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的體性

第23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見面!在上一集中我們正源老師,為大家介紹過緣覺菩提的斷我見和斷我執;今天我們就要開始來介紹,佛菩提道的修行。首先我們來介紹佛菩提的意涵,什麼叫作佛菩提呢?佛菩提又稱為大乘菩提,或者是大菩提!世尊在《法華經》中,曾經用了羊車、鹿車和大白牛車來譬喻三乘菩提。所謂三乘菩提的「乘」,就是乘載的意思,也就是運載的意思。意思是說這三種菩提,都可以運載眾生到達解脫的彼岸;但是這當中仍然有許多的不同,相較於聲聞菩提和緣覺菩提,僅能運載少數的眾生!而大乘菩提,則可以運載廣大的眾生,因此這個大白牛車就稱為大乘菩提。由於這個大乘菩提又可以使眾生到達究竟成佛的彼岸,因此也稱為佛菩提。

如果和二乘菩提互相比較的話,二乘菩提的修證,則顯得相當的有限和粗淺。大乘菩提則是至高無上、究竟無比的勝妙,因此我們也稱它叫作大菩提。佛菩提道的修證內涵,包括了解脫的智慧和佛菩提的智慧;因此二乘菩提,它其實是涵蓋在大乘菩提道當中。二乘菩提只是佛菩提局部的一個修證內涵而已,聲聞菩提和緣覺菩提的修行和果證,其實都只是在解脫的智慧上面,都是屬於世俗諦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上面去做無我的觀行!然後呢,實證了蘊處界都是緣起性空,都是無常變異,都是虛妄不實,因此我們就可以斷除了對蘊處界的一個貪愛和執著;在今生捨壽之後,就不再去執取中陰身,從此就消失在三界當中,當然就不用再受到無明和業力的一個牽制,也就不用再受種種生老病死的痛苦,這就是二乘菩提的一個修行,也就是解脫道的修證方法。

解脫道的果證可以分為聲聞初果到四果,以及緣覺乘的辟支佛果等,總共五個階位。解脫道的修行,如果是利根而精進的人,一生就可以成辦,可以斷盡分段生死而成為阿羅漢。如果是最懈怠者,也僅需七次的人天往返,就可以究竟苦邊成為阿羅漢。但是即使成為阿羅漢了,卻仍然無法成佛,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大乘法中,菩薩除了修學解脫的法門之外,還必須要修學佛菩提,然後再歷經菩薩五十二階位的修證之後,一切種智具足圓滿,才能成就佛地的大菩薩果。基本上解脫道它是三乘的共道,但是其中也有不同的地方。譬如說二乘解脫道,它僅能證得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而大乘菩提的解脫道,則可以證得四種涅槃!而除了可以證得二乘人所證得的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之外,還有大乘菩提在明心的時候,所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以及佛地的無住處涅槃等,總共有四種涅槃。菩薩們雖然可以證得解脫果,但是他們卻不在這些事相上取證解脫,而是繼續再進修佛菩提,在般若實相的智慧,在如來藏本來解脫的智慧上面去用心。菩薩由於發起廣大的悲心,所以發願生生世世常住世間,直到成佛都永遠不入無餘涅槃。

所以,以上我們所略述的三乘菩提的差異,也就是說解脫道是三乘的共道,而佛菩提道則是不共二乘,是大乘菩薩所獨有的修行法門。然而我們怎麼樣才能夠趣入這個佛菩提道的修證呢?現在我們就要從禪宗的第一則公案來開始說起。相信大家都聽說過 釋迦牟尼佛祂誕生時的故事。釋迦世尊於二千五百多年前,在印度出生,據說 世尊出生的時候,有非常多的瑞相,包括大地有六種震動,而且光明遍照。記載剛出生的小嬰兒(悉達多太子),不需要別人的幫忙,而就自己站了起來,然後向東西南北四方,各走了七步,結果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堅定的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然而這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自古以來即是眾說紛紜。各位菩薩!您明白 世尊的意思嗎?其實這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指的正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本來就圓滿具足的實相心,也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又稱為如來藏!

