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所證涅槃——上集

第36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為了幫助大家更了解佛與阿羅漢的差別,必須講解大小乘的涅槃差異,)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題目是二乘所證涅槃──上集。「二乘所證涅槃」,首先我們來解釋一下什麼是「涅槃」。涅槃有「解脫」的意思,世間人為什麼沒辦法得解脫呢?世間人就是被(我所)五欲所綁住,世間人一向貪愛五欲、一向攀緣五欲、一向執著五欲,心心念念都在五欲上面打轉,就是被五欲所綁住,所以沒辦法得解脫。修行人為什麼沒辦法得解脫呢?修行人就是因為貪愛三界的境界,被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法所綁住,所以沒辦法得解脫。那修行人為什麼會貪愛三界的境界呢?因為修行人沒有遇到善知識,沒有遇到善知識跟他講解脫的正知正見。不知道解脫是要斷我見,不知道解脫是要證無我,不知道解脫是要我空才能夠得解脫,解脫不是要「有我住在三界的境界」裡面;那就是因為沒有這些解脫的正知見,所以修行人沒辦法得解脫。

下面我們來介紹一下:修行人貪愛哪些欲界境界的法而沒辦法得解脫呢?有些修行人喜歡煉丹─煉內丹、煉外丹─希望能夠長生不死;可是古往今來我們看一下, 有哪些人因為煉丹而得解脫呢?事實上是沒有!另外有些人喜歡煉精、氣、神: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希望能夠成道、成神仙,以為這樣就是解脫。假使他能夠成仙好了,他也不過是在欲界天的境界範圍,仍然沒有得到解脫!有些修行人喜歡信上帝,希望在世努力慈愛眾生,希望在世努力救濟貧困,然後弘傳福音,希望死後能夠到天國去。這樣其實仍然不是解脫,仍然是欲界境界的法;有些修行人努力修五戒、行十善,然後求未來世能夠大富貴,求未來能夠生天享樂,以為這樣就是解脫;有些修行人他努力修行,希望求各種神通境界,希望獲得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以為有種種神通境界就是解脫;另外也有一些修行人,喜歡求感應,希望有佛菩薩的感應,或是有鬼神的感應,以為有這些感應就是得解脫了。這些統統不是解脫,這些統統是欲界境界的法所含攝,不是解脫的境界!

另外有些修行人他努力打坐,努力修定或是誦經持咒,然後也發起了欲界定,或是發起了未到地定,然後誤認為這種定中的境界就是解脫,所以有些人以為定境當中身體變大了,身體像一座房子那麼大,或是像一座山那麼大,以為這樣的一個幻覺就是解脫;或是有些修行人在定境當中,能夠看到牆壁外面的東西,能夠聽到很遠地方的音聲,以為能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聽到別人聽不到的音聲,以為這些境界就是解脫;其實這些只是定境相應的一些境界法,不是解脫。另外有一些修行人,他由於有作不淨觀的觀行,所以在定境當中能夠看到身內三十六種不淨之物,他就以為這樣就是解脫;或是有些修行人發起了未到地定,能夠感覺自己的身體不見了,或讓時間跟空間的感覺消失了,他也誤認為這就是解脫的境界,其實這些統統是欲界境界法,不是真正的解脫!

那有些修行人是最冤枉了,他是被一些假名善知識所誤導。這些善知識剛開始的時候也是跟大家說要三皈依,然後要受持五戒、要行十善,然後要修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也跟大家說要修六波羅蜜,可是最後卻跟大家說:「如果希望成就即身成佛的解脫,或是成就報身佛的解脫境界,就要去修男女淫欲的(藏傳佛教)雙身法,然後住在男女淫欲雙身的樂空雙運的境界裡面,來成就這個即身解脫,在這個樂空雙運的境界裡面,來成就報身佛的解脫。」這個是最大的(會使人下墮三塗的)虛妄想!這些被誤導的修行人,應該去看一下 佛在《楞嚴經》裡面所說的四種清淨明誨:修行人必須斷除如來先佛世尊所說的殺、盜、淫、妄!如果淫欲不斷,佛說三界不得出離;如果淫欲不斷,佛說修禪、修定,盡會落入魔道!所以如果有修行人被誤導了,這些修行人應該趕快發露懺悔,趕快回歸正道,依止三乘菩提來求真正的解脫!

