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念思惟念佛法門 (五) / 略述念佛種類 (一)

第47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個單元,為大家介紹的題目是繫念思惟念佛法門(五)。

上一次我們提到,在這個《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有一段經文說,我們這一段經文就是說:【有空閒時 自端心意 念身作善 專精行道 十日十夜 殊使不能 當絕念去憂 勿念家事 莫與婦人同床 自端正身心 斷於愛欲 一心戒齋清淨 至意念生 阿彌陀佛國 一日一夜不斷絕者 壽終皆往生其國】這一段經文就是延續前面所說的要下品(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是那些造惡的眾生、罪業的眾生,他們想往生極樂世界,那他們要十日十夜專精行道,來一心想著要往生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樣一直想,然後十日十夜,這樣就可以順利往生。

這一段經文是說,如果有些眾生他因為世間事物比較繁忙、然後又因為自己的心比較散亂不定,所以他沒辦法十日十夜來專精行道,可是他又想往生極樂世界,那有什麼辦法?這一段經就說:假使你「十日十夜 殊使不能」——沒辦法的話——那你又想往生極樂世界,那也可以!但是你在這(你要)一日一夜來努力用功:也就是說你在這一日一夜當中「當絕念去憂,勿念家事」。也就是要斷絕世俗的雜念,去掉種種世俗的煩憂,然後不掛念家事,然後不跟婦女同床——也就是要斷除愛欲,在這一段時間裡面,要斷除男女情欲,然後一心齋戒,就是受持八關齋戒使身心清淨;然後至意念生 阿彌陀佛國,在這個一日一夜當中要一心想著要往生極樂世界,一心想著想要到 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樣一日一夜不斷絕者,一直想不中斷,那這樣呢,臨命終也能夠順利往生。所以在這一部《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上面,也都是講一心,然後求生念佛法門,這個都是通於繫念思惟——繫念思惟念佛法門。就是把念頭放在一件事上面,放在一直我想往生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一件事上面,只要這樣一直去思惟,一直想念,那這樣就能夠成就。

再來我們提,我們舉這個《無量壽經》裡面所講的,一向專意及一念求生念佛法門。在《無量壽經》的卷下有說:

【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佛說無量壽經》卷下。

在《無量壽經》這段經文提到:下輩者,就是這些造惡業的眾生,他們少善根福德可是又想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話要怎麼辦?當發無上菩提之心,就是要發這個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發這樣的四弘誓願,然後還要發願去極樂世界那裡求明心見性以後,回來娑婆世界廣度眾生,這個就是發無上菩提之心。發了這個心以後會有兩種情形:第一種,如果能夠的話,你就一向專意——一向專意就是說你一心想著一件事,想什麼事呢?念 無量壽佛、願生其國。也就是說要想念 無量壽佛,想念 無量壽佛,然後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一直想著,這樣一直到命終,這是第一種情形,就能夠順利往生。第二種情形,就是有人說「那我沒辦法,我沒辦法一直想著,因為我要忙很多的事,或是我的心比較散亂妄想比較多,沒辦法。」那 佛在這裡又說,第二種做不到一向專意的話,乃至十念就好;就是說你最少要起十個念頭,起十個念頭想著 無量壽佛,發願說我要往生極樂世界——起十個念頭想著 無量壽佛,然後發願說我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也能夠順利往生,這個也能夠順利下品往生。所以這裡這兩種人都能夠往生。然後在《無量壽經》下面,同一段經文下面又說:

【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佛說無量壽經》卷下。

這就是第三種,也就是說前面發了無上菩提心之後,如果偶爾聽到人家說比較深妙的佛法,在講明心見性的法,或是講第一義經典的法,那你聽聞以後,能夠歡喜信樂不生疑惑——能夠生起歡喜心樂於相信,不會懷疑不生懷疑——那這樣的話,這樣的人乃至一念,乃至只要生起一念,然後念於彼 佛,想著 無量壽佛,然後以至誠心願生其國——以至誠心發願說我要往生極樂世界——只要有這麼一念,有這麼一念來想著 無量壽佛,然後以至誠心來發願要往生,我要往生極樂世界——那這樣呢,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也會好像睡著一樣,在夢裡也會看到 無量壽佛,這時候他就能夠想起念佛求往生的正念,也能夠跟 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是在《無量壽經》裡面所講的一向專意,一向專意及一念求生念佛法門,其實這個也都是屬於繫念思惟的念佛法門。

