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菩提與如來藏(下)

第72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 平實導師所寫的成佛之道《宗通與說通》。在上一集中,我們談到了十八界的內涵,特別談到意根是心,不是有色根,所以說意根不是大腦;並且說明,真正的涅槃本際其實是指第八識如來藏,祂才是眾生前後世生死輪迴因果的連繫者。這個如來藏同時也是修證二乘解脫道正知見的基礎,如果離開了如來藏,也就沒有二乘菩提之可修與可證。而今天的單元,我們則要進一步來說明涅槃的意涵,以及因為有如來藏的存在,才能令二乘涅槃不墮斷滅空的道理所在,歡迎菩薩們繼續收看。

在前一集中我們談到,解脫道的修證必須以本識如來藏之實有、常住不壞為大前提,那是因為解脫道的修證,如果想要避免落入常見外道境界之中,就必須確實滅盡蘊處界一切法;假使想要避免落入斷見外道境界中,就必須確認有一個無餘涅槃的本際——本識如來藏的常住而不可壞滅性。而這個本識是確實可以親證的,不是空口徒言的名相施設;否則弟子們在遵循 佛世尊所囑而滅盡蘊處界的時候,就會成為空無一法的斷滅境界,那就會與斷見外道所說的道理相同了。因此,對於解脫道的修證,我們一定得要恪遵 世尊的開示,確認有本識的存在,才能遠離斷常二見的妄想境界。

但是一切外道以及當今佛門中的大多數人,對於如是涅槃本際乃是修證解脫道的大前提,卻都無所了知,這種現象不僅存在於今天的中國以及南洋佛教界,其實是古時候就已經存在了。譬如當年 世尊在弘揚聲聞菩提緣起性空法的時候,就曾經被誤會佛法的外道們誹謗說是斷滅空。就如同今天佛門解脫道中的凡夫大師一樣,在不承認本識存在的前提下,普遍都不願意死掉這個意識心,總是將離念靈知抱得緊緊的,這和古時的常見外道是一樣的;這都是因為他們對 世尊所宣揚的二乘涅槃法義的本識大前提無所了知的緣故。不幸的是,現代佛門的凡夫大師,也一直都在否定無餘涅槃中真實存在的本際——真實心如來藏,這在實質上其實就是把聲聞菩提推入了斷滅空之中。為了證明無餘涅槃中有真實的本際存在,現在我們就從「到底什麼是涅槃」來開始說起。

各位菩薩,您是不是知道什麼叫作涅槃呢?是不是人死了才叫作涅槃呢?不是的,不是人死了才叫涅槃;如果人死了才叫作涅槃,那麼人又出生了,那又沒有涅槃了。世尊在經中曾經說:「一切眾生本來常住涅槃。」意思是說,每一個有情自從無始劫以來,都是常住涅槃的。佛所說的涅槃,在四阿含的千餘部經典中常可聞見。

世尊在十二因緣法的還滅門中,依第八識如來藏而說還滅,所以在十二有支之「名色緣識」支,說這個名色所緣的「識」是六識身。接著又往上推,六識緣行支故緣名色;又往上推,六識緣無明支,故緣無明有六識心行之行支;又往上推,六識緣行支故緣無明。由此往前一一探究:六識等心到底是緣何法而有這個無明的存在,而導致無明之緣行呢?佛接著開示說:「我作是觀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意思是說,六識相應之無明是緣於另一個識,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不能超過這個第八識。所以十二因緣法推究至無明,由無明再往前推究時,唯能推究至彼第八識即止,齊此第八識而還;所以說第八識如來藏即是無明支之所依心,第八識也是十二有支之所依心。由此緣故,十二因緣法推究至無明支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也就是說,推究至無明即止,所以只能名為十二因緣支,否則就有無窮無盡的過失了。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十二因緣法才能成為學人可以親證的因緣觀。假使無明支再往上推究而可以無窮無盡,不是「齊識而還」的話,那麼因緣法就會成為不可知不可證的虛妄法,當然也就沒有人能夠從十二因緣觀而證得解脫果了。以上略說十二因緣法中「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道理。

各位菩薩,在二乘菩提中,阿羅漢們因為證得涅槃,所以出離了三界的生死苦,但是在有的《般若經》中卻說,涅槃是不可得、不可證的,為什麼會有這樣截然不同的說法呢?這意思是說,涅槃實際上是依第八識心體不再出生色身以及七識心等,滅盡一切法而剩下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獨存時,離六塵覺觀的境界;而以如是出離分段生死之無境界的境界,而建立「涅槃」的名稱;因此,無餘涅槃其實就依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不再出現於三界中而建立的。既然是這樣,又怎麼會有無餘涅槃可證呢?