(以上是被欲界境界綁住的人)哪些修行人是被色界境界法所綁住呢?有些修行人離開了五欲的貪愛,然後發起色界四種禪定:所謂離生喜樂定、定生喜樂、離喜妙樂、捨念清淨,也發起色界的天身。修行人在色界天身的這種境界裡面,能夠有身的種種樂觸,有心的種種法喜,然後貪愛這種定鏡中的身樂、心喜,以為這樣的境界就是解脫;那有些人貪愛定境當中見聞覺知心沒有妄想、沒有妄念的境界,貪愛定中的覺知心沒有煩惱的境界,誤認為定中的覺知心就是解脫的境界;另外有些修行人,進入二禪以上的等至位,能夠離開前五識的見聞覺知心,然後發現自己意識心獨住的清淨沒有妄念的境界,以為這時候一念不生,這時候沒有妄想,這個意識心清淨就是解脫的境界。其實這些統統是色界法,不是解脫的境界!

另外有些修行人離開對色身的貪愛,發起了無色界的四空定:所謂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然後在四空定當中,認為這個意識的細心或是意識的極細心就是解脫的境界。修行人喜歡意識心住在虛空無量無邊的境界裡面,或是貪愛這個意識的細心,住在心識無量無邊的境界;或是貪愛意識的細心離開無量無邊虛空相,離開無邊的心識相,住在一無所有的境界裡面,以為這個就是解脫。或是有些修行人認為這個意識的極細心不再反觀自己的存在(住在非想非非想定中),以為這個不反觀自己存在的這個極細的意識心,就是無我,就是解脫的境界。其實這是一個誤會,這時候只是意識的極細心不反觀自己而已,並不是自己真正消失了,所以剛剛前面所提到的這些證得四禪八定的修行人,他們都是以制心一處來當作是解脫。

他們把意識心制在一念不生的境界裡面,以為這個就是解脫:或是把心制在一念不生的境界裡面,或是把心制在沒有妄想,沒有妄念的境界裡面,或是把心制在離念靈知的境界裡面(欲界定中),以為這一些就是解脫。其實這一些統統不是真正的解脫!這一些境界都是我相,都是人相。佛說有我相就沒辦法得解脫,有我相就沒辦法證涅槃。這一些都只是相似解脫的境界,這一些統統是相似涅槃的境界。如果眾生誤認為這一些四禪八定,這一些離念靈知,這一些一念不生,這一些沒有妄想、沒有妄念的境界就是解脫的境界,那麼這些眾生就是佛所說的想要「煮砂成飯」!如果本質是砂,你再怎麼煮、再怎麼煉,它永遠是砂,不會變成飯。如果本質是三界有為生滅之法,是三界有為無常變異之法,你再怎麼修,它始終不會變成不生不滅、涅槃寂靜之法。所以這一些三界境界的法,統統沒辦法讓眾生得真正的解脫、證涅槃。

這一些三界境界的法就是我相。那什麼是我相呢?五陰就是我。眾生一向認為五陰就是我,我就是五陰。很多人都認為這個身體就是我,我有這個身體,這就是以色陰為我。然後眾生也一向認為我這個身體在六塵的境界當中,能夠生起種種的分別,種種的見聞覺知,所以眾生也一向認為這一個能分別的見聞覺知心,這一個識陰就是我。另外眾生因為有這個身體,有這個分別的覺知心,在境界裡面能夠生起種種覺受,有苦受、樂受、憂受、喜受種種覺受,所以眾生也一向認為這一些苦樂的覺受就是我,我就是有這一些覺受,所以眾生就以為這個受陰就是我。另外眾生在境界裡面,有種種的苦樂受,所以就會生起喜歡的想或是不喜歡的想。喜歡的想,就想要怎麼樣去取得;不喜歡的想,就會想要怎麼樣去捨離,所以眾生也一向認為這一些無量無邊的想就是我,我就是有這一些想,這個就是以想陰為我。另外眾生也一向認為這一些想,我們希望能夠去實現它、成就它,所以就會有種種的身行、口行、意行的造作,所以眾生也一向認取這一些能夠造作善惡業,能夠造作身、口、意行的這一些行陰就是我:我就是有種種的身、口、意行,我就是這個行陰。所以眾生一向認為五陰就是我,我就是五陰。