最後我們來舉《無量清淨平等覺經》裡面也有提到,十晝夜一心求生念佛法門。在《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上面有說:

【佛言:其三輩者,其人願欲生無量清淨佛國,若無所用分檀布施,亦不能燒香散花、燃燈、懸繒彩、作佛事起塔、飲食沙門者,當斷愛欲、無所貪慕、慈心精進,不當瞋怒、齋戒清淨,如是清淨者,當一心念「欲生無量清淨佛國」,晝夜十日不斷絕者,壽終則往生無量清淨佛國。】——《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這裡也是一樣,就是說下品、下輩往生的人,這些造惡業的這些眾生,如果想往生極樂世界也是一樣:只是一個想往生的念,一心念就是想念著「欲生無量清淨佛國」,想念著「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一直想,沒有離開過,這個念頭維持連續十個晝夜,那這樣也可以往生。所以這個繫念思惟念佛法門,這個繫念思惟不是打妄想,它確實在 佛很多部經典都已經說明,它就是一種念佛法門。而且大部分的念佛法門都跟繫念思惟有相關,所以各位如果念佛要能夠有所成就,要能夠順利往生極樂世界,一定離不開繫念思惟,這個大家也要了解這樣的一個正知見。

那最後在《大阿彌陀經》上面也有提到,我們也可以用一個讚嘆、然後歸命、還有發願的方式來成就往生的功德。在《大阿彌陀經》有一段經文是這樣說:「若有眾生,聞此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皈命,稱讚不已,隨其志願,必生其剎。」(《大阿彌陀經》卷上)。這裡就是說,如果有眾生聽聞過 阿彌陀佛的光明威神、種種的功德,然後日夜歸命稱讚不已;只要你能夠不斷的稱讚 阿彌陀佛種種的功德,稱讚完就是歸命 阿彌陀佛,歸命完就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然後這樣一日一夜,不斷的重複稱讚、歸命,然後發願求往生,這樣一日一夜不中斷,這樣也能夠順利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你只要把 阿彌陀佛的種種相好光明分成一小部分,也就是說 阿彌陀佛應化身有八十種隨形好,三十二種大人相、或是有八萬四千種相、然後八萬四千種好、八萬四千種光明,這樣你可以把它分成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然後每一部分稱讚完,就歸命 阿彌陀佛,然後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再換另外一小部分來稱讚 阿彌陀佛祂的這一種相好光明,還有種種的威神之力、或是種種的功德,這樣稱讚完就歸命 阿彌陀佛,然後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樣不斷的重複,這樣來修學,這個也是一種念佛法,而且也能夠順利往生。所以這裡也都是跟繫念思惟有一點相關,一併為大家來作介紹。

接下來我們補充一下,有人雖然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可是卻是胎生,叫作邊城胎生。那會往生到邊城胎生的原因,是因為這一位佛弟子在世的時候,雖然修種種的功德善法,也發願念佛求往生到極樂世界,可是後來卻有後悔的心、後來卻有懷疑的心。就是後悔他在這個三寶上面種種的布施、種種的財施、法施、無畏施,還有種種的善法修學,他生起了後悔的心、或是他有懷疑的心。懷疑什麼呢?懷疑是不是這個有善惡的因果、懷疑是不是有 阿彌陀佛、懷疑是不是有西方極樂世界,懷疑自己只要作一點點的那一種就是受持三歸,然後受持五戒,行十善業,然後發願念佛求往生,懷疑自己這樣作,簡簡單單的就能夠往生到一個殊勝無比的清淨佛國世界,有了這樣的一個懷疑的心。所以這個人(這一些人),雖然後續也陸陸續續還有念佛求往生的心,可是往往就是暫時相信、暫時不信。就是有時候他相信,然後就念佛發願求往生;有時候就不相信就會懷疑,他的心志心意始終是猶豫不決猶豫不定。那這一種人,他在臨命終的時候,佛也會化現在他的旁邊,讓他看到,這時候他雖然嘴巴不能夠說話,可是他的心仍然是歡喜的,然後因為看到 佛,所以呢,因為會懺悔——會慚愧來懺悔他所生起的這個懷疑的心,或是後悔的心,所以因為懺悔的關係,他也能夠跟隨 佛到極樂世界去。可是他只能到邊地七寶城,所以就叫作邊城胎生,不能夠到佛前。雖然是這一個邊城,也是很殊勝的,那裡跟我們的忉利天宮是一樣的廣大殊勝,只是在那裡沒辦法離開,必須待在裡面,只能夠看到佛光,可是見不到佛也見不到菩薩、也見不到聲聞、也沒辦法聽聞種種的這個佛法,這個就叫作邊城胎生。所以我們修學佛法,絕對不能夠後悔,也不能夠懷疑,因為「信是道源功德母,能夠長養諸善根」。也就是說有「信」的話,才能夠生起種種的功德善法,尤其是念佛法門,必須要有絕對的清淨信,不懷疑的信,那這樣才能夠順利往生到極樂世界。

