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所證涅槃——下集

第37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題目是「二乘所證涅槃」下集,上一集我們提到這一個五陰是虛幻不實的:色陰猶如聚沫,受陰猶如水泡,想陰猶如陽焰,行陰猶如芭蕉,識陰猶如幻化,那我們說到這個行陰猶如芭蕉,也就是說眾生的造作善惡業的身口意行,它是四陰和合而有的,離開四陰就沒有行陰的自體;也就是說,這個行陰就是依色陰、受陰、想陰跟識陰而有,所以行陰是沒有自體法;就好像那個芭蕉樹一樣,芭蕉樹是中空的,離開了根莖枝葉就沒有這個實心可說,所以行陰確實是虛幻不實之法。

那接下來說識陰猶如幻化,為什麼眾生的覺知心─眾生的分別心─也是虛幻不實呢?眾生的這個識陰,就好像大幻師或是魔術師,以種種的道具、以種種的燈光的明暗,或是用種種的技巧,然後能夠變現出那個假的車子、房子還有一些牛馬人等等;這些都是經由種種的道具,種種的技巧、燈光所變現的,沒有一個真實的車子、房子、牛馬人等等。那眾生的覺知心─眾生的心識─眾生的這個見聞覺知,也是虛幻不實之法,就是由如來藏藉由種種因緣所變現而有的虛幻不實之法。為什麼說這些見聞覺知,這些心識是虛幻不實呢?因為你沒辦法找到這些心識─這些覺知心─住在什麼處所,你沒辦法知道祂在哪裡;也就是說這些心呢─這些覺知心─這些識陰呢,祂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這些都只是因緣和合而由如來藏所幻現的,因此我們說這些識陰就是猶如幻化。

所以綜合來說,眾生的五陰確實是虛幻不實,而五陰的境界就是三界的境界,所以眾生是不可能依靠三界的境界來得解脫來證涅槃(不可能以五陰住進無餘涅槃中)。接下來我們繼續介紹:涅槃也有「清涼」的意思。眾生為什麼能夠得清涼?修行人為什麼能夠得清涼呢?最主要就是因為身心熱惱消失了。修行人對世間萬法不再有喜怒哀樂,不再有愛恨情仇,修行人能夠以平等心來對待一切喜歡的法或是不喜歡的法,修行人為什麼能夠平等對待一切法呢?因為修行人他確實了知一切法是無常、苦、空、無我,一切法如果是喜歡的,因為是無常所以是苦;如果是不喜歡的法,因為本質是不喜歡,所以本質就是苦,不管是常還是無常。所以修行人接受了,也確認一切法是無常、苦。

另外修行人也體驗到了接受一切法是無常、空,是緣起空、是無自性空,因此修行人對一切法無常、苦、空、無我,心中有決定性,心有不動搖的智慧;因為這個修行人對一切法,是無常、苦、空、無我心得決定,所以修行人就不會貪愛一切法的境界;不貪愛一切法的境界的覺受,就不再貪愛自己的六根、六塵、六識,就不再貪愛自己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因此修行人就能夠證得我空,斷盡我執,斷掉我所的貪愛。修行人就是因為證我空,所以修行人能夠對世間一切法,不再有喜怒哀樂,不再有愛恨情仇;修行人就是因為證我空,所以身心熱惱消失了、熄滅了,因此能夠得到清涼。

那「涅槃」也有「煩惱熄滅」的意思:貪欲煩惱熄滅了,瞋恚煩惱熄滅,愚癡煩惱熄滅。修行人為什麼能夠離開貪欲的煩惱呢?最主要就是因為修行人斷除了五欲的貪愛,修行人能夠斷除欲界五塵的貪愛,因此貪欲煩惱熄滅了,也就超越了欲界境界。另外修行人對於一切忤逆的境界,不再生起瞋恚的身行口行;對一切不順心不順意的境界,不再有生氣的身口行,因此修行人能夠使瞋恚的煩惱熄滅而超越色界境界。又因為修行人了知三界一切自我全屬虛妄,斷盡一切我相──連最微細的我慢相都斷盡無餘;因此修行人不會因為「我」而再去造作會招感後有的生死業,不再因為「我」而去造作一切的善業;如果修行人去受持種種的戒法,或是修一切的善行;不是為了求富貴,也不是為了求享樂,而是為了求解脫、為了證涅槃而去受持一切戒法,而去修一切善行,因此修行人能夠使愚癡的煩惱熄滅而超越無色界的境界。

