十二因緣,觀行生命的流轉與還滅,也就是順觀、逆觀十二因緣,了知「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證知蘊處界無人、無我,我、人只是因緣和合的假相,沒有真實的自性;有了這些觀行所得的智慧,就叫作緣覺菩提,也可以稱為緣覺人無我。所以,這樣的正知正見能夠為人演說,就可以名為緣覺人無我的說通。

那什麼是菩薩人無我的智慧呢?菩薩人無我與二乘人無我,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二乘人無我,只是依蘊處界的無常、苦、空,來說無我,或是以緣起性空來作觀行而證得無我;菩薩也有這一部分的觀行,這是相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是說,菩薩親證如來藏,菩薩能夠觀行如來藏沒有三界的一切我相;也就是,菩薩能夠現觀如來藏沒有五陰的我相,也沒有十二處的我相,也沒有十八界的我相。菩薩能夠現觀如來藏沒有三界六道的我相,這個就是菩薩不共二乘、不通二乘的地方。所以佛菩提又名為別教,別教就是有別於聲聞、緣覺的教法,因此而稱為別教。

另外什麼是聲聞法無我的智慧呢?就是三法印,「諸法無我」。聲聞的修行人,對於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已經能夠現觀人無我;又能夠以蘊處界人無我的基礎,來觀行蘊處界輾轉所生的一切法也都是無常變異、是苦、是空,沒有不壞的我性;由此來斷盡我執,得到盡智或無生智,成為阿羅漢,能夠為人演說諸法無我的道理。這個就叫作聲聞法無我的說通。

那什麼是緣覺法無我的智慧呢?這個仍然離不開三法印所說的「諸法無我」。緣覺的修行人依緣起法的觀行,深知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能夠證知一切法無自性,沒有常、恆、自在的我性。另外緣覺對於緣起法中,也能夠觀察到有一個心,這個心具有「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功能;所以了知無明依這個心而有,依這個心才可以把無明的種子、業的種子,從過去世帶到這一世,從這一世帶到未來世,而實現生死輪迴的果報。雖然緣覺的修行人沒有親證這個本心如來藏,但是他的智慧是非常的深細,已經不是聲聞的阿羅漢所能夠了知的;所以能夠為人演說緣起法以及十二因緣法和十因緣所說的「識緣名色,名色緣識」的這些正確的道理。這就是緣覺法無我的說通。

最後,菩薩法無我的智慧,是由於親證第八識如來藏以及觀行領受八識心王一一法性,八識心王一一的法性;所以菩薩能夠證知如來藏,能夠證知如來藏自身的無我法性,也能夠證知如來藏所出生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也是無我的法性;也能夠證知如來藏及蘊處界和合所輾轉出生的一切法,都不是常、恆、不壞的我,能夠轉依如來藏的清淨法性;也能夠遠離對心外實有一切法,也就是依如來藏這個心,認為心外實有種種的現象界的法;或是認為心外實無一切法,認為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都是無自性空或是無常空,認為這樣的一切法空是真實有的法,能夠遠離這些實有、實無的分別執著;也能夠證知一切法都是自心現量,能夠知道一切法都是自心所現,也能夠知道 依如來藏而顯示一切法都是中道也是實相。這就是菩薩的法無我。所以菩薩的法無我,下從初地所證的八識心王的五法、三自性、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二種無我法所得的道種智,上至諸佛的兩種轉依果。佛有哪兩種轉依果呢?一種是解脫果,講的就是四種涅槃,也就是有餘涅槃、無餘涅槃和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以及無住處涅槃;另外一種是佛菩提果,也就是四智圓明,四智圓明就是一切種智,包括大圓鏡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和平等性智這四種智慧圓滿,這就是佛菩提果。所以到佛的這兩種果,也都是屬於法無我,這些都是大乘的法無我;菩薩隨著自己所證的法無我,能夠為人演說,這就是菩薩的法無我,這就是菩薩法無我的說通。

以上「欲求二通當求真善知識」這個單元的介紹,就到這裏結束。而且,平實導師所寫的《宗通與說通》這一本書的介紹,也到這裏全部圓滿介紹完畢。

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