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六道與解脫果

第3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個單元我們跟各位介紹過,「實證佛教」的實證方法,這個單元我們要跟各位介紹的,是三界六道跟解脫果的關係。為什麼我們要談三界六道呢?因為三界六道,就是我們一切眾生所生活的世界的面貌。我們要先知道我們這個世界,到底它是什麼樣子;我們要知道自己在法界裡面的位置,我們就會知道我應該要如何做,我應該要往什麼方向來前進?所以我們要先了解三界六道跟解脫果的關係,我們有做一個三界六道跟解脫果的對應關係表:

除了這個之外,我們在這個表裡面,有特別表示它跟如來藏的關係,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表裡面,有說明三界六道的境界,跟業所相應的關係,又跟解脫果相應的關係。可是在背後是有一個如來藏,所以大家在看這個表時,千萬不要忘掉:三界六道是世間的因果,實證解脫果是出世間的因果;可是不管是世間、出世間的因果,背後都是有如來藏的運作,才使得世間、出世間的因果能夠成立。我們所說的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我們可以看到,一般所說的六道,就是地獄、惡鬼、畜生、人、天阿修羅、天,這個六道的範圍,事實上,只在欲界裡面;若只談人天乘,一般只說到欲界。可是如果我們要談到解脫,還要把六道裡面的天擴大,來詳細看它的內容;這個時候可以看到天,除了天阿修羅、欲界天之外,事實上還有所謂色界四禪天,也就是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色界天。那往上還有所謂的無色界天,也就是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我們說的解脫,就是要從三界六道裡面,最後解脫於全部三界六道輪迴生死。

我們首先來看看三界六道裡面,業是如何相應的?我們就可以知道:做了什麼樣事情,就會跟哪個業道相應,而出生到那個地方去。譬如說第一個最低的地獄,地獄就是造作了五逆十惡的果報。那什麼是五逆十惡呢?就是所謂的第一殺父,第二殺母,第三殺阿羅漢,第四出佛身血(因為眾生是沒有辦法殺死 佛的,因為 佛的福德威德非常廣大,所以最多只能夠出佛身血),第五就是破和合僧。如果造作了這樣的惡業,他就淪落到地獄裡面。因為父母、阿羅漢、佛、僧團是對眾生恩德最大的,如果有人違犯、觸犯對我們有恩的人,就會淪落一地獄裡面。除了這個之個,還有十惡;如果違犯了嚴重的十惡,也會淪落到地獄裡面。因為如來藏就會依於這個業,幫眾生出生到那個地方去,讓眾生不由自主的就掉到地獄裡面去。

譬如如果造作這個惡業,心非常的暴烈,相應的是火,就會下墮猛火的地獄!如果他是很冷酷的,就會跟寒冰地獄相應,類似這樣子。因為如來藏就會根據眾生的心行,還有這個業行,讓我們出生到相對應的六道裡面去。那往上看,就是餓鬼道眾生,餓鬼道眾生雖然沒有地獄的這些五逆十惡重業,可是因為他的慳吝業很重,所以他就會出生在沒有飲食,然後物質都很惡劣的餓鬼道去。那往上呢,就是畜生道,畜生道有情我們可以看得到,可是牠的業就是很愚笨,愚癡業很重! 譬如我們看到貓、狗,我們要教牠一個很簡單的事情,牠都要學很久,乃至有時還學不會;所以我們可以知道,畜生道的有情是很愚笨的,因為牠的愚癡業很重。像貓、狗算是比較高等的動物,若更低等的這些畜生道有情,牠們的愚癡業是更重,連世間種種的相貌都很難理解。再來就是我們人自己,我們人就是因為有持戒的這個清淨業。譬如我們人都會知道,人跟人之間不應該互相殺害,因為我們就有道德感;不像動物,有時候一個事情,或者一見面,牠們就互相廝殺了,那就是畜生;人是不會互相這樣子,所以因為人有道德感,所以才成為人。如果說天,祂是修了十善業;修了十善業之後,有的人瞋心很重,他就成為天阿修羅;如果他沒有瞋恨心很重,還修忍辱的話,他就成為欲界天的天人。

