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門的弘揚不得違背宗門(一)

第118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宗通與說通》成佛之道要來講解「教門的弘揚不得違背宗門」這個單元。

在佛門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的善知識在盡心盡力的弘揚佛法,接引學人進入到佛門中來,所說的法無論是解脫道或者是佛菩提道,都可以說是功德無量,讓人讚歎的。尤其難得的是,有些法師、居士在講經的時候,非常的謹守本分,就如同孔老夫子所說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他們在講經說法的時候,對於經文當中能夠如實瞭解的部分,就依照自己的瞭解以及體會來解說;對於自己不很瞭解的部分呢,則就坦白的直說「自己還沒有實證,就只能夠隨分而說」,也就是會很謹慎的依文解義來說明,而不敢只憑自己的想像或者是揣測,就隨興的作過度的詮釋。

然而晚近以來,有非常多的法師、居士動不動就宣稱自己已經開悟,甚至還有不少人自稱是阿羅漢、初地菩薩或者是究竟佛等等;尤其是在某個宗派當中,有許多的「仁波切」、「法王」等等,在公開或者私下的言行當中,經常會流露出對於 釋迦世尊輕慢的言行。但是,如果仔細去閱讀他們的著作,或者是檢查他們的言說,就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到,他們其實根本就不懂得佛法,甚至對於三乘菩提都完全沒有入門,但是卻敢大膽的訶佛罵祖。像這樣子隨意謗佛、謗法、造作無間地獄果報的人,可以說是愚癡無智到了極點。

此外,還有一些大山頭的堂頭和尚,經常會以意識覺知心的常見外道見,來為別人印證為開悟,師徒在不自覺當中就共同造下了大妄語業。另外還有某位老法師,他在著作當中極力的否定三乘佛法根本的第八識如來藏,可以說是很努力的想要斬斷佛法的根本正理;他並且誣衊淨土宗是太陽神崇拜,誣衊禪宗是野狐禪,又誣衊禪宗祖師的證悟公案是無頭公案;他還誣衊唯識諸經是不了義法。像他這種膽大卻又無知的行為,實在讓人感到憐憫,因為他所犯下謗佛謗法的罪行,更是難以想像的深重啊!

當我們提出他們的錯誤以及所犯的罪業的時候,有的人就出面想要為這些人來辯解,說:他們那些人雖然破壞正法,但是在接引初機學人進入佛門這個部分,是有很大的功德的。但是我們要說,他們接引初機學人進入到佛門中,雖然是有大功德,然而他們破壞三乘佛教正法根本的罪業,卻是遠遠地超過接引初機的功德的。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因為由他們接引而進入佛門的廣大學人,在學了他們所教導的法之後,將來個個都必定會否定佛法的根本——如來藏;而這樣也就違背了宗門,這麼作將會使得佛法陷入唯名無實的窘境當中。如果說他們的勢力日漸坐大,他們所說的邪見就會被佛門中的人所普遍信受,那麼從此以後就永遠沒有學人可以真實證悟明心了。這些學人必然會把意識心當作是真心如來藏,結果就會讓這些廣大的學佛人,同樣都陷入未證言證的大妄語業當中。像這樣子努力接引學人進入到佛門中,但是卻又給了他們完全錯誤顛倒的知見,而說這樣子會有大功德的話,這實在是不懂佛法因果正理的錯誤見解。因為這在本質上就是在破壞佛教正法,而且也會將遺毒繼續不斷地傳給未來世無量的佛教學人,所以所造的罪業其實是非常的深重。

譬如說,這位老法師他主張說:「般若中觀是性空唯名論。」他在他所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這本書當中說:【「亦為是假名」的假名,是不常不斷、不一不異等緣起,沒有實性而有緣起用,如《空之探究》中廣說。《般若經》說空性,說一切但有名字——唯名;龍樹依中道的緣起說,闡揚大乘的(無自)性空與但有假名。一切依於性空,依性空而成立一切;依空而有的一切,但有假名(受假),所以我稱之為「性空唯名論」。】他又說:「龍樹以無自性義,成立緣起即空、空即緣起,也就貫通了『佛法』(大乘稱之為聲聞法)與『大乘佛法』的對立。」他更引用了《中論》當中「亦為是假名」這一句偈語,想要來證實他的立論;但是由他所說的法我們可以知道,這位老法師顯然是嚴重的誤解了 龍樹菩薩的中道義。

在《中論》當中,龍樹菩薩的本意其實是依據第八識藏識的體性而說的,所說的是藏識的中道性,因為只有藏識的中道性,才能夠成立「八不中道」觀;並不是依於六識論的緣起觀而能夠有八不中道的。這位老法師說「沒有實性而能夠有緣起之用」,但是這樣的說法其實只是這位法師他自己的虛妄想;因為假必依實,如果沒有實性本體的存在,就不可能有緣起之用的。我們如果仔細以佛法的正理,來檢查這位法師他在《空之探究》這一本書當中所廣說的,就可以發現處處都是邪見。佛陀在《楞伽經》當中所說明的旨意,正是在對治像這位老法師這一類的惡取空者;平實導師已經陸續在《楞伽經詳解》第二輯到第八輯當中舉示出來,並且作了詳細的分析以及辨正;有興趣深入研究的觀眾可以自行請閱,就可以瞭解了。

