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資糧之願

第7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上一堂已經跟各位介紹了念法門的「信」,而且我們介紹到「解信」的部分。也就是說:我們對於 釋迦牟尼佛,我們要相信祂的所說,而且我們在這個經典裡面,佛陀並不是在一部經裡面來說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五經它是屬於這個寶積部的,在這個《寶積經》裡面還有一段祂說:「他方佛國所有眾生,聞無量壽如來名號,乃至能發一念淨信歡喜愛樂,所有善根迴向願生無量壽國者,隨願皆生,得不退轉。」——《大寶積經》卷十八。也就是說,佛陀除了在淨土五經之外,還有在其它經典裡面,都有說這個事情。而且也不是只有在《寶積經》這個部類裡面有這個記載,在經集部還有另外一部經叫《佛說道稱揚諸佛功德經》裡面卷三祂有說:「若有得聞 無量壽如來名者,一心信樂,持諷誦念;當起廣遠無量歡喜,安立其意,令使真諦十萬億信心念斯如來。其人當得無量之福,永當遠離三塗之厄;命終之後,皆當往生彼佛?土。」——《佛說稱揚諸佛功德經》卷三。也就是說在這個經典裡面,都有說到只要聽聞到 無量壽佛的名號,然後一心能夠相信,而且能夠很高興、很快樂,因為這樣子而能夠一直來誦念,來持誦這個 彌陀的名號,這樣就可以讓這個人獲得無量的福德。因為心中念念都在念 佛的時候就沒有妄念,就不會有邪念,也不會有害人之心,因為這樣當然可以永遠離開三惡道的這種苦難,所以命終之後也就可以隨著我們的意願。因為我們的願會跟 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相應之後我們就可以因為「信」、「願」、「行」的關係,就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我們上次已經簡單的說到「解信」,就是說能夠了解西方極樂世界,它的生成跟我們這個世界的生成事實上還是同樣的道理。就像是說現在的科學家很難理解為什麼我們會有地球這個環境,然後他們研究說:事實上在所有的因緣巧合裡面只要有一個地方出了差錯之後,我們就不會有地球,也就不會有現在的這個樣貌,也就不會有生命了。可是為什麼那麼剛好呢?他是有道理的,就是因為眾生的業力在如來藏中運作,所以使得這些物質的法還有眾生跟這些業相應,就能夠變現出這樣的世界出來啊!那同樣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同樣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說在修學佛法裡面,我們可以懷疑很多東西,可是最後要回到一個道理,就是說那到底有沒有如來藏存在呢?因為所有的道理都建立在如來藏的存在,也就是說完全建立在我們的真實心第八識是不是存在的這個道理,所以對於這點,我們可以說:「到底有沒有」?那接下來如果說我們對於這個不管是五濁惡世的世界、或者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都是建立在如來藏的存在,既然是這樣子,那我們就應該要來實證看看說這個第八識這個真心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呢?這個時候就會從這個「解信」邁向「證信」的階段。

那「證信」就是說我們要老老實實的一步一步的修行。這個時候,我們就要依於善知識的教導,來進入這個佛法的道場裡面,來好好的修行!來理解這些道理。最後依於實證,能夠把這個真心第八識如來藏把祂找出來。那麼我們把這個如來藏找出來之後,就可以知道說諸佛所說的第八識真心祂是真的存在,而且是一切人、天都沒有人能夠知道這個真心的樣貌。可是當我們能夠實證這個如來藏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原來如來藏是真的存在!第八識是真的存在!因為第八識是真的存在,所以其它所建立的這些道理它也是真實!

所以既然這個世界可以這麼奇特的,而因緣巧合的就成立了我們地球的這個世界,那個道理我們都還不知道,我們怎麼可以懷疑說:「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可能的呢」?只是我們不能知道它背後運作的道理,只是如此而已。就好比說很多人、很多科學家也不能了解,明明我們的身體是物質,而且裡面有很多水分;那很多經典裡面都會說還有龍可以吐火,他們都不相信。可是我們可以看看現在的動物界裡面也有這種現象啊!譬如說在海裡面有一種動物叫做海鰻,這種海鰻牠有時候有的種類是可以放電的——叫做電鰻,科學家也不能了解為什麼牠在海裡面竟然可以在牠身體裡面產生出很高的這種電壓,可以把它放出來,而且可以把其它的魚把牠電昏,結果牠自己竟然不會受到這個影響。這也是很難以思議啊!至於為什麼是這樣子呢?科學家還是不知道!所以說我們不應該依於現在的科學家的眼光來理解這個世界跟這個生命。