在無餘涅槃中,十八界「我」都滅盡了,因此就將第八識不再出生十八界法的無境界的境界,建立為「無餘涅槃」。又因為眾生在三界流轉生死時,他的阿賴耶識心體雖然不斷的出生六識心王以及各種貪瞋癡等法種,而導致不斷的流轉生死;但是菩薩卻在這樣不斷流轉生死的現象當中,親見自心如來——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恆住於永離六塵、絕對寂靜的不生不滅境界之中。因為恆離六塵,所以是絕對寂靜,因為體恆常住,所以無有生滅;如是恆離六塵,體恆常住,即是涅槃,所以名之為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如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則非諸不迴心的大阿羅漢們所能證知。

然而二乘菩提和菩薩們所證得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其實都同樣是依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的自性而安立祂的名稱,唯是顯示第八識心體的自住境界而已,並不是另外有一個涅槃的境界可知可證;所以說涅槃只是假名安立,涅槃不是實體法,也不是實有的境界。因此 世尊才會在《般若經》中說:「所言涅槃者只是名字,而無實體,亦無其境。」也就是說,涅槃純粹是依第八識心體而立其名,求涅槃實不可得。

然而,為什麼涅槃是依第八識而立其名,不是依第七識心王而立其名呢?那是因為無餘涅槃是七識心王永滅,色身五根永滅,六塵永滅,唯有第八識阿賴耶識改名異熟識獨存;所以是依異熟識心體獨存之無境界之境界,而建立「無餘涅槃」的名稱,這就是二乘法的涅槃。也就是說,定性阿羅漢入了無餘涅槃以後,十八界法永遠滅盡了,已經沒有阿羅漢存在了,也已經沒有覺知法塵境界的覺知心存在;而這無餘涅槃的境界,又有誰能證得呢?難道還有阿羅漢能證得嗎?如果是依世俗諦而言,方便說阿羅漢已經證得涅槃,已經入了無餘涅槃;但是如果依第一義諦而言,阿羅漢其實是未知未證無餘涅槃的。因為無餘涅槃中,唯是異熟識獨存而永遠滅盡十八界法,是無境界的境界;在無餘涅槃中,沒有任何一個法可以存在,又怎麼會有阿羅漢可以證得無餘涅槃呢?既然無餘涅槃境界中滅盡十八界法,迥無六塵存在;而阿羅漢的第八識異熟識心體,又是離見聞覺知性及思量性,所以就沒有阿羅漢能覺知自己住在無餘涅槃的境界中了。因此,若依第一義諦的智慧而說究竟境界,就說「阿羅漢不證無餘涅槃」。

從另一方面來說,定性的聲聞、緣覺聖者,不知也不證第八識心體,又怎能知道無餘涅槃中是怎樣的境界呢?假使定性聲聞、緣覺,已經證得第八異熟識心體的話,那麼這聲聞與緣覺二聖,都應已經知道般若經典的真實義了,那麼就是已經入了菩薩定位,就不應該再退回定性二乘種性之中;當然也就不會再聽聞 世尊宣說般若經時,茫然而不知其義了。如果阿羅漢們已經如實的瞭解般若法義,並且已經進入了菩薩定位,當然就不會有 世尊在宣講《法華經》時,有五千聲聞人退席的事情發生了。所以說,「二乘聲聞、緣覺聖人是證得涅槃」,這樣的說法是方便的說法,是依世俗諦而說,不是依第一義諦而說。

如果是依第一義諦而說時,則是指已經明心的菩薩摩訶薩們,他們都已經實證無餘涅槃的境界,並且都能夠現觀如來藏阿賴耶識或異熟識所住的無境界的境界,是無所得境界。這些菩薩們只要試著觀察:除去十八界法的自己以後,只有如來藏異熟識獨存時,是何等的境界,就可以轉依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的清淨自性;而現前觀察思惟之後,就能夠確實了知無餘涅槃中無境界之境界相了。這些菩薩摩訶薩們,在未入無餘涅槃、未斷盡十八界之前,就已經如實了知無餘涅槃之無境界的境界,因此他們才是真實親證無餘涅槃的人。反觀二乘聲聞、緣覺聖者,雖然捨壽以後能入無餘涅槃,但是他們卻永遠不能證得無餘涅槃境界;因為他們在進入無餘涅槃之前,並未證得第八識如來藏,所以也就無法了知無餘涅槃中的境界相了。