「涅槃」也有「不再生死輪迴」的意思。什麼是不再生死輪迴呢?就是因為「我生已盡、不受後有」:修行人就是因為離開三界境界的捆綁、得到解脫修行人就是因為身心熱惱消失,清涼,所以能夠「我生已盡、不受後有」;修行人就是因為貪欲的煩惱熄滅,瞋恚的煩惱熄滅,愚癡的煩惱熄滅,所以能夠「我生已盡、不受後有」;因此捨報的時候就能夠讓自己從三界中消失,就能夠讓自己五陰、十二處、十八界不再現起了,不再去投胎(也不再出生於色界、無色界),那這個就是不再生死輪迴了。

接下來我們介紹什麼是「二乘」,二乘就是聲聞菩提跟緣覺菩提。聲聞菩提就是成就阿羅漢的法,緣覺菩提就是成就辟支佛的法。為什麼是菩提呢?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覺悟涅槃的道路,或是覺悟涅槃的方法就是菩提。在這裡跟大家解釋一下,二乘所覺悟的涅槃跟大乘所覺悟的涅槃是不一樣的;二乘所覺悟的涅槃,是有餘涅槃、無餘涅槃,大乘所覺悟的涅槃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是無住涅槃。再回來說,聲聞菩提是什麼呢?聲聞菩提就是四聖諦、四念處、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這些法,修學這些法能夠成就阿羅漢道。緣覺菩提就是因緣法─十因緣法、十二因緣法─修學這些法,能夠成就辟支佛道。

什麼是二乘的聖人呢?就是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還有辟支佛,這些就是二乘聖人。二乘是斷什麼煩惱、證什麼涅槃呢?二乘是斷我見、我執的煩惱,二乘是證有餘、無餘涅槃。什麼是我見的煩惱呢?我見的煩惱就是見惑;見惑就是不知道這個色身,不知道這見聞覺知心─特別是指這個離念靈知─是虛幻不實之法;不知道眾生的五陰身心是虛幻不實之法,這個就是我見,就是見惑的煩惱。那什麼是思惑呢?思惑就是我執及我所執的煩惱,也就是對五陰的貪愛,對五欲的貪愛,對禪定境界的貪愛,對神通境界的貪愛,對鬼神境界的貪愛,這些統統是屬於思惑的煩惱。

接下來介紹什麼是有餘涅槃:有餘涅槃呢,有兩種,第一種也就是阿羅漢、辟支佛(斷盡見惑、思惑),他們入滅以前還會有這個色身跟見聞覺知心存在這個世間,受飢餓冷熱痛癢的微苦,這個就是第一種的有餘涅槃。第二種的有餘涅槃,就是思惑尚未斷盡的三果人,他們所證的涅槃有五種不同;思惑尚未斷盡的三果人所證的涅槃有中般涅槃、生般涅槃、無行般涅槃、有行般涅槃、上流般涅槃。

什麼是中般涅槃呢?就是三果人捨報以後,有中陰身出現了,然後這個三果人因為是利根,當他警覺到自己有中陰身出現在這個三界中,馬上警覺自己還沒有滅盡思惑的煩惱,還沒有斷盡一切我相,馬上能夠發起無漏智慧,然後灰身泯智(而在中陰境界中)取滅度,這個就是中般涅槃。那「生般涅槃」呢?就是三果人捨報以後往生到天界─可能是色界天也可能是無色界天─在那裡發起無漏智慧,然後灰身泯智取滅度,這個就是生般涅槃。那什麼是「無行般涅槃」呢?就是三果人身壞命終生到天界以後,然後不需要作加行,不需要去做種種的觀行,自然能夠生起這個無漏智慧,然後能夠斷盡思惑的煩惱,然後能夠使自己出三界灰身泯智,這個就是無行般涅槃。「有行般涅槃」就是這個生到天界的三果人,他必須做種種的加行,必須做種種的觀行,才能夠把思惑斷盡,才能夠發起無漏智慧,是自己取滅度,讓自己從三界中消失,這個就是有行般涅槃。