從這個有這麼多的眾生,有這麼奇特的這種現象,我們都可以知道因為如來藏裡面就有大種性自性,祂就是有含藏著地水火風的這些大種這種功能,所以祂當然可以變現出種種的生命跟器世間。所以當我們實證了如來藏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說:確實是有這些生命跟這些現象存在的!所以說西方極樂世界也確實是存在的。

好!那我們能夠這樣相信之後,能夠從「迷信」進入「正信」、之後「解信」、之後能夠進入「證信」之後,那我們就應該要能夠來發願,為什麼呢?因為「信」在這個《華嚴經》裡面說:

信為道元功德母 長養一切諸善法

信能惠施心無吝 信能歡喜入佛法

信能增長智功德 信能必到如來地

信能超出眾魔路 示現無上解脫道

信為功德不壞種 信能生長菩提樹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四

也就是說:我們要修學佛道「信」很重要!而且可以讓我們長養善根,也可以讓我們去布施眾生,可以讓我們發起利益眾生的心。

那為什麼我們要去行布施呢?因為我們相信確實有因果!而且確實有如來藏存在、有第八識存在,可以記錄我們所有的業行,乃至我們所有的布施都可以成就這個因果。所以我們也可以因為相信這個如來藏的存在,實證了如來藏的存在之後,我們可以增長了這個智慧。所以我們證得了第八識如來藏的時候,就稱為「證得自性彌陀」,而且也可以因為這個樣子,我們就可以知道說「成佛的境界確實是可以達成的」。那就可以能夠超出眾魔路,也就是能夠離開迷信的階段,而且能夠示現無上的解脫道!表現?這種解脫不是聲聞的解脫,是超越聲聞的無上解脫。

而且這個「信」是功德不壞種,表示它可以因為如來藏的執持可以讓我們的「信」能夠帶到未來世,乃至可以生長菩提樹。因為我們證得第八識如來藏之後,就是開始具有般若的智慧,那就是有菩提的智慧。

那我們能夠從「迷信」一直邁向「正信」,邁向「解信」,乃至邁向「證信」之後,我們現在就要來跟各位介紹三資糧裡面的第二個資糧:叫做「願」。這個「願」又有分「邪願」、「惡願」、「許願」、「善願」以及「正願」。

這個「邪願」也就是說有些人他心術不正,他就發起願力:「我要驅使什麼樣的鬼神,我要供奉什麼樣的鬼神,然後我利用那個鬼神」;向他求願說:「希望你幫我把某某人讓他生病,讓他受害」,這樣子就叫做「邪願」。因為他發心不正確,他的發願是邪惡的,他的目的是要傷害他人的,在我們的宗教界裡面確實有一些宗教它也有這種邪願。在真正的正法裡面不會有邪願,為什麼?因為諸佛菩薩都是利益眾生,從來對眾生不起任何一絲一毫想要加害的心。那我們知道在宗教界確實有一些宗教它是有這種邪願的:譬如有一個宗教它就有這種修法,他們的修法叫作「息增懷誅」,這個「息增懷誅」裡面的「誅法」就是去誅殺他人。也就是說他對於其他人如果他覺得不滿意,他就可以進行他們的儀式,然後他們就會驅使鬼神去把另外一個人殺害。那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如果有一些宗教它是在修這種誅法的,你就可以知道事實上它不是佛教,因為佛教是慈悲眾生,絕對不會發起邪願來殺害眾生。所以說如果有這樣子的法門在某個宗教裡面,你就知道那個不是佛教,它如果打著佛教的名號你也知道事實上它是利用佛教的名號在破壞佛教,所以我們都不應該信受。

第二種叫「惡願」,也就是說有人奉祀鬼神的目的就是要咒人家,希望人家發生不好的事情。可是他不是去驅使鬼神,他就是希望人家,乃至有些人希望人家眷屬分離,或是求神去處罰他怎麼樣。可是他不一定是驅使,不一定是作法,也有一些屬於這種惡願。可是如果有這種惡願,我們也可以知道那也絕不會是佛教,因為佛教之中是不會有這種惡願的。

譬如說有一個宗教,他們就會告訴人家:「我們這裡也有三寶,你們知道我們三寶的秘密之後不可以告訴人家;而且你進入我們的道場後你不可以離開,如果你離開的話,你要發願——如果你離開或者是洩露這個秘密之後會是五雷轟頂。」也有這樣的宗教。可是我們可以知道,這種宗教會用這種惡願要人家發起這個惡願,五雷轟頂都不可以離開什麼道場,這樣子我們就可以知道它一定不是真正在修學善法的。也不是佛教!

