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

緣起

《华严经》卷46云:「善知识者,出兴世难,至其所难,得值遇难,得见知难,得亲近难,得共住难,得其意难,得随顺难。」经中说明了世间有善知识出世弘扬佛教三乘菩提的妙法是非常难得的,如果能值遇善知识,亲近善知识,进而能随其修学闻熏正法,那又更不易了!当众生开始有证悟的因缘时,善知识才会出现于世;如果福德具足,无须踏破铁鞋也能有善缘现前。

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证得甚深缘起,了达禅净一如,通达如来藏妙法。平实导师直指如来藏作为证悟般若之内容,正为宗门古今实证菩萨之所同证,源于 释迦牟尼佛之直指。天竺金色头陀拈花相印即是此心,洎法来中土五叶开敷,仍然法同一味。中国千年以来有名的禅宗祖师如百丈、仰山、赵州、云门、克勤、大慧、笃补巴、多罗那他等诸祖师,莫不以此第八识如来藏作为修证之目标,进而转入内门修学乃至依此深修广行菩萨正道,这就是中国正统大乘佛教的精髓,亦是中国千年菩提路沿续不绝的血脉。溯自唐朝玄奘菩萨自证解脱果及证悟以后,欲为中土有缘菩萨教授佛菩提道之实修内涵与次第,经历九死一生而抵天竺取经回国,毕尽一生翻译而成之经论中所说,即是此第八识如来藏妙心;玄奘菩萨后来又举述天竺十大论师之说,著作《成唯识论》,辨析诸家所说之正讹加以楷定;论中处处明示佛菩提道之所悟目标为第八识如来藏,后来成为护持中国禅宗真悟者之最重要著述。

无如末法时期外道邪见猖狂于佛门内外,眼见了义正法日渐衰微,平实导师欲令如来藏正法永续弘传,更为免佛法被外道法凌夺故,遂发悲勇誓愿说法度众,毅然出世作狮子吼,不作和稀泥之乡愿者,期盼因此得能复兴衰败已久之中国佛教。以此缘故乃于1997年创立正觉教团,秉承初衷,以修学实证 释迦如来开示的第一义谛为宗旨,兼而弘传佛教正法三乘菩提。目前除了在多地设有共修讲堂,开设禅净班、进阶班和增上班,开讲初、中、高级的佛法课程之外,并于有线电视开设频道,广作弘法利生方便。


点击数:17823