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三歸之行(二)

第10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前面單元我們已經為各位簡單介紹三歸依戒裡面:歸依佛,終不歸依於天魔外道。我們接下來跟各位介紹:歸依法,終不歸依於外道邪說。什麼是外道邪說呢?外道邪說就是對於圓滿的修多羅裡面他去否定它。譬如說他認為沒有第八識如來藏,像這樣子就叫做邪說,就叫做外道。除了這個之外,事實上還要知道這個所謂的法的意思就是它是一個軌則。什麼樣的軌則呢?它指的是就像我們物質有物理學、有化學,它是物質的軌則,所以它也是法,表示它有軌則在裡面,所以我們就有物理的定律、化學的定律。除了物理的定律、化學的定律之外,事實上也有心的定律。什麼叫做心的定律呢?就是行善得善的業報,行惡就得到惡的業報,這也是律則,只是這樣的律則很難現前驗證。因為很難現前驗證,所以很多人不相信這個道理,所以有些人就可以扭曲這個律則。他就會說沒有第八識(因為第八識很不容易實證)、他也可以說殺人不一定有因果啊,因為古代的外道就有這樣說,為什麼?因為到了未來世不可驗證。那也有人會說,你信上帝就得永生,可是生到天堂到底是怎麼生呢?說不清楚,可是能不能驗證?也沒辦法驗證。因為很難驗證,所以很多人就會去扭曲這個律則、這個軌則。所以我們要知道,在佛法中要談這個法,它一定是怎麼樣?它是可以實證的。譬如說如果有人講到永恆、講到天堂,那也要說那我要到未來世去,那我要憑什麼去?如果有未來世,那一定要有過去世,所以說能夠有一個法,它能夠貫穿三世,那才是實證,那才能夠證明確實有因果。而佛法中確實可以來證明這個第八識是真的存在,而且祂是永恆之法,所以祂是我們流轉生死的根本,所以這就是真正的佛法。若有任何的說法跟這個相違背,我們就可以知道那就是外道的邪說。所以外道的邪說很多是不符合因果的律則,而佛法所說的全部都是符合因果的律則,只是有時候那個因果的律則,它所運作的複雜性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可是如果一個人實證了如來藏之後,他就可以逐漸的了解祂,那他就逐漸的邁向成佛之道。所以如果有人說法而違背因果之說,你就可以知道那就是邪說,邪說是不符合因果律則的。

接下來要說:歸依僧,終不歸依外道徒眾。也就是說只有能夠信受佛,而且能夠信受圓滿的修多羅,那這樣子的人,他出家了才可以說他是僧寶,我們才可以說我們歸依了僧寶。如果我們歸依的一個出家人,結果他否定了有佛陀一直存在,也否定說有第八識,那我們就可以知道,事實上這個人他本身就不相信佛、他本身就不相信法,那他怎麼可能是僧呢?所以我們要知道,僧寶不是只是剃頭著染衣叫做僧寶,而是他一定要相信有佛陀、有第八識,確實有律則,這樣的話他才是僧寶,那我們才應該歸依他。可是我們要知道,歸依僧並不是歸依於一個人,因為「僧」的意思本來就是「眾」的意思,表示說它是僧團,是指十方三世的大乘菩薩僧團,這就是僧的意思。所以我們歸依在任何一個道場,不管是正法道場或是表相的佛法道場,事實上我們所謂的歸依都不是歸依於任何一個人,而是歸依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建立的佛法的這個道理,歸依於一切諸佛的領導,這個才是我們歸依的意思。只是因為諸佛為了要度化眾生,所以祂也要培養未來的佛種,所以建立了僧寶,由這個僧寶來領導大眾,然後讓他來度化眾生,讓他能夠培養他將來能夠成佛,目的是這樣。可是這個領導大眾的人——這個僧寶,他一定是要遵守律則的,他要信受佛法,也要信受諸佛。如果這個人他不信受有 佛陀——不信受有 阿彌陀佛,不相信有十方諸佛;他也不相信法,不相信真的有第八識如來藏,那他一定不會是僧寶。所以我們說「歸依僧,終不歸依於外道徒眾」的意思就在指我們要知道,我們歸依的對象——在人間裡面能夠領導我們,來幫助我們邁向解脫,能夠教導我們往生到諸佛淨土的那個僧寶,他本身一定也是歸依佛、歸依法,也是歸依於所有的大乘菩薩僧,表示他要歸依於其他譬如說 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些諸大菩薩,這樣子的僧寶才是真正的僧寶。如果他只是剃頭著染衣,結果口中所說的是,沒有十方諸佛,說 佛陀已經入滅了,已經灰飛煙滅了,乃至說沒有如來藏、沒有第八識,不可能實證,那我們可以知道他一定不是真正的僧寶,他是外道徒眾。