那前面所講的三界境界的法,就是五陰的境界。譬如說欲界境界的法,還有色界境界的法,這一些統統具足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五陰具足。那無色界境界的法雖然沒有了色陰,可是仍然有受、想、行、識四陰;既然都統統是五陰的境界,那為什麼眾生沒辦法依靠五陰的境界得解脫、證涅槃呢?因為五陰是虛幻不實之法,五陰是無常變異之法,五陰是因緣和合無自性之法,五陰是剎那剎那生滅、剎那剎那變異之法,所以五陰確實是虛幻不實,因此眾生沒辦法藉由五陰(的存在)來得解脫。佛在很多經典都有提到這個五陰,譬如像「色陰猶如聚沫、受陰猶如水泡、想陰猶如陽焰、行陰猶如芭蕉、識陰猶如幻化」,所以這五陰確實是虛幻不實(不該想要以五陰住入涅槃解脫境界中)。

以色陰來說,眾生的這個身體,它就是由過去世的無明、業還有渴愛,藉由父母、四大的因緣,藉由飲食、國土、醫藥種種的因緣,然後由如來藏所變現虛幻不實之法;所以當這些因緣變動的時候,這個身體就會不斷的有變化,因此這個身體確實是虛幻不實,猶如這一個聚沫一般。這個聚沫就是水流在轉彎的地方,或是水流在有漩渦的地方,就會聚集很多水泡、很多泡沫,這些聚集的泡沫它是念念生滅剎那變異,沒有一個真實的自體。那我們的色身也是一樣,由如來藏所變現,藉由種種因緣變現之法,也是念念生滅剎那變異;我們的身體不斷的新陳代謝,我們的身體種種器官、組織、細胞也是念念生滅剎那變異,沒有一個真實的主體可說,因此這一個色陰、這一個色身確實是虛幻不實。

佛又說這一個受陰,這一個覺受猶如水泡。這個眾生的苦、樂、憂、喜、捨受也是一樣,一直在變異。苦受來了、樂受就不見了,憂受來了、喜受就不見了,這一些受一直在生滅變異、剎那不住,就好像水泡一樣。下雨天在水面上只要有雨滴滴下來,就會冒出一個水泡,這個水泡一下子就破滅了;另外一些雨滴滴下來,又會出生每一個水泡,這些水泡就是這樣不斷的生滅,不斷的生滅不住,因此這一些也都沒有一個真實常住不變的主體。所以這一個受陰就好像這些水泡一樣,不斷的生住異滅,因此受陰也是虛幻不實之法。

那「想陰猶如陽焰」,什麼是陽焰呢?陽焰就是地面上的熱空氣在飄動,遠遠看起來好像有水的樣子;可是這只是一個假象,只是一個欺騙眾生的假象,並不是真的有水。眾生的各種想也是這樣的情形:喜歡的想、不喜歡的想、貪愛得想、厭離的想,這一些想也都是一種假象,也都是各種因緣和合由如來藏所幻化的一個假象。眾生就是因為被這一些假象所欺騙,所以在各種想的境界裡面會有種種的喜怒哀樂、種種的愛恨情仇,因此佛說這個想陰是猶如陽焰一般虛幻不實的。

再來這個行陰猶如芭蕉:行陰就好像芭蕉一樣,這一個芭蕉樹是中空的(並沒有骨幹),它是由根、莖、枝、葉所和合的;如果把根、莖、枝、葉拆開以後,這一個芭蕉樹就沒有了,所以這個芭蕉就是虛幻不實。眾生的這個行陰也是一樣,是由這個四陰:色陰、受陰、想陰、識陰所和合而成,離開這個四陰就沒有行陰可說(以上是說明五陰虛妄不實,不應該想要以生滅不實的五陰住在常恆不變的無餘涅槃中)。好,那我們這一個單元,先為大家介紹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