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所證果德

第42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一集我們解說了二乘所修證的果德,這一集要為大家解說的是大乘菩薩所修證的果德。菩薩所知、所見、所現觀的法,除了現象界、五蘊十八界、緣生緣滅的空相、法相以外,還要了知能出生五蘊十八界的實相法界;而所修的道是趣向於究竟佛果的佛菩提道,所斷的煩惱除了共於二乘繫縛在三界的煩惱障以外,還斷除了不共二乘的煩惱障習氣種子,以及所知障的煩惱隨眠;而所證的果,除了共於二乘的解脫果,出離於三界生死的解脫果以外,還有不共二乘的究竟佛果。

菩薩親近了真實善知識來修集六度波羅蜜多,因為善知識自己具足了福德與智慧,所以能教導菩薩如何來修集見道所需要的福德資糧以及智慧資糧。菩薩於行持六度波羅蜜多中,來顯現菩薩種性而能發大誓願,為成就無上菩提,不趣向聲聞、緣覺,終究在七住位能親證法界實相──證得如來藏,所以能知、能見、能現觀如來藏本來自在、無漏無為的功德法,而能夠了知佛菩提道的修證,就是要依止於如來藏無漏無為的功德法。

菩薩從七住位開始到十行位、十迴向位,於三賢位親近真實善知識來熏習道種智,能夠轉依親證如來藏所得之般若實相智慧,以及以真如無我、無所得為方便,內門廣修為饒益有情法身慧命,以及守護佛法法脈之六度萬行。而於六度萬行中,除了饒益有情以外,還來修除自己的性障,趣向自利利他的真實波羅蜜多。這樣在三賢位中菩薩修集了福德,伏除性障以及調柔心性,斷除了欲界煩惱障的現行,而能夠離欲發起了初禪,同時通達了見道所證如來藏的人無我、法無我之內容。菩薩所通達人無我、法無我之內容,是不同於二乘所證的無我法。因為二乘所證的無我法完全是以五蘊十八界的無常、苦、空、無我為內容,可是菩薩所證的人無我指的是什麼呢?指的就是如來藏藉眾緣出生了六道有情各個種類的五蘊身,可是卻不於任何一種五蘊身生起有我之念,而永遠隨順於七轉識,從不作主,這就是大乘的人無我。

而菩薩所證的法無我,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如來藏藉眾緣出生了五蘊身,十八界種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由於意根末那識的遍計執染污,所以於五蘊身計著有我,所以產生了我與我所的虛妄分別。而由於這些菩薩了解了、實證了五蘊十八界是由如來藏所出生──菩薩實證了五蘊十八界的實相,所以能夠了解這些都是五蘊十八界出生以後,如來藏仍然不於一一法中生起有我之念頭,仍然以其真如無我的法性與十八界法和合運行。菩薩通達這樣的大乘法無我,同時依止於般若實相慧,通達了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以及七種性自性,也通達了人無我、法無我。在這種福德以及這種智慧資糧具足的因緣時,勇發十無盡願能夠進入初地,這個時候菩薩是從見道位進入了修道位。

那麼菩薩於初地時有能力證無餘涅槃,因為菩薩已經斷除了煩惱障的現行,而不取證無餘涅槃,故意留一分思惑;因為菩薩勇發十無盡願,所以留惑潤生讓自己世世能夠行菩薩道、饒益有情、不捨有情、不捨佛菩提道;同時地地增上,於地地增上中證一分道種智,除一分所知障,於六地時能夠證得滅盡定,成為大乘的俱解脫無學。再於七地時斷除故意保留的一分思惑,斷盡了煩惱障的習氣種子,能夠於念念隨入滅盡定。此時七地菩薩所證的解脫內容不同於二乘所證的解脫內容;因為二乘所斷只是煩惱障的現行,而七地滿心菩薩此時斷盡了煩惱障的現行以及煩惱障的習氣種子,同時七地菩薩能破除七分的所知障,而由於道種智的智慧,所以能夠念念隨入滅盡定。而二乘人,就是證得俱解脫的阿羅漢也還要依禪定的次第,從初禪乃至到四禪的四空定次第轉進才能入滅盡定,所以七地菩薩能夠念念隨入滅盡定,所證的解脫內容是不同於二乘所證的解脫內容。