所以在修學佛法裡面,很重要的就是要能夠具有智慧,能夠分辨是非。而不是有人認為修學佛法就是不要管是非,把善惡都不分別了,那不對。如果善惡都不分別,壞人作惡事也不知道,好人作善事也不知道,那我們修學佛法,不就比一般世間人還要愚癡嗎?一般世間人都能夠分辨出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如果修學佛法之後善惡都不分,那智慧是退步的,不是進步。所以我們要知道:會說這樣的法,會修那種善惡不用分,是非不用分,你就知道他是不分是非、不分善惡的,表示他的是非觀念、善惡觀念、分別是非善惡的智慧是不如一般人的。我們修學佛法難道應該歸依於是非不分、善惡不分、比一般人智慧都還差的人嗎?那就不應該了。我們應該歸依於真正能夠區別出善惡、是非,能夠區別出神、佛不同,能夠區別出解脫跟人天善法如何不同,能夠歸依於這樣的僧寶才是真正的歸依。如果不是歸依於這樣的僧寶,這樣就不是真正的歸依,那只是歸依於外道的徒眾,只是歸依於外道的邪說,乃至是歸依於外道天魔,那就不能成就三歸依戒。等於說這個人根本還沒有註冊進入佛法的大學殿堂裡面,他只是在門外徘徊,他只是聽說有這個學校,結果他跑錯學校,因為他跑到外道開的學校去了。所以我們修學佛法應該要進入正確的佛法殿堂裡面,進入真正的佛教裡面,因為「佛教」這個名稱它不是專利權,因為沒有人能夠來驗證這個,所以很多人就可以假冒佛教的名義來欺騙眾生,所以我們在五濁惡世裡面就要具有這個智慧,來區別善惡,來分清楚什麼是真正的佛教,什麼是外道的徒眾,什麼是外道之法。

那我們要知道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之後,我們還要知道這個三寶它本身是有戒法的,所以說它也是清淨的,所以三歸依的三歸依戒在《阿含經》裡面,就叫作「四不壞淨」或叫作「四不壞信」。為什麼?因為要信受 佛陀祂是清淨的;要相信 佛陀所教導的佛法是清淨的;也要相信僧?一定是清淨的;而且他有清淨的戒行,而且要相信 佛陀祂也是遵守戒法的,而且能夠相信 佛陀所教的佛法是清淨的而不是邪惡的,如果能夠這樣子相信而能夠真正的持守清淨的戒律,那他就具足了四不壞信,也就是四不壞淨。

那什麼叫做相信 佛陀是清淨、能夠持守戒法呢?就要相信 佛陀絕對不會教人家修雙身法。因為雙身法它是不清淨,特別有一些宗教它所教的這種雙身法是很邪惡的,它是要信眾把自己的太太、女兒、姊妹全部奉送給上師一起修雙身法,這樣不就是亂倫的一種修法嗎?這樣的話比一般人都還不如!所以我們在修學佛法一定要相信 佛陀絕對是清淨的。如果有那種男女交抱的佛像,我們就可以知道那一定是外道,它根本不是佛教。他們會說「這個佛、這個男的跟這個女的,他們是智慧跟慈悲,這樣才能結合。」結合不是用男女來結合,慈悲跟智慧的結合它不需要用男女來分別,因為慈悲不是男也不是女,智慧也不是男也不是女啊!因為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正法中修行的女眾菩薩同時也有智慧也有慈悲,男眾同樣有智慧有慈悲,所以他不需要經由交合才能夠把慈悲跟智慧結合起來。所以如果有人說慈悲跟智慧要透過雙身法才能把它結合起來,你就可以知道他就是不歸依佛,表示他是不相信 佛陀是清淨的,不相信 佛陀是持守戒法的。

那什麼是法呢?法是說這個軌則可以讓人解脫。可是軌則也有可以不讓人解脫的,就是雙身法、惡法、殺人這種十惡、十惡業的這種惡業,它一樣是軌則,它不可以讓人家解脫。我們歸依法就是要簡擇,佛法所教導的就是善法——可以教導我們順於解脫,而且教導我們的一定是善法,能夠是解脫的法。所以如果有人說「這個佛法跟其他的宗教是一模一樣。因為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乃至道教,乃至是儒教,所有的宗教都一樣。」如果有人這樣說——所有的宗教都一樣、佛教跟其他的宗教也都一樣,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他也沒有符合歸依法,他也沒有真正歸依佛。為什麼?因為他一樣是神佛不分,他一樣是迷信的。所以如果有人這樣說,表示他是不了解佛教有解脫法,佛教有它獨特而不共於一切其他宗教、不共於一切其他宗教所教的那個法門,所以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對於三歸依戒也是沒有成就。所以我們要相信佛陀所教的這個佛法它一定是清淨的,而這個清淨不是只有世間的清淨,而且是出世間的清淨——可以解脫於三界的清淨,而且不只是解脫於三界的清淨,而且是能夠最後了解法界的實相,而最後邁向成佛,能夠完成十法界中最高的法界——就是佛法界,這樣子才是真正的歸依於法。