然而對於有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的存在,並不是大家都相信。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各位就會明白:譬如有一對父母,生了四、五個小孩,那這四、五個小孩照道理講,都是同樣來自於(同一對)父母的基因,他們應該都是像工業產品一樣,一模一樣質量保證,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兄弟姊妹們,不管是個性也好、長相也好,嗜好乃至健康狀況,甚至於福報、聰明才智、想法,各不相同,那為什麼會有這些狀況的不同呢?那是因為這個如來藏裡面,祂含藏著每個人無量世所造的不同的業種,所以就呈現出種種不同的相貌。譬如有的人個性很溫和、很善良,有的人則是脾氣很暴躁,常常懷著邪惡的心情!有的人長得很莊嚴,有的人長得很醜!有的人很健康長壽,有的人則是從小就病歪歪的,乃至於六根不具!或者說有的人一生福德很具足,有的人則是貧窮匱乏,一世非常的努力,但是呢,都尚無片瓦遮身,可以說三餐不繼。諸如此類的情況,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或者親戚朋友身上的例子,可以說數之不盡啊!

那麼有善根的人就會想到說:「這當中是不是有什麼道理存在啊?」沒有善根的人就會說:「老天對我不公平。」所以總是怨天尤人、憤世嫉俗。這當中所顯示出來的道理是什麼呢?是什麼道理呢?其實就是因果的存在!比如說,過去生常常慈心不殺,會護念眾生,那麼這一世就可以健康長壽,可以得到眾生的愛敬!過去生常常廣結善緣,那麼這一世就常得貴人相助!過去生樂於布施,那麼這一世就廣有資財!過去生講話都是如實語、不打妄語,那麼這一世講話時別人就會相信等等,這些因果都存在。存在哪裡呢?存在如來藏裡面!這個如來藏祂含藏著我們無量世來,所造的一切身口意的種子;在這一世因緣成熟的時候,就讓我們受種種的苦樂果報。所以假使我們能夠相信真的有這個第八識的存在,對於我們一生當中,有許多沒有辦法釋懷,或者是沒有辦法解釋的事情,我們都可以找到答案,並且也都能夠心開意解。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祂是本來就具足,不是因為修行造作之後而有,祂的本性是清淨、遠離能所分別!祂雖然本性清淨,但是裡面含藏著染污的種子,必須經由修行才能轉化裡面所含藏的染污種子,淨化之後可以使他產生般若的智慧。那為了使大家對這個第八識實相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們將從二個方向,來為大家做詳細的介紹。

首先我們來說明這個實相心,祂有各種不同的體性,祂的第一個體性叫作「非斷非常」。意思是說這個如來藏心體,祂從無量世以前就一直存在,乃至到現在還是存在,在未來無量世也都會一直存在;一直到成佛了,祂改個名字叫作真如!那由於祂這個心體都不會壞,所以我們就叫作非斷。但是呢,這個如來藏心體當中,祂有(種子的)異熟性存在,所以能夠一世又一世的隨著我們所造的各種不同的善惡業,去受種種的異熟果報!受異熟果報就有異熟生,就會使得種子繼續流注,因此就有了八識心王,以及諸心所有法繼續運作,因此我們說如來藏叫「非常」。

第二個祂的特性叫作「非空非有」。這個如來藏是有真實的體性存在,但是呢,眾生都不知道祂的存在,為什麼呢?因為眾生都是在見聞覺知六識心當中去運轉,從來不知道祂對我們有非常多的功德和慈悲!因為祂有真實的體性,所以叫作非空。「如來藏雖然真實有,但是你說祂在哪裡啊?找出來給我看看啊!」祂又沒有一個具體的形相!譬如虛空無形無相,所以叫作非有。

那麼祂的第三體性叫作「不生不滅」。這個如來藏的本體一直都在,永遠不會壞掉,所以說祂沒有老死!沒有老死當然就不用再出生了,因此我們就說祂是不生不滅!譬如大家所熟知的《心經》,就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的說法),指的正是這個意思。因為有如來藏的不生不滅,所以才有我們一世又一世從如來藏心體當中出生,死了之後又回到如來藏,如來藏又幫我們出生了一個中陰身,又再繼續去執取父精母血,又有下一世的生死輪迴。所以我們說:就因為有如來藏,所以眾生才有生死。