因為佛教——真正的佛教道場,它是不拘束人的。也就是說這個道場如果是正法的道場,一定是讓人家你願意相信你來。我們真正每個人來修行來實證,可是你不高興、你覺得你不相應,或者是說對這個道理你不願意接受,你是可以自由離開的,沒有任何拘束。也就是說修行這件事情是每一個人自己的意願,而沒有任何人勉強,也不能用任何的方式去拘束人家。所以在正法道場中,乃至在 佛世的時候,佛陀對於其他的外道祂會用道理來破斥,祂用破斥的方式來顯現出正法跟其它沒有解脫法的宗教的不同,然後之後就由眾生自己來選擇:如果你選擇要解脫,那你就來正法中修學。可是你不想解脫,你想說:「我要修學世間的去報復人家,我要獲得世間的名聞利養」,那 佛陀也沒辦法,佛陀也只能由得這個人離開正法,因為那是他自己的選擇,他自己選擇之後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在正法之中、在佛法之中所談的都是因果,那自己的選擇一樣——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來負責,來負起這個因果。

所以說,如果有人用這種五雷轟頂的這種惡願,事實上有人會因為說:「我曾經發過這樣的惡願,那我是不是離開會被五雷轟死呢?」,事實上這是不會的。因為我們知道在所有的天神裡面,有所謂的雷神,雷神也是天神,他是欲界的天神。欲界天的天神他是修十善業道啊!十善業道他是不殺人的。你說那為什麼有些人他是會被雷擊而死呢?那是他過去的業,而不是因為那個雷神生氣!不是這樣子。所以說有些人如果被迫或是被騙(被人家騙了)而發了五雷轟頂的這種誓願,你可以放心你離開都沒有關係。為什麼呢?因為惡願它是不會成就的,因為在佛法之中,在法界裡面惡願它是沒有拘束力的,因為真正的善神他是不會用這種方式來拘束人的,因為法界裡面本來就是這樣子。

如果說有些邪惡的眾生,他用這個方式來威脅人來傷害人,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那一定不是天神,他一定是餓鬼道的眾生,也可能是夜叉,因為只有夜叉這種不是真正信受佛法的這種凶神,他才會做這個事情。可是如果我們信奉三寶之後,事實上我們就有護法神,我們就可以排除這些惡道眾生的這些兇惡的鬼神,因為護法神的威德是超越這些餓鬼的這些凶神。所以我們信受三寶之後,我們自然能夠平安,不用害怕說發了這種五雷轟頂的誓願,就永遠就不能離開,並不是這樣子的。所以在我們的同修會裡面,也有些人是從這樣的宗教裡面他離開他的這個道場之後來到正法中修行,都一樣平安無事,乃至有的還明心。所以在法界裡面,惡願它沒有拘束力的。所以說我們要了解這個道理,不要被這些邪師所說的這些錯誤的道理所拘束了。

那另外還有所謂的「許願」。許願也是很多人做了,就是說他可能跟一般的這些神祇來祈求自己的一些利益,這些很多都是善神,他會滿他的願,他會幫忙讓他的願能夠提前實現,所以說這種就叫做許願——它不是傷害人的。

那另外還有一種是「善願」。善願的意思就是說已經開始想要邁向善法了,也就是說它不是只是像前面是要傷害他人的惡願、邪願,許願只是要獲得世間的自己的利益,這叫許願。善願就開始發起了對他人善、對他人好的心,這就是發起了善願。那我們修學佛法初機的學人,都應該要至少要能夠發起善願,能夠滿懷慈悲希望:一切修學佛法的佛子都能夠順利都沒有遮障,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平安、眷屬和樂而能夠財物豐饒、經濟非常的發展,大家都能夠和平相處,然後壽命延長而能夠一起來修學佛法。這就是善願。

好,那另外最後一個就是「正願」。正願就是說真正要來邁向修學佛法的這個願就叫做正願, 因為這才是正行才是邁向解脫。在邁向解脫的這個正願裡面,還有分「小願」跟「大願」,什麼叫小願呢?我們這裡所說的小願是說:譬如有人剛開始念佛,相信有淨土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會說這是小願呢?因為這是很容易達到的,所以說這是小願。另外一種小願是聲聞人,他想解脫生死,因為他心量很小,所以那個叫做小願,所以小願它有不同的說法。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很容易達成說是小願,可是如果說有些人是因為這個世界很苦,也找不到真正能夠教導的正確的佛法,那他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要去跟 阿彌陀佛親自學習之後,再來回到這個世界來救度眾生,我們說這還是大願。雖然它是因為很簡單而能夠成就而說是小願,可是因為他發心廣大——想要再回娑婆來救度眾生,這個時候我們還是說它是大願。聲聞人他想要解脫自己,那個心量太小那個就叫做小願。所以小願不是在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量太小,並不是這個,而是告訴大家這個願是很容易達成的,因為諸 佛的願力非常廣大,所以是很容易可以達成,所以就叫做小願。所以我們要信受諸佛的願力是可以完成的,那我們也要來發願,發這個正願。

我們就跟各位介紹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