那四不壞信的歸依僧的清淨呢?就要相信真正的大乘菩薩僧或是聲聞僧或是緣覺,他們之所以可以稱為僧,那就是因為他是清淨的。表示他一定是遠離這個不清淨的法,他一定對於雙身法或是邪見他一定是遠離的。表示說這個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個三寶本身,它本身就代表了戒法。表示 佛陀有祂的戒法,佛陀所教的佛法也有戒法,僧寶也要遵守戒法,我們要相信三寶它是有戒的。所以古代的時候如果大家讀《阿含經》,有記載到古代當時 佛陀度化眾生的時候,當時是三歸五戒同時受的。為什麼是三歸五戒同時受呢?因為就是四不壞淨的緣故,因為如果歸依佛陀、歸依法、歸依聖眾,結果不知道有戒,不知道佛陀、還有佛陀所教的法、還有僧眾都是遵守七聖戒,都是遵守十善業道,那這樣的話他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只是因為現在來到末法的時代,眾生根基差了,所以變成三歸戒跟五戒分開受。可是事實上三歸五戒,其中這個五戒——殺盜淫妄酒,這五個戒事實上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受的,因為我們要保得人身,我們一定要持守這個五戒的這個重戒,如果不持守五戒裡面的重戒,那一定會淪墮。

所以持守三歸,在《阿含經》裡面有這樣說:「爾時 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信根者,當知是四不壞淨』。」——《雜阿含經》卷二十六。就是在說明歸依三寶,能夠淨信三寶是清淨的,這個就是信根。然後在《雜阿含經》卷三十還有提到,如果能夠真正信受這個四不壞淨的話,四不壞淨能夠成就的話,就不會淪墮。經典說:

【爾時 世尊告諸比丘:「汝等當起哀愍心、慈悲心,若有人於汝等所說樂聞樂受者,汝當為說四不壞淨,令入令住。何等為四?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於聖戒成就……所以者何?若四大——地、水、火、風——有變異增損,此四不壞淨未嘗增損變異。彼無增損變異者,謂多聞聖弟子於佛不壞淨成就,若墮地獄、畜生、餓鬼者,無有是處。」】——《雜阿含經》卷三十。

意思就是說 佛陀勸告這些比丘,還有比丘尼這些出家眾,你們應該常常對於眾生起悲愍心還有慈悲心,悲愍眾生常常淪墮惡道,所以如果有人對於你在說法的時候,他樂聞、樂受,我們就應該要跟他說四不壞淨。那同時也是告訴我們說,如果我們還有誰能夠跟我們談得來的話,我們都應該怎麼樣呢?跟他教導四不壞信。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於「佛不壞淨」。就對於 佛陀的清淨能夠不壞,願意相信;對於法的清淨能夠信受而不壞;乃至對於僧寶的清淨能夠信受而不壞,所以說聖戒成就。相信 佛陀、僧寶、還有 佛陀所教的法都是有戒法的,而且是清淨的戒法,所以自己也要來遵守這樣的清淨的戒法。如果能夠這樣成就的話,即使世界的這個地水火風,我們看到這個地球好堅固,太陽很多很堅固,事實上它都不堅固,可是四不壞信是比這些東西還堅固的,因為它是依於如來藏而成就,一切法都依於如來藏而成就,所以說這個四不壞淨它不會有增損跟變異的。也就是說多聞的聖弟子對於佛、法、僧,還有這個戒律的清淨,如果能夠成就信受而不壞的話,如果這樣的弟子會墮到地獄、畜生、餓鬼,那是沒有道理的。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信受 佛陀,信受 佛陀所教的戒法,信受 佛陀所教導的這個弟子——不管是聲聞弟子或是大乘的弟子,我們能夠信受他們是都是清淨的,都是符合戒行的,這樣的話絕對我們也會去遵守這個戒行,也不會去毀謗佛寶、法寶跟僧寶,那一定不會墮於三惡道,一定會常在人天往返。所以說我們如果能夠正確的歸依三寶,能夠信受有清淨的戒法在佛法之中,那麼我們光是依於這個三歸依戒,能夠成就這個四不壞信的這種功德,我們就可以一直在人天保得人身、保得天身,可以一直而不淪墮在三惡道中,這就是佛法中三歸依戒它的殊勝之處。我們知道了三歸依的殊勝,希望大家能夠信受。

我們今天就跟各位介紹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