那有人會認為「念佛這個法門很粗淺」;有人認為說「念佛只是持名念佛、或是繫念思惟、或是想念佛、思念佛而已」。會有這樣懷疑的人——會有這樣認為佛法、念佛法門是很粗淺的人——這是因為這一些人在佛法上面還沒有功夫的緣故,也就是說還沒有定力(還沒有發起定力),然後在佛法的智慧也還沒發起的緣故,不知道念佛法門有所謂的有相念佛、無相念佛跟實相念佛。有相念佛也包括念應身佛、念化身佛、念報身佛;無相念佛就是念法身佛,念法身佛又分為因地的無相念佛跟果地的無相念佛;然後實相念佛又稱為體究念佛,悟後的體究念佛。這一些都是很深妙的這一個念佛法門,所以念佛法門有深有淺,大家不要來輕視它。這一些會在後面略述念佛種類的時候,為大家來詳細介紹。

接下來我們就來介紹這一個「略述念佛種類(一)」。這一個念佛有哪些種類呢?因為佛隨眾生得度的因緣不同,所變現的佛身也有種種不同。一般而言,佛有分為應身佛、化身佛、報身佛以及法身佛,所以念佛就分為念應身佛、化身佛、念報身佛跟念法身佛。前面三種佛都是有形有相,都是隨眾生得度因緣的不同,而變現不同的佛。「法身佛」是無形無相,所以念法身佛又稱為無相念佛,因為要真正念法身佛必須要親證法身,就是要親證這個真如——這個如來藏,才有辦法真正念法身佛。可是這個眾生在還沒有證悟法身之前,雖然修學這一個念法身佛,修學這個無相念佛,這時候只能稱為因地無相念佛。然後證悟法身以後,這時候所念的法身佛就可以稱為果地無相念佛。這一些先簡單介紹一下,念佛的大概種類有這四種。

接下來我們開始介紹「念應身佛」。什麼是念應身佛呢?就是想念、思念、憶念佛在人間示現八相成道,以及四十九年種種教化眾生這樣的佛,這樣就是念應身佛。也就是說應身佛就是 釋迦牟尼佛當初在兜率天內院,當一生補處菩薩,為眾生講經說法、度化眾生,到因緣成熟的時候示現降神母胎,然後示現修學種種世間學問,並且娶妻生子,因為見到人間有生老病死種種煩惱而出家修道,經過六年苦修於菩提樹下降伏魔軍,夜睹明星見道成佛,然後開始轉法輪,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最後於雙樹林間入涅槃,這一些就稱為八相成道。以八相成道在人間示現,而後入滅,這就是應身佛。應身佛就是應人間眾生得道因緣的成熟,所以在人間示現種種教化,這就是應身佛。所以我們去想念、思念、憶念應身佛,這個就可以稱為念應身佛。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念化身佛」。什麼是化身佛呢?就是定中、夢中感應示現所見到的佛就是化身佛。一般持名念佛,感應所見到的佛就是化身佛,有人以至誠心歸命佛、禮拜佛,常常能感應到佛。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先為大家介紹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