第四個如來藏的體性叫作「非一非異」。我們這個五蘊色身,是如來藏所出生,但是不能說這個五蘊就是如來藏,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五蘊就是如來藏的話,那我們老死之後,這個如來藏也應該壞掉啦!但是實際上祂卻不壞,所以就叫作非一。但是離開了這五蘊,也找不到如來藏的所在;譬如說禪宗要開悟明心,那麼要到哪裡找這個如來藏呢?在虛空中嗎?不是!就在我們自己的五蘊身中,所以說五蘊跟如來藏是和合似一,因此說叫作非一非異。

如來藏的第五個體性叫作「非有變易、非無變異」。為什麼呢?意思是說這個如來藏心體,祂永遠不會改變(心性),祂都是清淨性;我們生天了祂是清淨性!我們下墮三惡道了,雖然在受種種的苦報,但是祂的心體仍然是清淨性!所以叫作非有變異。但是在這個心體不變異當中,祂所含藏的善惡染淨、有漏無漏法種,會有生滅增減的變化,所以叫作非無變異!那麼各位菩薩!您認為是有變異好?還是無變異好呢?當然是因為有變異,我們才需要修行啊!如果不管你怎麼修行,祂(心中的)種子那麼髒就永遠那麼髒,沒辦法轉變(清淨),那麼(修行就沒有用了)我們就不會有人要修行了,所以叫作非無變異。

如來藏的第六個體性叫作「非有作用非無作用」。如來藏祂離六塵的見聞覺知,在六塵當中沒有分別性,所以說祂叫作非有作用。那大家聽了就說,那祂是不是跟石頭跟木頭一樣,反正都沒感覺啊?但又不是,誤會了哦!為什麼呢?因為即使我們睡著了,祂同樣不停的、努力的、很勤奮的都在幫我們的忙呢!你所想到的祂都知道,而且幫你做得好好的;因此祂是在我們醒著、睡著,祂都一樣是寂照不滅、任運隨緣、隨緣任運!可以說是醒睡一如,因此說祂叫作非無作用。

如來藏因為具有以上的非斷非常、非空非有、不生不滅、非一非異……等等體性,所以叫作中道。所有的般若智慧,都是由於親證這個實相心,而得以出生!所以大乘佛法的進修,也都是以找到這個第八識為基礎,才能往上進修佛菩提道。

接下來我們再來繼續介紹一下這個第八識,祂有種種不同的名稱。祂的第一個名稱叫作「心」,為什麼叫作心呢?因為這個如來藏心體,祂會幫我們把我們所造的一切善、惡、染、淨諸法,祂會熏習祂本有的種子,然後積集在如來藏心體當中,所以稱之為心。由於有這個心,所以才有三界六道(不同)的有情,也才有世界的「成、住、 壞、空」。譬如我們在人間造了善業,就可以往生欲界天去享福!造了惡業乃至謗法、謗僧,就會到三惡道去,乃至地獄去受苦報!所以都是因為有這個心,含藏了我們的(業異熟)種子,所以才會有我們的五蘊色身,以及這個器世間的成住壞空。

第二、祂的名稱叫作「所知依」。我們有情有見聞覺知的六轉識,以及恆審思量、處處作主的末那識,都是依止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而有!七轉識所能夠了知的一切法,也都隨同(能知的識陰)而依止於如來藏;假使如來藏離開了,那麼一切法都沒有辦法來運作,就好像死人一樣,因此說如來藏又稱為所知依。