而七地菩薩此時除了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以外,也能證得有餘涅槃以及無餘涅槃,再於八地時成就了於相於土自在的功德,於九地時成就了四無礙:法無礙、義無礙、詞無礙、樂說無礙,於十地時成為受職菩薩。所謂受職菩薩就是成為法王的太子,法王指的就是「佛」,也就是即將紹繼佛位。因為十地滿心菩薩已經具足圓滿修成了十度波羅蜜多了,而於等覺位時百劫修相好,整整一百劫中每一世所獲得的五蘊身以及世間資財,都是為了饒益有情;無有一時不是捨身時,無有一處不是捨身處,所以能成就這種大布施的福德,以這種大布施的福德來圓滿三十二大人相,以及八十種隨形好的功德。於妙覺位時能夠斷盡所知障一切隨眠,而成就了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之無住處涅槃,也就是大般涅槃。此時圓滿了一切種智的修證,四智圓明:

第六識(意 識)←→妙觀察智

第七識(末 那)←→平等性智

第八識(如來藏)←→大圓鏡智

前五識(眼耳鼻舌身)←→成所作智

這四個智慧是依止於如來藏無漏無為的真如法性修證而成,所以能夠於利樂有情無有止盡,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成就佛道。所謂的無上正等正覺,指的是菩薩所證的法,所依止的法是依止於沒有一法能夠超越祂,而能夠出生一切法的如來藏。因為一切法都是由如來藏所出生,而不能超越如來藏,所以如來藏是無上之法!依止於這個證得無上之法,能夠了知這個無上之法所含藏的一切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法都能夠究竟了知,能夠現觀、能夠覺悟,所以才稱為無上正等正覺成就佛道。無上正等正覺這個名稱就表示︰已經是在佛法中沒有一法不知的,沒有一法不證的,才能稱為無上正等正覺。

菩薩所知、所見、所現觀的法,就是法界實相以及法界實相所生的一切法;所修的是究竟圓滿的佛菩提道,所斷的是三界生死的煩惱障,以及種子變易生死的所知障,所證的是無上的佛菩提果,實證了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以及無住處涅槃。

那麼我們現在來總結三乘所證涅槃之異同。三乘所證涅槃的共同點:以如來藏恆不變異,無漏無為的中道法性來施設涅槃。二乘人所證的有餘涅槃,其實還是指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當祂不再含藏出生後有五蘊的煩惱了,而對於已經斷盡煩惱障現行─斷盡我見、我執─當時的有情所存在的五蘊身還沒有毀壞,所以此時就稱祂為有餘涅槃。那這個所證的無餘涅槃呢?捨報以後五蘊不再出生,但是不以五蘊不再出生來說它是涅槃,因為五蘊不再出生是斷滅,因此是以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不再出生五蘊以後的自住境界,稱為無餘涅槃。

菩薩所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這是祂(如來藏)本來具足的法性,所以不是因為修證而得,不是經過演變而得,而是本來如是。菩薩之後所證的有餘涅槃、無餘涅槃,更是同於二乘所證,可是智慧有差別。最後成就佛道所成就的大般涅槃,是因為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已經斷除了三界生死的煩惱障種子,也斷除了種子變易生死的所知障隨眠,完全究竟清淨,因此以這樣的內涵來說是無住處涅槃。所以說這個三乘所證涅槃的共同點,都是以如來藏恆不變異、無漏無為的中道法性來施設;事實上涅槃這名稱,也就是依止於如來藏這個(不生不死的)法性而施設。

那麼所證的差異呢?三乘所證涅槃的差異在哪裡呢?二乘不證涅槃本際如來藏,不證無上的佛菩提果,不修菩薩道,只修阿羅漢道,所以阿羅漢不是佛!那大乘呢?大乘的菩薩實證了涅槃心如來藏,所修學的是菩薩道,要歷經三大阿僧祗劫修集最殊勝的福德。什麼是最殊勝的福德呢?一切的福德完全是來饒益有情的法身慧命,饒益自己的法身慧命,來弘傳佛的正法,這個就是最殊勝的福德。所修證的智慧是無上的智慧,無上的智慧指的就是在這三大阿僧祗劫所修的過程裡面,完全是以實證如來藏為中心來增長無生智、無生法忍智。這樣的修學菩薩道,最後才能夠趣向佛道成就佛果,所以所實證的涅槃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以及大般涅槃,是成就了無上的佛菩提果。這個差異非常明顯。可是修證三乘菩提有一個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不能否定涅槃心如來藏!如果否定了涅槃心如來藏而撥無涅槃心如來藏,那麼一切的修證將成為戲論,將成為斷滅法!