在《般若經》當中所要闡釋的,並不是像這位老法師所說的,說一切但有名字,也就是唯名;實際上《般若經》是在說第八識藏識的中道性、本來性、自性性、清淨性以及涅槃寂滅性。《般若經》是在說藏識的自性,是恆常遠離三界一切六塵的;但是藏識又可以依於祂所執持的無明、業、愛、大種性自性等無量的種子,而出生妄心意識以及色、受、想、行等等五陰,因此不斷地讓眾生流轉生死;但是在五陰流轉生死而且諸多煩惱業種現行的時候,這個藏識的自性祂卻又是遠離見聞覺知的,住於寂滅的。當藏識祂在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境界當中安住的時候,祂的功能性以及其他種種的體性,卻又可以不斷的展現出來;但是這些道理極為甚深,是證悟宗門的菩薩的聖智才能夠現觀的境界,並不是常見外道或者是斷見外道所能夠了知的。這位老法師沒有見道,只能憑著凡夫知見來想像,當然也同樣無法了知這個境界的。但是他卻鄙視這些證悟宗門的菩薩,說他們是中國所傳的野狐禪的禪師,而 平實導師也正是這位法師所謂的「野狐禪師」。

另外,在正覺同修會中,有許多已經證悟的同修也都同樣能夠證知這個藏識的中道性,而這並不是這位法師他在一生當中努力用研究或者臆想的方式所能夠瞭解的。但是這位法師所說中國所傳的野狐禪當中的這些真正的證悟者,以他們自身所證驗、所領受藏識的種種自性,才能夠完全證實阿含、般若以及唯識等三轉法輪諸經的旨意,也才能把三轉法輪諸經完全貫通,而其中沒有絲毫的矛盾以及牴觸的地方。佛陀世尊正是依於祂自身於無量世以來實證藏識的種種自性而成就的一切種智,才能夠開演出《大般若經》、《小品般若經》、《金剛經》、《心經》等等的了義經典;並不是像這位法師所說,依一切法空而說一切法「性空唯名」。像他這樣子的主張,是有種種的大過失的,因為這完全就是斷見外道見。

斷見外道他們只能現觀一切世間有為法空,但是他們卻沒有能力現觀屬於出世間法、無為法的真如佛性,所以他們的心中懷疑是否有能夠出生一切世間萬法的實體法。但是,因為他們的福德、智慧以及定力都不足夠,所以在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的尋找之後,仍然沒有辦法找到這個宗門的實相,所以他們就大膽的以自己的凡夫所見,就斷定一切有情死後就斷滅了;他們也認為阿羅漢涅槃以後,也同樣就斷滅了。所以,世尊才說他們這一類人,落入了斷見的一邊。某宗派中古今祖師「法王」等等,也是因為智慧低劣,在經過長時間尋找藏識之後,也是仍然無法找到,因此就認定意識的粗心、細心或者是極細心等,就是能夠出生一切法的實體法;而這種見解則是和常見外道並沒有兩樣。

這位老法師依照剛才所說的斷見外道的現觀,他觀察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但是卻找不著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所以他就依照某某派的中觀邪見來否定如來藏,並且誣衊「中國野狐禪宗」所悟的如來藏和外道的神我梵我相同,而誣指說如來藏是「如來藏我」的常見外道見。他的意思是說,禪宗宗門所悟的如來藏和常見外道所執著的常不壞我完全相同;然後他再引用般若諸經當中種種的中道法相,來莊飾他的六識論的緣起性空的斷滅見,他自以為這樣就是甚深的般若中道。他在《印度佛教思想史》這一本書當中,大膽的以自己錯誤的凡夫見解,胡亂說般若思想是性空唯名,是一切法緣起性空,就只有言說名相而已。他說,一切法緣起性空,但是沒有不生不滅的藏識;他說,般若只是名相言說,而沒有實體;他又說,般若只是讓人遣除名相,而住在一念不生的意識覺知境界。但是,如果般若真的是如他所說的這樣的話,那麼般若就成為斷見論以及沒有實義的戲論了;而且像他這種的說法,正好是墮入在名相之中。因為所謂的「名」包含受、想、行、識等四陰,而意識心則是識陰,正好是攝屬於名色當中的名,所以意識心也就是「名」的「相」了;但是般若實相卻是不在五陰之中,是不在名相之中的法。所以說,這位老法師所說的法其實是充滿了邪知邪解;但是他竟然還以這種邪知邪解,來著作《印度佛教思想史》,不斷地遺害今世以及後世的學人,這實在是一切已經具有大乘見道智慧並且具有大悲心的菩薩所無法苟同的。

我們檢查後發現,這位老法師他之所以會犯下這麼大的錯誤,主要就是因為這位老法師他在弘揚教法的時候,違背了教門的宗旨,也就是說違背了宗門。因為他不知道,般若、中道以及涅槃種種的了義法,其實都是依據有情眾生的第八識藏識的體性而來說的,他也不知道藏識如來藏就是一切法界的自性,他更不知道藏識空性就是一切法界的實相;所以他就離開了宗門法界實相的空性心而說一切法空,就大膽的以自己的凡夫知見來解說《般若經》當中的諸多名相。他說沒有法界實相心,所以就妄稱般若是性空唯名論;他誣衊般若經的要義是唯名,於是乎般若就成了大戲論,因為他的「一切法空」和斷見外道是完全相同的;而他所謂的唯名,也就表示並沒有真實義存在在其中。像他這樣完全誤會 佛陀般若法教的宗旨,又再進一步去誣衊 佛陀所說的般若是一切法緣起性空的性空與唯名;像這樣的錯誤將會使得今世以及後世修學般若的人,都會墮入到惡取空當中;但這樣就沒有辦法在佛菩提道上繼續前進了,所以這個遺害可以說是非常的大。

由於以上種種的原因,所以我們才會說:這位老法師一生努力的演述教法,卻是完全違逆了宗門真正的意旨,所以這絕對不是佛教的正法。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就講解到這裏。下一集我們將繼續講解「教門的弘揚不得違背宗門」這個單元。歡迎諸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道業增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