如來藏的第三個名稱叫作「種子識」。為什麼稱為種子識呢?因為這個如來藏心體,祂不會分別,也不會揀擇一切法,祂是自動而且普遍的執持我們所造的一切世間雜染法,以及一切出世間的法種,所以祂稱為種子識。各位菩薩想想看,如果這個第八識祂會揀擇、會分別,那麼會有什麼現象產生呢?這個如來藏就會說:「我造了善業,這個種子要好好的收藏起來,下一世可以得到善報!」造了惡業,那祂就說:「這個(惡種子)未來會受惡果惡報,我要把它丟掉。」所以大家都不會收藏惡業種子。那麼這個世間,當然只剩下三善道的有情了,三惡道的有情就不見了。但是我們現前看到我們的世間,卻不是這樣子,而是六道輪迴,各有各的果報;都是因為這個如來藏,祂無所揀擇、無所分別的,全部一體收存我們所造的一切業種。

第四、如來藏的名稱叫作「阿陀那識」。阿陀那識的名稱是站在如來藏,在凡夫位乃至到佛位為止,祂可以執持諸法的種子以及有根身,使得這諸法的種子以及有根身不會敗壞、不壞散壞,所以把祂稱作阿陀那識。

如來藏的第五個名稱叫作「阿賴耶識」。為什麼叫作阿賴耶識呢?因為這個如來藏,祂在因地具有能藏、所藏、我愛執藏的體性,祂可以攝藏一切雜染法而不會喪失,因此就會引生分段生死的有漏法種,使得眾生不斷的在三界中輪轉生死!因此我們說,一切凡夫以及阿羅漢位以下的三果三乘的聖人,他們的第八識都還有阿賴耶性存在,因此就稱為阿賴耶識。

第六祂稱為「異熟識」。意思是說,指凡夫異生或者是阿羅漢、辟支佛,乃至一切菩薩,不論他們的分段生死是已經斷盡或者還沒有斷盡,他的如來藏心體當中, 都含藏著還有善、不善業的異熟果報(種子)存在,會引生未來世的異熟果,所以稱為異熟識。二乘的聖人,雖然可以斷盡分段生死,但是他們卻沒有辦法離開變易生死!他們為了害怕分段生死的苦,所以在捨壽的時候,就取證了無餘涅槃。那(通教)菩薩阿羅漢或者是八地以上的菩薩(,已經離開分段生死了。至於已經進入初地的菩薩),祂們卻不是這樣子,他們雖然可以斷盡分段生死,可以出離三界了,但是他們卻不害怕分段生死!他們(故意留惑潤生而)以廣大的悲心和願行,繼續再受下一世的五蘊身,(所以他們的第八識仍然稱為阿賴耶識,八地以上菩薩已滅阿賴耶識名稱,已離分段生死而改名為異熟識,)就這樣(依異熟種子)生生世世常住世間!所以他們雖然示現有分段生死,但實際上,他們卻是只有變易生死。

如來藏的第七個名稱叫作「無垢識」(,也稱為佛地真如)。佛子們在歷經菩薩五十二階位的修行之後,使得在凡夫地的如來藏心中,一切的有漏法種可以轉變成清淨的無漏法種!也就是說,當菩薩們斷盡了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之後,使如來藏當中所含藏的種子,從此就不再變異,這就成為佛地的第八識,也就叫作真如、無垢識。

從以上的說明,我們就可以知道說,這個實相心第八識,祂是從因地一直到成佛為止,都一直跟隨著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祂會隨著我們修證的不同,煩惱斷除的不同,而有種種不同名稱施設;雖然是這樣,但是其實都是指同一個心,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我們打個比方,各位就比較容易明白:譬如說我們一個人,一生當中從出生到老死,歷經人生的種種不同的階段,我們也會有種種不同的稱呼!比如說一個女孩子來講,剛出生她是父母的女兒,可能是哥哥姐姐的妹妹!幾年之後媽媽再生了一個小弟弟,她又變成姊姊了!後來她讀書進了學校是女學生,一路讀到碩士、博士!或者是說她長大了出嫁了,變成人家的妻子,人家的媳婦還有媽媽,甚至於後來當外婆、當奶奶了,有種種不同的稱呼!但實際上,都是指這個同樣的(一位)女性。因此如來藏在大乘經典裡面有種種不同的稱呼,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有種種不同的心呢!

那麼要如何去親證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呢?又如何修行可以成佛呢?我們下一次再繼續為大家介紹,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到這裡,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