例如有人主張意識的細心(細意識)是常住的,那麼就表示意識的細心(細意識)應該就是涅槃心,可是我們在連續的幾集中已經跟大家解說了:意識心(不論粗細)永遠要經由二法所出生,也就是要經由意、法為緣來出生。既然是要經過因緣來出生,那麼必然是無常的法,是無常的法就不是涅槃心;所以以意識為基礎,就會否定有另外一個涅槃心存在;以意識心來施設說意識的種種變相是涅槃,將永遠落在我見裡面!因為我見指的就是錯誤顛倒的認取不是真實我為常住法。

那麼意識心這種有見聞覺知的心,祂一定是因緣所成的;聲聞阿羅漢以及緣覺辟支佛,他們修證解脫道的最初,就是一定要斷除這個(意識真實不壞的)見解。意識心只是五蘊中的一法,意識心是三界中的生死法,意識心本身不是清涼法,不是常住的。因為一旦是會跟生死有關的,就是這個苦的法,就是熱惱的法;所以如果不能斷我見,就不能進而修證解脫果。所以以意識心來妄想著是屬於涅槃,都是落在我見裡面;所以沒有建立正知正見的前提之下,絕對不能妄想涅槃是什麼。因為涅槃是不可思、不可議的,涅槃心如來藏本來是離於意識的思議範圍的。因為涅槃心如來藏祂本身不是三界法,而意識心的思與議都是侷限於三界法中。除了能夠親近善知識,能夠真實證得涅槃心的所在,能夠發起般若實相智,否則不可思、不可議如何是涅槃?如何是法界實相?所以在沒有建立正知正見之前,絕對不要以意識心的層次來妄想涅槃是何法。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認知自己的意識覺知心的法相是如何?意識覺知心的法相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是與六塵相應。離開了六塵就沒有意識心,所以在晚上眠熟的時候就是不知不覺,就是沒有意識心了;就表示意識心祂一定是有生有滅的法,一定要依因藉緣才能現起的。雖然說意識心是無常的法,是要依因藉緣才能現起的法,可是,不是說斷了我見以後,否定了意識的真實性以後,意識心就不在了,也不是這樣;而是說意識心是三界中的法(不能住在離開三界的無餘涅槃中),這是我們要認知的。而你要修證解脫道,你要能夠離開三界生死之苦,就會認知意識心就是生死的苦法。如果一心趣向解脫,就要能夠像二乘的聖人一樣,要能夠把自我滅除;如果於滅除自我心生恐怖,表示在這裡對於涅槃還沒有正知正見。因為不知道有一個真實常住的法與你同在,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祂本來不生不死,可是畏懼生死的是生死法中的意識心。所以在這種前提之下,在建立正知正見的重要性下,大家一定要知道:修學佛菩提道一定要修集殊勝的福德才能夠證得無上的智慧。

要修集無上的福德,最重要的就要親近善知識,要能夠信受三寶,對於佛陀在三轉法輪中所說的法要能夠信受不疑。對《阿含經》中所說的,出離三界生死的依循,是一個常不變異的清涼、真實、涅槃本際。那麼這個法既然不是屬於五蘊中的法,就知道祂絕對不是意識心自己,也不是五蘊法中的緣起性空。因為緣起性空就是五蘊的生滅現象,怎麼可以說它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呢?涅槃本來是不生不滅的啊!這樣一個非常明顯的知見,大家一定要知道。在修學佛法中絕對不能只是偏於說:「那自我最真實,自我最重要,其餘所說的都是假的。」因為要把自我滅除,那不是斷滅嗎?沒有錯,把自我滅除就是斷滅;可是法界不是斷滅法,因為法界如果是斷滅法的話,就沒有因果的輪迴了;這斷滅法就只有一世,怎麼可能有三世呢?所以一個道理你能不能如理思惟,最重要是說︰在佛法中什麼樣是我?什麼樣是真實我?什麼樣是無我?所以五蘊的無我它不是真實,而真實的我(如來藏)祂卻是無我(沒有五蘊我的自性)。

能夠了知到法界中這個甚深極甚深的法,為何我們不能一聽就懂?為何我們不能馬上信受?就要知道原來自己還缺少福德──缺少善根福德。那麼要怎麼樣長養善根福德呢?善根的福德就是「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那麼要能夠長養所謂的「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最重要是要親近善友,親近善知識,要深信因果。不要對於自我,以自我為依止的我執過於貪愛、過於寶愛。能夠接受善知識的教導,就能夠長養善根,就能夠修集無上的福德,就能修集最殊勝的福德,能夠成就無上的智慧。在下一集開始,就是學佛應有的正知正見,由正禮老師為大家解說「大乘是佛說」,一系列的學佛應有的正知正見,非常的重要,請大家一定要按時收看。我們今天就為大家說到這裡。謝謝,阿彌陀佛!


點擊數: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