那跟我們人類關係非常密切的,就是六道的眾生,我們都可以看得到,都可以接觸得到。譬如天人,祂也會跟人間接觸,為什麼?因為天界想要有更多的人,祂們才能夠互相娛樂,所以祂也希望在人間的人可以修十善業,就可以生到天上,跟祂們共相娛樂,就可以成為祂的眷屬;所以祂會來人間幫助眾生,修學十善。另外就是餓鬼道眾生,也會跟人接觸,因為他的物質生活非常的困苦,所以他希望跟人類互相交往,希望人類提供一些飲食給他。所以我們可以稍微分辨一下,天神跟鬼神有什麼不一樣?因為畜生道我們可以眼見,可是鬼神一般很難直接了知,我們可以怎麼樣來判斷呢?如果我們所接觸的,祂教我們好的事情,而且祂不會要求我們提供飲食給祂,我們就可以知道,祂是屬於天人,這個是天神!可是餓鬼道眾生或是鬼神,也會跟人接觸,他也會幫眾生作事,幫我們人類作事,可是做事時,他們會有代價,他會要求我們提供給他什麼樣的飲食呢?提供雞、鴨、牛、羊,這些動物的肉──屍體。如果是天神,祂不會喜歡這種東西,為什麼?因為天的物質、食物都比人間好太多了。所以我們人間所食用的雞鴨牛羊對於天人來說,它是很臭穢的、很臭的,就好比我們看到廁所裡面的糞蛆蟲一樣,它在吃那個糞便,我們人是很難接受這種食物的,同樣的,這些雞、鴨,這些動物的屍體,天人也沒辦法接受,可是惡鬼道的眾生,他很喜歡,因為他們那邊的物質非常的缺乏、惡劣,而且他們還吃人類的大便、小便、血、淚等等,他們都喜歡,因為他們的物質非常缺乏。所以,我們可以從天神跟鬼神對於飲食的差別,就可以知道這兩個神的差別。我們可以知道既然這個惡鬼道的眾生,他的福報都比人類少,表示他的智慧也是比人類差的,所以如果這些鬼神來教導我們的任何事情,都不應該相信,因為他們是沒有福德、沒有智慧的,我們只要布施飲食給他就好。

我們繼續往上來看,譬如說到了色界天,就是所謂的初禪,祂就要修禪定的業,如果往上再進升的時候,就要修把色身滅除的業。那修色界天禪定業時,祂要把欲界裡面的愛斷除掉,最明顯的欲界愛就是對飲食的貪著,因為到了欲界天,還有甘露這種微細的食物飲食,而且還有男女欲,如果要生到色界天,就要把飲食的貪欲斷除掉,然後還要把男女欲斷除掉,當這個欲斷除掉之後,就會發起初禪,乃至二禪以上的定力。所以說我們如果要知道這個人有沒有禪定證量,要看他有沒有斷除欲界愛,他們就是了知法界裡面的這些基本的道理,所以當時的沙門、婆羅門,他們也把欲界的貪愛斷除,然後生到色界去,乃至把色界裡面對於色身的貪著斷除,然後生到無色界去,可是不管如何,他總是在三界裡面流轉生死,因為他們對於自我的執著非常的嚴重,所以當時的外道他們是沒有辦法解脫於生死的輪迴。我們接下來看看,解脫所要修的內容是什麼。我們說要跟解脫業相應,一定要三惡道以上,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三惡道裡面是不能解脫的。那在人呢,如果要永不入三惡道,還要修三皈五戒,如果不修三皈五戒,很容易就掉到三惡道去了。

如果要在人間實證解脫果,首先就要能夠斷除三縛結,所以在解脫果的初果須陀洹(聲聞解脫果:初果須陀洹--斷三縛結,二果斯陀含--薄貪瞋痴,三果阿那含--離欲界愛,四果阿羅漢--斷三界愛),他所要斷除的就是所謂的三縛結。

那什麼叫作三縛結呢?三縛結就是第一個斷我見、第二個斷戒禁取見、第三個斷疑見,有關於斷三縛結的內容,我們後面有其它的親教師,會為各位來解說,所以今天不說這個部分的內容。我們知道初果人實證斷除三縛結這個解脫業之後,他可以七次人天往返,就可以解脫於生死。接著如果他要修二果,他就要把欲界裡面的愛降伏,然後最後把它斷除;如果降伏大部分的話,就是所謂的二果人,他只要再來一次人間,他就成為斯陀含!如果把欲界愛完全斷除掉之後,他就會發起了初禪;發起了初禪之後,他在未來如果生到色界天,他就不再食用人間的飲食。他對於男女欲也都斷除掉了才能發起初禪,所以他出生之後,如果生到色界天去,他是以禪悅為食,而且是中性身!沒有男女根。

如果說一個人斷我見,又發起了初禪,他就是三果!對於如何斷除欲界愛,如何修學二果、三果?我們後面也有親教師,可以為各位說明,所以我們也不解說這個部分。所以三果人也就叫阿那含!他就不還人間;二果還要來人間一次,三果他就是離欲界愛。我們說還有所謂的四果,四果就是當他證得三果之後,他已經可以邁向解脫,他已經順於解脫。可是要能夠現世解脫,還要往前再邁進,就要實證四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就是對於三界的欲愛完全斷除,表示他要把欲界愛斷除,也要把色界愛斷除掉,乃至對無色界的愛也要斷除掉。當他把三界的 欲愛完全斷除之後,他就完全解脫於三界境界!