那什麼是「上流般涅槃」呢?上流般涅槃又稱為上流處處般涅槃,這是一種最鈍根的三果人所得涅槃,也就是這個三果人身壞命終生到天界去,他必須經歷一天又一天去流浪,(在天界)一天、一天去受生;比如生到色界天,初禪天待完了要生到二禪天,二禪天待完了要生到三禪天乃至到四禪天,才能夠斷盡思惑,才能夠發起無漏智慧來取滅度。也有更鈍根的,他繼續生到四空天去,然後經過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乃至到最後一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的時候,才能夠發起無漏智慧,才能夠取滅度,這個是最鈍根三果人所得的涅槃,稱為上流處處般涅槃。

佛對這些三果人所證的涅槃有一些比喻,我們為大家介紹一下:中般涅槃就好像那個細的乾草,點燃火以後很快就燒完了;所以中般涅槃的三果人,當中陰身生起的時候,就可以馬上取滅度。至於這個生般涅槃、無行般涅槃跟有行般涅槃的三果人,佛說他們就好像那個火爐裡面的熱鐵,經過捶打以後會有一些火星飛到這個空地,它自己就會熄滅,或是火星飛到一些乾草上面,那也必須等這些乾草燒完,才能夠熄滅、才能夠取滅度;那個上流般涅槃的三果人呢,他不僅火星墜落到乾草上面,他還必須燒到旁邊的村莊,還必須燒到城廓山林,然後一切東西統統都燒盡以後,三果人才能夠取滅度(這些三果人還沒斷盡思惑以前的解脫境界,都稱為有餘涅槃)。

那什麼是無餘涅槃呢?無餘涅槃就是「我生已盡、不受後有」,也就是阿羅漢、辟支佛捨報入涅槃以後,他的名色─也就是五陰、十二處、十八界─統統滅盡無餘,一切法都不再出生了,這個就是無餘涅槃。

最後我們作一個結論:二乘涅槃都只是三果人跟四果人才有取證,一切的初果跟二果人都不能夠說他們有證涅槃;因為初果跟二果人,他們沒有證得心解脫,他們沒有超過欲界的境界,所以他們沒有得生般涅槃、中般涅槃乃至上流般涅槃。因為初果跟二果人,他們必須回到人間受生,所以二乘所證涅槃都只有三果跟四果人才有。第二點:二乘所證的涅槃,它是無我法,它是證我空,才能夠成就的。什麼是「無我」?就是願意讓自己消失,不再堅持自己要入涅槃中。也就是要把自己五陰十二處十八界滅盡,才是無我,要把自己消失才能夠入涅槃。

有些錯誤的觀念順便在這裡跟大家介紹,也就是說,有些人誤解要證二乘涅槃時有種種錯誤的觀念。有些人他說要保持這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要以這個心來入涅槃,這個就是有我(沒有斷我見)。另外有些人說要能夠處處作主、時時作主,希望以這個作主的心來入涅槃,這個也是有我,也是沒辦法入涅槃。另外有些人說要保持一念不生,要保持那個沒有妄念沒有妄想的心,希望以這個一念不生沒有妄念沒有妄想的覺知心,希望用這個心來入涅槃,這個也是我,這個也沒辦法入涅槃。另外有人說,要以這個離念的靈知心來入涅槃,這個也是我;或是有人說這個「前念已滅、後念不生」的心,要以這個心來入涅槃,可是這個「前念已滅後念不生」的心仍然是(識陰)我,仍然沒辦法讓眾生得涅槃,讓眾生證涅槃。

再來,這個阿羅漢、辟支佛他們入無餘涅槃以後,雖然五陰身心已經不存在了,雖然自己的五陰十二處十八界已經滅盡無餘了;可是 佛說這個涅槃是中道法,涅槃是不生不滅法,涅槃不是斷滅,所以阿羅漢捨報入無餘涅槃中不是斷滅空,不是一無所有。佛說涅槃有本際、有實際,那什麼是涅槃的本際?什麼是涅槃的實際呢?涅槃的本際(實際)就是眾生的如來藏,就是眾生真心,也就是眾生第八識獨住的境界,就稱為涅槃。所以二乘人依這個二乘菩提修學解脫道,然後斷盡見惑跟思惑的煩惱,捨報以後能夠使自己從三界中消失,不再出生未來世的自己(五陰),這時候就是眾生第八識獨住的境界,這個就是(二乘聖人所證的)涅槃。好,那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為大家介紹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