然而,菩薩們雖然已經實證無餘涅槃的境界相內容,但是由於必須繼續進修成佛之道,所以就故意保留最後一分思惑而不去斷除它,以潤未來世繼續受生,因此說菩薩不取證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特別是初地滿心位的菩薩們,雖然有能力斷除最後一分思惑而在捨壽時取證無餘涅槃,但卻故意留惑潤生,不證無餘涅槃。由於這樣的悲願和現觀,所以說初地菩薩說法極為甚深微妙,非諸未悟第八識心體所在的二乘聖人所能一探究竟,這也正是初地菩薩不可思議智慧證量之所在呀!

各位菩薩,由以上所說我們就可以知道,無餘涅槃實際上是依第八識心體之自住境界而立其名;涅槃無體,是以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斷盡見思二惑種子而立其名。既然涅槃不是斷滅法,而涅槃又是依第八阿賴耶識心體而立其名,因此就可以知道阿賴耶識心體也絕非是生滅法了。真正的涅槃是完全寂靜無我的,涅槃的實證必須依照 世尊聖教作為依止,不能稍有違背,否則就不是真正的涅槃。但是在人間卻常常有人誤會涅槃的真實義,現在如此,過去亦復如是。

譬如 世尊在《長阿含經》中就說有五種外道現見涅槃的存在,比如將欲界五塵中正在享受五欲的覺知心,錯認為涅槃心;或者以修除欲界五欲的貪愛,證入初禪境界作為涅槃的境界;或者以捨離初禪身樂,進入二禪無覺無觀境界為涅槃境界;或者以捨離二禪進入三禪,領受身心俱樂作為涅槃境界;乃至於捨離三禪的身心至樂,只住於捨受之中正念一心,而不再有極微細的妄念生起了,也不再有微細的善惡法罣礙了,沒有身樂與心樂,息脈都停了,住於寂靜的自心內境之中,以為這就是最究竟的涅槃了。但是這些仍然是生滅、變異、有為性的境界,與不生滅、不變異、無為性的真實涅槃大不相同。綜合以上所說外道的五種現見涅槃,其實都是凡夫妄想所知的涅槃,都不是真正涅槃的證境。菩薩們也證現前涅槃,卻是第八識如來藏的本來涅槃、現在涅槃,迥異於外道五現見涅槃的意識境界。

各位菩薩,我們來看看數百年來的某些宗教,他們共有的無上瑜伽、樂空雙運、時輪金剛、譚崔瑜伽等等雙身修法,其實都是屬於第一種外道現在涅槃論,正是五種現見涅槃中最粗糙的一種,而且是絕對不可能發起初禪身樂及恆時一心不亂境界的;因為發起初禪的身樂覺受,是要斷除欲界五欲之後才能發起的。換句話說,假使不能斷除男女欲的貪愛心,就無法發起初禪樂受。但是這些宗派,卻都妄想以雙身法的淫欲貪愛以及男女合修的行為,來獲得初禪的快樂;並且一生極力追求全身遍受淫觸樂覺,毫無懷疑的信受雙身修法,認為淫觸中的全身樂受就是報身佛所享受的快樂;殊不知這正是第一種外道的現在涅槃論,早在《長阿含》中就已經被 世尊預破在先了;然而他們至今仍無法警覺,繼續誤導眾生,實在是令人心生不忍啊!至於顯教中的法師也同樣有所誤會,他們往往錯認具足六塵境界中的覺知心,只要離開語言文字妄念時就是涅槃境界,其實這些都是未斷我見的凡夫啊!

可見對於涅槃的確實理解,是攸關行者取證二乘涅槃,以及大乘菩薩取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重要關節所在。希望以上所說的涅槃正理,能為一切有緣人建立起正確的涅槃知見,以作為趣向佛道之基礎。

各位菩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到這裏。非常謝謝您的收看!下次再會。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