但四果阿羅漢還有分別:慧解脫阿羅漢---時解脫,俱解脫阿羅漢---非時解脫,三明六通大阿羅漢---聲聞極果。譬如說四果裡面,有所謂的慧解脫阿羅漢,慧解脫阿羅漢就是時解脫,表示他對於解脫入涅槃要依於時間的限制,表示如果他已經成為慧解脫的阿羅漢,可是他不能馬上解脫於三界流轉的緣,為什麼呢?因為他還沒有具足四禪八定;因他沒有具足四禪八定,所以他沒有辦法把自己馬上捨身掉。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在三果或四果,他一定要有禪定的修證,因為他所修證的境界,是相對於色界、無色界而超越欲界的。

所以我們知道修學佛法,是要修學慧、修學定。關於定的部分,我們同修會的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他有一本《無相念佛》;這本書有一個明確,而且非常容易實現的一個方法,就是無相念佛;這個無相念佛,可以讓我們免除掉影相、聲相、文字相的繫縛。因為這個三個相,非常容易跟鬼神相應,所以很多人修學禪定時,如果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很容易走火入魔。我們 導師施設了無相念佛,可以免除影相、聲相、文字相,讓想要修學禪定的人,可以非常安全的修定。所以如果有人想要修學禪定,我們也歡迎各位,到同修會各處的講堂免費來索取這本書。那這個禪定的部分,我們後面的親教師,也會有大概的介紹。我們說慧解脫阿羅漢,他是時解脫,所以對於慧解脫阿羅漢,他還要再繼續往前邁進,他還要繼續再往上修學,這時候他就要把四禪八定,把它完全修證。當他四禪八定完全修證之後,他就可以取證滅盡定,也就是在外道的四禪八定之外,他還要更上一層證得滅盡定。當他證得滅盡定之後,他就具有非時解脫的能力;非時解脫的意思是說,他不再像慧解脫阿羅漢一樣,還要等待時節因緣。俱解脫阿羅漢,可以直接依於他的禪定證量,他可以想要在什麼時候離開生死,他就可以自己作主解脫生死。譬如如果碰到惡劣的環境來臨,慧解脫阿羅漢,他是沒有辦法立刻解脫的,他要忍受惡劣的環境直到捨報!可是俱解脫阿羅漢就可以依於智慧、禪定的證量,可以即時捨壽取得解脫,這就是非時解脫。第三種阿羅漢,也是聲聞解脫果裡面最高的修證,就是三明六通的阿羅漢!那什麼叫作三明呢?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那什麼是六通呢?六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對於外道,他最多只能修五通,他不能漏盡,什麼叫作漏盡呢?漏就是三界煩惱,如果能夠把三界煩惱完全滅除掉,他就有漏盡通。

三明、六通是有個差別的,為什麼一個叫作天眼明?一個叫作天眼通呢?天眼通,外道也可以修證;外道的沙門、婆羅門,他們修證得神通之後,可以用他的天眼,觀察到法界裡面的現象,可是他不能知道因果!如果能夠知道之間的因果,他就是有「明」,如果沒有能力了解其中的因果,只能叫作「通」。譬如如果外道他具有天眼,他如果看到一條魚在河裡面,後來死掉了,結果牠竟然生 天。這個外道可能就認為:魚在水裡面命終之後生天,一定是因為牠泡在水裡面。所以他就會施設「水戒」!施設每天一定要泡水多久,就可以解脫、生天,而解脫於人間的繫縛,他會這樣認為。可是這個是錯誤的因果。有天眼明的人,他會看到:魚雖然死後升天,可是那是因為牠的畜生道的業結束了,牠是因為過去的業中還有天福應該受報,所以說牠生天去了!他可以正確的說明,魚死亡後生天,不是因為泡水,是因為過去世的十善業還沒有受報,所以因為因緣成熟後升天。所以明、通的差別在於,一個只看到現象,他不知道背後的因果;如果有明的話,表示他是知道因果,而不會被現象所迷惑。我們可以從這個道理知道,阿羅漢如果修證到三明六通,他對於三界六道的所有境界,他都完全了知,表示他對於三界六道的所有境界都可以實證,表示他已經實證三界六道的所有境界。所以他就可以完全肯定:他一定可以究竟解脫。

雖然他是於未來世成為不生法(阿羅漢:於未來世,成不生法。——《雜阿含經》卷12),可是因為他能夠觀見,三界六道裡面的一切境界,所以他把三界六道裡面的一切的貪著、欲愛都滅盡後,他就可以知道:他於未來世一定可以究竟解脫。所以三明六通的阿羅漢,也是以實證的方法解脫於三界。我們從這裡也可以看到,阿羅漢的所證是有上的!譬如慧解脫,他還是有上的,有俱解脫在他上面,也還有三明六通在他上面。所以我們知道阿羅漢,他是有上的境界,因為即使是三明六通的阿羅漢,還是有上,因為還有佛菩提乘超越於他。所以我們這一節,就跟各位解釋說明到這個地方,下一個階段我們跟各位,介紹「四聖諦」的內容。

謝謝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點擊數: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